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8

敗家生涯本是夢....(增補二版)

Take home考試真的是很爽的東西,尤其是那種給你整個期末考周字數又限制的很少的那種,反正你時間多也不能寫的多,就來寫寫部落格。
1. 敗家生涯本是夢
2. 萊卡虧慘了....
3. 萊卡偷找Cosina代工?!
4. 終於有專注於ZM討論的地方了!

1. 敗家生涯本是夢

前幾天又勸敗一支21/2.8 preA。沒錯,就是LFC上賣掉的那支。其實敗主早就蠢蠢欲動了,所需要的只是有人敲敲邊鼓撩撥一下,慾望的馬車又出發駛向可樂標了....不過敗主經此一役存摺甚麼的都要給準老婆保管,打算休兵好一陣子。不過我對他有信心,他會偷偷把他的存摺偷回來繼續讓慾望的馬車發車XD....

最近業績很好。除了這支21/2.8 preA,之前提到想要入M的兩位官官,一位撿了之前LFC佛心價七萬的MP,然後ebay不小心買了一支rigid。另一位大名鼎鼎的黃官官在某不知名敗家小開秀給他看他玲郎滿目的收藏之後也終於屈服,決定入手M6。但也是在剛剛,力勸MP-rigid官官先不要衝動買LFC上的CV 35/1.2。不是那支不好,那支除了大小跟牌子,是我覺得目前市面上所有35光學跟美學達到最完美平衡的鏡頭。但我真的覺得才剛學會RF對焦剛拍完第一捲測試照,該做的事應該是先熟悉手上現有的,而不是又再想下一支鏡頭。事實上我勸敗有道,不會亂勸敗的,我真的覺得以我對那個人的認識,他真的適合套系統或這支鏡頭,我才會勸敗。否則我反而會勸人審慎評估。

其實打算寫這篇有幾天了,只是要等到把take home考試都寫完。今天提早把進度完成了。昨天也跟慾望馬車兄在MSN上聊到這話題。敗家生涯本是夢....

說實話,有哪個玩攝影的不愛玩器材的,尤其是玩萊卡的。即使照片拍得少,器材總是想收的多。甚麼老鏡新鏡,甚麼廣角望遠,都想給他收。人家說哪支表現好就想收,說哪支味道好也想收。有錢的可以收全,沒錢的乾瞪眼。但說真的,我們也都不是專業攝影師,一個禮拜拍到一捲就偷笑了,是要幾支鏡頭才夠?

以我為例,目前一機五鏡,有一支可能快要給別人養了,想要的鏡頭還有好多好多,但每次出門,想到要用哪一支就已經很困擾了。這支好呢?還是那支好?然後一看又有哪一支很久沒用了,感覺很可惜。本來就是這樣,一個禮拜有一捲就偷笑的業餘中的業餘玩家,拍照的機會不多,使用的機會就少,然後收了一堆,要上哪支就很困擾,然後很多都常常沒用到。比如說吧,有人愛用35又有錢,六七八妹加35/1.4 preA & A都有,蔡司35兩支也有,福倫達兩支35也有,但一個月只有時間或心情拍一捲底片。這幾支鏡頭輪完要多久?會收這麼多支,就是因為聽說各有各的味道。但幾個月才用一次又要能如何感受到那支鏡頭味道?搞到後來還不是聽說那支有甚麼味道所以收進來,自己根本體會不到。然後就算能體會到的,人都是有喜好的,怎麼用都還是習慣那幾支,剩下的真的就只是買來壓防潮箱的而已。有太多太多的老前輩分享的心得就是,用來用去,怎麼用都還是那幾支....

所以說,人需要的器材,真的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少很多很多。就像人要生活下去需要的錢,比你想像中還要少很多很多一樣。我們會放很多心思在自己根本不需要的地方,這是人性,也是物質慾望。當你想買的器材越多,並不代表你需要的越多,而是你拍的越少。像我們這種遜咖真的需要的器材實在很少,但想要的器材卻特別多。止癮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拿著自己手上的器材出去拍照。看過很多人分享說癮頭一上來,趕快去拍照,絕大多數的時候等你一拍完甚至照片洗出來,就會深深覺得其實我不需要那個嘛,手上的東西就很棒啦,甚至更棒。然後當你每一有癮頭上來,馬上出去拍照,但每次出去都覺得好像真的缺了甚麼,而不是偶爾才覺得自己缺了甚麼,那這就表示你真的缺了那樣東西,該是你敗家的時候了。但這時候不能叫敗家,要叫興家,為你手上的相機家族增添一名真的有需要用到的壯丁。當然有人會說拎北就是有錢想收幾支就收幾支又怎樣。其實也不會怎樣。但器材是有靈魂的,真的愛它,就不是佔有它,讓它有戰場可以馳騁,絕對比在防潮箱罰站好。

