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8

A&A White Stitch Strap ─ 給MP的聖誕禮物


圖片來源: http://www.artisanandartist.com/straps/acam273.htm


只要是徠卡的東西,管它好壞,幾乎都是會有死忠萊卡迷吃得下去。萊卡放的屁,相信也會有一堆粉絲吞的甘之如飴。但唯一一個真的都沒人吃的下去的東西,就是原廠附贈的背帶。

當然是隨機附贈的,我也不會要求他多麼精緻高雅。但我覺得一個有良心的廠家,一台機器賣這個錢,你至少要給你的消費者一個使用上符合基本要求的東西。但眾所皆知的,死納粹沒有良心,死納粹公司也不會有良心。萊卡良心被狗吃掉這也不是新聞了。

原廠背帶說多爛有多爛。兩大該死的點:第一,背帶扣在機身的地方,沒有保護頂蓋的設計。有些機子本身就附有一個保護的塑膠墊固定在機身上,像是M6。但有些機子,像是MP就沒有。下場就是:會被背帶扣環處的硬質塑膠摩擦到形成損傷。有些人是到達定點,把相機從相機包拿出來,喀擦喀擦,不對,喀擦喀擦是邪惡單眼Evil SLR的快門聲,我們M機的都輕輕一聲ㄎㄧㄚ的游絲聲。總之有人就是相機都放包包要拍才拿出來,拍完又馬上放回去。這完全有悖於RF就是讓你能隨時準備好捕捉畫面的精神。把相機都放在包包裡的人,看到飛碟,相機都還沒拿出來就被輸送光束抓走了。這種人到事不會對此決的困擾。但像我的習慣就是今天要出去拍,一出門相機就一直掛在脖子上,看到飛碟馬上ㄎㄧㄚ一下,就算被光束抓走馬上把相機拋下,NYC的CSI還可以憑著留下的底片找上FBI的穆德跟史卡莉還是MIB的幫我報仇。總之像我這樣的使用習慣,配上原廠背帶那種爛設計,背著一走一整天就是摩擦一整天,一下子就把最皮膚最嫩的黑MP刮花。

照講黑MP刮到讓他露銅才是王道,本也無可厚非。但接下來就是原廠背帶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減壓的地方又是硬質塑膠,為了止滑還做成釘床般的設計,像我這種一背一整天又不常穿有領子的衣服的人,每次脖子都被磨到破皮,又癢又不舒服。總之,原廠背帶不要說不好用,還會造成人體的傷害!吾輩玩萊卡之人,都乃嬌貴之軀,竟然敢讓我們的細皮嫩肉受到小擦傷!死納粹公司難道不知道他們的顧客,多半不是身體最強或者攝影最強之人,而是只有自尊心最強嘛!讓人看到我們的焦嫩的肌膚紅腫多丟臉啊!

總之原廠背帶除了爛還是爛,就跟陳水扁的人格,馬英九的才能一樣。一直很想找一條好的肩帶,不對,我沒有變裝癖,好的背帶。曾經看過朋友從日本買的Artisan & Artist的皮質背帶,質感很不錯,一直想買一條。無奈台灣好像很少再賣,誠品旗艦店的專賣店可以幫忙進但相機產品好像沒現貨,沒辦法看實物挑選,又遠在萬惡台北,所以早就打算來美國買一條。但就這樣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都到了聖誕節才狠下心衝去買一條。

前陣子看到黑MP刮傷越來越嚴重有懷疑過自己的路線是不是錯誤,是不是該買一個半截皮套來保護。於是問了兩個熱血派的人意見,他們一致得確認了我的想法。當然你也可以說我故意問兩個會確認我想法的人來虛偽的增加自己的確信XD....

去了NYC這邊的A & A dealer Photo Village買,它也是一家萊卡的dealer。這家店位在很有特色的Flatiron區,就是那棟熨斗大樓那邊,附近還有一個小小的麥迪遜公園。店隱藏在一棟大樓的一個小房間中,在進去之前一直覺得怎麼比較像是電影裡要去毒品交易的處所。但一進去店裡擺設的感覺別有洞天,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像是一家溫馨的相機小舖,有一大堆二手萊卡商品躺在那閃閃發亮。一進去指名要皮質的背帶,他先是給我看幾個最多人買的款式。但我說我在網路上看過一條不一樣的,他就上網我指給他看,他花了一些時間把它找出來。就是圖片中的那條,特色就是它的白色縫線。

