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8

Minolta Hi-Matic 7s ─ 驍勇善戰的老黃忠


在此要為大家介紹一件老古董─Minolta Hi-Matic 7s(以下簡稱老米)。為什麼在一系列徠卡蔡司家私之後還有必要介紹這樣一台聽起來不響亮的老機器,是有原因的。一來它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二來它老歸老但就是很中用,到目前為止除了Summarit 35,這台老米及它搭載的Minolta Rokkor-PF 1:1.8 45mm鏡頭應該是我第二常用的。

背景故事

Minolta是那種內行人才知道它有多強的公司,很不幸的數位狂潮之下它先是與Konica合併變成Konica Minolta,後來$ony為了DSLR的市場將Konica Minolta買下來借重它們的光學能力。不要小看這樣一家淪落到被$ony買下來的公司,是我們這些數位世代蠢笨、無臉孔的普羅大眾對不起它,而不是它的產品對不起我們。

Minolta曾經有非常輝煌的歷史,在RF的領域亦如是。它曾經生產了一系列Rokkor鏡頭供RF使用,雖然已經是古早古早以前的事,但現在還是有很多日本人喜歡玩Minolta的這些老鏡頭。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Leica在70年代初期曾經找上Minolta合作,生產過兩款低階的可交換鏡頭RF,掛Leica牌子的叫CL,掛Minolta牌子的叫CLE,其實都大同小異。會被徠卡這位西方光學巨人找來合作的絕非等閒之輩,因為這層關係,Minolta曾被認為是"窮人的徠卡"。可能會有很多人看過一些說法指出別的一些廠商也被稱作窮人的徠卡,日本人就是這樣,很愛徠卡,然後表現好一點的日本相機光學公司支持者就會說是窮人的徠卡,搞的一堆都是窮人的徠卡。再我看來Minolta因為這層關係才是最正統的窮人徠卡。

總之,因為這層歷史關係,讓Minolta生產的一些RF機器曾經非常夯,Minolta Hi-Matic 7s就是一個例子,不僅在當時被認為是很強的機種,時至今日還是一堆愛用者,不相信上Flickr搜尋看看這台機器的群組,你就會知道還有多少人仍然熱愛這台機器用它製造大量的照片出來。

不過老米對我最大的意義並不在於它輝煌的過去或者Minolta RF與徠卡的淵源。我的老米是我外公送給我的老古董。我外公是來自陝西的老兵,隨著蔣中正退守台灣,擔任的是偵查機上的拍攝人員,還要自己洗偵查機上拍攝回來的大照片。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有玩過一小陣子攝影,花了不少錢買下這台老米,在當時應該算是很奢侈的消費。不過後來外公就沒再玩了,把相機放在一個裝有乾燥包的密封橡膠筒一擺就是一二十年。當我開始對攝影有興趣我媽想到外公曾經有這麼一台相機沒再用了,就跟我外公要來給我,當時我媽還以為是可以換鏡頭的單眼,沒想到最後卻是一台不能換鏡頭的RF。但說實話,我拿到不能換鏡頭的RF比我拿到可以換鏡頭的單眼更興奮。這台老米對我來說還有承傳的歷史意義。

外型、手感、操作

外型就如圖所示,方方正正,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也沒什麼讓人嫌棄的地方,總之還是比黑MP配上銀Summicron 50好看XD....體型比MP大台,但重量卻明顯的輕不少。MP真的遠比他看起來重很多,通常每個向我借去把玩的朋友第一句話就是:滿重的!這是好事,證明徠卡的用料真的很扎實。不管是不夠扎實還是年紀太久的關係,總而言之老米有些地方的組裝有點鬆動,不過不會影響拍攝結果。

老米是不能換鏡頭的RF,搭配的鏡頭就是上面提到的Rokkor 1.8/45mm的鏡頭。快門是B、1/4一直到1/500,然後有一個A是自動,光圈是1.8到22,也有一個A是自動,沒有半檔的調節。光圈快門都是在鏡頭上調整,第一環是調整快門,第二環是光圈環,最後是對焦環。快門環跟光圈環距離靠很近,也都很緊,調整起來並不輕鬆,手感真的不是很好。對焦環的設計沒有撥桿,但有釘上一片稍微突出來的小塑膠片方便對焦。對焦行程非常短,對焦基線也不長,所以對焦精準度應該不太夠,但速度跟便利性卻因此提升。讓我比較在意的是沒有景深表,不方便玩超焦以及估焦。