這是最近看到身邊這麼多人敗家以及自我反省的心得。我真的覺得不常用卻有需要的焦段,只要一支就夠了,沒有正當化第二支的理由。然後很常用的焦段,除非你是很常拍照的業餘,以我們這種業餘中的業餘來說,兩三支就太夠了。像我現在習慣的35多了preA就已經很苦惱說上哪支好,都想玩,但只能上一支。當然,習慣的就那幾支沒錯,但我們總是會想玩看看別的東西看看。玩看看跟擁有它是兩回事。這時候就是玩攝影一定要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時候了。舉例來說,有人有35/1.4A,除非我真的喜歡到不行而他就是我最習慣的那一支,否則我就可以買preA,大家錯開,互相交流。很慶幸認識了幾個器材上知識上都可以交流的朋友。大家也都有共識,買兵器盡量錯開。

該認真想想,我真的是不是需要21mm的問題了....

在這個"器材極簡化","手上之兵必是精兵,不是精兵一旁打釘"的新戰略哲學之下,要呼應一個前陣子看到自己覺得心有戚戚焉的觀點。玩萊卡常聽到老鏡新鏡,但有個東西一直沒被明確區分出來,要馬被歸為老鏡,要馬被歸為新鏡,這是很大的錯誤。那就是中生代鏡。看了很多網路資訊跟照片,漸漸有這種感覺,看到也有別人這麼說感到很心有戚戚焉。中生代鏡帶大概就是那幾支preA之流,35/1.4preA除外,那支老妖精太長壽了,應該被歸在老鏡比較合適。這些中生代鏡,引用別人的話,就是在"光學跟美學中達到平衡"。最典型的代表就是50cron現行版跟七妹。光學技術在那個時代是佼佼者,在現在也是more than enough,但卻還是有著不可謂不明顯的韻味。所以在器材極簡化的觀點之下,如果只要有一支鏡頭,那選中生代鏡絕對是最保險甚至最佳的選擇,除非你已經很明確知道自己就是要哪一味。良心建議要走精兵政策或者新入門者,從中生代鏡下手收編。就像如果我是諸葛亮,要留將領,不會留黃忠,不會留張苞,而是留關羽那一輩的道理一樣。

最後在分享也是最近看到的跟老鏡跟新鏡有關的心得。大概是我看過最中肯的。該仁兄指出,他認為ASPH鏡要形容就是"neutral",而老鏡會有"magical"的效果。簡單的說,ASPH鏡就是最大程度忠實記錄影像的翻譯,老鏡則是會加入許多老鏡自己詮釋的stoy teller。所以一張照片用ASPH拍得好很出色,就是你攝影者的觀點很好很出色。而老鏡會偷偷幫你加私房獨門調味料,但加了不見得好吃就是了。或許這可以對新鏡老鏡之爭下一個最好的註解。

2. 萊卡虧慘了....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forum/customer-forum/71664-business-results-leica.html

其實萊卡虧很慘也不是第一次傳出了,但它就是不會倒。我相信就算他撐不下去,也是一堆人想收它擴展名聲跟版圖。所以萊卡迷倒是不用擔心它不見了這個問題。說實在的,不是幸災樂禍,但我還滿想看看一但他撐不下去世局會變得如何。單眼部被N家C家還是L家收編?RF部被Cosina收編?不管如何,萊卡撐不下去大家也不用擔心世界變黑白的,搞不好還更精彩有趣。

不過我覺得R10出來以後應該會救它好一陣子。就像M8剛出來一樣。說實話,這還是數位的世界,雖然最近有消息指出底片的銷售復甦了。看看LUF,M8版的文章總是最多人。無意批評,我也沒玩過,只看網路照片,純個人觀感,M8真的很數"味",個人比較喜歡RD1的調調,尤其是黑白的。而且RD1那個指針式的小顯示窗,真是有夠迷人的啦!當然數位時代沒有甚麼是真實的,很多人也是可以把數位玩得很底片,底片搞得很數位。

3. 萊卡偷找Cosina代工?!

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64348

標題不聳動不下,證明我是正港台灣人。其實只是說CV的LH2遮光罩原來在Summarit 35上嘛ㄟ通!而且只要一千五左右,原廠的要四千多。所以有人戲稱summarit的成本就是省在鏡身偷找CV代工XD....

