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8

今天不勸敗,上上三五福蔡!

今天還是一貫的作風都不勸敗。介紹福倫達跟蔡司並不算勸敗,反而是提倡節儉。

最近在研究35大光圈的鏡頭。35我一直認為對我來說才是正宗標頭。50比較像是一個人專注時的視角,35比較是一個人到處晃晃走走看看的視角。之前看到有人引述一位攝影師的話說人眼看到的就是35在2.8時看到的,有實驗一下,發現可能真的有幾分道理,因為35 2.8的散景的感覺跟人眼還真的有相似。至於大光圈,主要是指比summarit大的,當然1.4是最好。扣掉徠卡,目前這個級距有ZM 35/2,CV 35/1.2,35/1.4三支。剛好看到一個用過這三支的攝影師的部落格有介紹,還滿有意思的。

CV Nokton 35/1.2--不是窮人的夜之神鏡,而是35mm的夜之神鏡

http://www.1point4photography.com/blog/cv-nokton-35mm-f12-review/

對於這支我有很多話可以說,其實自從有意尋找35大光圈起,盯它盯超久了。這支可以說是福倫達的一個頂級商品,當初小林社長下令要好好打造這支向世人宣揚福倫達的實力,大方豪氣的擺上兩片非球面鏡片,卻只賣你三萬有找,還找不少。曾經有朋友託我幫忙賣這支,說實話組裝品質真的很扎實,不負責任的說,可能比ZM都扎實。造型非常復古,有說是仿徠卡夜之神鏡Noctilux 50/1.2那支的外型。雖然對焦環個人覺得很重手,但很固定,所以只能說CV刻意設計的比較重,不是品質的問題。轉光圈環還有清脆悅耳的喀一聲。重點是,不像35/1.4A常常傳出移焦問題,這支幾乎不移焦。總之這支就整個外型組裝手感來說,都是小林社長以及CV最高誠意的展現。

當然關鍵還是在它的表現。我不懂多數人為什麼都把它拿來跟徠卡35/1.4A比,我認為這是對於這支鏡頭最大的誤解。跟35/1.4A比大光圈,說實話,就一般通俗標準,還真的不是對手。中心解像力很棒,但周圍的解像力就有落差,不像35/1.4A素質這麼平均。2.0以上都不是很銳利,對比有點低,但縮光圈之後感覺就是素質很好的現代鏡。用這個比較來看,好像還是35/1.4A好,但這個比較最大的問題在,它的分類級距根本不應該是35/1.4A那個級距的,而是夜之神鏡Noctilux那個等級,賣的就是極限的光圈跟大光圈下的氣氛。這個級距的價值不是在於詳細記錄每個細節,以Noct為例,大光圈也不銳利,縮光圈也沒比其他鏡頭強,甚至還可能比較差,賣的就是它大光圈時氣氛的營造,算是一種特殊目的的鏡頭,而不是所謂all around的鏡頭。或許因為是35mm,又只比1.4大半檔,所以大家認為它的對手是35/1.4A,但事實上Noct之前的光圈也是1.2啊,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這麼不願把它跟Noct放在一起。或許激進徠卡迷認為Noct是徠卡的神主牌,一支炒到二十萬左右,怎麼可以跟CV這種三萬有找,二手可能只有兩萬的狗頭比吧。

這支大光圈時的味道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好。為什麼我敢講四個真的,是有原因的。這一兩個禮拜,我把所有35大光圈鏡頭在flickr群組的照片都看過了。怎麼看都是覺得這支味道最棒。然後我不信邪,再去flickr bokeh的群組搜尋35mm的,而不是從鏡頭的群組去看,點進去之前根本不知道這張照片是哪支頭拍的,然後開始瀏覽,驚人的結果是,我覺得看起來感覺很棒然後點進去的照片中,十張可能有七張是它的傑作。

不是要詆毀徠卡。35/1.4A大光圈時的成像感覺還是很棒,很銳利,對比還是保持得很高,卻還是有著柔和的散景。它絕對是一支拍出來跟別人分享,自己觀賞,都非常舒爽的一支好鏡頭。它有著一種35/1.2在大光圈時所沒有的朝氣跟精神,這是不爭的事實。如果要拿給一般大眾來分享觀賞,絕對比35/1.2討喜很多。但35/1.4A有35/1.2沒有的,正是35/1.2有35/1.4A沒有的,一種有點懷舊鄉愁,一種有點慵懶的韻味。簡單的說,老鏡的韻味。這對一般觀賞的人來說可能不是很有價值,但是在用它按下快門的拍攝者眼中,卻會有著一種特別的感觸。這是為什麼用過它擁有它的人,幾乎都很陶醉在它的氣氛中,給予很高的評價,只有EP這種MTF機器人對他嗤之以鼻。機器人怎麼會有感觸,EP的感性連百科、C3PO、R2D2都不如XD....

