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8

Leica生涯也是夢....(2)

先打個廣告。身邊有一位同學,最大的嗜好就是寫小說,現在竟然真的出書了!書名叫滅蜀記,看書名就知道是一本講三國時代的歷史小說,12.12在台上市,作者筆名李柏,定價280,實際售價可能在250左右。是同學的多少捧場一下,尤其那位黃官官,少拍三捲風花雪月就有了。還有那位賴大狀,去夜店少點一杯酒少叫小姐就有了。

這種感覺還滿妙的,認識的人出書。重點是他本業也唸的很強,現在也跟我在NYU大學店混學位。唉,人家網路上寫文章,是可以登大雅之堂,還可以出書。我勒?也花很多時間再扯屁話,到現在也沒有出版社來找我要出版電車役男。這種標準的馬桶讀物怎麼沒人有興趣?我都想好idea了,就是把它印在衛生紙上賣,然後蹲廁所時一邊看,看完的部分就拿來擦屁股,擦完就丟掉,也不怕下次忘記看到哪。

總之,這世界上就是有人生來要當才子,有人就是要生來當廢柴專幹不正經的事。同學要馬當官官,要馬當大狀,要馬當有為的學子學者,我勒?嘴砲lens review員?人比人,氣死人。想到就無力的連罵髒話的力氣都沒有。

廢柴總是要繼續燒,遜砲日子還是要繼續過。回到正題。

2. 生活照之美

http://tw.myblog.yahoo.com/daguerrelab-maxchen/article?mid=631&prev=1028&next=438&page=1&sc=1#yartcmt

Young Skywalker的老師,台灣暗房界的尤達大師,在他的部落格上有這麼一篇心得跟大家分享。前幾天看到,又有文章講到我心坎裡了,所以分享一下。這跟萊卡生涯也是夢有麼關連?老實說我現在看也不清楚當時為什麼要把它歸同一篇,好像有點關連,又好像沒有關聯。沒差啦,反正我也不是甚麼才子李柏能寫出結構嚴謹盪氣迴腸的滅蜀記,反正就湊在一鍋一起炒成雜碎文。為什麼宿舍沒老鼠?有的話抓一隻來就可以附庸風雅的寫個滅鼠記,我筆名都想好了,叫林北。

從開始玩RF起來就常常逛Flickr。當初會被RF吸引就是因為發現很多RF玩家明明只是拍一些身邊簡簡單單的人事物,看起來卻讓人很有感覺。逛Flickr至今我發現我最喜歡的照片種類第一名是那種人文小品題材,尤其是在街上在路上突然捕捉到身邊路人甲乙丙丁那些有趣或有意義的瞬間的那種照片,真的是把RF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不過,一來那種有閒功夫沒事在路上整天閒晃訓練培養那種捕抓瞬間的人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二來這種題材的照片很多時候會不小心流於亂槍打鳥。很成功的畢竟是少數,背後的代價常常是大量的普普通通的作品,然後會讓人看得很膩。比如說在街上從背後拍到前面的路人抓屁股,然後一堆人就在回應說"good capture"、"抓得好",我看到真的只想問是說屁股抓得好還是這景抓得好。

雖然我喜歡這種題材,我也很清楚我目前不是那塊料,甚至搞不好這輩子都不是那塊料。就像如果可以,我也想深入種族大屠殺的戰場第一線拍攝,然後過程中我的MP還幫我擋子彈卡一顆在跟正面電池蓋對稱的位置,多帥氣。但我知道如果我去可能一捲底片都還沒拍完我就要躺在地上給別人當題材拍了,內容搞不好還是"為了保護相機用肉身擋子彈的蠢蛋"。不管怎樣,喜歡歸喜歡,這目前還離我太遙遠。

我第二喜歡的題材,沒錯,就是生活照。不過是拍得好的生活照。生活照就生活照,會有好壞嗎?有!正是這種最簡單的東西,好壞才很重要!李提督考驗劉昂星叫他做的第一道菜是甚麼?不是燉鮑魚,而是炒青菜!食神要歸位要靠哪道菜?不是無敵海景佛跳牆,而是一碗加顆蛋不過二十塊、黯甚麼然、銷甚麼魂的叉燒飯!