他特別跟我強調那不是黑色,是深藍色。可能是很多人被騙過所以他要特別強調吧。深藍好啊,跟我的政治立場一樣。而且其實那條看起來比較像是淺黑色。選擇用深藍色做其實有點奇怪,因為萊卡正常來說又沒有藍色的相機。產品網頁也很妙的說這條跟特別版或者銀機配最完美,還說這條給人一種一戰時飛行員用的帶子的感覺。雖然我是黑機,但我看到那白色縫線跟它的設計造型就被迷上了。最後還是挑了這條,店員有點意外,但微笑著跟我說選的好,這也是他們店裡剩的最後一條了,他們也進的不多。一般人都是挑那些個基本款去搭配機身顏色,其實會選這條的人還真的不多。沒辦法,我這人就是怪。

回來馬上幫黑MP換上買給它的肩帶讓它更性感一點。老實說,我覺得跟黑MP不僅不會不配,甚至更配。因為它其實看起來像是淺黑色,有點像是黑色的使用久了淡掉的感覺,有一種懷舊的氣息。等我的黑MP終於練完露銅大法,配上我手上都是復古的環型遮光罩,加上這條背帶,最後,套上我的長袍馬褂跟功夫鞋,哇靠,真的是百年工藝美學凝聚我一身。質感做工方面我想有了那兩個A字也不用多說。

其實我發現買了MP,尤其是黑的,沒裝上半截皮套的還真不多。可能是MP這種大概是最後的一款經典機械機所以大家都會小心翼翼保護。像我這種一心想讓它露銅變古老的反而少。總覺得用一輩子遲早都會傷到,不如趕快讓他傷一傷從此不會有牽掛。而且黑漆的好處就是傷到之後露銅更性感,這是銀機的chrome所沒有的特色。但或許就像那位MP-Rigid官官一入手馬上就想找皮套,我還很疑惑的問他原廠背帶很難背為什麼不先找背帶,他說要皮套保護,難背沒差,反正他都放包包。我更不解的問他不就是要讓它看起來舊舊的很有歷史比較好,他說他是顧器材的人,要讓它看起來新新的很漂亮,而且他要走時尚雅痞路線,不是我這種老骨頭的路線。其實我不是不顧器材,只是使用哲學不同。老婆,是拿來共享樂共患難的。情婦才是拿來捧在掌心上的。我只是把器材當老婆而已,因為一來我心理上只要有老婆就可以滿足不需要情婦,二來我也沒錢養情婦。唉,當司法官真好....上禮拜又確認又有一位同學考上司法官了....唉....共產黨趕快來解放我們鬥掉司法官這些黑五類吧XD....

最後,讓大家來一起嘲笑一下死納粹公司:
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67605
讓我想到不可一世的天下人豐臣秀吉,臨終前還要向大老哭泣跪拜求他們好好照顧(其實就是不要篡掉)他兒子一樣。倒掉吧,哈哈!

也希望這個idea能成功,吃掉M8的市場,加速萊卡的滅亡:
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67506
其實個人很期待討論裏面有提到的多年前的數位底片。我看它畫質也不差啊。而且當時相關技術不夠發達,現在不管事感光元件還是電池技術都大有進步,或許可以是很好的方向。機背總是會增加體積累贅,玩RF的人誰需要那種LCD的功能然後即拍即看。那是Evil DSLR玩家才需要的XD....

4 則留言:

Cyrestis Hsu 提到...

Leica原廠背帶爛到爆,隨便去挖一條都比它好。

Artisan&Artist台灣代理商定價頗誇張,大約是日本的1.5倍,所以當時也是請人從日本帶回紅色的ACAM-280,來配我的M7,我喜歡細細的感覺...XD

Data 提到...

說道露銅
幾個月前在LFC上二手區有台mp,
主人買全新的,為了要讓他露銅,
居然用細砂紙磨,結果好像才拍兩三卷就要賣了...結果好像賣了原價的一半吧XD

會忽然想到是因為這幾天在EBAY上看到同一台被商人拿去標高價賣

匿名 提到...

喔...您們的皮帶都很炫
我是用帆布質感(應是壓克力纖維)的A&A
照片可以參考這裡http://blog.yam.com/ricetang/article/17060685
這條背帶非常好用,可以捲在手上當腕帶
放在登山背包中也可以捲上鏡頭權充保護
掛在脖子上也就是衣服的質感
嗯...我很訝異您可以忍受原廠背帶到現在
您真是個人材
露銅...我是認真考慮添一部黑MP

SixWingAngel 提到...

原廠背帶的爛還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但它就是能不改進。果然是萊卡XD....
至於露銅另一個好處就是身價暴跌,所以會降低賣掉的動機^^"....
以後倒是還滿想撿一些露銅機(有錢的話XD),尤其之前LFC上一台M2,雖然黑漆是後來加工的,但看到那種時間淬鍊的露銅真的是超迷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