既然不應該跟35/1.4A相比,那跟Noctilux 50比呢?就耍氣氛而言,個人認為網路照片看起來35/1.2可能也還比不上夜之神鏡。一來是景深,50景深較淺,夢幻程度上先天吃香。二來就散景而言,35/1.2雖然非常柔和也很夢幻,但Noct的散景在夢幻中有帶點不羈的生命力,35/1.2的散景相比就太乖了一點。三來是發色以及調性,當然網路賞圖做不得準,但整體看來35/1.2比較偏冷,Noct比較暖,只是這些都是後製甚麼的可以處理的就是了。跟C Sonnar相比呢?我覺得就追求徠卡老鏡的那種味道而言,可能是因為蔡司一直以來都有它自己跟徠卡不一樣的味道,而且特色很鮮明,所以35/1.2勝出,但Sonnar的散景比較有生命力。

雖然耍氣氛可能耍不贏Noct,但實用性來說可能更高。重量比較輕,又是街拍很適合的35mm的焦段,這些都讓它就實用的角度來說可能更勝Noct。很多人批評他是大支佬,所以還是35/1.4A好,這有點對又有點不對,因為還是上述的分級錯誤的問題。把它放在35/1.4A分級裡,當然是笨重的很,但把它放在Noct的分級裡,它卻是比較輕巧。如果帶著它到處跑,那當然會覺得有練身體不像玩RF的感覺,但就像Noct一般不會帶著到處跑,只有特殊時刻才出場一樣,35/1.2也不太應該當成外出伴遊使用。或許這是它的優點造成的缺點,實用的35mm焦段,卻沒有重到完全令人無法忍受,讓人覺得他應該是35/1.4A這種all around鏡頭吧....或許把它正確的定位成35mm的夜之神鏡,才能對它比較公平的評價吧。或許還是很難得到公平的評價,因為牌子不對,標價也不對....

老實說,遲遲不敢下手,原因就是它的體積重量。因為我要找的是35大光圈all around鏡。說真的,明明就有Summarit 35了,其實配這支巨無霸也無妨,真的很喜歡,再重都背得很爽。或許是怕此門一開,躲在Noctilux夜之神鏡大門後面的惡魔也會溜出來吧....此毒絕對不能中!

CV Nokton 35/1.4--改良版的Summilux 35 pre ASPH?

http://www.1point4photography.com/blog/category/optics/cv-35-f14-sc/

這支鏡頭未出先轟動,一出就不轟動了....因為CV 35/1.2表現實在太好,可惜太大支,所以大家很期待這支能延續35/1.2的表現,卻又有著小巧的外型。加上當初打著八片鏡片對稱結構的名號,誤導人去把它跟八枚玉連結在一起,所以備受期待。正式發表以後,小巧是小巧,但表現讓很多人失望了....銳利不如35/1.2,桶狀變形,2.8~4有移焦問題,還有稱不上柔美的散景....

但在這要幫它說幾句話。銳利等表現不如35/1.2,實在不應該怪它,那不是它的賣點,它一推出就打著classic的名號,甚至還推出SC(單層鍍膜)MC(多層鍍膜)的兩種版本,想讓追求老鏡味的人還有SC的選擇。桶狀變形,老實說拍磚牆拍建築還真的有點明顯,但這支本來就不是訴求精準無變形,他是賣老鏡味的。移焦問題,幾乎都是用數位機身的在反應,玩底片的大家都用得好好的,湯姆大叔為此還難得的做了移焦測試,發現在底片上實在一點都不嚴重。說穿了,本來也沒那麼差,就是Sean Reid測試過後把它評為狗頭,盲從的人就把他打成落水狗。

湯姆大叔說的比較中肯,他認為這支應該定位在Summilux 35 pre ASPH的改良版。35lux pre ASPH是一支晚年發跡的鏡頭,一直被認為表現不怎樣,甚至在35/1.4A剛推出後,名聲跌到谷底,700USD就能買到。孰料過沒多久,一夕之間又被炒成很有味道,現在身價在1500USD左右。35lux preA有兩版,編號2,221,xxx之前的,表現很平凡,據說是當時徠卡見他廠已經推出35mm大光圈趕著推出拼場的產品。之後徠卡雖然從未正式承認,但大家都認為徠卡有重新計算跟改良,推出二版,表現就提升不少。但特色都還沒變,大光圈軟趴趴,真的很軟,縮到二以下又開始很銳利,flare很嚴重,甚至很容易出現說好一聽一點是"Leica glow"的東西。

