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8

Leica Summilux-M 1:1.4/35mm pre ASPH ─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支Sonnar

這是一篇提前的封關文章。

期末將近,我還有兩份報告跟三門考試,實在是不能在這眷戀逗留。所以已經預訂好這是期末考前最後一篇長篇大論,但本來應該是要晚一點才發布的,為了進度安排上的方便,只好提前趕鴨子上架。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支Sonnar

從去年底換系統以來,至今也拍了可能超過千張底片。網路上個論壇、Flickr等看過的照片,加起來也絕對是有幾千張。不是要強調我這段日子以來有多麼閒(廢?),而是要說這樣子密集的玩下來,從一開始莽撞無知衝RF,還是衝最貴的徠卡,到現在,也終於漸漸能知道自己比較喜歡甚麼。而如果問我在鏡頭方面最喜歡甚麼,我的答案會是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的,不是甚麼光學表現傑出的徠卡鏡頭,而是光學表現並不算傑出的C Sonnar。

一開始玩的時候,功課做的不夠,真的也不清楚自己真的喜歡甚麼。真要說喜歡甚麼,那大概就只是徠卡可樂標,然後越貴越新的徠卡就是越好,我就越喜歡。因為如此,當時擬定的入手計劃中,終極配置就是35/1.4A、50/1.4A以及90/2AA,然後廣角為了省點錢就用EP評價跟徠卡一樣傑出的ZM 2,8/21吧。Summarit們,只是當時傻裡傻氣下的選擇,將來要馬就是賣掉,要馬就是當成這些終極兵器的輕便替代品。隨著越玩越多越看越多,漸漸的當初擬定的"終極"配置全部被汰換掉。

首先是90/2AA,是我第一個覺得不太對勁的配置。看起來真的是一望即知得比Summarit 90銳利清晰多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Summarit 90看起來的感覺比較順眼。然後玩久了,發現90mm實在不是很常使用,但對我這打算只走單一系統功能還是夠侷限的RF系統的人,90mm還是有存在的必要。然後也發現我非常在意大小體積重量的問題,如果都要搞成大砲,那幹嘛不玩單眼就好,RF就是要輕巧,那種輕便簡單的感覺正是我迷戀RF的主因之一。既然90mm不常用,實在沒必要投資太多,90/2AA又是小鋼炮一管挺沉的,加上怎麼看都還是覺得Summarit順眼,Hooray!終極配置清單上的90/2AA可以打叉叉,寫上已經有的Summarit 90就好!省好多摳摳。

下一支從名單上被kick out的是至今史上最強的標頭,50/1.4A。而他從名單上的剔除,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在這之前為了大光圈的需要,在無知迷戀徠卡跟預算有限然後想說出國總是要一支光圈大一點的鏡頭考量之下,入手了風評非常好的50/2。我不知道這支大家都說好的鏡頭為什麼就是不能吸引我,原因可能就像之前介紹他時提到的。但對他也沒甚麼怨言,覺得還是很好很利的一支鏡頭,只是除非真的光圈2.5ㄍㄧㄥ不下去,才會逼得自己裝上它。既然發現自己也不是很習慣50mm,開始在想入手史上最強標頭是否真有其必要,所已開始比較有用心的去研究他廠較便宜的高速標頭,然後,我邂逅了Sonnar,譜出了一段無止境的戀曲....

老實說一開始也沒有很被Sonnar吸引,只是認為50mm不常用嘛,好像沒必要買太貴,但總是不能淪落到買福倫達那種雜牌啊,蔡司名字還是好聽一點。不過內心還是一直很嚮往這支史上最強標頭。但慢慢兩支頭的照片都看了很多了,不知不覺中慢慢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愛Sonnar,然後越來越不習慣50/1.4A的感覺。然後,就在某個moment....就把Sonnar買進來了XD....不進則已,一進則無法自拔。Sonnar讓我了解到成像美跟成像完美是兩回事,也讓我漸漸摸清楚我喜歡的"味道"是甚麼。

