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8

Leica Summarit-M 1:2.5/90 mm ─ 存在價值高的Summarit


說實話,我用這支頭的機會實在很少。不是因為它不好,事實上我喜愛它的成像風格勝於Summarit 35,實在是因為90mm對我來說實在需要的機會不多。那為什麼我又下了存在價值高這樣的標題呢?

基本介紹

http://en.leica-camera.com/photography/m_system/lenses/5796.html
原廠網頁介紹。
http://en.leica-camera.com/service/downloads/lenses_for_rangefinder_cameras/summarit-m_family/index.html
原廠下載網頁。
http://www.schmidtshop.com.tw/leica/_detail.php?prodid=322
台灣代理商的介紹網頁。

之前有關於RF的文章就提到過,90mm在RF上對很多人來說已經不是很好handle,因為框線小,觀景窗放大倍率通常是為廣一點的焦段設計,所以無法精確的掌握拍攝到的細節,也不好對焦。雖然如此,但90這個焦段也是有它經典的意義,因為很多攝影家認為的經典焦段配置就是35跟90,90雖然不是很好掌握,但是還算是能夠駕馭的焦段了,更下去的135mm就已經太過困難了,而拍攝各種主題時難免會有望遠焦段的需要,75mm這焦段與50mm之間又太接近,種種因素下90也是許多人會選擇的一個焦段。徠卡在90mm的焦段上,雖然沒有像35、50這類的焦段那樣百花齊放,但還是推出過不少讓人津津樂道的名玉。不管是光圈2.8的Elmarit,或者是光圈二的好幾代Summicron像是俗稱胖九、大頭九之輩,喜愛者不在少數。甚至現行的Summicron,同時使用了APO以及ASPH高階技術,細節的紀錄能力與銳利度即使在萊卡的鏡頭群中也是屬一屬二。不過呢,這些鏡頭都存在一些令人難以親近的缺陷,就是又大又重。請不要以單眼的觀點來衡量RF,玩RF很大的重點就在於求它的便攜性,即使跟單眼相比或許不算什麼龐然大物,但在RF的世界裡這些90mm的鏡頭都算是巨無霸了,會讓很多RF玩家不太願意帶出門。一支不願意帶出門拍照的鏡頭,就算它再高檔,也是廢物一支。再來一個問題就是現行Summicron 90AA所獨有的。這支鏡頭光學表現之強悍絕對沒有人敢否認,但喜愛厭惡者也很兩極。原因在於90mm這個焦段使用目的上很多都是人像用途,而這支鏡頭過於銳利的風格在拍人像時讓很多人非常反感。

因為這些問題,Summarit 90獲得了它在90mm焦段裡極高的存在價值。

外型手感

在這已經懶的拍什麼開箱照了,外盒包裝都跟Summarit 35一樣,鏡頭套也一樣,只是比較長,外型方面有上述提供的網頁連結可以仔細觀賞。遮光罩一樣是有一個遮光罩螺紋,要旋開遮光罩環套把遮光罩旋上去,要另購,比較便宜,75/90用的遮光罩大概兩千多。外型方面是直筒狀,口徑不太大,是46mm的,看起來很修長,個人覺得裝在黑MP上非常漂亮,是我現今手上所有鏡頭中與MP最搭的組合。

手感方面,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第一次在M鏡上出現橡膠材質的對焦環,過去橡膠對焦環只出現在R系鏡頭上。這樣的改變原因之一當然是為了節省成本,可能會讓很多徠卡迷無法接受,但個人覺得其實橡膠材質的對焦還手感一點也不差,甚至視覺效果上軟性材質與硬性材質的搭配有加分的效果。對焦環的阻尼較手上的Summarit 35、Summicron 50重,不過之前把玩過大頭九,覺得90mm的鏡頭對焦都比較重手,應該是為了提升對焦精確度所做的設計。不容易用一支手指調焦,所以使用Summarit 90時必須運用拇指食指兩隻指頭,感覺比較不方便。對焦行程比較短,這是所有Summarit的特色,在廣一點的焦段這是優點,但在像90mm這樣的望遠焦段可能就會影響對焦精準度。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體積重量,在90mm的鏡頭群中真的是小巧的可愛。之前把玩過大頭九,那支真的是龐大到我絕不會想帶出門。再看看現行Summicron AA的重量,500公克,體積也是很驚人,360公克的Summarit 90感覺活脫就是支小精靈。至少,它的大小重量我還願意帶出門,這點就是最重要的。給我昂貴表現又驚人的Summicron 90AA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我壓根都不會想帶它出去散步,只會把它冰在防潮箱....Size does matter,在RF的望遠焦段界中更是如此。這是Summarit 90第一個重要的存在價值:在90mm中非常小巧。

光學表現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forum/leica-m8-forum/38807-summarit-series-35-50-90-images.html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forum/leica-m8-forum/39467-summarit-series-35-50-90-sharpness.html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forum/leica-m8-forum/38846-summarit-series-35-50-90-ugly.html
之前引用過的Leica User Forum網頁,裡面也有Summarit 90的詳細介紹。