CV 35/1.4大光圈比preA銳利多了,雖然也是會flare,但比preA好多了,從這方面來說,真的是改良版。而它的賣點老鏡味道方面,個人覺得反差比老鏡大,成像其實也還算滿現代的,但也真有點老味。應該算是帶有點老味的現代鏡吧!那為什麼我的小標題要打個問號呢?preA特色之一是散景很棒,這支散景,說真的,就網路上看到的,有時候我真的不太能忍受。二線、漩渦、甜甜圈,應有盡有,好不熱鬧....其實扣掉散景,我還滿喜歡他的感覺的,雖然還是35/1.2好,但考量體積大小,我會選擇1.4。但可惜就差在那散景,否則我的35大光圈就不用愁了....整體來說,真要選,我寧肯練好身體背35/1.2....但如果你不是很care散景,這支會是很有趣的鏡頭。

Zeiss Biogon 35/2--貨真價實的All around

http://www.1point4photography.com/blog/category/optics/zm-biogon-35-f2/

如果現在要我35mm只能選擇一支鏡頭,我會選哪支?就是這支。只有一支,比Summarit多半檔總是好用一點。CV 35/1.4,是一支有點特色,但論銳利等等這些表現真的不夠優異的鏡頭,除非真的常常都在拍低光環境,只有一支還是選這支甚麼都好的ZM比較穩。CV 35/1.2,只有一支,size does matter,之前託我賣的朋友就是賣掉買ZM。

這支其實以前再跟Summarit PK時有介紹過一點,所以不多說,只有三點關於ZM想分享一下。

第一,拍彩色,要重口味的,Zeiss真的才是王道!徠卡雖然顏色很厚實飽和,但論暴力還真的不是蔡司狂野。我之後回顧當初PK的兩篇文章,赫然發現原來ZM顏色這麼濃艷。很難說誰好誰不好,但我完全能體會蔡司迷迷戀的是甚麼了。

第二,有人說ZM反差大,拍黑白不行,我以前也傻傻的被騙,事實根本不是如此。如果你是跟老鏡比,那當然反差大。如果你是跟徠卡ASPH新鏡比呢?我看到多數的說法都是ZM反差比較小,高光比起ASPH不容易炸掉,微反差也比較好。實情如何?我不知道。但至少表示徠卡ASPH鏡迷沒甚麼資格指控ZM在這方面如何如何。

第三,ZM的散景,即使扣掉Sonnar,全系列都穩定的好。ZM的特色其實都很一貫,這也是蔡司的特色。老實說徠卡味徠卡味,徠卡每支都有不同的味,很難說有甚麼很一貫的徠卡味。倒是ZM就真的很一致,甚至所有蔡司系列都有一種很一貫的特色。如果你喜歡蔡頭味,這其實是好事,就像湯姆大叔說的,用蔡司的頭拍攝沖洗後製的方式流程都很固定,不像徠卡,即使都是ASPH,每支反差都還是有點不同,所以自己沖洗後製起來比較麻煩。如果你有喝紅酒,或者至少看過神之雨下(一個字,上下合在一起,念ㄉㄧ),可以這麼粗略的類比:徠卡就像是法國紅酒,蔡司就像是義大利紅酒。

搞到最後,其實我也困惑了,也思考的很煩了。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CV 35/1.2縮小,或者CV 35/1.4散景改良,或者ZM推出35/1.4,但這些都不太可能在幾年內實現。結果搞到後來我現在在RFF上徵35lux preA,其實是有點賭看看。35lux preA味道是很老鏡很有特色啦,也很輕巧,但是缺陷也一堆。如果掌握的好,這些缺陷都會是特色。掌握的不好呢?有點在賭,然後也仗著不喜歡的話徠卡好賣。但這支上年紀了,也不是很好徵,徵到品像好的不容易,所以就隨緣吧....如果緣分不夠,那就開始練身體準備扛35 No"k"tilux XD....

最後,大家以為我會這麼輕易放過勸敗嘛^^?

http://cweeks.deviantart.com/journal/12423179/
這是一個妙妙攝影師,他評論最大的特色就是髒話多到你以為在看南方公園的劇本,但偏偏講話不是沒道理。所以評價兩極。這是他試用蔡司的Ikon、ZM 35/2、ZM 50/1.5後的評論,結果絕大多數的篇幅都是在稱讚Sonnar以及Sonnar拍的照片^^"

加上他,還有湯姆大叔跟Roger Hicks,至少有三位師級的都非常非常喜歡Sonnar的味道。雖然不代表我有他們的技術,但至少我有他們看鏡的眼光XD....

最後再補一個35mm比較的連結:

http://public.fotki.com/jkellyca/35mm-lens-comparison/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拍黑白多,就會想起35/1.2的好...

SixWingAngel 提到...

我也很後悔當初選擇去買M 50/2而不是跟你買35/1.2...

香港運輸公司 提到...

我都入了福倫達,考慮買不買35 1.2。看了之後,解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