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8

鏡頭真有味? (1)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一意二境三技術,四看底片五鏡頭"

這系列要討論的東西有讓人走火入魔的危險性,所以要先來個行前說明。

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讀書是相對不重要的,只是我們從小就被騙到大,所以一直認為讀書最重要。我就是參透了這一點,所以現在才放下手邊一本本的casebook在這扯淡XD....

同樣的,拍照的時候,要傳達的意念,現場的氛圍,拍攝者的技術,使用的底片及其沖洗後製,都遠比鏡頭的影響來的大,鏡頭其實是相對較不重要的,特別是在現今光學水平大致都有一定水準的時代,但我們從一開始接觸常常就被排山倒海的勸敗文荼毒,所以一直認為鏡頭非常重要。就算有人嘴巴上說說鏡頭後面那顆頭比鏡頭更重要,多半也都是口是心非。

所以在繼續閱讀這系列文章之前,要先有有一個認知,"一意二境三技術,四看底片五鏡頭",請把這十四字真言謹記在心。記不起來沒關係,至少要記得起讀書是人生相對不重要的這件事。這件事應該很好記XD....

=================================================================================

鏡頭的味道簡單的說就是每支鏡頭不同的風格跟特色,國外是用signature或fingerprint來稱之。老實說其實也沒有人敢否定鏡頭有它的特性或者風格,連EP這種光學技術魔人都不敢否定鏡頭味道的存在,差別只是在於它有多重要。簡單的說就是分兩派,一派當然就是看鏡就要看它的味道,另一派當然就是鏡頭的味道這東西淡得很,所以幾乎不太重要,MTF表這些客觀數據才是王道。當然有人會說怎麼沒有折衷派,老實說,當然是有,而且應該是最多人的一派,反正沒甚麼立場的人就是折衷派。以前唸法律時本人最看不慣折衷說,所以乾脆就不說。

很有趣的是,這東西的爭論會開始激烈起來,正反方的捍衛者都是徠卡迷。背景很簡單,以前也多少提過,就是徠卡全面走向非球面技術(ASPH)以後(summarit這種像我這樣裝有錢的人用的便宜爛貨除外XD),追求最大光圈就能有最佳成像,銳利清晰高反差,每支鏡頭規格都漂亮得很。照講這是好事,偏偏就有些機機歪歪的人說規格漂亮是漂亮,但感覺就是少了些甚麼。徠卡過去的老鏡頭每一支都有它獨特的韻味,值得再三玩味,但新鏡感覺調調都很像,是很完美,但太完美了沒特色。這些機機歪歪的人多半都是些老玩家,這麼講當然會觸怒一些買新鏡的人,畢竟是花大把鈔票買回來的。人類都傾向於合理化自己手上的東西,尤其是越貴的東西這傾向越明顯,明顯到無法容忍批評。請看網路上吵最兇的論壇除了政治就是一些名貴物品的討論區。會說什麼支持自己的東西不一定就要批評別人的東西這種天真的說法簡直是把人性看得太單純了,你要合理化自己的東西,總是要說它哪裡好,好這個觀念是相對的,總是要踩在別的東西頭上啊,實在很難不吵嘴。不過其實看大家這樣吵吵鬧鬧還挺有趣的,就像去動物園看看猴子打架挺好玩的,不要出猴命就好。

這場大亂鬥在CV跟ZM加入戰局後更是精彩。因為他們的表現實在很不錯,差徠卡沒太多,偏偏價錢差很多很多。有些CV跟ZM迷抱著多少有點酸葡萄心裡嘲笑徠卡迷說花大筆的冤枉錢,東西還不是差不多,所以徠卡魔人們盛怒之下再次召喚"徠味"神獸出來捍衛正統地位,管他新鏡派老鏡派,這時候要團結起來打倒這些"福記滷味"還是"蔡頭味"的革命分子。頓時之間各種味道四溢,聞得大家都昏頭了....

在這必須強調我這是誇張戲謔的說法,事實上這年頭還在玩RF的很多都是得道高僧,根本不在乎這些塵世的紛擾繼續修道。但總是會有一些像我這樣格局低的小屁孩就是愛吵嘴,或者被一些其實很OK的言論激怒,吱吱亂叫打成一片好不熱鬧。老實說我讀書讀得很悶時最希望看到這種小猴子摔角來解解悶。

交代一下背景,扯遠了。回到正題。

老實說,我是哪一派,看到現在大家也清楚得很。我也說過最看不起折衷說,所以我也不會在那遮遮掩掩我的意向。我過去一直在兩派之間搖擺,為了正當化買徠卡的理由,所以相信有徠味;為了正當化買新鏡,所以相信客觀數據最重要;再次為了正當化手上的廉價徠卡,又回歸老鏡味說;實在蠢得可以。回首來時路,我現在覺得鏡頭方面,看它的味道還挺重要的,比看MTF表、各檔光圈測試照重要多了。至於我是怎樣得到這樣的結論,有兩個取徑(approach),第一個應該比較好懂,叫做黃榮堅老師論自由意志取徑,第二個理論很玄虛,但道理其實非常簡單,叫epoche(現象學用語,好像翻做判斷終止,很爛的翻譯)取徑。太棒了,看到這裡很多人一定已經關閉視窗了XD....好啦,我敢發誓,只是名詞用得很炫,事實上內容非常淺顯易懂。

第一個取徑比較好理解所以先介紹,咱們下回分曉。有興趣的人可以複習(預習?)一下黃榮堅老師對於自由意志存在與否的看法。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張弘杰說 看了他頭好痛...他要我轉述給你: 何苦呢? XDDDDDDDDDDDDD

SixWingAngel 提到...

什麼意思?看不懂@@?

匿名 提到...

搬張小板凳
翹腳等下集
聽起來就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