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8

請叫我卡玫基受災戶....(3)

我有問過咱們社區的天天守衛(並不是因為他天天都來認真工作,而是他天天的....),他六點上崗時看到淹水的情形,怎麼沒有通知一下住戶來移車?是因為他來的時候水位就已經很高來不及移車所以不通知了嗎?他很認真的說他一來的時候中庭就已經淹水淹的很嚴重,還淹到他守衛室來,所以他就趕忙整理中庭跟守衛室。水真的是一下就衝進來,真的來不及通知啦。主委也在旁邊幫他說話表示水真的是一下就衝進來來不及移車。至於是不是來不及移車上一篇已經討論過了,就算真的來不及移車,身為一位有給職的守衛,是不是也應該要叫醒住戶叫他們開始準備抗戰早點起來解決問題呢?事實上就像我說的,社區裡三頭六臂的人很多,當大家都開始發現問題以後馬上就有人調來了大管的抽水機,如果早點通知早點就被調來,淹水的情形不就能被早點處理掉?就算已經無法避免汽車財物泡水的問題,但早點把水抽掉少一點時間泡在水裡很多東西不就有比較高的修復機會或減少損害的機會?管你事態是不是來得及移車,我認為事情發生了守衛都有義務把住戶叫醒,看大家要怎樣搬神弄鬼還是呼天搶地那是他們的事。

此外,我聯絡不到人來抽水時,我有問過守衛有沒有第一時間連絡相關單位趕快來幫忙抽水解決問題。他很認真的回我說:"找他們來幹麻?他們能幫忙嘛?"歐買尬,淹水要抽水不是常識嗎?不管是公家還是私人的,都有很多人能幫忙抽水,早點找早點有機會,晚點找人早就被其他地方叫去了,根本沒空來幫我們啊!我打給太平市政府時,市政府的人員就告訴我說一早就有富貴里的人向他們反應,所以他們那時候消防隊還有空車能過去幫忙,我現在再找只能碰碰運氣,因為災情慘重,消防隊能出動的早就出動了。如果第一時間我們的守衛有打電話求援情況是不是就會不一樣?我不知道,也不一定,但是這是很合理應該採取的措施不是嗎?這時候清理中庭守衛室,有比趕緊通知住戶以及打電話求救重要嗎?

更好笑的是,我們的地下室其實有設置一台自動抽水機,遇到淹水會自動抽水。不過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沒自動開啟,但還是能從手動啟動。問題是,這台抽水機第一時間並沒有被開啟,而是都過了八九點,守衛才手動開啟。我媽就很納悶,問了天天守衛怎麼不一開始就馬上打開?說實話,第一時間就打開搞不好水就不會淹的那麼高,車子財物泡水的情形就會變得比較輕微。只見守衛正氣凜然的回說:"我做事情有照程序的,我還沒做到開抽水機那裡。"SOP!!!!我羞愧的低下了頭,我錯怪了我們的守衛,原來他做事情都是遵照SOP的!!!!這種謹遵SOP的優秀人才,在不愛按部就班的台灣人中真是鳳毛麟角,他理當擔任政府要職或是大企業的主管的,委身在我們又小又亂又髒又有異味的守衛室(為什麼守衛室會變得髒亂有異味,唉....)當守衛,每個月只領兩萬多,實在是我們對不起他啊!一切都是SOP!!!!當然接下來我的疑問就是我們社區什麼時候訂定了淹水處理的SOP,然後是怎麼出現了一個SOP在這樣的時刻要先清理中庭守衛室而不是打開抽水機以及通知住戶。我媽也只能無奈的笑著說拜託如果有下次請先打開抽水機....然後她也不知道還能跟我們的天天守衛說些什麼了....

拉回時序表上。總之抽水機都已經開始陸續運作之後,也過了中午,簡單吃一下飯,我們家就無奈的坐在往地下室的樓梯間,一邊看著水非常緩慢的被抽走,一邊....啃著蘋果....想說等水退了才有辦法清理。這時候我一位堂哥跟他太太現身來幫忙,開口第一句就是笑著說我還沒看過泡水的保時捷要來看一下熱鬧。不過水當時還很深無法走到車庫看看那樣的"壯舉"。我堂哥是那種很愛做事的人,一來就衣褲的袖子一捲跳下水開始搬東西,而不是跟我們一起發呆。他說東西能搬的越早搬越好啊,泡越久越嚴重啊,一句話點醒了我們,被他的行動力感召我們也都相繼跳進水裡拋頭顱灑熱血,把能搬的東西都搬上去了。搬東西的時候一直有詭異的漂流物,多半都是一些蟑螂昆蟲,還好沒有蛇跟老鼠。我大妹超怕蟑螂,第一次看到她能對蟑螂視而不見。蟑螂生命力實在驚人,泡水那麼久,還有幾支能不斷的水面上掙扎,討厭蟑螂的我也第一次被它們的生命力感動希望他們能熬過這次災禍。忙著忙著,時間來到五六點,我們終於能看見地板了!清理完敢緊查看車子的狀況,除了休旅車比較高只淹到底盤以外,其他兩台的水都淹到排檔箱的高度。泡水車第一件事就是不能發動,有請鄰居一位在車廠工作的人(不是那位知名車廠的中部代理,人家是董仔ㄟ,哪有時間管我們死活)幫忙檢查一下,研判休旅車應該是沒大問題,只是車體底部有進一點水要清理,另兩台車引擎應該也是沒進水,但電腦要泡到水已經不能正常啟動了。簡單把車子清理完做最後的收尾工作,七點我們就已經做完最初步的整理了。這時候其他鄰居才陸陸續續下來地下室車庫清掃,果然我堂哥有行動力的作法是對的,別人正要開始清掃時,我們已經可以吃晚飯。

我爸大概在六七點回到家。中午左右我妹就有在他上飛機前打電話跟他說淹水的事,希望他先做好心理準備。一開始他還很輕鬆,只想著他的視聽設備伴唱機可能報銷了,但我妹硬著頭皮提醒他地下室我們有三台車,瞬間聲音整個沉了下來....不知是不是飛機上心理建設了很久,還是一到家看到的是已經水退清理好的景況,他倒是還算輕鬆。大夥弄一弄到了八點多,因為停水擔心洗澡會用完水塔的水明天就沒水進一步清理,所以到我堂姊家洗澡。回到家已經快十點了,然後發生了一件事....

下一篇,我要從我們"和睦"的鄰居身上的故事教大家成為很有錢的人所必須具備以及學會的一件事....一定要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