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8

Zeiss C Sonnar 1,5/50 ZM ─ 暖暖的太陽


怪了?怎麼我第一支介紹的鏡頭不是Leica家族的,反而是一支Zeiss ZM系列的?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愛死這支鏡頭了,當我想到要介紹鏡頭時,第一個想拿出來說嘴炫耀的就是它,雖然它是我上禮拜才剛入手的寶貝,才剛測試完,使用時間最短,根本還沒好好用過。話不多說,趕快請它粉墨豋場。

基本介紹

Zeiss在2004年又開始重新設計生產過去擁有輝煌歷史但停產很久的IKON RF相機,亦陸續推出一系列用在M接環(IKON採用M接環)上的ZM系列鏡頭。鏡頭都是德國Zeiss設計,但為了節省成本,除了最近才推出的15、85是在德國生產以外,其餘都交由日本Cosina公司代工。這個Cosina就是買下Voigtlander(福倫達)然後以其名重新推出一系列RF相機與鏡頭的Cosina。Zeiss此舉實在是RF玩家的福音,讓人可以在高價的Leica與低價的福倫達中間多了一個中價位的選擇。事實上,ZM這一系列鏡頭的表現都很令人激賞,許多玩家都給予高度評價(除了台灣跟中國這類有著很強又無謂的品牌迷思的國家以外),說它們在光學表現上威脅甚至挑戰Leica的地位都不為過。重點是,價格一般都只有Leica的三分之一不到(除了15、85兩支德國生產的價格跟徠卡不相上下以外)。

一開始推出的ZM鏡頭,風格都很相似,在強調銳利、高反差的現代鏡風格之上,保有Zeiss一貫發色濃艷的特色。不過Zeiss接下來出了一個高招,陸陸續續推出幾支掛著字母"C"的鏡頭。"C"代表的是"C"ompact,"C"代表的是"C"lassic。掛C字頭的除了強調它們的輕便以外,也在標示著它們的風格不是現代鏡風格,而是過去一些Zeiss膾炙人口經典老鏡的浴火再生於延續,它們是向這些老銘鏡致敬工藝結晶。C字頭的鏡頭目前有C Sonnar 1,5/50、C Biogon 4,5/21以及最近才出的C Biogon 2,8/35。前兩支確實重現了過去老銘鏡的風華,吸引了許多Zeiss迷,而最後一支是否真的有Classic風格還待進一步驗證。本篇的主角就是C Sonnar 1,5/50。以下是一些基本資料的連結:
http://www.zeiss.com/photo
Zeiss官方網站的說明,還有一些資料可以下載。
http://www.cosina.co.jp/seihin/co/c-s-50/index.html
代工廠商Cosina官方網站的說明,記得要點網頁上方的"作例寫真",有咩咩圖可以看喔!
http://blog1.poco.cn/myBlogDetail.htx&id=1794762&userid=42211567&pri=&n=0
老共那來的一篇有趣文章,Sonnar的介紹在最下面。

Sonnar結構的背景、介紹與說明

http://www.photo611.net/dvbbs7/dispbbs.asp?boardID=10&ID=8787&page=10
網頁中段有Sonnar的簡介。
http://hk.geocities.com/wong_fu_wa/sonnar.htm
Sonnar結構圖以及特色說明。
http://www.leicafanclub.org/report/noct1.htm
好文一篇,值得細讀。Sonnar的介紹在網頁中段。

Sonnar結構過去因為能克服大光圈遭遇的許多問題,早期非常多高速鏡頭採用Sonnar結構,Zeiss生產的Sonnar 1,5/50更是經典。但隨著鍍膜技術的發展,雙高思結構終於跨過大光圈的門檻,並從Sonnar手中搶走大光圈鏡頭結構霸主的地位,Sonnar轉而在望遠焦段大放異彩。Zeiss願意選擇在雙高思、ASPH當道的大光圈標準鏡中讓Sonnar還魂真的讓人激賞。

