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8

Leica MP ─ M for.... "Purity"!

其實我搞不懂在這樣的時代徠卡願意繼續出產MP這樣的機械機有什麼好爭議的,不過MP雖然喜愛者多,批評的也不少。或許就是因為不管是徠卡自己在行銷上還是很多徠卡迷對於MP的"P"所代表的實質意義詮釋上都不夠實際有關吧....

基本介紹

關於MP的一些介紹,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資料了,我也不太想在這浪費時間篇幅說明。以下提供幾個連結供有興趣者參考:
http://www.schmidtshop.com.tw/leica/_detail.php?prodid=122
徠卡台灣代理商的介紹網站,不過做的實在很沒誠意....
http://en.leica-camera.com/photography/m_system/mp/
徠卡全球網頁的介紹,圖片比較多比較詳細,還有一些MP的技術資料跟手冊可以下載。
http://leica.org.cn/bbs/thread-766-1-1.html
徠卡中國論壇的一篇介紹文章,是屬於MP愛好者對於MP的讚揚。

MP...."P" for....?

從以上的介紹文章看起來MP在現在這個時局無疑是極少數仍走在回歸傳統本質路線的好機器,就算不選擇這個路線的人,雖然不會喜歡它,但也不致於討厭它。偏偏MP就招致了很多批評,而且批評還來自於那些走在回歸傳統本質路線的老徠卡迷。

這些批評大致就是MP是一個不厚道的商業策略下誕生的產品,這產品跟徠卡過去的經典相比,特別是M3,實在是差得多。這些批評確實有部份事實基礎。MP真的是一個高明的商業策略,只是高明的商業策略是否就一定不厚道就見仁見智了。MP的用料比起像M3這種劃時代的經典真的是有比較差,出現毛病跟瑕疵的案例不少(是否確實是因徠卡品質下降還是網路時代這類資訊很容易流通感覺起來出問題的案例很多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他有一些M3沒有的優點(像是內建測光),而且用料比以前差但整體來說品質還是有相當水準,實在也沒差到被討厭的程度。

究其原因可能在於徠卡以及很多玩家將MP的"P"做了一個會觸動很多老玩家神經的詮釋吧。

MP的"P",普遍認為P所代表的是"P"rofessional專業、"P"erfection完美。徠卡過去也曾經生產過以P為名的機器,設計目的是要給專業的攝影記者或者工作者使用,所以冠上"P"表示Professional。這次徠卡試圖重新生產以MP為名的機械機來接長壽的M6的棒,又另外生產搭載光圈先決以及電子快門的M7提供較具便利性的產品,讓MP重現機械機的經典抓住本格派玩家,M7提供現代電子功能的便利性吸引需求便利性的玩家,個人覺得要不是因為數位狂潮其實是很不錯的商業想法。可是當MP的"P"被渲染成Professional跟Perfection,問題就不是那麼單純。

敢掛上這兩個字,註定會被嚴格檢視。敢掛上這兩個字,擺明就是宣稱自己在經典的徠卡M系中更是經典,是經典中的經典。這樣的宣稱就挑戰了真正的經典M3的地位。M3在徠卡M系以及老玩家的眼中,一直是經典寶座的霸佔者,因為他確實是有實力一直霸佔這個位子。M3是個劃時代設計,M3一出,RF的發展跟榮耀幾乎就已經推到了巔峰極致,已經想不出更好的設計了,之後推出的RF,只是在M3的基礎做一些小地方的更動或改良,無法超越,也無法挑戰M3所樹立的基礎典範。M3劃時代的設計讓它無疑是經典,這種劃時代的意義也讓M3在徠卡玩家的心中變得比經點還要經典,是無法也不可被挑戰的經典。一台RF,除非它有辦法開創另一種劃時代的意義來遠遠超越M3,否則經典的宣稱在霸氣的M3面前、在很多老玩家面前,只會被打趴在地上。M3太強了,現階段沒有RF的設計能超越它,只能延續它,MP怎麼看也都只是在延續M3,所以一但MP的"P"被渲染成專業與完美,試圖僭越M3經典中的經典寶座,下場就是被當成令人做噁的商業策略,MP也無端波及被厭惡。

M for "Purity"!

個人覺得,很多不管是MP的愛好者或者厭惡者,受到來自於過去以及各方面對"P"這個字的解讀所影響,對於MP的"P"都有點過度的詮釋。MP是經典的延續,它沒有辦法超越經典,不過,它的格局應該可以比單純的延續經典跟尊王(M3)更大。如果我們仔細去探究MP的本質,思考MP所處的現在這個數位時代、科技時代的背景,以及它在這個時代所能代表的地位以及意義,最充份說明它本質、做大它格局的詮釋,或許應該是M for "P"urity。MP幾乎是這個時代,還在生產中的135相機中,碩果僅存幾近純機械(因為還是有測光的電子功能)的工藝品。當然福倫達也是有生產機械RF,而且是很棒的機器,但它的地位可能還只是幾近純機械的工具,還沒昇華到工藝品的境界。

當然,必須說明白,這只是我個人自己的詮釋,徠卡自己可能都不見得是這樣解讀。但從徠卡對於MP的介紹或許也透漏著這樣訊息的端倪:「回歸攝影本質:所有的功能都以最簡化的方式呈現,能夠讓攝影師以最直覺的方式操作,所有被保留下來東西對攝影家來說,都是最重要的。」(詳見上述台灣代理商的介紹網頁文字)。

M for Purity,象徵著它的本質,象徵著它的地位與格局。或許這樣的詮釋更能幫助MP愛好者看清它的本質,不會流於膜拜,也會讓MP厭惡者承認接受它的地位與格局,不會搔動他們敏感的神經。

I Love My MP!