依據一開始在Summarit家族系列文章所引用的Erwin Puts老兄測試的報告,Summarit 90的光學表現是所有Summarit家族中跟Summicron老大哥表現差最多的一支鏡頭。當然這不是說Summarit 90是一支狗頭,這也是EP兄一直強調的,而是因為現行的Summicron 90AA表現實在太變態了。太變態的下場就是很多人不喜歡,我已經看過不下五次有人在論壇上表示他的老婆家人不讓他用這支變態鏡頭拍他們的人像。Summicron 90AA絕對是極品好頭,但是在使用上會有一些目的不太合適。就像法拉利是好車,但開去買菜就是難停車又耗油一樣。其實不要跟這支變態頭相比,Summarit 90與pre-ASPH的Summicron表現相似,甚至還好一點。在成像風格上,一般的說法也是認為跟pre-ASPH非常像,提供了不喜歡Summicron 90AA的人一個新選擇。這是Summarit 90存在的第二的重要價值。

個人使用心得是對這個投的成像愛不釋手,因為它在現今高銳度高對比的新鏡群中真的算是很柔和的一支鏡頭,Summarit 35比他還銳利。雖然成像柔和,但是階調的演繹以及過渡都相當細膩,層次也很豐富,所以也不會讓人感覺成像鬆軟。風格比起Summarit 35更是多了些經典懷舊味的氣息,拍攝像是生物這樣的主體,搭配它不凡的階調跟層次,有著一種活靈活現,卻又不會讓人感覺到壓迫的生命力。

有興趣可以參觀一下我Flickr裡標籤"Summarit 90"的照片,不是什麼好照片,很多張也都有手振,而且之前也有移焦五月底才調好回到手上。

入手指南

說實話,我雖然不願勸敗,但如果你不是很常使用90mm,又真的需要一支90mm的鏡頭,Summarit 90是現在我覺得最佳的一個選擇。首先,既然不常用,實在沒必要花大錢在上面,Summicron 90AA實在很貴,它的成像以肖像的使用目的來說又不見得討喜,重點是很大很重會讓人不想帶出門。就算二手上場上有很多物美價廉的ASPH以前的Summicron,但是他們還是非常沉甸甸的不服手。買鏡頭第一要件就是要買一支會帶出門的鏡頭不是嗎。而差半檔光圈,其實在90mm這樣的焦段劣勢更不明顯。因為90mm景深很淺,2.5的光圈已經非常非常夠用了,2.0的有時候還會淺的太Over。。Summarit 90的價錢優勢在Summarit系列中也是比較明顯的,徠卡自家Elmarit 90光圈只有2.8新品要價都還比較貴,即使Elmarit二手價比較便宜,但還是小半檔光圈,再考慮鏡頭的"味道",Elmarit比較銳利,Summarit比較接近很多人喜愛的pre-ASPH,這些都是優勢。再看看別家廠牌的,只有福倫達90/3.5那支比Summarit便宜,連Zeiss的85mm都因為是在德國製造價格跟Leica的Summicron 90AA比也都不相上下。價格正是Summarit 90第三個重要的存在價值。

Summarit 90或許純就光學表現上並非徠卡的一時之作,但它恰巧處在90mm這個RF裡經典卻又不是很好使用的焦段,以其價格的優勢(偶爾需要一支卻不是很常用,所以一般人會投資少一點在上面),加上體積重量上的輕便(帶的出門最重要,而它是最帶的出門的90mm),配合上它柔和經典的成像(相似於很多人喜愛的pre-ASPH版本風格),相較於35、50,絕對是Summarit系列中比較有存在價值的鏡頭。即使像我這樣的Gear head,讓我重新選擇還是會覺得Summarit 90是我在90mm中的不二選擇,買Summarit 35我還有可能會想要買其他光圈更大的鏡頭,但入手Summarit 90在90mm上就不會再有慾望去追其他更貴的鏡頭了。頂多錢太多時會考慮看看ZM那支Sonnar 85/2,因為用過ZM的C Sonnar 50之後,我徹底被Sonnar的魅力給擄獲了XD....這不單單對我是如此,在我看到的外國論壇上,越來越多人選擇在90mm上購買Summarit,Summarit在90mm遠比35、50對於Summicron甚至Summilux在購買意願上來得有抗衡對抗的能力。

2 則留言:

DL 提到...

這棵新的也還在萬元內,相對於破十萬的其他鏡頭來說還算不錯。

這一篇剛好讓我多了解了一下這棵鏡頭的好壞,非常感謝~

RF相機真的還是搭配短而輕巧的最好~

DL 提到...

在上則留言後我有買一顆二手的,只是也很少用,放在防潮箱一陣子,後來發現對焦環的橡膠材質變白,對這顆鏡頭就有點討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