裡面的討論對Summarit 35有很好的評價。大家之前只會聽到我說它是好鏡頭,但往後會越來越常聽到我說它是味道很好的鏡頭。我真的漸漸感受到它濃濃的韻味了。它賣的差是事實,行銷策略是一個問題,35強者太多也是,價位上也一點都不討好。但我覺得當時間久了,它流入二手市場越來越多,價位開始降下來後,後勢應該會看漲。七妹四萬多的身價還是可以這麼熱門,我覺得summarit三萬多絕對也是非常值得一玩的。問題不在它能不能證明自己的實力,而在大家不願承認它的實力。人世間總是充滿著許多無奈。

4. 終於有專注於ZM討論的地方了!

http://www.ziforums.com/index.php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連CV的討論都很熱絡,為什麼ZM感覺都是很冷清。即使是在RFF,有ZM專板,但常常都是三天兩頭都沒文章。其實有關ZM的資訊還是很多,但都跑到萊卡還是CV的專板討論。一些蔡司迷的討論區,ZM也都像是隨便畫一個角落給它,也都沒甚麼討論,因為蔡司迷都不是以玩ZM為主。現在這個新開的蔡司討論區,有很多RFF的成員,而且感覺ZM是一大主軸。剛成立一個禮拜左右,我已經加入會員了,祝它生意興隆!

慶祝它開幕贊助幾個從它上面找到的連結。
CV40 v. M40
http://decisivemomentum.blogspot.com/2008/04/leica-40mm-summicron-c-vs-cv-40mm.html
http://ferider.smugmug.com/gallery/2727734_MNe74#144939015_AEfCk
CV40 v. M35(Bokeh)
http://www.pbase.com/juergenkook/bokeh_compared
ZM 2/50
http://theonlinephotographer.blogspot.com/2007/02/fifty-50s-and-zeiss-planar-t-250-zm.html
ZM 2/35
http://www.zeiss.com/C12567A8003B8B6F/EmbedTitelIntern/CLN_26_en/$File/CLN26_English.pdf


最後附上一篇過去個人版陳年老文。跟敗家生涯本是夢有點關的。沒錯,我以前很瘋車子的XD....現在玩攝影真的是省錢多了XD....

作者 SixWingAngel (BETTER MAN) 看板 SixWingAngel
標題 慾望人生
時間 Thu Apr 28 02:15:33 2005
───────────────────────────────────────

當我們創立了一個東西之後,那個東西就會一直去捕捉他的反面,來維持、確立
自己。否則,這個東西當初就不會被創立,這就是語言世界無奈的界線。像法律
,就是不斷在在製造違反法律的事態。人權,就是不斷在塑造這世界沒有人權。
慾望的創立也不是要讓我們去實現然後得到滿足的,而是讓我們繼續去感到失落
感到不滿足。

晚上花了一堆時間在看一個汽車廠牌的俱樂部討論區網頁。這是世界上真是有太
多誘惑人的怪傢私了,看完以後頭昏昏腦頓頓。感覺到這世界好多地方是這麼的
遙遠,自己只是一隻無力的小螞蟻。但是舒服的喝了一杯熱茶後,卻發現杯裡的
小小世界,也是一番爽快。人的慾望到底是什麼?

人就是這樣。以前的映像管電腦螢幕,大家還不都是用的很快樂?但是後來液晶
螢幕一出現,回去看映像管螢幕,總覺得看的有點痛苦,當初自己怎麼能忍受這
種東西?年輕的時候辛辛苦苦只供的起一台便宜小車,性能不好毛病又多,卻還
是很喜歡親自洗車跑保養場,然後在搖搖晃晃的車廂內聽著音質破破的音響看著
窗外下雨心理就很爽。等到後來有錢了,買了一台好車,洗車丟給洗車廠,保養
叫業代來牽自己連開去都懶,一上車就在想著我開了一台好車別人一定很羨幕我
,我辛苦賺錢是有代價的,但是卻可能連車主手冊都沒好好翻過,所使用到的汽
車性能是過去的小車就能提供的比如說高速公路開八十。人的慾望是什麼?

要唸國中的時候覺得有居仁實驗班就超棒了,將來很有機會可以唸到文華,甚至
一中,根本沒想過少讀一年這種事。結果不知怎麼的考上資優班,然後就開始覺
得考到文華是一種失敗。上了一中以後,覺得唸社會組然後考到政大法律就超棒
了,進大學卻開始覺得,唉優,政大是什麼學校啊,當初怎麼會想到說唸政大就
很高興。要畢業考研究所的時候,覺得我延畢一年應該有北大到文化之間的學校
可以唸吧,還不錯。然後大概25歲之前可以通過考試吧。結果呢?我現在的情形
比我當初的預期好太多了,我有比較滿足嘛?沒有。現在的想法是如果能拿個美
國前三十名的大學的博士回來台灣在一些小學校教教書,或者當個local的律師
然後五十歲的時候能月入十幾二十萬,那就太棒了。感覺上好像不會很不平凡的
志向,但是看看我過去給自己那些很能接受的標準,實在是太不平凡了。為什麼
現在對我來說卻是不會很不平凡?

