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8

Scanning is cool!!!! ─ Nikon Coolscan VED

The Niagara Falls‧Maid of the Mist

今天不介紹徠卡,也不介紹蔡司,而是要介紹Nikon;今天不就紹機身,也不介紹鏡頭,而是要介紹掃描器。今天的主角換人做,Nikon Coolscan VED!

http://www.fuji.com.tw/products.asp?PNO=104
產品網頁介紹。

在數位時代,即使你還是不放棄玩底片的原始人,總還是要跟那些個由零跟一組成的現代人溝通交流。底片拍完洗出來,多半就是給店家掃描。但你以為丟給店家掃,世界就一切美好嗎?錯!店家掃問題多才讓人困擾。

照相館多半不是富士系統就是柯達系統。根據我多次不信邪的慘痛經驗,掃描絕對不要交給富士系統的FDI!還記得我用徠卡拍的第一捲底片(彩負)交給家裡附近一家富士系統沖洗掃瞄,沖洗是做得很棒,但回家一打開掃描的光碟片,靠!我的Leica組麼變成Lomo了XD....沒錯,FDI就是那麼爛,說多爛有多爛,免費幫我掃送我我都覺得佔位子看了又不順眼!唯一的好處是甚麼?就是FDI掃正片的水準跟負片一樣,沒有落差,因為爛到底了你是怎樣能更爛。我不懂富士怎麼能忍受這樣的產品掛上自己的名字。

柯達系統就好多了。柯達那台Noritsu的機器,品質保證信用好。只要認明Noritsu,通常彩負掃出來的水準都不會差太多。遇到有功力的老闆,那顏色更是暴力,看了讓人直呼過癮。問題是,遇到正片即使是彩負掃的絕頂的店家,幾乎也都吃鱉。正片的鮮豔度立體感全部流失,還有著嚴重的色偏,大家看我相簿裡正片的圖片就知道。原本看起來很不錯,比彩負都還要鮮艷,但一掃成檔案看起來還以為是過期的底片拍的。正片到現在,覺得acceptable的只有一家金緯,還遠在高雄,台中沒一家能看。水沙連是不及格當中最高分的無奈選擇。黑白也是問題。還白沒有顏色的干擾,個人的意念跟風格很重要,偏偏店家黑白掃的就是那種大眾黑白照。這年頭還會玩黑白的人哪能接受大眾黑白照XD....

迷上正片之後,我就決定來美國要買一台底掃自己來。台灣掃描器不知道在貴甚麼,尤其是專門針對底片的底掃,價格比國外多好幾翻。在台灣就決定好,反正我也不掃甚麼文件,只掃底片,沒必要去用掃底片效果比較差的平台式掃描器,所以要買一台專門掃底片的底掃。而專業的底掃,自從minolta、epson退出賽場以後,幾乎就是Nikon獨霸,至少就規格上來說。Nikon的coolscan底掃,本來有VED、5000ED、9000ED三台,其中VED是便宜又大碗的代表,表現一等一,如果不是專業人士也不是需要大量掃描的人,這台對業餘玩家來說是強到有剩。5000ED基本上是VED的進階版,多了一些功能,最主要是掃瞄速度變快,也能一次掃比較多張。9000ED看型號就知道一定最高檔,簡單的說就是5000ED擴張版,連120底片都能掃,前兩者只能掃135。不過9000ED的錢也大概可以買一支徠卡大光圈鏡頭了XD....

對我這種不專業的窮人來說,當然是VED就很夠了。查了一下,台灣一台要兩萬六以上,美國不到六百美金,六百美金台灣只能買到好一點的平台掃瞄吧,當然是來美國買。誰知道,就在我赴美前夕,Nikon決定停產VED!把存貨賣完就不再製造,以後只有五萬塊的5000ED跟九萬塊的9000ED XD....太賊了,跟徠卡一樣擺明把想要品質好一點的窮鬼玩家誅殺XD....二話不說,馬上上網到B&H買一台,寄到當時已經在美國唸書的大妹那,然後等我跟他都去美國以後,她再拿給我。誰知道,短短一個半小時的火車車程,VED被羈押在她那一羈押就是快到羈押的期限。終於在昨天到手了T_T....我在部落格上從不勸敗,但這次,對VED有興趣的人,快衝!

VED長的像桌上電腦主機,但體積只有四分之一,很可愛,外型質感也不錯。一到手馬上試玩了一下,連說明書都沒看過,憑直覺傻瓜掃一下,第一張出來的圖片普普通通。有想說是不是原廠掃描軟體不夠好用,趕緊問了一位VED高手ES哥,這位老哥最近已經昇華到在打造自己的暗房,放大機都弄來一大台擺在家裡XD....他說他也是用原廠掃描軟體拉拉曲線而已,他用過很多人推薦的vuescan,發現功能太多反而太麻煩,所以他就只用原廠的軟體,連後製都用原廠掃描軟體紛爭一次解決。

今天趁中午上contract課之前的空檔稍微翻一下說明書,下午去完中國城採買回來馬上又試試。原來我好多功能都沒調整或打開啊^^"一調整打開之後,VED掃正片還真可說是一台傻瓜掃^^"....再用滴管點了兩下,就是上面的成品了。去大瀑布當天天氣非常之差,原片本身都不是很好看,然後E100VS在天氣差的時候好像會有偏藍的色偏。交給VED,掃完滴管點個兩下,輕輕鬆鬆,變得比原片還鮮艷XD....照片左下方的石頭跟草鮮艷到太不自然了一點XD....

雖然離高手的水準還差很遠,但已經比店家掃的正片好多了。不過底掃自己掃會出問題的反而是店家最沒問題的彩負,容易有色偏,彩負一般人又沒辦法光看底片就能調色。還有的搞了....這捲正片掃完先試試黑白再說。VED一來,就有忍痛花錢洗照片的動力了^^....VED到手,下一個就是螢幕校色器了....

NYC入秋,葉子開始變色,這是台灣少有的景色。往返中國城途中,發現本來看到要爛掉的街景風貌變得很不一樣。該是找機會出動相機的時候了。

以前香港旅遊廣告台詞說"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休息是不得已的!"接下來我要"拍東西掃東西,拍東西掃東西,唸書是不得已的!"XD....

4 則留言:

少爺 提到...

X!這玩意兒也太神了吧?!

SixWingAngel 提到...

也沒那麼神。我後來發現不能把一些功能全開,因為一全開他就會自動幫你調整整張照片的曲線,也就是自動色階,然後原片的感覺完全跑掉,有時候一不小心感覺起來就是很人工的數位照。所以我FLICKR上從橋的那張開始關掉自動幫你調顏色以及自動幫你調整暗部的功能,色偏也不太調,完整呈現E100VS原片在陰天有點詭異迷幻氣氛的色偏。還有得玩了^^....

Data 提到...

負片我用 V ED掃還是很苦手 Orz
我都只用原廠軟體 開ICE其他全沒開

SixWingAngel 提到...

據說NikonScan掃柯達的彩負表現不錯,掃FUJI的就常常會罩一層綠色很難除掉,只能靠VueScan的鎖片基功能解決。不知道是否真是如此。之後來試驗看看。如果真是如此以後都用柯達的彩負好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