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8

請叫我卡玫基受災戶....(1)

之前我的人生跟"受災戶"這個詞實在真的是沾不上什麼邊。一來台中真是個寶地,獨特的氣候地理條件讓我們台中子弟可能是全台灣最少受到災難洗禮的好命仔(中部山區除外)。二來台中曾經發生過最大的災難921大震剛好在台北唸書躲過,我還是少數宿舍裡呼呼大睡一覺到天明渾然不知台灣竟然遭受重創的幸運兒之一。要說最接近受災戶的一次經驗,就是大學時忘記什麼風災宿舍停水停電四五天,但也都找到方便的投靠住所避難。

台中縣的太平市向來也都是一個無災無禍的好地方。偶爾會有一些地方傳出淹水,但都很局部,也不都是嚴重到什麼水深及膝的境界。我家因為地勢較高,除了房屋偶爾漏點水或是一樓廚房排水口有點倒灌,老實說也還沒有整隻腳踩在過溼地板上的經驗。六七年前有一次風災挺嚴重的,同社區另一邊的住宅(A區)地下室大淹水,但因為我們這邊(B區)地勢高完全沒任何影響,所以B區住戶一直都認為我們應該是淹水絕緣體。建立在這樣其實無緣無故的確信上,氣象預報上幾近無害可愛動物的卡玫基卻趁機狠狠的咬我們一口....

一切都從2008.7.18清晨開始。

2008.7.18凌晨三四點,老天在台中這邊的天空開最大管的讓雨傾倒下來。A區的住戶因為過去的慘痛經驗,有些人三四點就起來開始準備勘查情勢,因為之前的水災,A區住戶他們也早已建立起完善的通報系統,沒多久大家多半也都起床,把地下室的寶貝愛車都移到地面上停好,然會回家待在地下室隨時準備抗戰。這樣的雨勢絕對多少會吵醒人的,但說實話之前也遇過很多雨這麼大的情形也都沒什麼事,所以B區的住戶頂多翻翻身,就又繼續倒頭呼呼大睡。我則是連醒來都沒醒來。我爸出國出差不在家,我媽凌晨四點有起床巡一下家裡輕微漏水的老問題,在漏水的下方接個水桶又會去補眠。我的兩個妹妹都屬豬,當然是睡到連腳趾都沒動一下。

2008.7.18清晨六點,A區住戶早已察覺地下室開始慢慢滲水進來,貴重不耐水的物品早就搬到一樓,車子更是早在三四點就移光光。B區住戶有些早起的,像是我們B區的主委,已經起床,發現地下室開始有點積水,但也沒感覺什麼苗頭不對,想說可能只是排水溝有點堵塞,就開始清理地下室的排水溝看看,但他還是把他的賓士愛車移上去了,而且,沒有通知其他的住戶,至少絕對沒有通知我們。六點守衛上工,一來的時候發現我們B區中庭陸陸續續有水從後方湧進來,然後,他竟然開始打掃他心愛的守衛室,而不是通知B區的住戶,也不是啟動我們地下室本來就有的抽水設備。我們家都還沉睡在一片祥和之中....然後,六點多開始,水開始湧進我們的中庭,在著順著中庭像瀑布溪流般衝進我們的地下室....

2008.7.18早上七點到八點間,這時候地下室應該已經淹到某種會讓人開始警覺狀況不太對的程度了,但還沒嚴重到會影響行車,所以一些已經起床發現的住戶,趕緊把愛車移上來,不過他們也沒有通知其他"和睦"的鄰居。之後他們可能試圖搶救一些地下室的財物,但搶救未果時水已經瞬間來到膝蓋以上,只好先放棄,逃命要緊。

2008.7.18早上八點多,我已經起床了看一下電視。但因為完全沒有意識到可能會有任何災難,所以並不是看新聞台,而是轉轉體育台,聽著窗外咆嘯的雨聲,內心還暗自竊喜這樣的爛天氣還能舒舒服服安安穩穩的躺在床上看電視感覺還真不賴,還拉了一個抱枕來享受把它夾在兩腿中間那種說不出來的舒暢感覺。

2008.7.18早上九點,我媽透過內線電話廣播叫我跟我妹們起床,樓下淹水了,語氣並不急促。內心以為只是另一次一樓廚房排水孔有點倒灌,還輕鬆自在的盥洗再下樓。下到一樓時,怪怪嚨叮咚,一樓排水孔倒灌的水竟然多到流到地下室了,哎呀,這次清理比較麻煩了。於是下到地下室想檢查看看,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我呆住的大妹僵硬身軀的背影,再往前看,赫然發現地下室的積水已經來到了我的膝蓋以上,然後我也呆到變成了被梅杜莎眼神注視過的人而成為的雕像....我媽巡視完一樓隨後來到地下室看到淹水的情形,往地下室的階梯上又多了一尊梅杜莎的受害者....我大妹第一個想到的是視聽設備都報銷了而呆住,我媽第一個想到的是這下清理起來更麻煩了而呆住,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車庫以及車道我爸的一台前一代賓士E320、我爸一台保時捷凱宴休旅車、我的一台SAAB新93,所以我呆的更厲害了....

真的是完全傻掉,因為完全意料不到。回神過後,說真的也沒了頭緒不知該做什麼先,只好先就眼前看到的先做。走進地下室的視聽室,看到的是四處漂浮的沙發、地毯以及大量的光碟片,還有一整套除了釘在天花板上的投影機以及投影布幕外都泡在水中的視聽設備,以及擺放在視聽室東倒西歪的名貴自行車。還有一支浮浮沉沉的死蟑螂。第一個反應是要救視聽設備,但都要用十字起子慢慢解開接頭,又想說電子的東西泡到水也是沒什麼救,就乾脆放棄把那些其實泡在水裡也沒什麼差的腳踏車搬上去,因為我們也不知道該搬什麼了。搬上去以後,看到不斷倒灌的廚房排水口,又開始想說要清掉止住水繼續往地下室流。清完以後,我也比較能思考了,發現趕快找人來抽水避免車子泡水太嚴重才是當務之急,於是開始我艱辛的求援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