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用黑白為人生添色 ─ VED黑白負片掃描

當你開始自己掃描的時候,會越來越喜歡拍黑白XD....因為至少不會有讓人頭疼的色偏問題。

有人認為黑白很難掃,主要是因為暗部或亮部細節很容易流失掉。但我個人認為其實如果只是放到網路上,掃出能看的黑白比彩色容易太多了。原因就在於色偏。我才掃正片而已,問題就一大堆。而且我發現大家電腦色偏不一致,也會阻礙對於色彩的解讀。我自己兩台筆電,compaq這台的螢幕顏色就比富士通淡。然後我女朋友電腦螢幕因為已經很老舊會發黃,所以顏色看起來很不鮮艷。這次掃尼加拉瓜的正片,第一批掃沒調甚麼色偏,我的螢幕上看起來勉勉強強能接受,我女朋友看起來就很不鮮豔。然後後來發現了色偏的問題,特別為了我女友調整鮮豔過後,在我電腦上看起來變得很重口味,但還是能接受,我女朋友電腦上看起來也覺得有鮮豔,但又有朋友跟我說怎麼看起來都沒彩度。然後今天早上又有另一個朋友跟我說我調的太over。於是我把富士通拿出來比較,發現在富士通螢幕上又變得鮮豔的有點誇張。結論就是,在大家螢幕統一之前,怎麼調都是不對。所以我決定趕快入手校色器,反正遲早要買,美國六十美金的台灣要三千台幣。校色器買了以後至少我的螢幕經過起碼的校正,對於色彩在有甚麼不同看法要馬就是個人口味的問題,要馬就是別人螢幕的問題。

總之色偏就是很麻煩,大家螢幕也都不統一。所以相對而言掃黑白就是輕鬆容易。但也沒那麼容易。剛剛才發現解決一個我長久以來的疑惑,藉此分享一下VED掃黑白的心得。

以前給店家掃過黑白,就發現一件怪事:黑白不就是黑白嗎,怎麼有些看起來偏紫,有些偏紅,有些偏黃。黑白怎麼會有色偏?當時很不解。這幾天掃黑白,又發生這個問題,有時候很正常,有時候又會有色偏。剛剛無意中終於發現一篇網路文章介紹原因。以下以VED為例。

VED掃底片時,要先選擇底片種類,掃黑白就選Neg(Mono),也就是單色調的負片的意思。但除此之外,下面還有一個色階的選項,一個是灰階grayscale,一個是RGB。問題就出在這裡。

如果你選灰階grayscale,那基本上掃出來的黑白就是很純正的黑白,不會有色偏。但如果你選了RGB那個,因為黑白底片的片基也是有一點顏色的,所以就很可能會掃出有色偏的照片。雖然我印象中都是選grayscale那個,但原廠軟體一點很爛的是每掃完一條(六張),他的那個色階就會跑回RGB。有時候忘記調,就會出現色偏。不過色偏其實是小問題,因為有一個很簡單但我剛剛才知道的小技巧就可以救回來。那就是去PS去色,我現在不是用PS,我的軟體那個功能名稱是desaturate。

那原廠軟體幹嘛不直接掃黑白的時候只接只能用grayscale就好?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剛剛看到有人是說他還是會用RGB色階來掃黑白,原因是那樣子可以儲存成14bit而不只是8bit,他覺得保留比較多細節,遇到色偏問題在desaturate就好。有另一說卻認為用grayscale掃反差比較小,細節可以保存的比較多。找機會來試看看哪邊的說法比較正確。但我不覺得我有那個功力可以分辨,更不覺得當我把手上洗出來的底片掃完後短期之內會想要再去沖洗掃描,I am fed up with scanning right now XD....

不管如何,掃黑白相對單純。機器軟體打開,選Neg(Mono),然後選grayscale或者RGB,就放給他掃,掃完後有色偏到後製軟體desaturate一下,色階裡抓抓黑白點,偶爾動動灰點,個人不太喜歡去拉反差的曲線,然後裁切縮圖銳化存檔,丟Flickr,上傳完以後加一些屁話跟靠盃文字,就大功告成了。以後就多拍黑白好了,掃起來省事XD....

相簿帝國大廈的照片裡有幾張色偏特別嚴重,剛剛又處理了一下,剛好拿來比較參考看看。
Empire State Building‧View
偏紫。
Empire State Building‧View
Desaturate,耶!恢復正常!

很多人不喜歡黑白,應該說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黑白照片,總覺得黑白就是哪裡怪怪的。不過這次掃出來以後的感覺是黑白其實是很適合小品、人文題材的一種故事性很強的敘事觀點。你可以說黑白沒有顏色的豐富(轉品當動詞使用),但也可以說黑白沒有顏色的干擾。黑白沒有顏色幫你的影像吸引人,卻會讓你的影像故事性更加凸顯,小故事用黑白都會很有感覺。難怪玩RF的人玩黑白的比例特別高,因為RF一直被認為很適合拍人文小品題材。黑白沒有顏色,跟日常生活經驗不符,所以需要一個很不一樣的觀察角度,你要將你看到的先轉換成灰階灰階來重新思考。比如說看到一個花園花花綠綠很漂亮,但你拍起來可能紅色綠色都只是灰色。

總之黑白是一種故事性很強,很不一樣的視覺經驗。拍黑白並不是讓人生變成黑白,反而是讓我們彩色的有點單調的視覺經驗更加豐富的一種觀點。黑白可以為人生添色,乍看很矛盾,但確實是如此。

最後要來辦一個有趣的投票。
NYU過中秋‧杯子
我個人是還滿喜歡這張的感覺,但我女朋友覺得拍黑白然後讓人物處於景深外的bokeh中感覺很陰森。
有興趣投票的人請在回應中表示"陰森"或"不陰森"即可。


3 則留言:

蔣幹 提到...

你那張拍杯子感覺就是在拍對面女生的裙底, 其實你應該有另一張調過焦聚的吧.

SixWingAngel 提到...

所以你是投"陰森"跟"不陰森"外的第三個選項:"無限遐想"了喔XD....

少爺 提到...

不陰森,I lik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