慾望就是這樣,人參不透,也破不了。或許應對慾望最好的態度,就是去體悟時
間的空間性吧。時間不應該是時間以時間的形式存在,而是以空間的形式存在。
時間消融於空間之中,過去現在與未來恣意的竄流於空間中,而空間與空間之間
是斷裂的存在。或許更正確的說法是時間並不存在,但因為人類記憶的侷限性我
們必然會'意識'到時間的存在。人類拋不開時間的枷鎖,但應該做得到攪亂直覺
中必然的時間連續性這樣的感覺,讓時間開始恣意的流動。慾望還是會存在,但
卻只是空間中恣意流動的時間相互碰撞時產生的零星火花。碰撞時又熾又熱,但
隨即就無影無蹤。我們沒有能力去破解矛盾無奈的時間結構,我們卻有機會及可
能性隨時去大鬧一場。雖然注定是很短暫很快就被壓制的叛亂,但持續性的破壞
卻會讓慾望結構感到氣惱。這麼做不為了什麼,因為這樣所要做的就是不為了什
麼。

成王成霸的重點在於'成',他是以動詞的形式存在,後面接的王、霸只是空殼子
,為了要符合語言文法結構不得已掛上的空殼子。若真要給這空殼子灌進一些東
西,那最多只是不以反秦為目標然後死不完的陳勝跟吳廣而已。這就是成王成霸


慾望人生,成王成霸。

==================================================

(謎之聲:主人,你出關了喔?下禮拜不是還有in class的公司法?)
甚麼@@!!!!

哈哈哈,大家好,其實我是一台Minolta HiMatic 7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Minolta HiMatic 7s

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客廳裡的慾望列車"
是一個鐵道模型迷對其大半生追逐
精緻鐵道模型到最後回歸本質的心路歷程

我自己也追逐了十幾二十年,更衣間堆滿了現在想起來莫名其妙的鐵道模型,曬衣間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鐵軌,也夠寫一本曬衣間裡的慾望列車了

回頭想想,一部部價值堪堪等於一支支高貴leica頭的火車塵封在防潮箱裡.....搞什麼,那些火車的價值跟印刷精美的模型目錄上的火車一樣,僅止於欣賞,鬼斧神工的商攝手段,使得絕大部分的照片拍的比實物還美,唯一的不同,是自己擁有那卑微的所有權

1年多前工作有點倦怠,口袋尚稱飽滿,想回頭拍底片附庸風雅一下,市場上流通的鏡頭,絕大部分沒有買不起的理由,一開時還發下宏願,想買就買,管他的,大學的時候連看同學有fm2都留了滿地口水,老子這回要大開殺戒,一開始就把PENTAX三支招牌買齊,壓根忘了自己只會用標準和小廣角,超過50就手殘晃動失焦,低於25就耳殘失去平衡
一年後發現77MM那一支竟然僅開張一捲,就被我擺到忘記,我竟然有小砲
這時想買一套RF,暗,就萊卡,也是先往靠北貴的50/1,50/1.4,35/1.4,邁進,這是早年經過AUTO S1.6的訓練,已經知道不要去耍寶買超過50的頭,那不是我的菜,好險店家剛好都沒貨,讓我冷靜一陣子

這期間我心血來潮整理更衣室,看到那一支支曾經精巧不已,讓我魂牽夢穎以致千方百計搞到手現在被我棄之如蔽屣的鐵道模型,對我大喊靠北啦...放我出來阿......
讓我煞那間肯定,一開始那種無差別掃鏡頭的爆發戶心態,肯定會讓9成9的鏡頭對我再喊一次靠北啦...放我出來阿......
我就絕對禁止"慾望列車鏡頭版"這種事情發生

乖乖的去店裡抓頭頭,左思右量,跟同學借機器摸摸找找,上"福利課"看照片,確定了28/2.8以及 50/2的配置,後來換成35/2,50/2讓我快樂到現在
慾望還有啦,還不小,可是不是鏡頭,我在想暗房............
想花錢買鏡頭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先來妳主人這裡看看有趣的笑話消消火就好了...

SixWingAngel 提到...

最近看到身邊很多朋友(其實也不過三個人)玩案就感覺特別癢XD....不知道回台灣開始工作後能不能有時間好好學好好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