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8

鏡頭真有味? (3)

進入正題之前先說一下閒話。這禮拜先是有朋友很意外的跟我說他要衝徠卡M系@@"!再來就是黃官官跟我說他從京都回來以後被底片俘虜了@@"!本來很得意的跟我女友炫耀說我推了很多人入坑,只見他無奈的回我:你到底要害多少家庭破碎XD....

說真的,我實在不太懂為什麼我會對朋友產生這些影響。一來我這人前科紀錄不良,愛講屁話,credibility很差,二來我也從來沒有正經的慫恿任何人從事敗家行為。我部落格上也都會平衡報導,每每都在文章中講清楚那些東西有甚麼好跟不好。我也從不從事勸敗行為,像是那位要衝M的朋友,跟我說他要進入RF的世界,我一直很衷心的建議他RF其實是很機歪的系統,最好先借一台RF或買一台便宜不能換鏡頭的二手RF來玩一陣子,真的瘋狂喜歡RF再認真考慮,如果不是瘋狂迷戀RF,把錢丟在單眼其實比較合理。黃官官也可以做證,我都是建議他既然他已經有一套不錯的NIKON系統,NIKON不管數位單眼都無可挑剔,要玩就買個NIKON底片機,沒錢買FM2,有錢上F6,然後鏡頭買來數位底片都可以用,除非錢太多,否則沒必要很快就打算擴充一套RF系統。

我自己本身其實是一個很差的不良示範。老實說,買之前對底片跟RF一點都不熟悉,而且一開始毋寧只是愛可樂標多一點,莽撞的敗家,只是運氣好,RF剛好很合我胃口,越玩越上癮。但事實上,這世上運氣不好的例子太多了,很多人跟我一樣傻傻的衝M系,最後發現是個難用的爛東西就把它出掉。雖然買進出掉不一定賠錢,只是多兜了一個圈子總是不好,更主要是我不喜歡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因為被人討厭而拋棄。

或許我的萬惡部落格也要負一些責任。我女朋友每次看完新文章就會跟我說我又再騙人買東西XD....現在冷靜想想,或許我的部落格真的談器材談太多,有誘人敗物之嫌,感到有點罪惡。器材談太多,代表我內涵太少。有些不認識的版友是在搜尋ZM過程連到我的部落格的,剛剛看到徠卡版有人在徵Sonnar,希望在徵的人不要是因為受到我不良的影響XD....

總之,以後我會盡量克制自己少談器材。本來接下來想已經預訂好談談選購打造RF系統的心得跟經驗,但我決定把這系列卡掉了。去拍照掃底片還比較實際。反正經濟那麼差,我也買不起甚麼新寶物,所以再來也沒甚麼器材好談的了。

至於掉入錢坑的兩位朋友,說真的我外表看來有點罪惡感,但內心深處還是很高興。畢竟有多一點的人可以交流總是比較有趣。既然入坑了,就衝到底吧XD....

===================================================

上次談到我得出鏡頭味道比數據重要這個結論的第二個取鏡是現象學上的epoche取徑。我現在很後悔把這東西提出來,因為明明是很簡單的道理,沒事扯到epoche根本是把人搞困惑還自找麻煩。而且這裡的epoche也不完全是現象學上的epoche,而是我台大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李茂生重新詮釋過的epoche。不管如何,簡單的用法官判案的例子如下。

法官判案子總是根據法條、理論,但所有的法律理論,更廣泛一點的說,所有的語言結構,說穿了都是暴力。法官必須認清這一點無奈,最後靠的是自己的司法良心做判斷。說司法良心有點過於美化,我會覺得比較像是法感,是法官內心深處的黑盒子。法官必須要能認清所有語言結構的暴力、矛盾以及先驗之處,懸置他們,把他們"括號"起來,去追尋自己的純粹主觀。很抽象,但我也不知道如果不仔細從背後的哲學裡出發還能怎樣再進一步解釋。

聽起來很難忍受,法官竟然不照法律判。這是誤解。首先,法官要有足夠的分析批判能力去"懸置"語言結構探求內心的黑盒子。光這點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法官就做不到。再來,畢竟你要有足夠的能力去manipulate既存的語言結構讓你的感覺在語言結構中找到定位,卻又能存在結構的空隙之中不被結構所形塑。這些都是功力。曾聽過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官說過,法官當久了,案子判多了,到後來都是看到案件,法感油然而生而得到一個感覺,感覺得到一個結論,然後在想辦法讓這個結論用法律條文的架構跟法律文字呈現出來。

回到鏡頭味道的問題。上述聽起來很玄又亂七八糟,但其實我要講得很簡單。你無法避免,一定會聽到網路上多少關於哪支鏡頭有怎樣特色的資訊,你不可能不看到,不可能不接觸到。但事實上不用聽別人在那怎樣評論,你自己大量的去看某鏡頭的照片,看多了,看久了,就會發現這鏡頭對你來說有怎樣的一個傾向跟特色。看多了,看久了,你就會覺得那支鏡頭真的有一種怎樣的味道。你也說不上來,那是你內心裡黑盒子純粹的感受。