說實話,我個人認為,除了是比較不習慣的50mm,以及牌子還可以掛得更好(XD....)以外,Sonnar集合了所有我喜歡的特點。我喜歡的鏡頭的特點是:低光源大光圈或者淺景深的場景底下,調調要夠柔和才順眼,但柔歸柔,立體感還是要出的來。Sonnar大光圈應該沒有人會說利,只會嫌它太軟,但我不覺得它太軟,就喜歡這種調調,軟而不趴趴,大光圈就是要這種味道最棒。然後立體感方面,對Sonnar我還能多說甚麼呢^^!請參考之前的文章。但是呢,縮光圈要夠利,因為白天時的生活、旅遊照片不是賣那種熊寶貝衣物柔軟精的味道的,要夠現代鏡,才能符合一定正常使用的目的。Sonnar縮光圈夠不夠利?請見之前的六位一體一文。

此外,我也很在意顏色的表現,因為我只有一套系統,黑白彩色都要靠這套系統,而且說真的,我覺得底片既然彩色的黑白的都有出,也都很有意思很值得一玩,何必說一定就是要找一支人說黑白味道好但彩色可能不夠鮮艷的老鏡。要找也要找一支均衡一點,所以我也當然要考慮色彩表現的問題。我只能說,蔡司色彩就一句話三個字,"沒話說",可能我口味重,可能我是一些瘋狂徠卡玩家眼中境界不夠的俗人,但我真的覺得蔡司的彩色比徠卡好。即使是跟徠卡多數認為拍彩色比較好的ASPH新鏡比,我還是覺得論色彩,蔡司才是王道。不是徠卡彩色不行,徠卡的色彩也是很厚實,但我總覺得彩色就是要像蔡司那樣暢快才是爽。Sonnar的彩色就是標準的"蔡色",而且發色偏暖調一點,對我來說大大加分!至於拍黑白甚麼的,老實說,我黑白目前仍玩得很不精,而且我也覺得沒自己在沖放,說甚麼反差高低亮暗部細節保留得如何的都是放屁!我才不相信不是自己洗黑白的人能多真實的感受到那些階調細節甚麼的,根本沒那功力看的出來,只是在嘴砲!但我是覺得Sonnar拍黑白的整體味到感覺還是不錯。就算我的話不準,我背後還有Roger Hicks、湯姆大叔以及Chris Weeks三位師級的背書,然後還有RFF上眾Sonnar迷的助陣。

咦?好像少了甚麼東西....才不會忘記你呢,就是Bokeh!我個人認為Sonnar是目前在生產中的RF鏡頭中散景第一人!本來想講所有鏡頭中,但因為對過去的鏡頭認識不夠,不敢講這話。如果你是bokeh迷,光衝著他的bokeh,就有入手的必要。現在生產的鏡頭中清一色要馬是ASPH的設計要馬是對稱結構及其變型,難得蔡司願意選擇讓Sonnar還魂,Sonnar結構散景的感覺真的就是很不一樣。除了bokeh,另一個令人激賞的就是體積大小。放眼望去跟其他高速標頭比還真是小了一號,甚至跟其他光圈二的鏡頭差不多,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玩得越久,越來越覺得體積重量小很重要,再好的鏡頭重到讓你不想帶出門或影影像你拍攝時自由的感覺,那也是枉然。35/1.4A黑鏡已經是我能接受的極限了....

總之,Sonnar絕對有實力不被歸類,只能自成一類!雖然他的MTF尤其是大光圈時並不漂亮,但為什麼這麼多攝影師玩家為它著迷,不是沒有道理。Sonnar是標準那種愛的很愛,不愛得很討厭的那種東西。不是50/1.4A不好,但就是非Sonnar族類,只能說,Sonnar才是我的口味。Sonnar對我來說是最愛鏡頭形象的代名詞。手上的其他鏡頭,如果有一天掛掉了,我會想說買別種玩看看不一樣的。但如果有一天我的Sonnar掛掉了,那只會是隔天趕快再去買一支回來!更不用說重量大小的問題,去興華玩過50/1.4A,把Sonnar拿下來50/1.4A裝上去,只想罵一聲shit....所以,50/1.4A,掰掰!不管如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支Sonnar,只是你的Sonnar可能不是我的Sonnar,而是Summicron、Summilux、Biogon....

