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7

電車役男:CHAPTER 1 一個宅男的誕生(3)

其實我真的我大學一開始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感情世界會像"明天過後"的紐約市一樣,一片徹底的死白。

其實也不是說排斥交個女朋友。早在大一的聖誕節,懵懂無知不小心跟一位那時同樣沒有女朋友的某室友兩人共進鴛鴦鍋,嗑完鴛鴦鍋又一起去電影院肩併肩看"安娜與國王",過程中不斷忍受路人甲乙丙丁天干地支等等等的異樣訕笑的眼光,當時我幼小受創的心靈就覺得:其實有一個女朋友也不賴。之後每逢令人不禁想詛咒的"佳節"時,看著身邊的室友朋友一個一個打扮的花枝招展出門,無視於我一個人孤零零盯著螢幕嗑蠶豆花生的落寞背影,我徹底體會到"見色忘友真英雄"這句話的真諦。最令我難以接受的是,那位大一跟我一起共渡聖誕夜的室友,自那天聖誕節後發憤圖強成為情場鬼見愁,咩咩一直換,越換越細漢,只有在偶爾情場失意的時候才會注意到我跟我噓寒問暖。總而言之,其實我在大學時代雖然沒有說像眾多發情求偶的雄性大學生一樣有強烈的交女朋友的慾望,但也不會排斥甚至偶爾也會期待。

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學的前幾年,不要說沒有交女朋友,甚至連追都沒追過。是有一些欣賞的異性,但從來沒有將欣賞轉化成追求的動力,一直處在可遠觀不可褻玩的層次,我很懷疑那些我當時所欣賞的異性在我眼中到底是活生生的人還是只是單純的藝術品。我現在回想感覺比較像是後者,所以就像沒有人會看著"維納斯的誕生"或者"蒙那麗莎的微笑"發洩生理慾望一樣,對於藝術品我也完全不會有任何行動的動力。

對於我感情世界徹底空白的這件事我發現我身邊的人比我自己更感到疑惑。大學的室友朋友同學、高中國中國小同學,甚至家人鄰居都感到很疑惑不解。雖然長相依據九品官人法的分類頂多就是中中的等級,身材上軀幹肥胖四肢卻又異常纖細活像一個火柴盒插上四根火柴棒,但好歹也是人模人樣,重點是一臉就是老實樣。個性上也是忠厚老實誠懇踏實,憨厚中帶點靦腆。有正當職業(某大學的米蟲也算是正當職業),無不良嗜好,收入穩定(每個月父母的供養),出入皆以千萬元的車代步(公車跟捷運列車),住在有超大公設的住宅(當時宿舍有一大片球場)。認真、負責任、有氣質(這不是我自己吹噓的,是讀書會學弟妹給我的評語。年輕人就是年輕人,比較容易被矇騙....),重點是不會很無趣時常展現適度的幽默感,又不流於時下大學生那種低級下流的白爛。

嗯,螢幕前一定又有人翻桌了....總而言之,就是我在大家眼中怎麼看都不應該像是沒有女朋友的人,但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最著急的就是父母,每次回家都在問為什麼還沒有女朋友啊,有一次問到我實在很煩了只好跟他們做出保證:我跟他們保證我絕對不是基佬,然後請他們以後也不要再問了!!!!不過做出保證的當時,我又回憶起大一聖誕夜的屈辱....

一直以來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一次因緣際會的契機,讓我第一次認真面對自己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心中慢慢浮現一個答案:恐女症。

已經忘記是什麼場合,總之是一群人聚會聊天時,聊著聊著聊到也忘記是什麼話題,跟我只會互相吐嘈從不互相關心扶持的大學學伴突然問我:你是不是很怕女生?我楞了一下,回問他,怎麼說?他說感覺是這樣。大一第一次家聚我跟他一起坐公車去,當天下雨,他說我寧肯淋雨也不敢跟他一起撐傘。

其實不只是我學伴,其他一些稍微認識我一點的女生都有這樣的感覺。一位在開書考考試凹我借他資料的女同學在凹我的過程中有這樣的感覺,一位大一迎新第一支舞分配到的舞伴曾說我不敢直視女生的眼睛也有這樣的感覺,等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後來回去以後我仔細想想:沒錯!!就是這樣!!所謂怕女生不是像蟑螂蜘蛛等等之類的那種懼怕,而是在一個完全沒有男生作潤滑而獨自與女生應對相處時,我真的會不自覺的渾身感到不自在。行為節奏會整個亂掉,不自在到甚至有時候會不知所措。但是只要一有男生,那怕只是一個,我馬上又是活跳跳、ㄅㄧㄥˋㄅㄧㄤˋ叫。而且就算是很熟的女生,這種恐懼的程度頂多只會減輕,卻不會完全消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是烙印在我DNA裡的AGTC密碼就是如此吧。

認識到自己內心深層的恐女症,馬上聯想到"幸運女神"這部漫畫的一個情節。男主角螢一的爸爸非常怕女性。不管是任何女性,大人小孩,只要是女性,他都會嚇的把腿就跑。只有兩個例外,就是螢一的媽媽跟蓓爾丹蒂。那時候只覺得這太虎濫,但我現在了解了。雖然有點誇張,但是一點都不虎濫。可能是藤島康介本人或者身邊的人也有這樣的情形吧。果然漫畫都是作者自己要有點東西才能成功。

其實恐懼並不是一種不好的東西,反而對人來說是很有價值的。它的價值不是在於陷於其中無法拔脫,也不在於大家所提倡的克服恐懼這類的美德,而是在於如何去跟恐懼取得一個最大的平衡點。恐懼不是要讓人害怕,也不是要讓人拿來克服,而是要讓人去正面認識他跟他拔河,求得一個平衡點,奏出和諧的節奏。但一直以來我不知道該如何去找到自己跟內心恐女症的平衡點。

范進中舉的故事給我們兩個啟示:第一,毆打精神病患可能是治癒他們的契機,可惜現代社會沒有醫生敢這麼做。第二,自古無場外的舉人,因為恐女症,欣賞的異性對我來說也只能被當成藝術品,無法有進一步的人際關係交流,就不用說什麼追求,當然就更不用說什麼交女朋友了。

不過,恐女症還不足以導致一位宅男的誕生。背後還有其他秘辛的促成....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記得的不只是你寧肯淋雨也死不肯跟我一起撐傘,致使18歲少女的自尊心大受打擊;還有那次當我一語道破你的恐女症時,你不擔心自己往後大半輩子的幸福會不會毀在自己的怪癖手上,卻只耿耿於懷心心念念記得我當時坐公車跟你借的5塊錢還沒還.......

SixWingAngel 提到...

那....你那五塊錢還我了沒
^^"a....

少爺 提到...

哈哈!狂推"咩咩一直換,越換越細漢"^^

匿名 提到...

你的五塊錢我會在你結婚的時候包在紅包裡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