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8

Addicted to Rangefinder (1) ─ 緣起

本來對攝影沒有任何興趣。不過在台中高等法院服替代役時許多法院的公務員都很喜歡攝影,加上同梯同學的慫恿,約莫在一年多前,也就是2007年過年期間,入手一組CANON 400D KIT,想說剛好可以拿來紀錄跟剛交往的女友一同出遊的點滴。一開始就自己亂看書亂摸索,興致是有一陣沒一陣,要等到快退伍,開始拍RAW檔認真一點的玩起來,才對攝影開始有持續性的興趣。退伍後打算添購一支好一點的鏡頭,一開始都是在研究CANON那幾支大小三元,還天真的在規劃他們的入手時間表,想說這輩子能收完這幾支"銘鏡"就夫復何求了。誰知,一次無意中點進一個介紹徠卡M8的網頁,想說什麼數位相機為什麼沒什麼功能還這麼貴,一點進去....就在劫難逃了XD....

老實說對M8實在沒什麼興趣,因為我真的搞不懂如果不是為了特殊目的,像是專業攝影師工作的需要,花十幾二十萬買一個五年後一定會面臨淘汰命運的電子產品有任何意義。看看五年前的5D跟現在5D的價值就是最好的証明。但M8到是勾起了我對Rangefinder(以下簡稱RF)的興趣。在看到M8前根本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這種玩意,看了一些說明還是搞不太懂這到底是啥東西,只知道這東西能換鏡頭(本來以為能換鏡頭的都是單眼),但是整個對焦、結構、操作都跟單眼大相逕庭,看了一堆介紹,沒看到實機還是半知半解。總覺得這東西好像很有趣,但又是只有手動鏡,機身功能又少,幾乎都是底片機(除了M8這種有錢人的玩具以外,可惜我是務實又沒有錢的人),應該跟我八竿子打不著,還是繼續做著自己CANON L鏡的夢....

然後,一台老古董的現身成為了關鍵的轉捩點....

首先,先是得知一位有玩攝影的高中同學手上有一台不能換鏡頭CANON的RF,CANONNET QL17。跟他借來把玩以後,感覺那種對焦方式,整個機身的操作手感非常有趣,愛不釋手。開始漸漸忘了CANON的L鏡,開始認真研究起RF,尤其是徠卡,因為還在生產RF的廠商中名聲最響亮的就是徠卡,RF一直是徠卡最經典的工藝。沒看過徠卡也聽過METROSTAR可笑的廣告提過徠卡,讓大家嘲笑說只有瞎子才會把METROSTAR錯當成三芒星。然後,因為開始對攝影有興趣,我媽得知以後,想起我外公曾經玩過攝影,買過一台昂貴的相機。我外公是陝西的北方漢子,年輕時加入國民政府軍然後跟著展轉來到台灣在此生根成家。擔任軍人時當的是偵查機上空拍的攝影兵,拍回來還要自己洗相片。因為工作的機緣,所以對攝影有點興趣。所以在幾十年前,花了一筆在當時不小的錢購入一台MINOLTA HIMATIC 7s。這台在當時也算是超強的機種,以我外公的收入,甚至以當時一般民眾的收入而言,都算是貴重的玩物。不過後來外公就很少在拍,收在一個裝了防潮包的密封塑膠桶裡,幾十年不見天日。我媽想說既然我有興趣,外公也沒在玩,就請我舅舅拿了回來給我。我媽也搞不懂那是什麼,跟我說那是一台可以換鏡頭的單眼,等我到手才驚喜的發現:原來也是一台RF!!!!

就這樣,把玩了一陣子RF,從愛不釋手變成上癮,研究了一陣子RF,腦海裡都是可樂標,CANON的L鏡早被我拋到九霄雲外....所謂一陣子,其實應該只是很短的一陣子XD....但不知怎麼的就是無法忘懷RF,RF中最魂牽夢縈的就是可樂標。不過這種東西不是說入手就入手的。首先,徠卡的RF,也就是M系,以相機來說,真的是貴到天頂去了(當時見識少,現在見識廣了,才知道中大片幅,像是ALPA之流,才真是貴到外太空去了)。其次,其實我認真的玩攝影也沒多久,用的也是DSLR跟KIT鏡,而要玩RF幾乎就只能玩底片機身跟定焦手動鏡,真的玩了之後我能適應嗎?

要做入手徠卡M的決定,最不需要的正是理智,最需要的就是衝動跟勇氣。雖然抱著要把攝影當一生的嗜好培養的決心(律師實習的工作經驗讓我深信如果我不想要得肺癌英年早逝,就必須培養一個真的能讓我調劑的一生嗜好),以及一股來自內心深層慾望的衝動,但也要對抗是否真的可以在年紀輕輕入手這樣一個昂貴玩物的疑慮,我提起勇氣試探性的向我媽詢問一個價值觀的問題:我手邊有過去存下來的壓歲錢投資的基金,如果我把它贖回拿去買徠卡M這樣的東西,對像我這樣的一個年輕人來說,這樣的價值觀是不是不太好....

沒想到我媽給了我預料之外的回答: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很早就開始投入,有什麼不好!前提是你要真的有興趣,而且你要有信心之後不會三心二意,玩一下就不想玩想玩別的。你是真的有興趣嗎?我想了想,內心自覺:
我有決心,買了徠卡這種東西,沒興趣也要努力培養出興趣!所以就跟我媽做出了保證。她接著說:年輕人手邊總是要留著一些錢,不要都空空的,你基金先不要賣繼續放著,錢我先借你吧!將來你工作在慢慢還給我。有了這句話,拼上了購買徠卡M的最後一塊拼圖。

老實說,從決定到下訂到正式拿到東西前(為什麼要買新品之後有機會會說明),內心一直很忐忑,擔心會不會後悔。但這擔心似乎都是多餘的。因為當我手上把玩著RF,尤其是徠卡這樣的工藝品,我根本不用擔心會對他沒興趣,只會擔心沒足夠的時間跟機會把玩它(必須強調,我現在已經進入了徠卡除魅化的階段,甚至因為實在看不慣號稱史上最強標準鏡的Summilux 50 ASPH的風格在大光圈標準鏡上改投ZM C Sonnar 1,5/50溫柔的懷抱,不過徠卡很多方面真的還是經典,很難讓人不去迷戀)。現在要我回去玩我的400D,反而會一陣手忙腳亂很不習慣。每次在網路上看到又有人中途退出拋售他們的全套系統內心就不自主的感到難過....

與其說我迷戀徠卡,不如說我迷戀RF。徠卡只是把RF的魅力推到極致而成為經典而已。下次談談RF到底有什麼魅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