Sonnar是我看鏡選鏡的轉捩點,開始走入味道論者。因為這樣,ZM 2,8/21被4,5/21從名單上取代。雖然論表現4,5比較好,4,5這支應該是目前21當中最變態的,因為光圈小總是好做,但並不是被這個吸引,因為我還沒到能分辨這些細微差異的功力。4,5也是很銳利很硬,但看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有一種改良版G21的調調。說實話,不知道為什麼,徠卡的廣角對我沒甚麼吸引力。可能是21mm這個視角適合的題材,我就是比較喜歡看到蔡司的顏色表現吧。

最後,終極配置名單就只剩下35/1.4A了....這支還真難擺脫它的糾纏XD....事實上,時至今日,我還是覺得它單就"味道"來說,也還是非常不錯。但是,它還是不是Sonnar。提到過很多次,最習慣的其實是35mm,而2.5有時候真的還不太夠用。一直都有再想要找一支大光圈的35,但一直以來都只鍾情35/1.4A,而預算上實在是嚴重不足,所以就抱著慢慢攢錢,然後一邊做著蔡司推出大光圈35mm的癡夢。之前分析過了,ZM出35大光圈的機會實在很低很低,果不其然,今年photokina真的還是讓我失望了。甚至一度期待Sonnar 35大光圈的出現,然後偶然間看過別人的說明,表示Sonnar結構除了在輕便機以外,很難做到廣角端,更不用說大光圈廣角端了,難過了好幾天....總之photokina沒出ZM 35大光圈可以買,只能繼續守著35/1.4A,無奈的在網路上看看各種35大光圈的文章聊以慰藉....好好的研究了CV 35/1.2、35/1.4,然後第一次留意到Summilux 35 preA這支老骨頭....

Summilux-M 1:1.4/35mm pre ASPH ─ 大七妹?35mm的Sonnar?

之前稍微提過,它是一支老來俏的鏡頭。它一開始的版本,根據湯姆大叔的說法,是萊卡狗急跳牆的賭注。當時Nikon推出了35/1.8大光圈的鏡頭,愛面子的徠卡為了拼場,趕快搞出這支鏡頭來壓壓Nikon的氣燄。但也因為如此,表現普普通通,讓人印象不是很深刻。後來又推出Type II,編號2,221,xxx以後的,結構看起來是一樣,但傳聞是徠卡有經過一些改良跟重新計算,只是徠卡一直從未有此證實表示。但很多人都發現Type II表現好很多,變成了一支好鏡頭。

但即使是改良版,似乎也還是讓很多人失望。大光圈雖有改善,但還是一樣非常軟,flare雖有改善,但還是會"flare like mad",即使上了遮光罩也沒太大差別,很多人試圖將flare美化成所謂的"Leica glow",雖然leica glow有時候還真的滿夢幻的,但多多少少還是帶有自欺欺人的意味。但是光圈一縮到2.8以下,又開始很銳利。

練武看筋骨,鏡頭看結構。35 lux preA基本上是一支大七妹,或者老七妹,它比七妹早了幾十年。結構都是六片對稱,然後中間加上一片"補釘"來矯正像場彎曲的問題。很多人多說它味道很像七妹,可以說是七妹加上一個"應急"用的1.4大光圈。從這樣的說法可以看出來它過去真的不是很被重視,明明就比七妹早幾十年,為什麼不是說七妹像是小preA,而是preA像是大七妹?它的地位在ASPH出現一開始之後跌到谷底,700USD一支就有,但隨著越來越多人覺得ASPH其實沒那麼討喜,慢慢的,它竟然被捧成經典@@",價格翻兩翻變快兩倍....