生活照真的沒想像中那麼簡單,甚至很不簡單。比如說,一樣拍小孩,有人就是可以把他們的天真淘氣拍的躍然紙上,有人就是可以把小孩拍的像是年紀輕輕就中風一樣。對於你不熟悉的題材事物,你反而可以抓到他一個一般人都一望即知很突出鮮明的特色,要拍出大家看了就得不差的其實不會很難。比如說觀光客遠遠拍自由女神,你只要學過三分法則,套法則把它擺在該擺的位置,看起來就會好像比一般大眾到此一遊照好一點。但生活照的題材,卻是你太過熟悉,熟悉到你往往不會用心,又因為太熟悉,熟悉到不像你不熟悉的主題你還是能隨便抓到一個大眾眼中的特色,而完全抓不到任何特色。如果看到這覺得嗤之以鼻認為拍生活照就是一塊蛋糕的人,我敢打賭十之八九就是對自己熟悉的人事物不會用心觀察的人。在此請這些人拿起你的相機去找一個你身邊熟識的小孩拍他,然後再請移駕到LFC上的照片分享區去欣賞標題為"小時候"的系列作品,然後有點悟性的就會知道我在說甚麼。(看到小時候系列真的很感動,很希望將來小孩出生可以有錢用他的名字訂作一台customized的MP,用那台記錄他們的成長,等到他們長大,再把那台為他們訂製的MP,以及用這台相機為他們記錄的照片冊一起送給他們。他們帶著專屬的MP去學校或帶出去玩,回家就會很感激感恩又溫馨的跟我說:"死老爸,甚麼年代你給我一台底片機是要讓我在同學面前蒙羞嗎XD?"不過經濟在這麼差下去,萊卡在這樣漲下去....只能買一台福倫達去給刻印章的在機頂蓋刻他們的名字了XD....)

生活照並不簡單,但它卻是我們凡夫俗子練功最好的題材。因為題材就在你身邊,你很輕鬆的就可以時時練習,不用大清早躲到哪個山上去拍日出。因為題材跟你有很多connections,你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但正因為他們就這些人事物總是在你身邊,你太過熟悉,你需要有很敏銳的觀察力去把你跟他們的故事精煉濃縮在一張小小的底片中。簡單的說,對一般人而言,生活照是任督二脈很難打通,但一打通卻威力無窮。如果你連身邊再熟悉不過的人事物都能練出很敏銳的觀察力,那繼續要練習其他題材也是事半功倍。就像易筋經練的好,練其他各派的武功都不會太難。

很多人一開始玩就儘找一些安瑟亞當斯還是布列松來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總是好的,但如果很用心研究這些作古的人,卻不用心觀察身邊的人事物,這也是挺可笑的。構圖再怎麼精美,曝光再怎麼精確,都比不上能讓別人跟自己感受到、再現影像中人事物不羈的生命力以及靈魂來的美妙。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有兩種照片個人不是很能接受。先聲明純個人觀感,這種東西本來就很主觀。一種是手札風外拍美眉照,這不用我多解釋了。台灣暗房尤達大師的文章裡也有勸世一下。另一種就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照片。比如說深夜拍一隻黑色野狗在電線桿灑尿,然後取個標題叫"孤",還加一些解說說那類甚麼"一隻黑狗在寒冷的深夜獨自在電線桿灑尿,好孤獨。想起我尿尿時也只有一個人單獨的使用那個小便斗,內心的寂寥只有眼前這隻黑狗能體會吧"....外拍美眉至少還可以看正咩,看到這種無病呻吟的我不知道還能看甚麼....看小黑尿尿起沫是黑的還是白的?不過這種照片如果是用Noctilux拍應該還是很有市場XD....

總之,借一句勤政愛民的馬皇之前形容災民講得一個英文單字,這篇文章很cynical。但我只是想表達,請有再玩攝影的凡夫俗子們,從心思考體會生活照之美,從心觀察你身邊的美好以及不美好。

說這麼多,其實來大蘋果以後拍照的感動跟慾望一直很少。唯一有感動的只有去中央公園那一次而已。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人人嚮往的世界中心,我卻覺得很厭惡,比台北市更台北市。或許,是我不夠用心體會吧。聖誕假期,就逼自己整天泡在外面吧,搞不好拍到恐怖分子炸地鐵XD....

總之屁話講了一堆,來這裡真的沒甚麼拍照的感動跟衝動。每當劉昂星不知道要做哪道菜的時候,他就會問自己:我料理的原點是甚麼?

我拍照的原點是甚麼?我拍照的原點留在台灣。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沒有拍照的感動跟衝動。該是調整心態跟思考角度,換個想法:我要用心記錄這個城市,為我在台灣的那個原點介紹這個地方,也拍一些他喜歡看的照片,讓他也能像是親身來過這裡一樣....

可惡,這種節慶氣氛總會讓人特別sentimental....

4 則留言: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李提督叫小當家炒的第一道菜是麻婆豆腐
考驗小當家炒青江菜的是南鮮酒家的及第師父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更正。
果然富一代會吃,富三代會穿,富五代會把咩。黃聖家富個一二十代了,難怪甚麼都會。

匿名 提到...

是嘛...
我就怎麼也想不起來李提督有要吃炒青菜...

SixWingAngel 提到...

兩位官人同蒞現場真是蓬蓽生輝。恕小弟記憶力差,連司法官都不敢去考,我命中無官格光是去考都會折壽。如果頭腦好現在就不是在這扯淡,而是跟兩位一樣官威凜凜。
姜官官,您的MP跟rigid玩得如何?有甚麼心得分享一下。官官講話總是比我這種死老百姓有可信度。就像過去的法定證明力時代,一位官官講的話抵我們十位愚民!
真希望我下輩子也能這樣坐!
http://www.flickr.com/photos/sixwingangel/2590317966/size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