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8

Leica Summilux-M 1:1.4/35mm pre ASPH ─ 一鏡道盡M35的風華

大家好!我是一支Leica Summilux-M 1:1.4/35mm pre ASPH。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因為我的主人平時不努力,期末考到了就慘兮兮,只能封關苦讀,一直不幫我好好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我只好自己從野人包裡爬出來自我介紹一下。他絕對沒有偷偷出關波文喔!

我的身世之謎

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49382

我主人之前就提過ㄧ些了,上面這個連結也很詳細,我就不多說了。大致上就是我們這一款的是徠卡公司當初為了跟小日本的泥空跟K弄的35mm大光圈鏡拼場硬被推上陣的產品。所以一直有著大光圈時鬆軟、耀光嚴重的問題。傳聞是從2,221,XXX開始徠卡這小孬孬偷偷把我們改良一下但一直沒有承認,不過這個傳聞可信度很高,也與當時我們的濾鏡改成S7型式的時間點相符,所以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改款之後的一般叫type II,我就是type II的。type II據說大光圈時成像鬆軟的問題跟耀光都有改善,但還是不是很好。另外我們也有嚴重的coma問題。所以過去一直是評價不怎麼好的鏡頭,被大家誤解,很口年。然後在35/1.4A剛推出的那一段日子,大家為他們驚艷不已,我們則被棄如敝屣,號稱我們的黑暗時代。幸好萊卡新鏡熱頭一過,很多人回頭看看我們這些老骨頭,ㄟ,發現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熟女還是有熟女的好,甚至散發出更濃的女人味,所以我們又被捧了起來。更因為我們那些嚴重的缺陷形成了更獨特的味道,竟然被捧成了經典。即使是改良前的type I,聽說組裝質感甚麼的超棒的,很多變成收藏級的工藝品。

我的外型跟觸感

四個字,不是我在自誇,嬌小玲瓏!萊卡那些個現代鏡喔,營養太好,從小就吃那些個甚麼ASDHA還是ASPH的補品,反正我沒吃過,忘了啦。就是亂吃這些補品,一個比一個大叢,長這麼大支幹嗎?是要去廟裡咬橘子賽神豬嗎?連現在最小支的萊卡summarit 35光圈2.5都比我1.4的大支。RF嘛,就是要嬌小玲瓏才是王道。但我嬌小歸嬌小,小得剛剛好,小到一個掌心就能握起來放口袋,卻不會小到說像有些太小的鏡頭光圈還跟對焦還交代不清楚。就跟女人喔,身高157剛剛好。增一分太高,減一分太矮。像我那個女主人,超正的ㄟ,身高就是剛好157!(我主人跟我說如果我這樣說他又可以再買一支別的鏡頭陪我當朋友,倫家喜歡熱鬧啦!)

女人脫光光很性感,我們鏡頭光光的就總覺少了些甚麼,尤其像我這種耀光嚴重的,都要配個遮光罩才好看。我們type II金屬圓形遮光罩就是復古好看。外型大致上跟現在ZM的類似,但小很多,然後是用卡的。我們type II最大的特色就是濾鏡不是轉在鏡頭上,而是遮光罩可以轉開,放一片S7的濾鏡上去,再轉起來,卡在中間。很詭異的設計,其實有點麻煩。然後遮光罩一拿下來鏡頭前方沒有濾鏡保護,我都很怕我得凝脂玉體(小日本叫鏡片叫玉)被刮花,怎麼出去見人啊。而且S7系列濾鏡很難買到,還好我主人研究過後發現也可以用49mm的綠鏡替代,只是裝的時候本來應該面向鏡頭的一邊要朝外遮光罩才轉得上去。雖然很麻煩啦,但是配上遮光罩以後整個外型只有一個字,正!當然還是沒有女主人正啦(耶!我又可以多一個朋友了^^....)。至於照片....我主人竟然出國一年都沒帶數位機ㄟXD....

手感方面,雖然我年紀大了,剛好是80出生的,比我主人還老,但除了光圈環有點鬆動以外,其它都很正常,而其是對焦手感,人家都有每天擦body lotion,非常滑順,不重也不輕,是我主人覺得最剛好的一支,加上適當的大小跟對焦撥感,摸起來就是爽啦!整個感覺其實很像Summarit 35,但重一點,比較剛好。

我的女人味:一鏡道盡M35的光榮歲月

說實話我們這幾年這麼多人追,靠的就是我們突然被發覺的韻味。跟sonnar一樣,我們都是一支鏡頭多種吃法,就是那些亂吃營養劑的萊卡新鏡沒有的!用說得再多都是屁話,上圖!

