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8

跳坑三思(1) ─ 先告訴自己你不需要RF然後去嘗試!

這一系列是提供一些建議給對於RF有興趣但還沒入坑的潛在人口。RF是很多人都不太熟悉的東西。雖然相關知識的資訊並不算少,但我看到現在覺得很可惜的一點是對這種大家多半都不熟悉的東西,並沒有一個系統性的資訊整理提供給對這套系統有興趣還在觀望的人參考。加之這系統裡面有一個慾望黑洞可樂標,以及RF玩家常常都以為大家都知道這系統是怎麼回事,所提供的資訊多半都是建立在大家已經對RF有基本認識之上,所以很多人就糊裡糊塗懵懵懂懂之中受影響掉坑,或者走了一些冤枉路。RF世界博大精深,我絕對稱不上甚麼經驗深厚之人。但畢竟是過來人,最近也有兩位朋友相繼跳坑,在看了這些個經歷之後,覺得有一些建議可以提出供對RF不夠熟悉但有興趣還在觀望的人參考。

必須先說明的是,這些建議只是個人所見及經歷得來,並非放諸四海皆準,主要還是衡諸每個人的一些習性喜好。但我都會交代我提出的建議背後的故事或哲學,所以看倌可以根據這些判斷自己是不是跟我的所見及經歷相似,然後決定是否有參考價值。個人中英美法的毒認為用實例故事的方式才有可能提供大家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建議,接下來這系列會大量提到我、Mr. A、Mr. B的故事跟經歷,所以先來個背景介紹。我的話就不用介紹了,請見Addicted to Rangefinder系列一文。那算是有點早期的文章,裡面很多部分現在有不同的體悟,但大致而言個人覺得還是有一點價值。有人會認為我自己都在改變,那這系列建議將來搞不好也會改變見解,那有甚麼參考價值。第一,舉例而言,如果一位法學教授回國後的見解跟他退休時的見解都一樣從未改變,這不代表這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是不用心研究思考根本沒進步。如果我跟你說我用心投入,但又跟你說我沒有甚麼不同的新感觸或體會,那我跟馬扁這種騙選票還不可回收的垃圾根本沒兩樣。第二,之所以我會提供建議背後的故事跟哲學,就是說在這樣的背景故事跟哲學之下我提出這樣的建議,但一但背景故事或哲學有不同,這建議得參考價值當然就要從新評估。總之就是案例法的基本原則,相似的背景事實跟思考哲學這rule才有意義。

回到A跟B的身上。A跟他哥哥有在一起玩N家DSLR,所以N家系統打造得算有底子。A之前沒玩過底片,一開始對玩底片也沒甚麼動力。對攝影方面,也沒有很狂熱。在我不懂事時有把我的M系統給A把玩一下想勸敗他,他覺得這系統很新鮮,但卻也沒甚麼被吸引的感覺。只說將來頂多有錢玩玩ZM就好啦。部分原因可能是他當時對底片一點興趣都沒有,RF又幾乎都是底片機(M8、RD1這類就把它排除掉),所以對RF當然是很沒興趣。不過之後受到感化,有一天突然神經不對想說玩個底片看看,誰之一玩上癮了,還瘋到馬上學暗房。看到他底片中毒,我想他掉坑的時日也不會太晚了。不過出乎意料的是,他一開始只是稍稍對RF有興趣,不排斥玩玩看,但仍是抱著我不需要RF的想法,對N家的底片機興趣比較濃厚。我也是很良心的建議他,RF這系統會小眾有它的原因,他又有不錯的N家底子了,我建議他可以跟他親戚一位有玩的借來玩看看,除非真的很喜歡很喜歡RF的感覺,否則把錢繼續放在N家上面比較好。他也曾經跟我辯論過他不認為RF跟單眼有甚麼太大的差別,說我也沒好好玩過底片單眼,把RF跟單眼說得很不一樣其實不準,他當時的意向一直是比較想買一台FM2而不是RF。他這話很有道理我承認,不過就在他借來M6跟七妹把玩以後....他跑來問我買RF的問題了XD....不管RF跟單眼是否真的很不同,但只要他感覺到很不同,那就夠了。

