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8

請叫我卡玫基受災戶....(2)

想打電話找人求救來抽水,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政府。人很奇怪,唾棄政府唾棄的要死,但徬徨無助時第一個想到的還是政府。或許就是承載著人民這樣無所不包的期待所以政府都會被罵的臭頭吧。首先想到的是要跟太平市政府求援,但偏偏翻不到太平市政府的電話。只好上樓打開電腦上網查詢,好你家在這種天災摧毀不了中華電信健兒建立的扎實的基礎設備。查到以後趕緊撥電話,太平市政府的人員還滿熱心的,但也只能無奈表示他們那邊沒有抽水設備,告訴我必須向附近的消防隊求援,並給了我消防隊的電話。二話不說馬上撥給消防隊,打了好幾次才通,得到的訊息也很令人失望,太平災情慘重,他們的抽水設備要優先提供給救人或者災情更嚴重像是大樓地下室,所以目前無法派人過來幫忙,請我留下手機,等他們有辦法再過來幫我們處理。

我能體諒消防隊救災的考量,這也是很無奈的事,不過在消防隊這樣跟我回覆之前我還真的不知道台中這次這麼悽慘,一直以為我們社區真的只是個案。既然公家機關無法給以援助,只好轉向民間私人求援。我媽聽到消防隊不能來馬上打給之前認識的水電,但水電那邊只是打哈哈很敷衍的說他們沒有抽水機要幫忙調看看。在苦思還能到哪求援時,我在跟消防隊通完話才打開的手機響起,是女朋友焦急的打來關心我的情形,她打來關切好幾次了,但因為沒開基一直打不通,非常窩心。通完電話後,還在大感莫可奈何的時候,我爸的一位舊同事,之前在我爸介紹下般進來A區居住,打電話過來表示他們連絡到了一位水電調來抽水機,如果他們這邊處理完了會叫那位水電過來幫我們處理。這是恩公一號。然後跟恩公一號通話完沒多久,一位我爸的舊部屬也出現在我們家。這位舊部屬也是恩公一號的部屬,他們至今都還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然後恩公一號家裡淹水時有請那位舊部屬過去幫他們,但後來他們A區那邊這次反而沒什麼災情,地下室水只淹到腳踝,所以這位舊部屬幫他們處理完馬上就過來關心我們。當他了解我們家的情形後,馬上說他有認識朋友有抽水機,可以幫忙借看看,於是趕緊騎著他的摩托車冒著風雨上路,這時候我們家外面的大馬路根本不是路而是溪流。我媽要那位我爸的舊部屬開著我們家一開始就停在上面唯一沒有泡在水裡的車子去比較安全,但他還是堅持躍上他的摩托車咻一下身影就消失在風雨中。我大妹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感動的掉下眼淚。這是恩公二號。

恩公二號離開後沒多久,恩公三號現身。恩公三號就是恩公一號叫來的水電,這位水電神通廣大,在這樣災情最緊急的時候還調到兩台小型抽水機,本來是都要帶去恩公一號那裡處理,但恩公一號看到說他們那邊災情很輕微,就請恩公三號裝完他們家的抽水機後趕快帶著其中一台抽水機來我家這邊安裝處理。當抽水機的馬達發出理當是惱人的運轉噪音時,在我耳裡聽到的卻彷彿是哈雷路亞。人的心理就是這麼有趣,其實那台小型抽水機功率非常有限,而地下室廣大的面積也已經淹超過膝蓋,抽水進度十分緩慢,但只要看到好像有進展,心中頓時就寬心了不少。這時恩公二號回來了,但可惜他借來的抽水機水管不夠長,只好放棄,但他仍然是我們的恩公二號。