C Sonnar 1,5/50 ZM的試用報告

http://www.rogerandfrances.com/photoschool/ps%20firstlook%20sonnar%2050.html
有料的好文,對於移焦的問題有詳盡的解說。
http://tw.myblog.yahoo.com/lespresso-lucio/archive?l=f&id=47&page=2
有看頭的部落格,Sonnar的愛好者,對於Sonnar有一些介紹說明。

C Sonnar 1,5/50 ZM,暖暖的太陽

老實說,剛開始玩RF入徠卡M時,有很強的品牌迷思,從來沒想過這輩子會優先選擇入手非徠卡鏡頭。Sonnar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它幫助我打破徠卡迷思,更重要的,是幫助我了解到,鏡頭成像"完美"跟"美"是兩回事。

老實說,一開始在50mm大光圈一直想要收的是徠卡Summilux-M 50/1.4 ASPH(以下簡稱50luxA)。沒為什麼,年輕不懂事。50luxA號稱史上最強的50mm鏡,成像幾近完美,有著怪物般的MTF,有著魔獸般從中心到邊緣都很一致的高解像力。一開始見識淺薄,又中了徠卡迷思,這個徠卡迷人人口中都稱讚的夢幻逸品當然會想收一支。看過網路上50luxA的照片,也被它的完美所震攝。但後來研究的多了,慢慢接觸到Sonnar,一開始不是很驚艷,但卻越看越喜歡Sonnar呈現的感覺。反倒是50luxA,剛看很完美很吸引人,看就了卻覺得完美的很不自然,沒有那種可以細細品嚐,越嚐越香的韻味。連我沒有在玩鏡頭的女友,第一眼看到50luxA也是被它的完美驚艷,但多看了幾張卻也說到這鏡頭拍的照片好像是把主體貼到背景上,太銳利太硬了,這說法與許多玩家反應50luxA像是用細鉛筆畫畫的評論不謀而合。終於,我實在無法逼自己去喜歡50luxA,也實在無法逼自己不愛Sonnar,剩下的只是等待資金到位的問題了。曾經滄海難為水,買過徠卡再買ZM都感覺便宜到是不是自己被詐騙....還是是我過去被徠卡詐騙XD....



這外盒包裝,跟徠卡差好多....甚至福倫達外盒包裝的紙盒紙都還比較厚XD....



保....保麗龍@@!我好懷念徠卡的包裝啊XD....但想到要得到那包裝要花三倍以上的價錢....我寧肯徠卡也包的很窮酸但賣我三分之一的價格....遮光罩是另購的。


先從外型來說好了,一貫的ZM鏡頭外型,但有點肥....手頭上的鏡頭,Summarit 35、Summicron 50都是39mm口徑的,Summarit 90是46mm口徑的,雖然Sonnar同是46mm口徑,但Sonnar看起來就是肥肥的。因為它短短的,不像長長的90,所以看起來肥肥的。視覺上肥肥的,但事實上它只有250公克不到。這是很驚人的數字,因為我的銀色Summicron 50超過300公克,即使是黑色的Summicron 50也要250公克。雖然說50cron的遮光罩是內建的,Sonnar實際上還要加上遮光罩的重量,但別忘記,Sonnar可是1.5的大光圈。去比看看同等級他廠的大光圈鏡,他的Cfor compact還真不是亂蓋的。很多人不喜歡ZM原廠的遮光罩,但我個人其實很喜歡ZM遮光罩復古的感覺。不過,好看是好看,但也很bulky就是了,這大概就是很多人不喜歡的原因吧。附帶一提,黑色ZM的紅白字體,跟也是紅白字體的黑色MP根本是絕配,比LEICA自家的鏡頭還要配。總之外型上,因為肥肥的加上bulky的遮光罩,實在稱不上優美,不像小巧的35rit或者修長的90rit那樣令人愛不釋手。不過比我那銀色50cron好看多了。50cron已經不是很好看,拉開內建遮光罩更醜,銀色的裝上黑MP更是突兀的醜....