B也是玩DSLR,不過是C家的,然後裝備沒這麼齊全。B說實話我倒是從未勸敗過,他是自己有興趣向我詢問買RF的問題。我很意外,問他為什麼要玩RF。他的想法是他想玩底片,而且是玩黑白而已,然後沒玩過RF,想玩看看。我的建議還是一樣,RF是一套很機歪的系統,除非你真的很喜歡喜歡這套系統,否則把錢放在繼續擴編C家系統比較好,他C家還沒有A的N家那麼全,而且他還打算過一陣子要買5DII,也就是還會繼續玩DSLR,所以我更建議他把錢花在刀口上。而且,他當時也還沒真正好好玩過底片,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很能接受底片。所以我一直建議他弄一台RF來真的玩上一陣子仍然瘋狂喜愛再說。他借不到RF,我建議他先買個不能換鏡頭的老RF像是我老米,兩三千就買的到,好好玩一陣子,這種又老又沒品牌魅力機子你玩了都還是很喜歡,代表你是真的很喜歡RF,更能確定RF就是你的菜可以敗了,然後這種機子就算後來確定入坑也可以留著當個備機。說真的老米真的很好用,我不是在唬爛。不過他認為那種東西太爛了他不想買。所以B在還沒玩底片以及連RF摸都沒摸過之前就決定好還是要入RF。當他入手了RF(至於入手甚麼又是另一篇故事要談的)之後問我的第一件事是:RF要怎麼對焦XD....

在這絕不是要說誰好誰不好,事實上,本人在一開始入手的時候就是屬於後者。我當時才玩DSLR不到一年,也只有一支kit鏡,沒玩過底片,本來也只是想買CANON的鏡頭而已,當時對攝影也稱不上真的很熱愛。雖然我在入手之前有借來RF把玩過,但也沒認真的好好使用過,只知道怎麼對焦,但我砸的錢比B更多。

應該很少人是甚麼都沒有一開始就直接玩RF的,手上多少都已經有比DC高檔一點的器材,通常是單眼,而且是DSLR。事實上,大家也都不是甚麼街頭人文攝影師,在一般使用上,單眼尤其是DSLR絕對是比RF方便很多很多很多。也就是說,事實上,如果是為了攝影,並沒有投入RF的必要!一般人,除非是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RF的感覺,才會有入手RF的需要!那為什麼那麼多人在真正玩過RF並且瘋狂愛上它之前會覺得他需要入手RF,說穿了,就是可樂標的魅力,或者可樂標的將來性。結果往往入手後發現RF根本沒想像中那樣美好(RF本來就沒那麼美好!)又很麻煩(詳見addicted to rangefinder系列文),要馬冰起來,要馬賣掉,不是浪費,就是走一趟冤枉路,這又是何苦。再次強調,我個人只是運氣好剛好喜歡而已,太多運氣不好的人了。

以上的建議是建立在一個基礎之上:就是你預算有限,沒辦法一次全買,然後手上有的系統革命尚未成功,小朋友仍須努力,以及覺得偏好要先把一個系統打造的大致OK的情形之下。如果你錢很多,那就每個系統通通都買很好的就好了;如果你的個性不會覺得要先把一個系統打造的大致OK比較重要,而是喜歡廣泛的玩各種東西,不用到很OK,普普通通的就好,那這建議對你也不合適。以上建議的背景是:如果你預算有限,但又覺得總是要先把一個系統弄得OK一點,那除非你真的真的瘋狂愛上RF,毅然決然跳槽,否則應該做的是繼續把手上的器材弄得好一點,等行有餘力再來考慮RF的問題(這裡是指能交換鏡頭比較貴的那種,即使是福倫達,機身鏡頭二手的加一加也要兩萬,拿去做單眼基金都好用得很,但如果只是玩玩兩三千塊俗又大碗的我覺得倒是沒差)。

總之,我建議大家一開始要採取A先生路線。請先冷靜的告訴你自己,RF對你絕對不是必要!然後抱著嘗試的心,去借來玩看看,或者買個便宜的兩三千不能換鏡頭卻很好用的來玩看看。玩了之後上癮了,再來認真考慮投入RF系統的問題!否則,把錢先放在打造好手邊系統才是當務之急!

