3.13.2007

電車役男:CHAPTER 1 一個宅男的誕生(4)

宅男這個名詞,似乎是從我研究所時才開始在台灣被廣泛的使用,然後在電車男這部電影上映後,這個被過度濫用的新潮流行語達到了它生命的高峰。

不過雖然大家都會用宅男這個字眼,甚至還創造出動漫宅、模型宅、AV宅甚至還有充氣娃娃種種奇奇怪怪琳瑯滿目的分類,但到底宅男的確切內涵是什麼?恐怕也沒有幾個人說的清楚,包括我自己。我個人是認為所謂的宅男必須具備兩個要件,首先,必須是要沉溺於一個自己所創造的非現實世界中,在這個虛幻的世界裡重新型塑一個有別於現實世界的人格,並且與虛擬世界裡的創造物建立起一種投射現實世界的類人際關係。嗯嗯,可能很多人看不懂,簡單的說,就是比如有些模型宅會收集美少女娃娃並幻想自己在跟那些美少女們談戀愛。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我可以說的這麼複雜....

但這第一個要件其實也不是什麼關鍵,因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我小時後也當過忍者龜的師父,甚至在研究所時也當過絕地武士以及阿姆羅,但這都不是我曾經之所以為宅的關鍵。宅的真正關鍵在於,是否真的以那樣的類人際關係徹底完全的取代它所投射的現實世界的人際關係。就比如說光是收集美少女娃娃並且跟他們對話幻想跟他們談戀愛並不足以成為宅男,但如果將那樣的感覺徹底拿來取代現實世界的男女世界,因而不知、逃避、排斥在現實世界發展男女感情,就會升級(或者說是降級?!)成為道道地地的宅男。

如果從我這樣的詮釋來看,其實我一開始頂多只是一個因為害羞不太敢跟女生接觸因而也交不到女朋友的老實男孩而已,絕非什麼宅字輩的人物。真正讓我建立起宅字輩泰斗地位的轉捩點,是因為一些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必須要跟我非常熟的人才知道的事件....

我,過去江湖界人稱宅門五虎將之逼宅大將軍的我,也是曾經半隻腳踏進男女情愛世界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