當然過去你只能大量用某支鏡頭拍照才能大量看到某支鏡頭的照片。慶幸現在有網路,也有fickr。有人會說網路照片不準,每個人拍攝風格不同,後製也都會大大影響結果。這當然是沒錯,可是flickr上某支鏡頭的群組裡面,英雄來自四面八方,後製也各自不同,但這麼多複雜的變素參雜在裡面,都還能發現一支鏡頭的某種tendency,這不就是那支鏡頭在你心中存在某種味道最好的證明?渾沌理論要告訴我們的不是這個世界一片混沌沒有秩序,而是為了複雜秩序理論鋪路跟暖身。

所以,為什麼我覺得味道很重要?老實說,第一個取徑只是補充輔助的理論,"選擇相信",也要你真的有那樣的感覺才有辦法選擇相信。選擇還可以說是理性,但相信就很難說單靠理性。第二個取徑才是我覺得鏡頭味道很重要的關鍵。看多了看久了,鏡頭就是有一種fingerprint或者signature。說不上來甚麼具體的標準,但內心就是有一種感覺,一種傾向,可能有點模糊,可能不是具體存在或者非常確信,可能無法讓你看到照片一望即知這是哪支鏡頭,但在日常生活的實踐中,每支鏡頭拍的照片感覺起來就是有他的特性。你可能喜歡,可能不喜歡,可能有些鏡頭特性太相近,沒甚麼有意義的差別,有些就是很有特色,就是很不一樣。說不清,可是鏡頭的味道依舊存在,並且大大主宰你的感受。那些迷戀MTF的人,不也可以說是迷戀MTF超強鏡頭的味道。

拋開MTF,拋開網路上的七嘴八舌。大量的去看,即使只是在網路上看也好,看個一百張,兩百張,五百張,一千張,或許你內心就開始能慢慢嗅到鏡頭的味道是甚麼。可能嗅得到,可能嗅不到,但不去嗅絕對是永遠都嗅不到。然後在自己決定鏡頭的味道是不是存在,或者重不重要。當然,你的結論可能跟我不一樣。但這是我的結論。Period。

7 則留言: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幾點回應:
1.為什麼叫我黃官官...黃官已經難以忍
受了,你居然還給我疊字。整個感覺就是難以忍受加噁心。

2.對於李茂生關於epoche的說法,一方
面我心有戚戚焉、另一方面我感到十分訝異。心有戚戚焉的面相是那種談法與我目前對於法律的厭惡所採取的自我解釋十分近似。訝異的地方在於我的印象中沒聽過這東西,但我居然產生相類似之想法,證明自己的潛意識中仍被李茂生佔據。

3.還有給不支薪模特兒的建議,查理害
人甚深,他那張賤嘴一天到晚蠱惑別人跟他走同一條路,若別人不從就暗地嘲諷。妳身為他心靈的另一半(真是辛苦您了),有責任要為他生來賤格的靈魂負責。所以待查理回國賺大錢後,你就用他的錢買很多徠卡等寶物,然後寄放在我這(我家有防潮箱可以幫你妥適管),我就拿到他面前秀,當他看到別人比他強時,他就會安靜然後拼命賺錢要買更多寶物贏過我,妳就再用那些錢買更多寶物寄放在我這。這樣循環下去,查理就會一方面很安靜,另一方面又拼命賺錢,然後妳家就會變很有錢而整個社會又安寧祥和。待查理闔眼的前夕,我帶著眾多寶物現身跟他說這些都是你的,他一看到自己擁有那麼多寶物就會忘卻自己即將跟小馬共赴地獄的恐懼,帶著微笑去另一個世界。

SixWingAngel 提到...

1.聽就知道還沒在法院混過。在法院叫X官,都是指書記官。但目前又不知道你將來是檢察官還是法官,但司法官又比書記官高,官上加官,不叫你黃官官難道叫你黃聖聖,哪不更噁爛。

2.來美國這種common law國家更能體會法官先有答案再找理由的作風。

3.以下不是我說的,是我剛剛跟我女友skype完轉述的^^"他要我跟你說:"你司法官賺比較多,又忙沒甚麼時間,所以徠卡器材你買,然後放我們這我們幫你玩。因為是你買的,我們也不會跟你炫耀,還會心存感激。等你難得有空要玩我們再拿給你,還能跟你分享一下使用心得。這樣對大家都好。"以上真的都是她說的,我從來都不知道她也有會嗆人的時候^^"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少爺 提到...

哈哈!娟姐端雅恬靜,未料內力如此深厚!以其人之道還致其人不稀奇,擋格之勢渾然天成無半點空隙才是真功夫,果然有乃夫風範。善哉!善哉! ^^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唉...所謂一丘之貉並非無理...然我更訝異的是胳臂向外彎的情況並未發生在查理身上。明明是兩個同等級的人,莫非查理上輩子硬是比另一位多燒了一點好香?

SixWingAngel 提到...

慘了XD....有人把"均姐"叫成"娟姐",要小命不保了XD....

匿名 提到...

沒仔細看,居然有人說我下地獄,真太不厚道了,嘖嘖....黃官官真的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