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8

Leica生涯也是夢....(1)

封關之人,本不能隨便說出關就出關。但對於自己造成的傷害,只有毅然出關斬除,才是我們習武之人的氣節與氣魄。就跟你有種貪污貪成這樣,就要有種給我切腹負責,救自己的黨,救自己的國家一樣。但若有這種氣魄的人,根本也不會落到今天的下場。
1. Never turn to the dark side of Cola red dot!!!!
2. 生活照之美

1. Never turn to the dark side of Cola red dot!!!!

萊卡台灣戲稱可樂標,原因是它的標誌像可口可樂的,老外戲稱red dot,請仔細看看手上的萊卡鏡頭就知道原因。但這個隱隱散發紅光的可愛標誌,背後卻有一個像連光線都逃不出來的黑洞一樣偷偷躲著,貪婪無止盡的吸收吞噬人的慾望不斷茁壯。就跟原力一樣,它可以讓你變成天行者,也可以讓你成為達斯維達。

昨天一位純真的天行者興奮的跟我分享說當他印樣出來,徹底拜倒在萊卡鏡頭的威力跟風範之下!能這樣第一線沖洗照片第一手感受萊卡的魅力,本是人生一大樂事。但當小天行者跟我說可以放一張相,他本來想放一張用從泥坑中撿來的相機拍的阿米達拉皇后的,但看到萊卡那種豐富的階調,他想改放一張萊卡拍的隨景,我看到達斯維達在誘惑小天行者"Turn to the dark side of force"的場景,想到發生我自己身上的故事....

剛入手萊卡的前幾周,跟女友出去都有一些小不愉快。原因很蠢。因為我機身操作都不熟,又很新鮮,跟她出去玩,卻只想著要自己好好拍照。她要我幫她用她的DC拍照,或者要用DC拍合照,心裡都會想說"拜託,不要煩我,讓我好好熟悉好好拍好不好",然後擺出一張臭臉。結果也因為這種蠢事鬧得不愉快。後來,一來操作上比較熟練了,二來心境上也很很大的轉變,萊卡變成一股兩人間的正面力量而不是負面力量。

拍照是為了甚麼?不就為了留下那一瞬間的感覺感觸跟感動,或者凍結那一段回憶,供你事後慢慢不斷回味。當然入手好器材,研究跟把玩器材本身也是一種無上的樂趣,但這種樂趣如果無法在拍照本質的沃土上生根,就像失根的蘭花,再美也沒有任何內涵深度跟意義。好器材善用之下會讓花開得更美,根扎得更實,讓花跟泥土之間更加緊密的結合,讓樂趣跟意義相互滋潤增長。但不管怎樣,腳下踏的泥土永遠是最真實的感受。

過去常看有人在LFC跳蚤市場說甚麼為湊奶粉錢或者子女的教育基金甚麼的,出售手上的神兵利器,當時都會心想,如果沒有遇到緊急的經濟困境,這又是何苦呢。但這段日子以來漸漸覺得,如果很心愛這些東西的人願意為了這些原因而出售,我想有沒有擁有最頂級的萊卡系統也都不重要了。他們已經擁有以及體會到即使是最頂級的萊卡器材都完全比不上的寶物。

曾經覺得,除非要餓死了,打死我都不賣手上的器材。但現在覺得,如果有一天,結婚幾十周年的紀念日,然後卻真的沒甚麼錢,賣掉買一個鑽戒送另一半又何妨。如果有一天,辛苦存下了幾萬塊、幾十萬塊的器材基金,但看到一套很棒的百科全書,把錢拿去買這套百科全書給喜歡想像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兒子女兒又何妨。雖然我失去了萊卡,但我還是能捕捉到另一半收到結婚紀念戒所滴下的感動淚水,即使是用便利超商買到的即可拍也好。雖然我錯失了萊卡,但我能留下我的好奇寶寶殷切要我講解百科全書上知識的求知表情,或者他們圍在媽媽身邊聽媽媽跟他們說著百科全書上故事的神情,即使是用一台普立爾的DC也好。我可以選擇留下我的萊卡或者增加我的器材,但我實在不願意用他們拍攝我的慾望跟自私。玷汙了自己的靈魂,也玷汙了這些象徵頂級工藝的尊貴器材。

說這些話或許不公平,我自己玩都玩過了才在這講這些話。但或許就是這樣講這些話更加真誠。說實在的,好車開過了,好房子住過了。渦輪增壓的貼背感想到還是很刺激,引擎低沉的怒吼聲聽到還是很興奮,但,這永遠都比不上身邊坐著你生命中重要的人。就像與其選擇開著最新款的911深夜從辦公室或者夜店一個人心靈空虛寂寞的回家,不如開著小高爾夫塞滿家人打打鬧鬧回老家。好房子也住過了,但住好房子的時候卻是家人感情最淡薄的時候。因為空間太大了,讓人漸漸習慣疏於交流。就像與其去買七期豪宅一層樓就三百多坪,請一堆傭人,小孩子叫瑪利亞的時間跟次數比叫媽媽還多,吃飯的時候家裡才三個人桌子卻大的要裝輸送帶像迴轉壽司一樣吃飯,不如一家人窩在小小的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包水餃。

偶爾看到法拉利駛過,偶爾經過帝寶,看到會不會悸動?會。人性就是這樣,你永遠可以為自己的選擇找到後悔的理由。買了MP,會想說早知道買M6便宜一點剩下的錢還可以買鏡頭。買了M6,又覺得早知道再加一點錢買MP。但對你來說真正真實的是甚麼,才是人生需要思考追求的課題。當然我們可能都不知道甚麼是我們真正想要的,但至少我們大家都知道,人如果不努力去解構慾望等等那些東西,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或許花大錢來唸LLM回去卻做訴訟是一種浪費,但如果人從沒好好想過那些人生課題,只是一味在社會觀感跟自己的虛榮之下沒想清楚滿腦子就是想著就是要進大事務所,就是要幫企業服務賺大錢才高檔,那是更可怕的浪費,因為,浪費了人生而為人其實真正唯一擁有的:人生。

萊卡階調再豐富,也絕對沒有小天行者跟阿米達拉皇后之間多年的點點滴滴淬煉成的那張照片豐富。但這篇不是給小天行者看的,事實上他秉性應該算是善良,除了有一次背著阿米達拉皇后偷跑出去聯誼被抓到以外,他聽我一勸也是覺得放阿米達拉皇后的照片才是真的。第一張放出來的照片,當然就是該獻給最值得的那個人。這篇文章是獻給所有有看到的人。有人已經想清楚這些問題,那這篇文章是對你們的肯定。有人還沒想清楚,那這篇文章就是警惕。尤其是文章最前面那段話說的那個人,希望他能看到,然後趕快切腹,反正都被子彈打過,切腹應該捱的過。如果這個像是慾望發車總站的部落格有對任何人造成任何不良影響,我現在把一切都更正。

萊卡不是魔戒,我們也不是咕嚕。它不想被我們捧著對著它直喊"my precious",我們更不想捧著它直喊"my precious"然後掉進慾望的魔多火山。它是來幫人實現呈現你觀點的天使,如果我們為了實現呈現自己的觀點不幸有一天要失去它或者錯失它,它也會很榮幸曾經被擁有過或者被夢想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