14 則留言:

IEEI's Blog 提到...

以前朋友問我,我會給很多自己的意見,現在我比較少雞婆了。

很多東西是自己用了才知道,只有自己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拉,只要不是痛苦的痕跡就好。 :)

Data 提到...

我是那少數沒玩過單眼
只有小DC卻迷上RF的人 XD

匿名 提到...

恩..深奧
我是從小只以為相機就是RF的人
(其實什麼是RF,根本不知道)
上大學才知道SLR
沒辦法
鄉下小孩
整一個沒眼界
家裡有啥就以為那是全部

SixWingAngel 提到...

很多東西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覺得RF更是如此,真的要試過才知道。所以我會建議說RF這種東西要借來玩一陣子才決定跳坑的問題。
現在回想過去,其實會滿希望當時能多做一點功課多吸收一些建議再下決定,當然這樣自己亂闖入坑搞不好反而有更強的動機繼續去研究。這陣子常被人問到要提供建議,雖然身邊有可能入坑的人搞不好都問完了XD但還是想說直接整理起來供參考省事。
當然建議難免武斷,所以我試著以案例的方式說明提供建議背後的背景讓大家可以有依據去判斷建議對他們的價值。而我的建議多半也都是圍繞在做選擇時的程序過程,至於選擇的實質內容會盡量避免或點到為止。英美法讓我染上多管程序少管實質的惡習XD這系列目的只是希望打開一個空間讓各種建議的言論可以交流,所以很歡迎大家能回應提供自己的一些意見公開讓大家參考^^

Cyrestis Hsu 提到...

當時從DSLR轉到底片前也猶豫過找台SLR還是直接買RF,畢竟RF"缺點"還真不少:近拍受限、長焦受限、廣角需掛Viewfinder、視差比起SLR也大得多,且機身、鏡頭價位比起SLR更是高上不少,我比較保守...所以先找了台FM3A和ZF。後來有機會入手M才發現RF的"缺點"其實和我拍攝習慣沒什麼衝突,倒是小巧低調的外型、安靜的快門聲深得我心。
買相機…說實在的,要自己用過一段時間比較看得出她的優缺點以及是否合用,沒用過以前做的功課是很好的參考,不過入手後好不好用就看使用者的個性、拍攝題材和習慣了,至少我覺得M比我想像中的好用很多…XD

SixWingAngel 提到...

我個人也是認為我比較喜歡跟習慣RF的感覺,那種感覺就是很輕鬆自由,這幾天開始練起街拍(不是那種拿著單眼長焦遠距離狙擊那種假街拍),更覺得RF的美好(雖然還不知道有沒有成功XD)。不過我也覺得RF應該是那種習慣的會很喜歡,不習慣的會很不是應的那種東西,所以我都會很建議別人下手之前先弄一台RF來玩一陣子看看能不能習慣。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一定要當事人現身說法一下...
大家好,我就是文章中的A,也就是查理口中的黃官官、年輕skywalker...還有一堆族繁不及備載的暱稱...但我是有名字的,網路上的代號為armageddonh、flickr上有同名相簿,歡迎大家來坐坐。

等一下就要去敗二手M機,在這波金融風暴中我是嚴重的受害者,資產減損66%,過不久還有大額的費用得支出,在這個火燒覽毛的摸們...我仍舊覺得我花一筆大錢去敗M機很不理智...但敗家如果理智就敗不下去,所以我決定順從我的慾望!!

