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8

Addicted to Rangefinder (3) ─ 魅力!

從上一篇來看我好像都在做RF的反宣傳,一直說RF有哪些哪些缺點,然後它的優勢好像也在漸漸消失,對照我放棄DSLR毅然決然跳RF的坑實際舉動好像有點矛盾,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一來我這人是做良心事業的,生平最大的樂趣就是扶老太婆過馬路,雖然三不五時會誤把只是在路邊看風景的歐巴桑拖到對面被湊幹譙。我不會因為自己喜歡就在那隨便吹捧RF,RF會只是小眾其來有自,我必須老老實實的告知RF有哪些侷限。我一位攝影老手同學看到我才剛接觸攝影沒多久就敢頭也不回轉投RF,讚我有膽識(愚勇?)。一位高中同學兼大學室友看到之前我在個人版對RF的說明想法只有一個,玩RF根本是自找麻煩。所以很多話要先說說請楚講明白,花大錢投入RF之前真的要想清楚。雖然我個人當初也是糊里糊塗懵懵懂懂就跳坑了XD....

二來個人認為前面所提到一般人認為RF的缺點,其實並不算是什麼缺點,反而提供了很多樂趣,配合上RF仍具有的一些優點,共同構築了RF的魅力所在。所以一般人可能認為是在反宣傳,但事實上我不過是在一步步描述RF迷人的個性。

RF的魅力到底是什麼?COSINA小林社長在關於福倫達發展的專訪中提到,RF提供了一個跟單眼非常不一樣的觀察角度(詳參http://www.leicafanclub.org/report/b-intvw.htm);而Leica一句經典的Slogan為"My Point of View",表達以RF為經典的徠卡意在幫助人展現他自己的觀點。究竟RF為什麼會有一種與單眼完全不同的視野?個人認為原因在於不管它的缺點以及優點,都同樣指向一個特性:Simplicity。

RF的一個缺點就是只有定焦鏡,沒有變焦鏡,但我認為這根本不是缺點,反而應該說是優點。定焦鏡有許多迷人的地方,在此先不贅述免得文章開花,這以後再談。雖然定焦鏡很迷人,但看看身邊有多少人是以玩定焦鏡為主的?因為大家總絕得定焦鏡很麻煩,讓人要自己去移動位置跟角度,然後焦段固定,常常要因為需要去更換鏡頭,很不方便。總歸一句話,大家先天性的懶配合上先入為主的認定定焦一定麻煩,所以會以定焦為主力充分去享受領略它迷人之處的實在沒幾個。我一直深信,就像我這樣的一般人而言,絕對會被所使用的器材決定拍攝的習慣。一但有方便的變焦鏡可以使用,就很難不偷懶常常用它。

定焦鏡的優點很多,個人認為它最大的優點在於因為他會逼得人人不得不去移動自己位置跟角度,在這過程中往往會一點一滴的培養選擇較好的視野觀點的能力。而當手上的鏡頭是變焦鏡,常人就會習於僅轉動鏡頭上的焦段即止,而吝於移動他的腳步跟身體,無形中錯失了體驗各種不同視野觀點的機會。RF雖然侷限的沒有變焦鏡供人選擇,但也逼得使用者只能乖乖的認命使用定鏡。但在這樣的探索過程中,其實最能有所收穫,而且,會讓人很熟析各個不同焦段的視野範圍跟視覺效果是什麼,像是哪個廣角的誇大效果是怎樣,哪個望遠的壓縮效果是怎樣等等。在試著去掌握每個焦段特性的過程中,體會每一種可能的位置跟角度,長期累積經驗下來,才能最大程度的創作、表達出自己的Point of View。而且一但習慣了定焦鏡,其實比變焦鏡更單純的多。你只需要去適應了解手上幾個焦段的特性,出門往往帶個一兩顆鏡頭就能行遍天下趴趴走。

RF還有個局限,就是只有手動鏡(指市面上仍在販售的,Contax G已經停產了,雖然二手市場還很夯),但我認為這其實也是優點,因為同樣的它會逼人去玩手動鏡。自動對焦方便歸方便,但它也是有一些侷限性,比如說低光環境下常常會難以對焦。但我認為這些還不是自動鏡最嚴重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只玩自動對焦會無法讓人培養估測距離、景深範圍的能力。雖然很多自動對焦鏡頭上面也是會標示對焦距離以及景深刻度,但平心而論,哪個只用自動對焦的人會去留意那些東西?手動對焦就不一樣了。一開始玩手動對焦一定很不適應很痛苦,通常都要花上好些工夫摸索適應,但正因為如此,為了更快的對好焦,會開始培養出去留意對焦距離景深關係的習慣,以幫助自己能在一看到被攝主體的時候就估好大概的距離,先調好之後再微調,或者好好去學習焦段與景深的關係,善加利用對於景深的認識,讓即使不仔細對焦也能拍出主體清晰的畫面。老話一句,常人會被器材型塑習慣。一但手上拿的是自動對焦,就很難要求自己不偷懶不去使用它,RF在這方面又讓人沒得偷懶。手動鏡還有個Bonus,就是那種自己手動調整的感覺,跟電子設備幫你調好的感覺,就樂趣方面而言,根本就LP比雞腿,是兩個境界的事。而且玩手動鏡,RF有一個勝過單眼的優點,就是RF直觀的疊影對焦方式,會比單眼快(如果你都已經熟悉的話),而且在50mm焦段以下的對焦準確度,一般來說會比單眼來的高。RF那種疊影對焦的方式真的就是很直觀單純,玩起來就是爽快。

有人會想說手動怎麼會說是比較簡單單純。不熟悉的時候當然手動是很麻煩的事。但是一但經過練習,手動鏡反而是一氣呵成,很流暢很舒服的動作。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一但已經習慣RF的手動對焦,當我重拾400D時,發現調光圈不再是一手托著鏡頭用手指輕輕轉動,而是要在機身上彆扭的轉動調整光圈;發現對焦不再是單純的回歸最基本的原理,亦即找出與被攝主體的距離,而是要在機身上調整選擇五花八門的對焦點,或者讓電子設備幫我完成一切工作,讓我脫離了與主體間的距離感,一切都是那麼疏離,那麼沒有樂趣。感覺起來我好像不是在拍照,而是向操作手機或MP3一樣在玩電子產品。非常不適應,也非常沒有Fu。當你同時都將自動以及手動對焦上手了,我實在想像不出來自動對焦還有任何吸引人使用的魅力與動力,尤其是對上RF那種吸引人直觀單純的疊影對焦方式。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