其實,它真的沒這麼不濟,過去真的被過度低估了。一直以來,都有一些人一直很喜歡這支。舉例來說,Roger Hicks他現在還是很愛這支,常常用它上工,跟Sonnar還有75/2AA並列它的最愛;湯姆大叔以前也很愛這支,他是出了名的不喜歡35/1.4A的,不過最近出的CV 35/1.4讓他覺得像是改良版的preA,所以有點被取代了....在看過很多網路照片後,我會說至少第二版,只要不是在光線充足下故意開大光圈搞虛化還拍彩色,事實上表現軟是軟,比Sonnar還軟,但還是能接受。光線充足沒事開大光圈又拍彩色就真的讓我覺得有點不太行。還好我早過了那種剛接觸能調光圈的相機甚麼都要背景虛化的幼稚年齡。不過flare控制很不好這是事實,運氣好柔軟配上"Leica glow"非常非常有味,運氣不好就是報銷一張底片。然後整體感覺扣掉最大光圈,還真的跟七妹有像,只是顏色好像沒那麼鮮艷,但有一種很厚實的感覺。

而且,它還是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首先,它很小支,可是它光圈1.4,雖然很多人覺得他1.4時不堪用。在那個年代沒事光圈會用到這麼大的,其實主要也是想設計給一些攝影記者,他們的照片反正只要能放大成報紙圖片上的大小可以堪用就好,所以其實沒甚麼差。不管如何,它很小支,光圈又到1.4,35/1.4A加上遮光罩雖然還勉勉強強可以接受,但跟它比真的還是太大支。最近又很多人說它味道好,甚至現在已經被捧成經典中的經典。我還看過一個激進的說法,認為最經典的徠卡味就兩支,35 lux preA跟老Summarit 50/1.5,要的話再加上SA 21/3.4(這說法竟沒提到35、50 summicron的幾支真是大逆不道^^"....)。甚麼叫徠卡經典為我還真的不懂,但我覺得,給我的感覺是所有35mm鏡頭中,最像Sonnar的。大光圈柔和(甚至可能會太軟XD....),縮光圈又夠銳,立體感很棒,bokeh感覺也夠柔,總知看這麼多照片下來,就是覺得它很像35mm的Sonnar。當然,它還是不是Sonnar....

事實上,從價格來說,它現在其實是一支被高估的鏡頭。我覺得CV 35/1.4跟35 lux preA調調真有點像,而且還是改良版的,大光圈時的銳利稍微提升,重點是flare的控制好很多,價錢卻比幾十年的老preA便宜一半到三分之二之間。只是有時候CV 35/1.4給我的感覺實在有點太harsh,特別是當它bokeh開始暴走時XD....

總而言之,雖然大家都當他是大七妹,但我會覺得他是35mm的Sonnar。我發現我的分類都怪怪的,就像也沒多少人會把CV 35/1.2當成35mm的Noctilux....整體的味道很像Sonnar,也很輕便小支,只是抗耀光差很多,拍彩色也沒有蔡頭味....當然因為抗耀光差所以會有Sonnar沒有的Leica glow,但這東西可能是是恩賜,也可能是詛咒。看到一位攝影師分享說有時候預料外的glow感覺美妙到不行,但常常也會因為glow壞了一張照片。Glow的美妙跟闖禍大概是一半一半,但就他身為攝影工作者來說,這玩意兒也太不可靠了....所以35/1.4A出來以後他就馬上把它換掉。但換掉之後,他又三不五時會憶起glow的美好XD....

Why 35 Lux pre ASPH & Business Judgment Rule

其實聰明的看倌一看標題就知道我又闖禍了XD....沒錯,就在貪污扁鋃鐺入獄之時,為了分享我女友無盡的喜悅,我訂了一支35 lux preA來慶祝XD....嚇的她以後都不敢再把對阿扁的恨轉換成對馬英九這個連自己老師都看到要提出建言的學生的支持。下次總統選舉,如果她再投馬英九,然後馬英九又獲勝,哼哼,Noctilux 50/0.95一支一萬美金的(以死納粹這種漲價方式,那時候可能一支一千三美金了)我就給他訂下去啦!