手感上,因為之前手上有跟人借來的Biogon 35/2 ZM,我發現ZM系列比起Leica在手感上,光圈環感覺比較札實,至少我手上的Leica鏡頭光圈環不是那麼緊密。不過對焦環上來說,個人覺得萊卡對焦手感大勝出,Leica對焦環的阻尼做的恰到好處。我習慣用用手托著相機再用一支手指調對焦環,Leica不會重手,卻也不會輕到太輕不方便精確對焦,簡單的說,就是輕重剛剛好。ZM的鏡頭個人覺得就比較重。最大的問題是玩過的兩支ZM鏡頭,對焦環去跟回來的行程阻尼不太一樣,去的時候阻尼較輕,回來的時候阻尼較重,感覺不是很順暢。而且Leica每個鏡頭對焦手感都差不多,但ZM就不是那麼一致。雖然都比LEICA重手,但SONNAR比起Biogon 35/2,還是比較輕,雖然感覺沒有Leica這麼柔暢,但大致上還算是順手。Biogon 35/2那支的對焦個人就覺得重到不能算是順手了。當然有可能是鏡頭的個案情形,不過之前看文章就看過說ZM有些款鏡頭(Biogon 35/2、Planar 50/2)對焦環質感上就有差,也可能是當初設計時就有的問題。

再看看鏡片,Sonnar的鍍膜是黃紫綠色。很期待蔡斯T*鍍膜幹掉Leica抗耀光的驚人實力。據說ZM的遮光罩視覺效果遠大於抗耀光的效果,如果ZM出現耀光,那其他家鏡頭在那個場景也不可能更好了。最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光圈形狀,10片葉片,ZM系列幾乎都是十片,不算什麼,重點是它的光圈形狀,是很有趣的星型光圈,或者像是卡通化的小太陽的形狀,非常之特殊。如此設計用意為何我是沒看過說明,但是Sonnar名字由來有一說認為就是德文的太陽Sonne演變而來(但有一說認為這是誤會一場,Sonnar其實是地名),光圈形狀像小太陽,是有趣的巧合^^....


Show Off一下我的小太陽光圈^^....

不過我並不是因為它的光圈像太陽才下這樣的標題,而是因為它的成像風格。Sonnar向來的風格就是,中心主體銳利,邊緣成像偏軟,然後大光圈時成像柔和,一縮光圈卻也是非常銳利。雖然大光圈時Sonnar表現不如雙高思結構清晰銳利,但它吸引人的本來就不是銳利。Sonnar的賣點是散景,化的非常開、非常油潤,重點是從焦內到焦外、主體到前後景之間的過渡,非常的細膩豐富,銳利的主體、柔化的背景加上過渡層次的豐富細膩,Sonnar讓其他鏡頭難以望其項背的就是它的立體感。

這些風格,這支Sonnar都繼承了。雖然這支Sonnar跟以前的Sonnar相比,結構上有稍微更動(不過據說現在的結構才是最原始的設計圖的設計),光學上也經過重新計算,鍍膜技術也不同了;一般認為,這支Sonnar比以前的Sonnar銳利些,尤其是大光圈時的表現不像過去那樣鬆軟,但這些毋寧是改進而不是改變,這支Sonnar仍保有所有過去Sonnar吸引人的特色。現在的新鏡都走銳利高反差的路線,沒掛C頭的ZM如此,Leica ASPH亦是如此。新鏡的風格就像夏天普照的陽光,讓人一看到就精神抖擻想衝到海灘去玩,但曬了久一點,又覺陽光強烈的讓人曬了難受。Sonnar卻像冬天暖暖的太陽,毫不耀眼,但柔柔的讓人越曬越舒服,不禁想要在陽光下躺著打個小盹懶懶的充分享受陽光。