@1.4 真是Glow了XD....
D'Agastino 401B‧Summilux 35 preA Test
我們特別請到上海小馬哥出來示範。小馬哥當然姓馬,重點是上海灘是他家的私人海灘,他從小都在那學衝浪偷看比基尼妹的。

這張我們最著名的特色"萊卡聖光(Leica Glow)"展示得非常明顯,這就是我們在最大光圈時的特色。基本上,這其實就是耀光flare,本來是一種要命的缺陷。但是呢,我們這款鏡頭的flare就是很有特色,所以被稱為Leica Glow。ㄧ些跟我們一樣抗耀光不好的鏡頭,他們得耀光常常是一片霧,可是我們在handle上往往是在高光區給他一種柔焦的效果,形成一種朦朧夢幻的美感,卻不是讓他整片如墜五里霧中。另外也有人說我們的聖光跟嚴重的coma之間也有關聯,不知為什麼就是配合得很好。抗耀光差的鏡頭很多,但為什麼我得可以被人家冠上Leica Glow?除了牌子好以外,還是有我們自己獨到的地方。

不過要享受這種聖光是要付出代價的。第一,不要以為我們是最大光圈時偶爾出現Leica Glow,而是偶爾不出現。可能主人這次測試照都是在光線充足時故意開大光圈,拍了好幾張,只有一張不Glow....可能要試試在真正需要最大光圈的低光場景測試看會不會好一點。網路上看到很多低光下拍的沒有Glow的這麼瘋狂。第二,你無法控制我們要不要Glow,當然經驗多了可能可以判斷避開ㄧ些角度減少聖光出現的機會。聖光是兩面刃,你要他的時候很美好,不要他的時候會很無奈。聖光也不是適合每種場景的,像小馬哥這張,夢幻歸夢幻,但堂堂一個鐵徵徵的上海灘灘主搞這種六七零年代的柔焦效果感覺大損威風。所以拍女性,比如說美美的女主人(朋友再多一個!),可能很適合。但有些時候真的就是不適合,但你也不太能控制。第三,一味出現聖光就算了,聖光有時候會失靈,變成標準的耀光。請看:
D'Agastino 401 Bath Room‧Summilux 35 preA Test

光圈1.4是我們最有韻味的時候。但想要享受我們的女人味,也請做好準備接受我們難以掌握的特性!另外可能有人會嫌我們最大光圈太軟,這是事實,但也沒這麼不濟。我主人是認為,會被認為太軟的原因一來是聖光的影響,二來是對比低造成不夠銳利的感覺,其實只要沒聖光的地方,銳利度是能接受的。我主人最近看到文章討論說Nikon以前RF的Nikkor 50/1.4,Sonnar結構的,在1.4時耀光得亂七八糟,但稍微縮一點點,差不多在1.5的地方,就突然改善很多。他說他會試看看這方法有沒有用。

當然只靠1.4這味打天下,一定闖不出我們今天的名號!我們另一個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縮光圈以後變得很實用,然後也是很有味道!
@2
D'Agastino 401 Kitchen‧Summilux 35 preA Test
D'Agastino 14F Terrace‧Summilux 35 preA Test
縮一檔,就跟sonnar一樣,銳度對比馬上提升一個檔次,聖光現象改很多,但還是隱約有一點。不過我主人認為2.0已經是一個可以實用的光圈了。再縮下去,更是了得,直接跳到八,其他的詳見相簿測試照:
D'Agastino 14F Terrace‧Summilux 35 preA Test
可能還是有人覺得不銳啊,我主人一開始也這麼覺得。還來發現這其實是因為反差比起現代鏡低的一個trick。現代鏡給人那種銳利的感覺有一部分就是出自於反差在作祟。反差低同時也代表了,我們可能很適合拍黑白。不過因為測試上主人是把沒拍完的底片殺完而已,也沒時間再好好試一捲黑白,然後他也還不會自己洗,所以這方面的測是以後咱們有緣再相見。