其實買preA也不是說完全沒有疑慮,也考慮了很久很久。CV 35/1.2甚麼都好,但太大支。CV 35/1.4是preA改良版,也很小,又便宜,但就差在有時候散景真的會很瘋狂。其實憑良心說,在大量看過樣片以後,其實CV 35/1.4多半都是在白天光線充足下近距離開最大光圈背後景物又雜亂時才會抓狂,我不是那種白天會開最大光圈愛搞一些無意義背景虛化的人,選它其實好像也不錯。研究思考得越多,反而越沒主意。最後還是回到epoche取徑:我在preA身上看見了Sonnar。沒買過二手,更沒買過老鏡,訂的那支是1980年出生的,比我還老,最大光圈可能太軟,耀光可能要得亂七八糟要面對無法掌控的Leica glow....但在它身上看見了Sonnar,對我來說這就夠了。只是在之前要很下功夫研究好的二手賣家、研究怎麼看老鏡的毛病等等,要花費很多心力。

個人覺得買鏡,其實就是只能套用公司法上董事責任的business judgment rule。沒有長期使用過,你真的無法保證到時候喜不喜歡,買老鏡的話你無法保證買到健康的。所以你能做的只是盡到due diligence,事前盡到詳盡的調查義務,看看網路上的照片、評價等等,然後在根據用心調查後搜到的資訊,做出一個reasonable的判斷,不管買回來以後喜歡不喜歡,有沒有問題,都不算有責任,頂多只是一個運氣不好的決定。

網路上能看的照片我都看了,能上的論壇也都搜過討論了,鏡頭資訊以那支老骨頭來說我算有一定的認識了,判斷認為他是最接近Sonnar的35mm;然後二手店家也找了,老鏡常見問題也花很多時間研究了,找了一個風評不錯甚至還是LHSA的會員的賣家,連專業攝影師都推薦他很了解他的東西,然後比價過後認為合理(當然有更便宜的,但他價格reasonable,又懂他的東西),然後考量把幾乎用不到的50/2賣掉之後的錢拿來貼這支加上保險的退費,其實只要再花一支CV 35/1.4的錢就可以買了。買CV 35/1.4,就不會賣50/2,然後還是會想再買CV 35/1.2,甚至繼續肖想徠卡,其實也沒比較省錢。加之這支算是被炒成經典了,台灣又比較貴,如果不喜歡,回台灣賣,夠沒品的話我還可以賺錢,還賺不少。買CV,在這沒比台灣便宜,甚至加稅跟運費還貴,回台又沒保固。所以最後做出了購買這支的決定,自認算是合理。至少可以符合business judgment rule然後免責了,接下來,就等東西到好好享受了....

百年工藝,極致感受

賣家說預計今天到。宿舍這邊都是運到doorman那裡,然後下午有人一間一間發送。下午一直期待,果然有我的包裹,只是送到宿舍的人竟然把他摔到地上踢進來XD....還好店家包得很誇張。明明小小一個,弄了一個大箱子裡面塞滿保護泡綿。

興奮得把它拆開....怎麼這麼小一包?店家不是說hood, filter included?該不會給我出包了XD....然後當我打開那小小一包....我傻住了....

還記得不久前施爺E哥A來一支發霉的八枚玉,簡稱發霉玉,然後跟我說那才叫真正的徠卡鏡頭!小小一支,質感頂級,跟現代鏡頭相比,真是百年工藝,極致感受!那時候不懂他在講甚麼,以為他又再扯屁話要勸我拜。但當我打開那小小一包,馬上E哥上身,用很低沉緩慢的嗓音說出....

"百年工藝,極致感受"....