觀景窗方面剛拿到時有點糢糊,送給台中老賴整理之後就變的很明亮清晰,感覺明亮度跟MP差不太多,對焦黃斑也還算明顯,但是跟MP就有差距,低光還是不太好對。過片桿很鬆,快門鈕很長,要按的很深,快門釋放時也會有不小的震動,比較容易造成手振。其他背蓋裝片、倒片什麼的就跟一般相機一樣。

在這想要說一下的是這些老相機的測光。雖然已經很久了,但整理過後換個電池測光也是很硬朗。測光方式很有趣,鏡頭下方有一個撥片,要調到設定的ISO值,然後觀景窗右方有一個EV值的垂直線條表,有一個黑色的游標會跑來跑去。比如說跑到10,就代表測光出來曝光值是10,然後當你調整光圈跟快門時,光圈環上有開一個小洞,隨著光圈快門的變動,小洞裡面會出現不同的數字,那個數字就是你現在光圈快門組合的EV值,根據測光的EV值調整你要的光圈快門組合的EV值。有點麻煩,但也很有趣,至少比現在的LCD式測光指示更多了讓人了解學習EV值概念的機會。

成像表現

在說明之前要先提一下45mm這個焦段。感覺起來應該是跟50mm很接近,但事實上不然,差那5mm,就是比50mm好用很多。就像24mm跟25mm應該很類似,但有人就是覺得差這1mm感覺就是差很多一樣。這也是一個我常用它的原因。

手上的老米拿到手時有一些小問題,最嚴重的就是鏡頭發霉。給老賴清洗鏡頭過後看起來一切正常,但聽說只要發過霉鍍膜就幾乎一定有受傷。老鏡的鍍膜通常抗耀光會比較差,用的也是外公當時買的附在上面的什麼Joshiba保護鏡,不是B+W這樣的高檔貨,不過個人覺得老米抗耀光的能力還不錯,偶爾會覺得幾張好像有點Flare,不過多半的表現都不錯。

這張是在台南黃金海岸逆光拍攝的,拍攝時觀景窗裡面甚至出現光斑,不過結果出來卻都很正常,可見老米抗耀光實力有一定水準。

至於成像上,個人覺得相當討喜。雖然不像現代鏡那樣銳利,但畫面還是很乾淨清晰。對比比起現代鏡也沒這麼高。整體來說有一種不同於現代鏡的Rendition,一位也有玩徠卡的朋友看過老米的表現之後留下一句話:"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喜歡玩老鏡了。"老鏡一般認為拿來拍黑白最合適,曾經用老米拍過一捲Kodak TMax 400,也是我第一捲黑白,目前部落格上那張溫馨的精選照片就是老米的傑作,其他老米黑白的作品可以上我Flickr的"2008.4.20三義舊鐵道線黑白篇"看看。至於彩色,老米也可一點都不含糊,上我Flickr點選"minoltahiMatic7s"的標籤就可以看到很多彩色的照片。真要說缺點,個人認為就是它的Bokeh有點Harsh,即使光圈開到最大的1.8,Bokeh還是散的不夠明顯,有時甚至會出現二線散景,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這張是Flickr上被別人加入最愛的一張照片,是坐人力車時經過一個巷子偶然看到這個景象趕忙按下快門。計程車是現代的載客工具,人力車是過去傳統的,剛好就是現代與傳統的並立,也是大張旗鼓為了辦奧運到出拆老房子蓋新房子的北京的縮影。老米的Rendition適合詮釋這樣的感覺。(底片是Fuji Reala 100)

在台南黃金海岸拍攝的,可以看看老米彩色的表現。(底片Fuji Xtra 400)

入手指南

老米當然比不上徠卡的質感,但以攝影工具來說卻還是非常實用。已經那麼多年了,雖然很多細部組件已經不是很緊密扎實,但是還是很能上山下海很堪用,拍出來的畫面雖然不像新鏡的高銳利高對比,但還是很清晰,也有著很Classis的Rendition。事實上我覺得我用老米拍出不少自己喜歡的照片。當你手上是徠卡,總覺得一定要拍些什麼才對得起它,所以小心翼翼,反而捕捉不到什麼有趣的瞬間。拿著老米就比較敢隨手亂拍,結果反而留下了許多效果意想不到的有趣畫面。它是目前我的備機,但卻是很稱職的備機。目前一台二手的之前看過3500,並不算貴,也很實用,還滿推薦給以單眼為主的人買來把玩看看RF的感覺,更推薦給玩DSLR為主的人,可以買來玩看看底片尤其是黑白底片有什麼魅力,RF有什麼樂趣。

13 則留言:

Jarv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rvis 提到...

