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8

我的MP露銅了!!!!

說來奇怪,每個買黑MP的人都很愛它優美的黑漆。但對他們來說,最興奮的莫過於看到優美的黑漆因為使用而磨損掉,露出黑漆下黃銅那質樸無華的顏色。

昨天想說趁著還沒入冬,葉子沒掉光,去中央公園拍拍秋天的景色。畢竟在這裡只遇的到一次秋天,而這裡秋天的景色是台灣看不到的。終於有機會一個人孤獨的純粹以拍照為目的在這裡出去走走。感想就是,這感覺實在太棒了!如果想拍照,跟伴出遊,而遊伴也是想拍照的人,或者是麻豆,這是最大的樂事。退而求其次,就是一個人出去拍。跟著"觀光客"出遊是比較熱鬧,但不適合拍照,因為你無法毫無心理負擔盡情的消耗時間在拍照上面。以後除了去自由女神這種通俗景點,都盡量自己一個人出去玩就好。

之前已經去過中央公園,不過那次只走馬看花的逛了一點點,最精彩的中段部分根本沒去。這次去就好好的探索了一下,即使迷路也覺得很好玩(中央公園的指標實在做得太少了)。看過中央公園,以後再看其他台灣的甚麼著名公園,應該只會覺得很可笑,那等級實在差太多了。我覺得以後回到台中都會公園應該會很懶的按快門。紐約總算有個不應該被炸掉的地方了。

中央公園也有很多人是一個人來拍照的。應該說,會一個人來中央公園的應該都只是來拍照的freak。出乎意料的是,中央公園裡玩底片的人數還真不少,尤其是Nikon的SLR。但更出乎我意料的是,在這世界之都的世界公園裡,我晃了五六個小時,只有我ㄧ台RF....看著那些SLR玩家大包小包,鏡頭腳架,拍照還不忘練身體,並不會覺得只有我一個人用RF很孤單,反而覺得很暗爽,跟相機的牌子沒關係,即使只是拿福倫達還是很爽。我小小的野人包就一機四鏡,他們卻搞得像是要去登山露營。我這輩子選對的事情不多,只有兩件。第一件就是選對女朋友了,第二件就是選擇用RF。(第一件+第二件=又可以買新鏡頭,Yeah!!)

昨晚睡前在擦拭整理辛苦出去徵戰的器材時,擦到底蓋部分,忽然一陣黃光掠過我眼睛....喔耶!露銅了!露銅了!底蓋右下方露銅了!雖然只有一點點,但貨真價實的露銅了!我對器材都很小心,幾乎都裝在厚實的野人包裡,從未碰撞過,這露銅貨真價實是使用上正常損耗造成的漏銅!其實快門撥桿之前就有一點露銅,可是太輕微了,這次的露銅絕對是真真切切。再檢查快門撥桿的露銅情形,變明顯了!判斷一個黑MP用家等級的初級指標,我已經累積足夠的經驗值達成升級了!

一開始曾經默默承諾自己,在MP沒露銅之前,不再買進新鏡頭,雖然聖誕老公公已經不知不覺把兩支標頭偷偷放進我的野人包裡了XD....不管如何,這次真的露銅了,可以開始考慮買新鏡頭了,嗯嗯....至於錢從哪裡來,嗯嗯,好問題XD....

其實在我的規劃中,RF還剩一支大光圈35mm,一支21mm,以及一台可交換鏡頭機身要買,就要休養生息好一陣子。之後就要玩玩TLR了XD....21mm不用再想了,就是C Biogon。C Biogon的最佳良伴就是Bessa R4,所以二號機也不用再想了。倒是35mm大光圈的問題很棘手。雖然好不容易擺脫掉Summilux35ASPH鬼魅般的糾纏,但根本問題還是沒解決。個人現在選鏡兩大指標:size跟味道。Size方面35luxA已經是極限了,CV35/1.2甚麼都好,就是太大支,大支到實在非常難忍受。而光學技術在進步,幾十年前的徠卡在怎麼風光,純就光學技術也不見得就是現在的蔡司福倫達的對手。我們怎麼知道現在這幾支被捧上天的徠卡ASPH鏡,十年後不會被蔡司跟福倫達追上?光學不斷再進步,只是追求光學成就的極致,那永遠追不完。只有你喜歡的味道能經過時間的淬煉,甚至越沉越香。35lux preA的感覺我很喜歡,但它實在有點老,價格也要一千多美金。一千多美金其實不是不能承受,要買它就可以名正言順讓野人包裡一直被Sonnar欺壓的Summicron 50被其他好主人贖身,只是35lux preA很不好買到狀況好的。CV 35/1.4被湯姆大叔評為35 lux preA的改良版,味道很像,只是大光圈較銳利,重點是flare控制好很多,又小支,但仔細研究過後發現,它出現讓我不喜歡的bokeh的時候實在太多,多到無法認受。其實一直期待今年photokina ZM會推出35大光圈鏡,但落空了,而且一般認為ZM會出的機會很低,因為都是同一家公司在做的,產品會刻意避開。其實仔細看看現在兩家的lineup就可以發現端倪,王不見王。所以結論就是,還是沒結論。

不過去中央公園一趟讓我發現,還是先入手21mm最實際^^"....35拍純風景實在是不夠廣。低光場景,就讓Sonnar先全包了^^

怎麼感覺徠卡被我邊緣化了?沒錯,我終於又走到這一步,大家都愛的我就不愛。徠卡的ASPH新鏡就交給當官又多金的年輕人去玩吧!論黑白我喜歡老鏡勝於ASPH新鏡,論彩色我一直覺得蔡司才是色彩的王者。不要再把我歸類為徠卡迷了,我是個RF迷,真要選邊站我也要當蔡司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喜歡35/1.4 pre A麼??
我記得漢口街興福(不是興華)有一枝鈦鏡
號稱是水貨新鏡店保一年啦
不過說是放錯之類的導致鏡頭序號與所配證書還是外盒什麼的不相符合
賣價NTD75000
上回去晃還有看到,擺了N久
回台灣要不要去殺殺看??

匿名 提到...

再補充一下
依您露銅升級說來看
我入手第一週(天?)就升級了
過片桿過片時一個滑手
直接回彈,打到結閃光燈底座
過片桿與閃燈底座相互接觸部位
立刻凹了一點點
我想MP這種鳥設計
沒有一台正常使用中的MP可以倖免
(把相機當古畫郵票般變態呵護的不算)
所以任何賣二手徠卡MP的賣家,號稱無使用痕跡,我猜想9成以上是鬼扯

用MP要升級...很快的

我的是銀機啦,電池蓋被我摸到掉漆,老實說很高興,一台相機隨年紀出現自己的使用痕跡,會愈來愈有感情,這是我不買中古機一個很大的理由

SixWingAngel 提到...

之前RFF有人賣一支鈦鏡一千六百多USD的都下不了手XD....可能等台股兩萬點才有辦法買XD....前一陣子徠卡迷俱樂部有人賣一支四萬五,不知道賣掉沒。不知道台灣好不好找,這邊真的找不到的話可能要脫人在台灣找。一千五USD是我的極限了,還要賣掉50/2補貼。其實一直很猶豫,因為這支上年紀了,而且其實問題很多,一直在瘋狂研究號稱它改良版的CV 35/1.4(只差散景比較差,沒有"glow"XD....),湯姆大叔超推這支的,認為preA的價格太瘋狂了....

你的升級方式太快太驚人了XD....像是開了外掛XD....其實MP設計還是有ㄧ些小缺陷,但你看了我11/9那篇文章裡就會知道徠卡自認MP是沒有缺點的完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