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08

"徠"頭較大?"蔡"頭卡香? ─ Summicron 50 VS C Sonnar 50 ZM

比較完35mm的,接下來當然就是比較手上兩支50mm的鏡頭了。我沒有很愛的Summicron 50對上我很愛的Sonnar 50,看起來好像就不會是一場公平的評比....這點大家請放心,我會盡量客觀的去描述的。反正測試照也附上了,大不了看倌們自己看圖分析嘛:P

測試開始

跟35mm一樣的三個場景,也一樣偷懶不上腳架勢必會造成誤差,也是屬於玩票的測試性質大於嚴謹的客觀比較。徠卡陣營派出的是成名已久的Summicron 50(以下簡稱L),蔡司軍則召喚沙場老將投胎轉世後的C Sonnar 50迎戰(以下簡稱Z)。雖然三個場景都跟35mm的測試時一樣,但因為是不同一天測試的,天氣並不相同,無法將35mm的測試與50mm的測試拿來相比較。

場景一



C Sonnar 50 ZM


Summicron 50

這次換Z屈就L,光圈用二,對焦還是在木雕上的英文字母"L"。發色方面,Z明顯偏暖,不過事實上L的發色是比較符合測試現場的實際情形的。對比方面,L比較大。至於反差、暗部細節、銳利度以及解像力方面,令人訝異的是Z好很多....L方面明顯的不是很清晰。印象中及使用經驗L絕對不是這樣的表現,個人覺得要馬就是L近距離的表現真的不佳,但機率很低,因為L結構用了超久,用的人超多,近距離真的那麼差早就有人在批評討論了,比較有可能是我拍攝時哪裡出了問題,研判應該是用L拍攝時可能有手振(雖然印象中我的快門速度應該是還在50mm的安全快門範圍裡),這就是偷懶不用腳架的後果。雖然L的結果有問題無法作為比較的依據,但結果還是令我訝異,Z的表現比我在網路上看人家討論得到的印象好太多了(我並沒有針對Sonnar的移焦問題作補償),感覺銳利度跟清晰度都很不錯,成像並不像傳聞中的那樣軟趴趴。場景一雖然不足作為比較的依據,但是發現到Sonnar在光圈二的表現其實是很令人激賞的。

場景二


C Sonnar 50 ZM



Summicron 50

光圈八,對焦還是在無限遠。兩張拍攝時間只差了換鏡頭的時間,天氣變化的因素影響應該不會很大。Z的發色還是一樣的明顯的偏暖,L在這個場景個人就覺得有點偏冷調。反差方面老實說個人感覺不太出差距,L似乎高一點點,但差距沒有Summarit 35跟ZM 35/2之間的差距大。清晰度銳利度比較過了很多局部的細節,我還是只能說我真的分不出差別。整體感覺就是除了發色明顯偏暖以外,Z這支在光圈八的調性跟L非常相近,都夠硬,與最大光圈那種已經有點夢幻虛幻的柔焦感差距很大。看來江湖傳聞這支Z一支鏡存有六種調性的傳言可能不是子虛烏有。

場景三


C Sonnar 50 ZM



Summicron 50

又到了我最期待的場景三。光圈都是開二,對焦還是跟35mm測試時的對焦點一樣。發色Z還是一樣的偏暖,這點從散景中的樹幹上可以很容易的觀察出來。清晰度、銳利度等方面,沒錯,L總算表現出它真正的面貌。場景三跟場景一一樣都是近距離對焦,場景三L的表現就很正常,更加可以確定場景一L那樣的表現應該是人為誤差造成的。仔細比較焦內花朵跟樹葉的細部,看的出來的確在Sharpness跟Resolution方面還是L比較好,但Z那支可也一點都不差,比網路上傳言聽到的好多了。L在場景三清晰度銳利度這方面可以給個Excellent,Z則大概有Good到Very Good之間的水準,絕對不是什麼僅僅Acceptable之流。而在Bokeh方面....What can I say....個人覺得照片上的差距非常明顯,一望即知....Z完勝!!!!人說"松那油潤"可真不是叫假的。不是說L的Bokeh不好,L的Bokeh絕對稱的上是模範生的水準。但說到個性、韻味跟風情,Z的優勢還挺明顯的。當然不同焦段Bokeh不能一起比較,但若Summarit 35照之前說是油潤濃稠的暈開,這支Z的Bokeh根本就是整個濃濃的化開了....個人認為在50mm這個焦段ZL散景上的差距還比35mm焦段LZ的差距大得多。

最驚人的是我徹底領略到了傳說中Sonnar驚人的立體感....Sonnar中心銳利過渡到邊緣偏軟的特性,以及它散景的處理以及味道,讓它從主體過渡到前後景之間的Rendition非常非常的迷人,這樣的Rendition造就了Sonnar結構有名的立體感。雖然在大光圈時邊緣的清晰度跟銳利度上Sonnar絕非雙高思結構的對手,但Sonnar的賣點本來就是在這種Rendition之上。許多人迷戀徠卡老鏡,也都是因為迷上了每支老鏡都有他自己獨特的Rendition。現代鏡的風格一致追求從中心到邊緣、從小光圈到大光圈一律徹徹底底的清晰銳利,反而讓它們不再散發出各自具有的獨特個性,就像是照著講稿逐字逐句的演講般,就算講稿寫的再怎樣驚天地泣鬼神,也沒有那種說故事般引人入勝的生動魅力。

結論

由於Sonnar的獨特性,我實在不知道該怎樣、也不適合下任何結論。LZ之間的價差能不能Justify的問題,如果你是買新品,L那支定價六萬多,Z加遮光罩也不過29000,前者光圈2,後者1.5,價格的落差實在很難Justify。但如果買二手,L那支入門鏡流通的量很大,兩萬初頭就有了。兩萬初頭的徠卡鏡,不買實在對不起自己啊....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只打算買一支鏡頭,然後用途又是日常生活紀實用,銳利、清晰、最大光圈表現就很優秀的L這支是不二的選擇,Sonnar太有個性並不適合當作"唯一"的鏡頭。但如果,你不會只有一支鏡頭,那建議防潮箱要留個空間裝C Sonnar 50 ZM。在清一色的現代鏡潮流中,就50mm這個一般認為比較單調乏味的焦段,配置一支具有強烈獨特個性、風情萬種、風格特殊的C Sonnar 50 ZM來拍一些不一樣的總是不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