我終於知道很多人把一些好鏡頭稱做gem的原因了....真的就像是一塊小瑰寶。大小比我的summarit還小,光圈卻衝到1.4,比CV 35/1.4還小不少。即使是1980年比我還老的鏡頭,組裝質感跟對焦手感,必須老實說,比徠卡後期的鏡頭品質都好!鏡片完美,只有遮光罩有傷痕,比店家描述的品相還好。那種頂級工藝跟質感濃縮在幾片嬌小的玻璃跟鏡桶的感受,絕對是新鏡做不到的!再加上古早味的金屬遮光罩,光是擺在那就是藝術品一件!徠卡現在新鏡採用方型,甚至還是塑膠的遮光罩,不僅對不起他的光榮歷史跟傳統,更是突顯了這間死納粹公司品味格調的低俗化....說真的一看到preA,35/1.4A那醜不拉機的大怪物馬上被我拋到九霄雲外....

我相信新鏡成像"好"很多,但這樣就"美"很多嘛?這麼多年了,徠卡ASPH玩得更瘋狂了,技術更高超了,然後也越做越大支,價格越來越令人髮指,完全忘了RF的初衷就是小小一支卻能陪人在爛泥中打滾留下經典的畫面。現在那些嬌貴的大怪物做得到這些嘛?那些曾用徠卡留下許多經典歷史畫面的本格人文攝影師能用這些嬌貴的大怪物做到嘛?為什麼這麼久了,這些老鏡們還是依然搶手,讓許多玩家繼續為他們魂牽夢縈?光學技術要向前走是沒錯,現代鏡當然還是要繼續研發製造生產,但何必徹底拋棄過去的光榮傳統。要玩現代鏡,CV跟Zeiss提供了那麼好價格又合理的選擇。不是ASPH鏡不好,但是他們價格實在是喪盡天良。要玩味道,連CV跟ZM這些新產品還是會三不五時推出一些向過去致敬的好產品,偏偏最有光榮歷史跟傳統的公司,從不回頭去看,竟然是由CV 35/1.4來向preA致敬,這不是很可笑嗎?明明以現在的技術可以較簡單低成本就讓一些經典老鏡改良還魂,提供另一種懷舊的選擇。想要年輕力壯一支幾萬塊的還魂八枚玉的玩家多,還是想要一支20萬21/1.4的巨砲砲手多?粉絲的心聲,死納粹公司有聽到嘛?

我承認我很偏激,但頂多就跟現在的徠卡一樣偏激而已。

百年工藝,極致感受啊....徠卡感受到了嘛?

以後徠卡只玩老鏡或者沒有ASPH的就好,那才是真的徠卡啊....
玩ASPH,除非它價格減半,要不然ZM、CV都是更好的選擇。

期末將近,本部落格將暫時封關....也沒時間繼續玩耍,所以preA測試文甚麼的就等到聖誕節假期吧XD....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35mm preA 很不錯,很有味道,內行人的選擇。

其實新鏡和舊鏡都各有優缺點,也不必一味的follow任何一邊,如果有能力,就都玩吧,不管是老leica或是新leica,少了哪一種都不是Leica了。

知道自己喜歡哪一種鏡頭最重要,其他就是預算問題了。

有機會多多交流吧,看你blog我潛水很久了,浮一下。

匿名 提到...

封關快樂...預祝期末順利

ieei兄弟看您那顆15/2.8...看得心養難耐我一直在ZM15/2.8 vs 18/4舉棋不定
雖然我相信買來以後一定不會常用
可是沒什麼道理,很想買
理性這東西常常跑出來提點我
告訴我,其實21/4.5更適合...ㄟ...金害

匿名 提到...

恭喜大光圈35mm入手~。您提到"百年工藝,極致感受"那段,大概跟我當時拿到七枚玉的心情差不多,除了鏡頭本身精緻典雅,迷你的體積裝在RF機身上用起來真是愉快!可惜七枚玉遮光罩是品味格調低俗化的塑膠遮光罩 XD,而且原廠並沒有附遮光罩蓋子,且遮光罩前端略為狹窄,以至於無法使用一般圓形鏡頭蓋。從網路文章得知七枚遮光罩和28/2.8A的遮光罩型號雖不同,其實是同樣的東西,立刻就請店家幫忙詢問28/2.8A的遮光罩前蓋的價錢,結果原廠報價一個小小塑膠蓋(應該是塑膠吧?是黃金就算我誤會Leica了…)要價NT1200,看到這種定價實在很吐血,內心掙扎中…。
看到您文章中提到了自行沖放黑白,不得不向您推薦一下相關器材:您有興趣的話,死納粹品牌的Jobo沖片罐、水洗器等,回台灣前務必帶一組回來用,Jobo在台灣沒有販售,我用過一次很喜歡,現在請在美國的表妹幫我詢問B&H直接寄到台灣的運費要多少…。與日本品牌沖片罐相比,沖兩捲底片的藥水只需要日本沖片罐的一半多一些,而且藥水入水孔設計很棒,倒藥水時間可以多省幾秒,材質上(都是塑膠)也比較堅韌,更別提那個設計簡單但效率奇高的水洗器了!