話說回來,為什麼最終我會敗leica?如果把50%旁人殷殷期盼扣除掉後(查理在這50%的殷殷期盼中只佔了一半,另外有一半是另一個朋友,他自動幫我找好的賣家XD...)其實我自己本身只有一半的動力去買leica M6...我那小小的動力源自於哪裡?
操作方式:0%
成像品質:80%
leica的商標與保值性:20%

如同文章所說的,我中了底片的毒。去了一趟京都拍了五捲底片,我發現自己於現階段沒有動力在去拿起數位相機。要玩底片就要玩得深入,於是我跑去上了暗房課,在課堂上需要器材...於是我跟我表弟調了一台我迄今仍然記不住該台相機型號的NIKON機身開始拍。撇開學習的樂趣不談,在課堂上看到也是有人拿著lEICA來上課,但激不起我投入M機的慾望...因為我仍舊覺得現階段拿那台不知名的NIKON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好景不常,我表弟借我的NIKON不知名機身也是跟別人借的,為了讓我的暗房課能繼續上下去,所以我表弟好心把他的M6借我上課。拿到M6當然不會只拍灰卡...但我也沒有機會拿它出遊,只能趁上學途中走走拍拍。在我擁有借來的M6這段期間,我仍舊無法深切的感受到RF與SLR的差別在哪...應該是說它們之間的差距有像查理所說得那麼巨大嗎?(各位網友可能不知,如果能把認識查理的人聚集起來,然後問那些人說:"請問查理在網路上說話豪不豪洨?"如果有反對者,那個人不是收賄就是有病。)

就在我對查理的言論抱持高度合理懷疑時,我的暗房課接近了尾聲...剛好上到印樣的部分,我就想說來看看LEICA是有多神,於是挑了用M6所拍攝的底片來印樣。不印還好一印不得了,我深深的被印樣所震撼,如果要我形容的話...LEICA印樣與NIKON的印樣相較起來,前者的畫質相當紮實與細膩,後者就有點......僕僕(台語)。另一個讓我訝異的地方是,因為LEICA的底片是在上學途中拍的,時間一整個匆忙,沒有時間好好拍,但是最後畫面所呈現的曝光可謂相當精準,讓我更佩服它了(但基本上不排除那捲底片是在陰天中拍攝,所有物體看起來都是灰濛濛的,反差沒有很大)。因此就是這個成像品質讓欠缺一台底片機身的我開始考慮入手LEICA。當這個風聲一放出去,查理以及相關人士就很熱心的展開勸敗攻勢...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我也只能趕鴨子上架,這在保留現金至上的年代花大錢去買一台M6。

除了畫質外,我迄今仍舊不是很能認同RF與SLR拍攝哲學非常不同的說法。RF操作非常單純...光圈、快門與對焦,SLR何嘗不是這樣? 我只覺得它們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拍攝視野。從RF相機看出去的世界與肉眼看出去的世界無異,而是用框線標出鏡頭所能呈現的範圍為何;而SLR所看出去的世界則與肉眼所看出去的世界不同,它會隨著鏡頭的不同而有所更動。這兩者差別很大嗎?最明顯的在長焦段吧...用RF的長焦段你可能還有辦法順道去捕捉一些突如其來的新鮮事,但用SLR的長焦段呢?有如井底之蛙一般視野相當受限。但遺憾的是,我也很不會care這個問題,因我在玩SLR的時候慣用的焦段就是在50mm以下......至於街拍方不方便等...如果兩者輕微的體積差距就可以改變一個人要不要去街拍,那我只能說最大的問題在於熱誠而非器材。當然,如果論即偷拍的話...LEICA如絲絹般的快門聲的確是一大優勢。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是衝著LEICA的成像而來,至於RF與SLR之間的歧異我到是不會如此care。當然可能有人會問...那為什麼不去玩LEICA的R機或CONTAX(聽人家說CONTAX也傷當猛?真的嗎?)對我而言,我對於拍攝還沒有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哲學,所以會想去多元化的接觸各種東西,有這個契機去接觸RF的話,何嘗不?再加上LEICA有不錯的保值力,如果屆時自己不喜歡損失應該也不會很大...

SixWingAngel 提到...

你這冥頑不靈的Evil SLR教派教徒竟敢來RF聖殿撒野!竟然沒有誠心歸順RF來個詐降!你以為你是孟獲嘛!快來個哪位RF諸葛孔明來收你這邪道!
另外有朋友在找人推入contax G鏡坑,我看你不要買徠卡了,去買contax好了....