你好~關於這台相機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 電池是用哪種的
2. 在光圈環和對焦環中間,有一個寫V的小鐵片,推過去就會彈回來的是什麼?
3.在黑色的ASA環上,也有一個小鐵片無法推動或按下,是什麼作用的?

問題這麼多,不好意思!!

SixWingAngel 提到...

看到也有人在玩老米真是感動^^雖然老米因為不夠reliable目前被我冰起來了,但我以後應該偶爾會玩它一下。

1. 電池是當初我送老賴維修他幫我換新的,看了一下名稱型號是VARTA V 625 U,還是MIG的電池@@"之前是有在RFF看到說7s用的舊式電池現在沒有了,雖然有新的電池可以合,但是電壓不太一樣,所以會造成測光不準。我不清楚是不是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但我的老米測光真的常常凸槌。所以現在不敢用她拍正片了....拍負片倒是都還好。

2. 這當初我也研究了好一會^^"....那個是自拍記時器,過片以後,推過去就會卡住,按下快門,要過一會才會啟動快門。

3. 我的是可以按下去,但完全不知道是有什麼作用XD....抱歉這點我真的不知道^^"....

抱歉其實我對老米也不是很熟悉,希望我粗淺的回答能有幫助^^"....

Jarvis 提到...

大感謝!!
希望我的minolta HI-MATIC 7s也能加入大家啦~

匿名 提到...

在黑色的ASA環上,也有一個小鐵片無法推動或按下,是什麼作用的?

剛好家理也有一台,那是當光圈速度都是
A時的鎖定片會上彈,再按下去就可轉光圈
速度環了。

SixWingAngel 提到...

原來如此!感謝分享^^
話說熊熊想到我還沒玩過老米的A模式,找機會試看看好了。

凱洛 提到...

最近幾個月剛好有機會向堂弟借這台來玩,原來是我伯父年輕時的相機,也是塵封已久又被挖出來。

剛開始背真的覺得超重,女生包包裡也放不太下這麼大台的相機,我還沒認真學習過這種全部需要自己手動測量的相機,拍得有點辛苦,調好光圈快門又常常忘了調焦距,結果第一捲底片只有幾張對焦成功,但老實說,看到成像還是讓我很驚艷,只用簡單的xtra 400底片就可以拍出很好的效果,果然好機就是不一樣阿,現在決定發憤圖強好好將它適應上手了 :D

感謝你的文章,讓我學習很多~:)

小彭 提到...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ucchonPeng&book=21&page=1

以上是小弟我用7s拍的照片
成象實在是非常棒
送老賴那邊整理之後 測光更是精準
只要不刻意找光線微弱或者反差大的場景
全程光圈先決 快門先決 或者雙A啟動都是一點問題也沒有
很棒的一台相機
flickr更有國外玩家說7sII無法取代7s!!
想那個時代 RF大部分都是全手動 不然就是只有快門先決 可以程式曝光的7s是走在很前面

在我看來這一台除了重之外
剩下的缺點就是RF都有的缺點
視差......這一點在我構圖上
真的非常困擾!!!
不過想到1966的相機有這種成象就放過他了!! 哈哈

applepee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津 提到...

您好,近日裡剛買了7S 想寫關於他的介紹
可以借我轉載您的文章內容嗎?
我會註明出處的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這台可以不用電池嗎?最近有想購入,但電池是個問題??
謝謝

CINDY 提到...

這台配上便宜的保護鏡成像結果會有影響嗎...? 我剛購入一台minolta hi-matic9,只是9的資料真的是太少了...只能爬7s的資料==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在黑色的ASA環上有一個小鐵片按下推動,是用作改變ASA數值 (應該等同ISO/DIN)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