SixWingAngel 提到...

To ieei兄:
歡迎交流^^在LFC上常看到ieei兄的發言,久仰久仰^^徠卡新鏡當然很棒的好物,只是我預算太有限,新鏡價格目前還不太能justify,加上可能黑白還玩不精然後喜歡蔡司的色彩現代鏡來講個人比較喜歡ZM的感覺。所以在沒錢一網打盡之下打算往徠卡老鏡跟ZM方向走。不過新鏡有機會也是會玩的,35/2A、35/1.4A都有朋友有,回國都會A來玩看看,借得到的鏡頭就可以省下來了^^現在只差再推人入坑騙他買50/1.4A或者那幾支新出的神獸XD....

To Rice兄:
感謝祝福^^另選鏡不用理智啦,挑喜歡的給他拜下去就對了XD這是我選大光圈35之後的感覺XD....其實理智上來講怎樣都不該選preA,可是....^^"....就是那樣XD....我相信真的很喜歡就會逼自己常用,像我因為sonnar的關係用50的機會已經增加了....

To microinsect兄:
七妹還可以用遮光罩蓋而且還有再賣這是很幸福的,因為preA是那種Series 7的老式濾鏡,然後濾鏡是夾在遮光罩中間(遮光罩是可以轉開的兩段式),裝遮光罩就沒辦法蓋鏡頭蓋,遮光罩也沒蓋子,很怕傷到濾鏡因為規格很難買到。然後把遮光罩拿下來,因為濾鏡是夾在裝光罩上的,鏡頭就沒保護,目前還不確定鏡頭前端能不能用一般規格的濾鏡轉上去。總之這種老式的很麻煩XD....
回國才要開始學暗房,而且現在光那台VED怎麼帶回去都很困擾了,應該沒辦法再帶其他寶物了XD...只能以後再從BH這類的訂了。
請您多上一些七妹的照片在相簿吧,對七妹一直很感興趣,手中兩支35一個小七妹一個老七妹,想多看看正牌七妹的表現^^....

IEEI's Blog 提到...

To rice 兄:
ZM15 其實是我剛好有機會接手朋友的,所以比較便宜,如果真要選,我會建議你買ZM18就好,至於ZM21/4.5,在M8上的焦段就差距比較大,所以不能這樣比較,不過也是好頭一支。

剛好最近有看到,ZM21/4.5 可以看一下這裡。
http://forum.getdpi.com/forum/showthread.php?t=4107

To SixWingAngel:
ZM 也是有一定的水準,可是我發現ZM可能真的是cost down,使用久了,會有掉漆的問題,我之前還有碰到搖晃鏡頭,對焦環之前會晃,或是有異聲,這是我自己的經驗,講真的不大耐操,Leica 的鏡頭講真的,撇開畫質不談,做工真的是比較好。

七妹是很好的鏡頭,在M8上也表現很好,記得一定要上UV/IR,我之前七妹照片:http://gallery.ieei.org/v/test/Leica/M_001/M35f2/

國內leica討論實在是缺乏的可以,大家有機會就多多交流吧,歡迎大家互相討論。

我的MSN: iesam 小老鼠 msn.com

或是撲浪也行拉,http://www.plurk.com/ieei

匿名 提到...