SixWingAngel 提到...

另外補充一下,想知道RF跟SLR哪裡不同,請把我提供的street photography教科書耐心看完....
另外,我也覺得,好的NIKON鏡頭,不太可能在印樣上一看即知的比徠卡爛很多....但不管如何,想到你當初抗拒徠卡那種貞節烈女的形象,跟你現在脫光光擁抱它,看到你這樣掉坑就是爽啦XD....

Cyrestis Hsu 提到...

SLR和RF的體積差異我認為要帶一機三鏡以上出門比較能夠體會,否則光比機身RF的確沒比許多手動SLR小多少,說RF體積小…精確點來說應該是”RF有許多體積比大部分的SLR鏡頭小很多的鏡頭可以選擇”,不過也是有例外,Pentax的餅乾鏡更小…XD。
我覺得Leica M算是畫質和機動性的一個平衡點(價錢倒是不怎麼平衡…),若完全不在意攜帶的方便性,只求優秀畫質,我倒推薦Armageddonh兄可以的話不妨去借台Pentax 645或是Rolleiflex TLR試試,這兩款120相機操作比起其他120相機簡化,又較易手持拍攝,比較好上手一點。120相較於135相機,片幅優勢還是挺顯著的,您暗房班若有人用120相機的話,相同的景色放到超過8*10,差異應該會比您看到Nikon和Leica相片差別更明顯。況且現在120市場悽慘到不行,一台Hasselblad 5系列的機身加一顆Zeiss標準鏡大概2-3萬就解決了,最近把手邊沒用到的135器材清一清要來進一台…。
不過還是挺推薦您M6可以入手玩玩看,今年我待在京都的37天旅程中,只要出門都帶著一部M機兩顆鏡頭和Contax T3,絲毫不會覺得它們是我旅程中的負擔(我很輕,背太重好痛苦 XD),反正如您所言,您要是不喜歡脫手損失也不大~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M兄挺身而出教化黃官官這Evil SLR的巴爾巴爾。我的話他不信,但您的精闢言論他就不得不臣服了。我出門都是一機四鏡,除了去中國城買太多菜時會覺得野人包很沉重以外,一般都是晃一整天感覺還是好自在。

Unknown 提到...

那我要來幫A說說話
推一下【我迄今仍舊不是很能認同RF與SLR拍攝哲學非常不同的說法】這句話
雖然我對RF的認識不深
不過我現在對於在SLR跟RF間轉換還沒有感受到太大的差異
或者說...連陣痛期都沒有...
總之就是對焦的方式不同嘛...
但是我必須要說
那堆英文文獻我一點都沒看過 哈哈
對我來說差異最大的部份
只在於重量
不過...前幾天我帶了Rigid跟CV 35/1.2一起出門了兩天
回來肩膀一樣超酸的啊 XD
所以這個差異好像又沒有那麼大說
總之我現在要把升級DSLR的計畫暫緩
反正我都在拍RF ^^

SixWingAngel 提到...

這問題我也不想再多說甚麼了,反正有人覺得RF跟單眼沒差,有人覺得有差(有人覺得很難用,有人覺得更符合他的拍攝習慣)。我個人覺得有差,但我因為也沒玩過單眼底片機也不準。不過部落格上有有其他的網友表示他都經歷過後覺得有差。不少攝影師,包括那個參考資料的連結,覺的有差。RF跟單眼既然目前都還是並存沒有誰被消滅或被取代,代表他們之間還是有差異。我想關鍵在於他們的差異是不是會對每個人的拍攝習慣跟題材產生影響。有影響的人就覺得有差,沒影響的人覺得沒差。所以我會覺得應該是你目前的拍攝習慣跟題材是不太會受到他們差異的影響的吧。
不管有沒有差,都買了就多拍照片跟大家分享吧。你照片的連結勒^^?

Unknown 提到...

我都沒有掃描機 怎麼會有照片連結呢? 哈
第一次拍完的黑白照拿去達蓋爾沖了
目前正在福馨掃描中
不過我明天要去義大利了
大概要過年才會有時間上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