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8

Addicted to Rangefinder (5) ─ 魅力!!!

長篇大論終於要到結尾了,老實說這一系列文章我也寫到快沒耐心了。這種東西就是這樣,文字敘述在多也是無法真正理解跟體會,要玩過才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一但玩過了,縱使不看這一系列文章也會知道那些道理,頂多就是拿來呼應映證而已。我這樣的敘述也有意達不到勸敗的效果,所以整個系列就是一整個沒實益XD....

前面提到RF的侷限跟缺點其實不見得是缺點,因為它們都指向了操作上的Simplicity、觀點上的Simplicity。而RF本身具有的一些優點,更是對這些Simplicity的強化。

之前談到過一般認為RF的優點,不外是體型輕薄短小長得巧、光學品質好、沒有反光板震動聲音都很小、快門沒遲滯要抓住瞬間沒煩惱。光學品質好這點個人持較保留的意見,因為見識過的東西不夠多,不敢確定,而且現在的光學技術鏡頭的素質其實都很不錯了,在一般使用目的之下好壞差距可能也不是那麼明顯,所以這優點實益可能不大。至於震動小所以可以手持應付較慢的快門這點過去的確是事實,但現在單眼的防手震科技讓RF的這個優勢在慢慢消失。但剩下的優點就很值得一提。

RF體型輕巧的優點,不要以為只是方便攜帶而已。我一直深信像我這樣的一般人絕對會被器材型塑攝影方式跟習慣。一般認為RF體型輕巧以及聲音小的最大優點,在於讓RF變得比較隱密、比較不引人注目、也比較不會讓被攝主體感受到"我正在被一個龐大的專業器材仔細的檢視紀錄",總歸一句,就是比較不會製造與被攝主體之間的隔閡跟疏離,或者比較能神不知鬼不覺的偷拍別人。當你舉起機身大聲音大鏡頭更大的單眼對準你想拍的主體時,特別是像陌生人這類的,對方很容易發現而有警戒心,即使對方有意讓你拍攝,但龐大看似專業的器材也會讓人不自然作做起來。這是許多人文紀實攝影家愛用RF的一個重要原因,輕巧無聲可以幫助紀實攝影家無聲無息的取得最自然的畫面。當然,這不是絕對,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家絕大部分用的都是單眼,但他們的人文照片在當今的出版品水準絕對是屬一屬二。只是他們必須花費很多時間融入拍攝主體的生活,消弭隔閡,以取得自然的照片。像我這樣的一般人絕對沒有那種熱忱跟時間去消弭隔閡,所以當我們拿著龐大"專業"的單眼相機時,我們絕大多數的時候都不太有去捕捉陌生主體的勇氣。配合上沒有快門遲滯,RF會讓人更容易去捕捉人生百態,而這種容易性,對我這樣的一般人來說,就會是to do or not to do的關鍵。當然不是說一定要捕捉人生百態才是攝影,有人愛照動物花草,愛照風景建築,各有所好,冠希哥照的那些東西也都拍的很好。只是RF在街拍、人文紀實以及捕捉人生百態、決定瞬間方面,存在有它相當大的優勢,這優勢對我這樣的凡夫俗子來說,就會是決定做與不做的關鍵。

好吧,講到什麼人文紀實攝影或者捕捉決定瞬間可能太沉重,凡夫俗子根本不太會去從事那樣嚴肅的工作。就像我,雖然一直很喜歡那樣題材的東西,不過目前還是新手還在摸索手上器材的潛能以及自己的潛能,所以現在多半都還是出遊在拍"到此一遊"照。要拍那樣題材的東西可能比較適合一個人孤單的帶著相機趴趴走的時候。但即使如此,RF的輕巧還是有很大的好處。RF輕巧讓人可以比較方便的尋找、鑽出自己覺得較佳的拍攝角度,因此也較容易得到自己覺得最佳的觀點。因為它太輕便,管你要爬要趴要翻要滾甚至要後空翻,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玩單眼,尤其是架上了又貴又重的好鏡頭時,這一切就都不是那麼輕描淡寫的一回事。老話一句,對我這樣的一般人來說,容易性決定了to do or not to do。拿著火箭筒式的機鏡讓人要爬要趴要翻要滾要鑽都很不方便時,就很容易流於待在自己覺得最輕鬆的位置跟角度按快門而吝於移動自己觀察不同的視野觀點,因而錯失了一些東西。錯失了一些東西,很可能就錯失了自己真正的觀點。

還是回到了Simplicity。RF的優點也是指向操作上的Simplicity,讓人不會被器材阻礙隔閡與自己觀點之間的距離,進而實現觀點呈現上的Simplicity。

RF侷限與缺點,會幫助人培養出的熟悉焦段特色、預視、抓距離、利用景深、直觀快速對焦等等的攝影基本功,而一切都操作也都回歸這些基本功。操作上的單純,讓一切可以回到純粹的觀點問題上。RF的優點,也都指向操作上的單純,也指向讓問題回歸到純粹的觀點上。熟練的RF玩家,總能一氣呵成的瞬間捕捉想要的眼前景象,也就是呈現出他的觀點。RF器材的特性,不管是他的侷限(像是難以精確構圖)或是優點(輕巧),無形中會讓人不再只距焦於大景的拍攝,只想把景物美美的記錄下來,因為精確的拍攝優美的景物不是它的強項,而會使人無意中養成注意小景補抓瞬間感動以及感覺的習慣。RF很多照片,如果你以那種嚴謹的構圖觀念去分析去觀看,一定是哪裡又入了雜景,哪裡主體沒放在黃金交叉,哪裡又沒有構圖的平衡等等。但我一開始會被RF深深吸引,就是看到許多RF玩家拍的照片,明明只是身邊小小的人事物,然後構圖也不精準,常常主體就擺在正中間,但給人的感覺卻很有震撼力。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照片以自己的觀點捕捉了瞬間的感覺,照片裡有他要訴說的小小故事,有他要表現的內涵。他呈現的是他觀點的本身,而不是景物的本身。我絕對不是在說玩單眼就不能做到這種能力,但是RF的特性不適合玩大景,拿著他自然而然會偏向關注小事物,讓它非常適合從事這種捕捉瞬間感覺、呈現自己最純粹的觀點的工作。再次強調,我這樣的凡夫俗子,絕對會被器材型塑習慣、態度跟方式。要我拿著高度精確、功能太強、優點太多、體積太大也太重的單眼,我很難不會時時想著要拍什麼大景。一但心中有大景,注定會錯失很多小事物。如果喜歡拍大景當然另當別論。但我喜歡小事物,小事物的Simplicity背後其實都是大大不平凡的內涵。

RF的魅力,不過就是Simplicity,但對我來說,Simplicity就是一切的魅力。

最後附上一個值得一看有點相關的文章,就是之前提到Erwin Puts的文章作結。
http://www.imx.nl/photo/viewpoint/the_case_for_simplicity_and.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