說了這麼多嘴砲,但因為鏡頭才剛到手,沒有照片可以放上來,有興趣可以上Flickr搜尋C Sonnar的群組欣賞一下Sonnar的魅力。我是有做了Sonnar跟50 cron的比較,之後可能會有PK文及PK照。先說一下結論,很多人詬病Sonnar大光圈太軟不夠銳,個人覺得並不存在ZM的C Sonnar上,這樣的評論可能是受到移焦的影響(待會說明)。對我來說這支C Sonnar銳得剛好,雖然可以察覺出的確沒有50cron銳,但應該是50cron太銳了。大光圈Sonnar成像的確比較軟,但這正是Sonnar柔和的特色,一縮光圈到八,除了發色不同,跟50cron的風格就很類似。有人說這支Sonnar隨著光圈不同,一支鏡頭就有六種調性。不知真假,倒是很期待。發色上,C Sonnar明顯偏暖很多。Bokeh上,Sonnar跟50cron根本是不同世界的東西,"松那油潤",可不是浪得虛名。從網路上的照片來看(當然我必須承認這樣得到的觀感不見得就是準確得),Leica那支夜之神鏡Noctilux 50/1從很多方面來看都比較接近Sonnar而比較不像徠卡的ASPH新鏡。其實我不太懂的是大家拜Noctilux拜到天上去了,若真喜歡Noct的風格應該也會比較喜歡Sonnar,怎麼Sonnar推出這麼久好像還是乏人問津,多半都還是追逐著50luxA,就像我過去一樣?還是很多人愛的其實都只是徠卡?

最後,本人本著絕不勸敗做良心事業的精神,又要當一下烏鴉。Sonnar結構有個問題,大光圈時無法避免會移焦。這個問題甚至在新設計的ZM C Sonnar還比過去那些老Sonnar嚴重。詳細說明可以看一下前面提到的連結。Zeiss當然知道這個問題,所以一開始生產C Sonnar的時候,就針對光圈2.8以下進行優化,讓光圈2.8以下準焦,光圈2.8以上就讓它移吧,然後Zeiss宣稱這是Sonnar的特色,大光圈會有柔焦效果。很多人不能接受向Zeiss反應,所以後來就免費幫保固內的人調整對大光圈進行優化,但光圈2.8以下就犧牲了。反應的人太多了,從善如流,2007初期以後出廠的就直接是對大光圈優化。如果你對移焦問題很在意,就不要碰Sonnar了。事實上我認為會對移焦很龜毛的人也不會喜歡Sonnar的風格。如果你對移焦不龜毛,那其實Sonnar的這個問題不難解決。因為這種結構性的移焦,移得量都是固定的。就像固定慢五分鐘的錶,只要你知道他固定慢的是五分鐘,然後自己加上五分鐘,其實也是一支算準的錶。花點時間累積經驗,就會慢慢知道要如何做移焦補償。甚至網路上已經有人try出來補償的方法,不管你是大光圈優化版還是2.8優化版都有秘訣供你參考。

至於我的感受是如何?其實一拿到我就做了測試,還請高手幫我評估測試結果....照講我是上上禮拜才從日本調貨,應該是大光圈優化版。可是我發現我在光圈2.8以後主體都準焦,但光圈1.5雖然看的出有焦點前移,但主體也剛好落在景深範圍內。測了幾張大光圈近距離人像照,對著眼睛對焦結果出來眼睛還是炯炯有神不渙散。網路上也有Sonnar玩家表示他從沒感覺有移焦。難道我是少數拿到隱藏版的幸運兒?當然還要更多的樣本來確認啦,但我覺得真的實在沒有網路上渲染的那麼嚴重。數位時代很多人都太無聊,都把圖放的超級大在那挑毛病,移焦這問題,反正就是使用目的範圍內看不出來就好不是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說鏡頭銳不銳,是比較的來. 但若說50cron太銳,倒是極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