很多人說我們跟現在也是炒得亂七八糟的七妹氣質個性很像。這是其來有自的,因為骨架結構上我們根本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不過七妹在光圈二時比較硬朗,顏色也比較鮮艷一點。不過也有人更詳細的區分說,在光圈2~4的時候,我們跟八妹跟六妹氣質個性比較像,四往下開始跟七妹比較像。很不幸的,我主人沒有能力把我們姐妹們全部都把包回家,所以他也不知道詳細如何,頂多他回國可以介到別人家的八妹讓我們鬥艷一下。但他覺得從他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來說,這或許所言非虛。七妹其實不是很老鏡,比較像是中生代的鏡頭,但我們至少在光圈二的時候熟女味比七妹濃。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們真的是很有魅力。萊卡35mm支支是他的經典,如果我們真的是2~4像八妹六妹,4~像七妹,然後1.4又有我們獨步的聖光味,那不代表我們一支鏡頭把萊卡經典的35mm味道全包了,一鏡道盡M35的風華?當然這只是我主人對我的初步測試,他目前也沒有那些個六七八妹,所以做不得準,但會是將來有趣的測試題材。

Come and get me boyz?

因為同是1.4,多半都把我們拿來跟35/1.4A比,但我覺得這根本是錯誤的分類。有人會把梵谷跟林布蘭擺在一起評論誰畫得比較好看嘛?35/1.4A也是好鏡頭,但我們走的路線就是不一樣,不應該被歸類在一起比較。所以如果你是在尋找35/1.4A那個方向的人,把目光投向我們真的就是"大錯特錯不要來,污辱我的美"。聽說有一家甚麼扶輪社還是福倫達的,做出了一款很像我們的複製人,關於我們跟他們的選擇,我主人之前也都說過了,不再多說。今天我要說的是跟我好姐妹七妹之間如何選擇。

七妹也是最近被炒得很厲害,事實上已經炒一陣子的鏡頭,原因無他,"散景之王"。雖然前陣子有個叫Summarit 35的要跟它叫陣,不過他身價不對,炒不起來,萊卡迷很多都是萊卡"迷",迷失在這個牌子的人,即使是徠卡,不夠貴光圈不夠大的他們也不屑一顧。台灣狀況我不知道,因為我旅居美國多年,在美國這邊,七妹跟我們價錢差不太多。前幾天LUF有人在討論,我們跟七妹選哪個好,價錢都差不多。通說是七妹。雖然我主人沒玩過七妹,但就他得知的資訊,如果價錢品像差不多,可以考慮我們看看。

因為一說是我們跟七妹很像,只是加一檔應急用的光圈,那差不多的錢,多買一檔光圈也無可厚非。而且事實上那檔光圈真的只是應急嘛?至少那是許多在迷戀我們的人瘋狂追求的聖光。如果是另一說,2~4像八妹六妹,4~像七妹,再加上1.4的獨特風味,那又更沒有不選我們的道理了!老話一句,一鏡道盡M35的風華!當然,如果價錢有差,或者品相有差,又或者不會有到1.4的需求,然後希望在2.0就有很不錯的表現,那我的好姐妹七妹是更佳的選擇。

這只是一篇很初步的介紹。因為我主人到手我之後就困在期末考中,趁空檔隨便拍拍測試掃描,沒有很實際的經驗,多半都只是網路資訊,作不得準。看看就好,沒太大參考價值。等考完聖誕假期我就可以常常出去曬太陽了!我要爬回野人包了,大家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瞞您說
我........嗯
你那大光缺
暗.....那是你急就章出廠時設計上的缺陷

看看那鍋柔焦版水汪汪小馬哥
真的...我真覺得那是設計上的缺陷
(ps:不是小馬哥設計有缺陷,是您熟女35)

而我相信你偶而有,偶而沒有那種東西
很大一部分是出於你已經老化,突捶,而不是您主人運用的時機不當

你運氣好,投胎在萊卡,同樣的事情
如果投胎在pentax,在canon,在nikon
或是在zeiss,肯定被主人們"暗"到靠北邊
整一個失敗

可是您投胎在leica,缺陷當場變成(歐..被"迷"成)"聖光"....暗...喵的

好吧
還是恭喜您主人得到心中所愛
還有
主人不想玩你的時候,被丟去ebay前先請主人mail我一下
我年紀比較大,您的熟女身段可能口味有給我比較速配

匿名 提到...