家中抽水機裝好了,心也稍寬了,反正做到這接下來也只能等待了,就跑到屋外到地下室停車場的入口前跟已經聚在哪的鄰居探聽一下消息。到那才知道原來我們B社區有這些鄰居啊....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見面,我們社區的凝聚力之弱實在可見一斑....過程中也驚覺我們鄰居很多都有頭有臉神通廣大,有一位是某知名車廠中部的代理,他馬上叫他車廠的人調來兩台跟我們家一樣的小型抽水機直接從停車場入口抽水。但這兩台小抽水機面對地下室一大池水抽水進度真的也只是聊勝於無。過沒多久另一位經營黃昏市場的鄰居透過認識的廠商調來兩管大的抽水機,整個抽水進度瞬間變的明顯可見。在我看來,這位鄰居才應該是功勞最大的恩公。

在等待水抽完的過程中,剛好是觀察人性百態的最好時刻。我媽有跑去詢問主委相關的情形以及怎麼沒有通知大家,主委的說法就是六點多他起來看到有淹一點水,他就把他的車子移上去,想說應該只是排水溝輕微堵塞的問題,沒想到過沒多久水位瞬間飆高,根本來不及通知大家移車。但問題是有目擊的其他區鄰居表示他七點多還看到那位某知名車廠中部的代理正把他的寶貝愛車移上來(至於他都把車移上來了怎麼沒通知其他鄰居,那位目擊的鄰居笑笑表示,人家是董仔嘛,當然就是只會顧好自己的事了)。但不論如何,主委自己把他的車移上來了,沒通知其他住戶,難免惹人非議,而他說水突然湧進根本來不及通知但明明卻有人七點多還在移車,也難免有逃避責任之嫌。但我基於人性最良善的解釋,儘量都把人往最好的方向想,認為主委應該是看到有一點淹水時自己覺得有點擔心所以先移車,但因為情況輕微又怕通知其他住戶被嫌大驚小怪,所以就先不通知看看能不能排除問題。孰料大水真的突然湧進水位飆升,主委判斷車子已經移不出來了,所以就不再通知開始著手如何解決問題,但可能跟氣象局一樣估計有誤差但沒誤判,其實車子是還可以移動的所以有人還是可以移出來。而且不管如何,主委是無給職,當初主委本來是輪流做,大家都嫌麻煩,吃力不討好,他熱心的自願攬來做,就也不好多說什麼了。

主委是無給職,但守衛可不是。說到我們B區的守衛還真是個爽缺,我這段閒賦在家的時間都超想去做他的位子的。這守衛之前常常白天就喝的醉醺醺的,然後就呼呼大睡,有住戶實在看不下去了,曾經反應要把他Fire掉,但他因為跟主委有交情,主委把事情壓了下來,他也有所警惕,白天醉醺醺的情形變少(但並不是沒有喔),呼呼大睡倒還是依舊。這守衛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就早上六點到守衛室,晚上六點下班,中間就簡單打掃個公共區域,其他時間就在跟人串門子看電視跟睡覺。因為實在閒到讓住戶看了覺得管理費有點白繳,所以就請他將公共區域打掃的面積變大一點,要掃掃社區行道樹細葉欖仁的落葉。細葉欖仁季節一到很會掉葉子,葉子也很細,他有一次掃到偷發牢騷:"種嘎這蝦咪碗糕"被住戶聽到,又好氣又好笑。我堂姊也曾經笑我們每個月繳兩三千的管理費請來這個守衛真的跟把錢丟到水裡沒兩樣,因為她這個陌生人好幾次來我們家門口放東西或搬東西東摸西摸(我們要出門請她東西放門口或東西放門口請她來拿),卻從來沒被這個警衛詢問過任何一次。

是不是給他待遇太差所以他擺爛呢?每天早上六點到傍晚六點工作十二個小時,工作內容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些,平均真的在工作的時數不知道有沒有兩小時,一個月就可以拿兩萬多,看的我都好想應徵打個工。守衛有個女兒在旅行社當導遊,收入還不錯,還有買過一台BMW三字頭的給他,他閒耗油不愛開(他自己說的,是真是豪洨我就不得而知了)。他這樣的表現怎麼能一直保有這份工作?因為他跟主委有交情,如此而已。

這次的淹水問題我們的寶貝守衛又有什麼天兵之舉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