ZM組裝品質不穩定真的常聽說!之前才在RFF上看到有人討論說ZM25鏡身容易有點鬆脫,雖然只是自己用的鎖眼鏡的螺絲起子就可以解決的東西,感覺還是很不好。謠言說蔡司曾經對cosina在IKON的組裝上有怨言,IKON小毛病也不少。不過蔡司自己品管不夠好也有責任。不過掉漆個人覺得不見得不好^^ZM黑色的是用黑漆,就像徠卡一些black paint款一樣會有掉漆的問題,但是漆掉的好像是正常使用造成的而不是意外碰撞的個人感覺這樣更有味道XD....就像黑MP一樣^^"....

今天preA測試照洗出來也掃完了,只能說這支鏡頭,真是"glow"了XD....

好想PO測試文喔XD....戒急用忍戒急用忍XD....

Cyrestis Hsu 提到...

ZM25鏡身哪個部位會鬆脫!?平常要來注意一下…(抖)。
Zeiss Ikon朋友前幾天才買耶,當時借來略為把玩第一個印像就是:觀景窗好亮!比M7、MP的新式觀景窗都明顯明亮,而且觀景窗接眼部視窗較大,帶眼鏡的人35mm框線以外的範圍都還可看到不少,相較之下M對帶眼鏡的人來說就沒這麼舒適了,不過好像因為那個視窗做大的關係,若靠上去看時眼睛沒對正光軸,對焦區域就會消失…。另外觀景窗內的LED指示做在28mm框線以外,其實帶眼鏡的人不容易看到…,在大太陽下LED投影也顯得太暗,當時找半天Orz。等朋友用一段時間再請他上來發表詳細心得好了XD。
七枚照片要等等…個人最習慣50mm,平常拍的時候依然是50mm居多,雖然我也常用T3(廣角Sonner耶,您要不要考慮來一台XD),不過35mm還是需要多點時間適應~

P.S.: SixWingAngel兄原本不是要先買ZM21/4.5嗎?怎麼突然改變主意 XD

匿名 提到...

相片也拍了,底片也掃了,還戒急用忍哩
我看您這封關也不是太確實
讀書不必太理性,感覺對了就POST吧

匿名 提到...

To Microinsect兄:
詳細情形有點忘了,印象中波文事主是一開始鏡頭前端有點搖晃,到後來甚只可以稍微移動,上RFF詢問。然後有些人回應也遇過這些事情,處理方法其實不難,就是鏡頭後方有一個地方用小工具轉緊就好,但處理時要小心不要傷到後鏡。一般這個問題是比如說坐車出去玩把鏡頭包放在車子的地上,然後車子這樣長時間的振動容易造成鬆脫,或者鏡頭輕微碰撞到,不過事主是反映他沒有以上情形。可能組裝品質不是那麼穩定,有些時候會出現一些小瑕疵,蔡司跟cosina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話說回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徠卡也不怎樣XD....好歹沒聽過ZM在mount時出問題造成嚴重移焦然後QC也沒發現....送回去整個接環都要換掉,太扯了....
至於4,5/21沒先買,是發現美國這邊其實稅金或運費加上去也比台灣貴,然後又不是台灣保固,那還不如回台灣買。沒考慮二手是我覺得新品價格合理,總是要有人給這兩間有心的公司支持,我願意多花點錢把錢給他們賺徠肯定他們的誠意。相較之下美國這邊二手徠卡的價格就普遍比台灣漂亮了,所以選擇先買在美國划算的。至於徠卡,我實在是支持不起,它應該也不屑我這種窮光蛋的支持吧XD....我就玩玩那些徠卡的老骨頭就好^^"

To Rice兄:
XD....這禮拜是真的沒空啦^^"本來照片掃出很驚喜,因為什麼都沒調,出來的效果自己覺得就不錯,完全沒有發現說彩色負片很難掃的問題。想說可以趁一些小空檔慢慢把照片放上去。但給了兩個人看,兩個人都猜說是fuji的便宜底片拍的XD....明明是很貴的160VC....看來掃出來的還是不行....所以也不想放了,等我聖誕節假期磨練一下把它掃成像160VC時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