千呼萬喚始出來



猶抱琵琶半遮面

我實在也沒閒情雅緻玩那種勸敗網站的開箱照,頂兩張意思一下吧。選的是黑MP,觀景窗放大倍率0.72版。本來是覺得黑的好看,但聽說容易受傷,買的時候問老闆,老闆建議買銀色,說銀色比較經典。不過訂貨時發現都沒銀色了,就改回買黑色。幸好是買黑色的,後來仔細看了看銀色的MP,銀色的MP沒有紅可樂標點綴長的還真醜。據說銀色MP沒在生產了,因為買的人不多所以乾脆不生產了,不知這說法真假如何。0.72應該是最萬用的觀景窗,而且當時只有0.72有現貨,0.58、0.85好像要特別去訂。想看細部照片上面的連結都有,絕對比我用400D Kit鏡拍的好看多了。

分享一下至今的使用心得。

外型,鋼琴烤漆的黑MP實在美到沒話說,黑色機身配上紅白字體是絕妙的搭配。但是,真的非常容易有小刮傷,我算是小心使用的人,但在強光照射下可以發現已經有一些細小的刮痕。尤其是原廠附的背帶實在有問題,會刮傷機身兩側。之前試著把我爸打在腳踏車上的蜜蠟打在機身上,打了很多層,機身有變亮,但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比較不會刮傷。至於背帶的問題,在找到中意的皮背帶之前,現在先把背帶黏上一層布隔絕背帶與機身兩側的摩擦。黑MP最有魅力的就是隨著使用會漸漸露銅,目前只有快門撥桿末端有一點很輕微的露銅,還要加緊努力操它。

操作上,徠卡機身的質感跟手感真的是沒話說。尤其是那個布幕快門簾的游絲聲,光衝著這點就有購買的價值。不過MP執意恢復老MP設計有個壞處,快門轉盤太小,無法一邊握著相機一邊調整(像M6那樣),手一定要離開才能調整,有點麻煩。徠卡獨家的底部底片蓋設計也很有趣,對底片的保護性非常高。徠卡很久以前為了宣傳他這樣的設計裝底片容易還讓人帶著厚重的手套裝底片作為廣告,不過實際使用其實沒有宣稱的那麼好裝,底片要往上推到底往往都會被小卡住,要把機背蓋整個掀開調整。

很多人擔心純機械的MP使用上會很麻煩,當初我從400D跳MP也是有這樣的疑慮,一度想要買M7。幸好有堅持住買機械機,因為真的沒想像中麻煩,用上手了還覺得光圈先決實在很多餘。就找到測光區測好光固定光圈快門,頂多偶爾再調動一下光圈或快門補償,光圈先決會一直不斷測光改變反而麻煩,沒有曝光鎖定就更麻煩了。

我該不該也來買一台MP?

我不想亂勸敗,MP不便宜,我去年底買的時候前一個月才剛漲,結果現在上個月才又剛漲價,而且漲勢超驚人。如果你對徠卡M有興趣,想體驗看看,或者預算有限,建議先購入二手機種,上一代的產品M6最適合,機齡不會太老,還很好用,又不會像MP這些M7這一代的產品二手價這麼貴,說實話,M6有測光的跟MP幾乎一模一樣,只是MP小台一點觀景窗防眩光好一點。要真的很有決心玩徠卡M,預算又OK,倒是可以衝MP。M7個人覺得就不要考慮了,電子化稍多了一點,外型也遜色了一點,基於經典以及一生一機的考量,MP是首選。純機械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麻煩,花些時間上手其實也是一氣喝成的動作。如果,你被我Addicted to Rangefinder的Simplicity觀點打動,那更是沒有不選MP的理由。

要二手要新品?純粹是個人感受以及預算考量。本人基於一生一機的想法,想要跟一台自己喜歡的機器一起從頭打拼,看著它從盒子裡剛爬出來亮晶晶的,一直陪著我慢慢露銅展現歲月的美,然後跟我陪葬,所以牙一咬買新品。當初買新品某部份原因是考量Leica撐的很辛苦,不幫它買新品它賺不到錢,給他賺一點讓他生存下去,但現在我只能說,不要再存有這種天真的想法了。以後有機會會說說我的遭遇。買新品或二手,只要考量預算跟奇檬子的問題就好。

但不管如何,如果真有意玩徠卡M,有能力儘早買才是王道。因為徠卡只會越來越貴,越來越不平易近人,越來越走向好野人的玩具而不是攝影器材的路線....

不過既然要經典,我怎麼不玩個M3。M3我將來有錢一定會想收一台,不過主要是收藏性質,而不是實際使用。因為真要實際使用,一個好幾十歲的老骨頭可能無法陪我一生一機啊。光是壞掉維修就是問題。MP至少放話停產後還會備料30年(前提是Leica沒倒的話XD....),到時我的MP應該要差不多給我陪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