preA它自行偷跑出來已經被我懲罰禁足了,所以我代回^^"

老實說這支鏡頭實在太有特色,太有特色道我不知道該怎麼評價它。個人對glow是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但這次測試了九張全開,只有一張沒glow(那張沒有在flickr上因為那張把小馬哥的豹紋小褲褲裁掉後變得很怪),個人是覺得太誇張了XD....研究過flickr上的群組照片,發現其實真的在低光環境下沒那麼誇張,不會這樣大範圍的glow。所以我覺得不要故意光線很夠還搞背景虛化,其實應該不會那麼離譜。但不管如何,這支在全開時不是那麼predictable,有點將成像交給God's will的感覺。

光圈二才測了兩三張可能不準,但我覺得已經來到了glow的平衡點。還是會有一點點,但很克制的集中在最高光的地方而且出現範圍面積也很小,增添不少氣氛,卻不會玩過頭。所以光圈二我認為是玩氣氛的sweet point。

光圈二點八開始,glow就消失了。同時間也有掃Summarit的,感覺preA銳度對比跟色彩鮮豔度跟summarit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老鏡的差異比我想像中更加明顯。一直到八我覺得銳度跟Summarit之間的差異開始不明顯,不過反差還是感覺得出來的低ㄧ些。

總之雖然還沒好好用過,但已經很明顯感覺的到跟summarit之間味道上的不同,以及這支鏡頭真得是很有特色,甚至過於有特色。所以手上兩支35都得到發揮的空間。不過說實話,我會說喜歡sonnar,喜歡兩支summarit(summarit 35真的是越拍越覺得他味道很棒),對50cron沒甚麼感覺,而preA我現在是說不上喜歡或者不喜歡,因為拍得太少了。但如果連低光都glow得像這次測試這麼誇張,那就真的會讓我感到有點困擾了XD....

不過我也真的覺得這支是那種跟sonnar有點像,愛的很愛,不愛得很討厭的那種鏡頭。而且它不應該會是有太多人喜愛的那種。他的熱度相較於sonnar的熱度,我覺得真的是被炒過頭。說穿了,對多數人來說,真的就是牌子掛得好而已。

總之還是要等考完假期好好拍看看才知道結果如何。但考完應該會先幫50cron辦一個告別秀吧,因為它聖誕節左右就會回到台灣交到別人手上了....

匿名 提到...

其實建議您
50cron多拍幾卷黑白再決定要不要放棄他
如果只是嫌他丑
買台銀機給他配吧
你用"嗩吶"拍彩色
留著"空納"拍黑白吧

匿名 提到...

ㄧ來需要50cron的錢來補貼preA + VED的錢。

二來50cron應該也不算放棄掉。因為我是先交給一個還在評估要不要入M的朋友(我看他九成九會跳坑),他借到了機身,然後我託人把50cron交給他讓他試玩,真的決定入M又喜歡那支鏡頭再賣給他。雖然賣熟人不能賺錢反而賠錢,但要借容易,也不算放棄掉。而且還有另一位朋友有50cron,那位朋友一直對sonnar很有興趣,現在又染上外拍美眉的不良嗜好XD,ㄧ定是願意跟我換來玩的^^"....

三來因為自己比較習慣的其實是35,在預算有限之下擁有兩支35比較正當。選擇sonnar也是因為它很全能,彩色有蔡司的色彩,黑白也有老鏡適合黑白的調性(畢竟是老鏡複刻),大光圈很老鏡,小光圈也可以很現代,又是RF中極少數的sonnar結構,味道風格也是很獨樹一幟。

其實要賣鏡頭而且還是萊卡還是很不捨,但留在身邊又真得幾乎沒再用,鏡頭不單只是工具而是有生命的,我想如果真心為了器材著想,或許與其只是佔有他我更應該幫他找到好歸宿讓他發揮吧。我的評估是我那朋友一但真的決定玩M然後決定收這支鏡頭ㄧ定就會很投入,我相信在他手上它一定會有很光明燦爛的前途,至少比在我手上好。也是這樣才願意說借他玩玩的喜歡等我回國再買就好,我也是很用心再幫他找主人的。

應該算是我對不起他,當初只是一味追求萊卡也不知道自己要甚麼就傻傻把它買進來了。為了補償它,我決定把它的位置空下來等我有錢買一支Summarit 50/1.5或者50/1.4preA擺上去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