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8

攝影一周報,乎錢走了了!2008.11.9

本周內容
1. Go Go Bokeh Power!!!!
2. 好店巡禮:古早味福記滷味
3. 你丟,我撿,大家一起沒錢!

大家好!又到了每周攝影一周報,乎錢走了了的單元!今天的節目非常精彩,請看好你的口袋!
開玩笑的啦,今天介紹的跟器材都沒關係的。

1. Go GO Bokeh Power!!!!

這甚麼怪標題?不知道,在波的時候直覺就突然出現"go go power ranger"的音樂,所以標題就變"go go bokeh power"。反正其實就是要談談bokeh。

http://www.antiquecameras.net/bokeh.html
http://www.lulu.com/browse/book_view.php?fCID=129691

Bokeh這種怪字怪發音一聽就知道來自於小日本。簡單的說就是景深外的模糊地帶,看英文就很清楚,OOF,Out of Focus。會去注意這種鬼地方然後大驚小怪的,當然一聽就知道是小日本的作風。其實過去早期的攝影界一直也沒有甚麼人去關心這個東西,認為這只是景深外不清楚的地方,是光學原理下無法避免的結果,沒甚麼好去重視。但後來漸漸越來越多人去談論這個問題,尤其是注重細膩細節的大和民族,他們管散景叫bokeh,弄到後來這變成了一個現今攝影很fashion的名詞,而且要叫bokeh才夠炫,叫散景(歹玩郎)、焦外(阿陸仔)、out of focus(阿斗仔)就遜了。以上兩個連結,尤其是第二個,有一個短短的電子書可以下載閱讀,很短,算是有意思的介紹,看你是要電腦上一邊看bukkake(what is bukkake? Don't ask me, ask your daddy or mommy....)一邊看bokeh,或者是打印出來在馬桶上看(打印?就是列印啦!我已經中國話中國化了,阿陸仔化,a-liou-a-lize)。

人家已經說得很詳盡了,在這裡就不多說,只分享幾點。

第一,其實bokeh是很主觀沒有客觀標準的,以前人根本不太管這個。估計是因為過去光學技術不佳,鏡頭能做到銳利清楚就是王道了,哪有時間去管那些。但隨著光學進步,隨便一支鏡頭都可以利到割人,所以大家沒事才會開始去看那些鬼地方。甚麼叫好bokeh....其實很難講。一般人都是認為越柔順越不會干擾視覺是越好的,所以像是二線散景(就是散景部分不是化開而是分成幾條線)、甜甜圈散景(就是散景裡的光源不是光球而是空心甜甜圈)、漩渦散景(整個背後的散景像是七彩霓虹燈轉啊轉的)一般認為是不好的散景,但有些人就是很迷ㄧ些很特殊的bokeh。所以還是,自己看得爽就好啦。

第二,文章裡面提到了bokeh其實影響的因素很多。即使是人稱散景王的七枚玉,在不對的光圈不對的場景也是可以讓散景看起來像是散打王比賽過後輸家的臉一樣。至於怎樣避免出現不好的散景呢?書裡面提到四點情形容易出現爛散景。
1)大光圈的情形之下。不過這點很兩難,因為大光圈景深最淺散景效果範圍最多啊....
2)對焦距離太近。這也很兩難,因為對焦距離越近景深越淺啊....
3)背景越遠。
4)背景越高反差。
在這還要加幾點。
5)背景東西越多越雜亂。
6)牌子名聲越差。不要笑,這很重要。比如說吧,夜之神鏡其實偶爾會出現漩渦散景,但人家一看那是夜之神鏡拍的,就會說醉了醉了。如果是福倫達呢?暈了吐了....或者老福倫達那支評價很高的Nokton 50/1.5,最著名的是漩渦散景,一堆人看的愛得要死,但現在的福倫達出現漩渦散景了?Bad bokeh....或者徠卡老鏡Summar常出現漩渦散景,很多人就說迷死人了。現在的福倫達出現漩渦散景呢?就是還是徠卡好。
總之,bokeh的影響因素很多。這解釋了我看CV 35/1.4的一個現象,有時候看起來散景很有味道,有時候很糟糕。糟糕的時候多半都是在大白天近距離拍主體然後背後是花花草草的背景。

第三,give bokeh a break!作者提到,完全無事bokeh的存在是不好,但另一個極端就是bokeh唯一絕對論。其實鏡頭的其他表現,就算沒有比bokeh重要,至少也同等重要。老共那邊徠卡論壇曾看過一句經典:做人講背景,鏡頭講焦外。我看到的時候噴飯了。套一句以前同學熊全迪講的話,"這是怎麼縮,怎麼縮,怎麼縮縮縮縮縮...."

最後,各位男兒,不要在那停留在"go go power ranger"了!是男人,就該說,""go go range-finder"!

2. 好店巡禮:古早味福記滷味

http://blog.roodo.com/lyahau/archives/4068303.html
介紹福倫達歷史的文章。這個格主的文章其實文字還滿引人入勝的。
緬懷過去的福倫達,並向現在的福倫達致上最高的敬意!
那間死納粹公司明明就是生產過一堆經典,但無視於很多人的呼聲,一直往高成本ASPH鏡鑽牛角尖。結果竟然是CV致力於生產一些傳統風味的老鏡,CV 35/1.4就是一支散景比較差但其他表現改良的35/1.4 pre ASPH。之前看到一個今年photokina一位台灣記者訪問那間死納粹公司的高級主管,當記者提到底片機之後有沒有甚麼新的改良計劃,竟回說:MP很完美的機器啊!你覺得哪裡不好?你跟我說,我來跟研發部反映一下。靠,是有這麼囂張嘛?來問我,我告訴你MP還有那些可以改進!還有,看到記者的GRD,還可以說你這台相機很好,但拎北我們的變焦傻瓜就比別人的定焦好了啦!Made in Germany的Panasonic是有這麼囂張嘛?不好意思罵太兇,因為好像有認識的人的另一半用MIG的Pana DC^^"....其實我只是酸葡萄啦,要是我是林官人,收入高又穩定地位又高,開玩笑,徠卡出made in china的內褲一件賣五千我也買來內褲外穿!

3. 你丟,我撿,大家一起沒錢!

http://www.antiquecameras.net/home.html

又以為我會放棄勸敗嗎?一個詳細的二手價行情網站。不過這是美國這邊的,台灣的喔,唉,看賣家良心了喔....

最近部落格每天都快要一百頁的瀏覽,不知道都是誰在看。部落格一個最大的遺憾就是這個,被誰看光光都不知道。不知道又有多少家庭破碎了呢?還是有人會密報馬皇我亂罵他等我一回國馬上抓去關。我很好奇,他憲法關於民主直選跟言論自由那一部分是誰教的?還是他翹課去慢跑?

其實flickr上也不知道有誰瀏覽相片。我一直很不解,為什麼我修雞眼的照片一直高居瀏覽次數前兩名@@?我的腿有這麼美嘛?拜託大家不要再點擊修雞眼的照片了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怎麼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