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8

How good is Leica?

Very very good, maybe the best. But not that good.

很矛盾弔詭的一句話,但我真是這麼覺得。

http://www.luminous-landscape.com/reviews/lenses/fastlensreview.shtml
這是一篇很長很詳盡的35、50mm大光圈鏡頭測試文。測試者是之前提過的Sean Reid。這位老兄是一位玩fine art跟商業攝影的攝影師,然後自己有一個ReidReview的網站,專門測試器材,評價很高,可惜要付錢訂閱,而且很不便宜,一年要三四十美金的樣子。有別於另一位評價兩極的"專業"測試者Erwin Puts,Sean身為一個攝影師他測試強調的是real world photography時的表現。也就是把鏡頭放在很多真實世界的場景去做比較。在這個網頁開頭Sean就開宗明義提到他測試的特色與EP之間的方式不同。EP是徠卡工程師的背景出身,所以他做測試很就是大量的圖表數據。總知他們測試的風格剛好反應他們的背景,很有趣。

從這個詳盡的測試結果,我們確實可以發現徠卡在大光圈時整體畫面的解像力表現確實就是比較好,這我一點都不覺得訝異。我訝異的是,原來他只比那些價格只有它零頭的鏡頭好那麼一點點。徠卡CP值很低早就是至明之理,但我驚喜的是它廠鏡頭CP值之高真是令人匪夷所思。說真的,要不是有Sean很詳盡的說明,絕大多數的地方我還真看不出來差別在哪裡。這真的發人深思....

徠卡真的很好,甚至或許是最好的,但真的也沒那麼好,或者應該說其他廠牌真的也沒那麼差,甚至非常強。甚至如果我們更仔細去思索是不是resolution好就是好,那徠卡地位又更受挑戰。早期我都整天窩在Leica User Forum,現在我很少去那,多半都泡在Rangefinder Forum。其實LUF裡面有很多高手,甚至Sean本上就常在LUF波文回應文章,但更多的是徠卡紅衛兵。雖然會稱讚別廠鏡頭,但什麼還都是徠卡最好。如果有人敢波說徠卡哪裡不好,瞬間被一堆人嗆聲質疑。Sean的網頁或許說明了徠卡的確是the best,但我很懷疑那些紅衛兵真的看得出差距嘛。

相較之下RFF溫馨多了。大致來說,LUF裡徠卡迷的成分大於RF迷或者攝影迷。RFF裡,則是在RF迷以及攝影迷中夾雜一些徠卡迷。這樣說有點不公平,畢竟LUF標明的就是說我是徠卡迷的地盤,但如果以資訊的多元性來說,我覺得RFF價值上遠大於LUF。LUF裡太多為了器材玩攝影,RFF則多半是為了攝影玩器材。所以RFF是很實用導向,資訊多半是圍繞在real world photography上表現得好不好,好用的就是好,掛的mark倒是其次。所以才會搞出一些結果有趣的poll,像是選Biogon 35/2比35/2 ASPH的人還多這種令人意外的票選。因為真實世界的攝影拍的不是MTF表的那些直條橫條,然後拍得越清晰就越好,太多的因素匯聚形成一種整體感覺,這種感覺有主觀也有客觀層面。攝影畢竟不是科學,所以這種著重在真實世界感覺的取向或許應該是比較正確。

RFF裡面有很多公信力很高的"大師"。這些大師什麼器材都玩過,徠卡也是要玩幾支有幾支。但當你看看他們愛用的器材配置會嚇一跳,怎麼放著一堆徠卡不用儘派一些二軍。對於他們這些見識多的人來說,可樂標的吸引力其實不是很夢幻。用起來感覺對了最重要。很多徠卡迷會說等你玩多了,玩久了,照片放很大用幻燈機,或者玩黑白,就會知道徠卡比其他強多少。但我還從來沒聽過RFF上的哪一位大師講過類似的言論,而我也不相信這些徠卡迷會比這些大師眼光更精要求更高。

RFF裡最大的兩位大師應該是Tom A跟Roger Hicks。個人比較愛看湯姆大叔的意見。其實嚴格來說湯姆大叔不是攝影為生的攝影師,他是賣自製把手跟快門鈕那類小配件的,不像RH真的就是靠拍照吃飯的,RH跟他老婆都是攝影師,也有一個攝影資訊網站,有些文章是要交錢才能看的。不過湯姆叔對於RF的支是跟熱情應該是RFF上屬一屬二的,說的話也很有份量。他跟Sean又更不同,他不是純攝影師也不是靠測試器材賺錢的,所以他對鏡頭的評價方式又更不一樣,基本上我很喜歡他的一些觀點。他不太愛玩那種比較測試照然後放很大張去那檢驗,他喜歡大量拍照,然後分享他使用的經驗跟感覺。因為他注重實際使用的感覺,所以他愛用的器材配置最令人感到訝異。你可以說他的測試最不精確,但我反而覺得他這樣的方式最實際。

比如說,大家無不為之瘋狂的Summilux 35 ASPH,他個人就不愛。他從不質疑它的表現,但他認為它比較容易flare,縮光圈還會有可以察覺的輕微移焦。他實際的使用經驗就是認為它比其他鏡頭厲害的地方我們不見得看得出來,但它的一些小缺點反而容易看出來,表現再好的鏡頭一flare還是大受影響。又或者他很在意帶出去舒不舒服,他喜歡那種帶出去背一天不會感到很累的器材,所以他不迷信大光圈,然後非大光圈鏡頭其實別家也做得很好,所以他常用的有很多是CV的鏡頭,而且是那些你根本不太會在意的鏡頭。你說他這樣的測試不精確?偏偏他感覺很準。比如他說的一些被低估的好物在之後都有一些更客觀的測試出來證實他所言非虛。

總之我還滿喜歡他評論的觀點的。沒必要盡信,但很有參考價值。重點是他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哲學。凡夫俗子坐在電腦前論鏡的時間遠比真的去拍照的時間多得多,這有時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可能平常要上班什麼的,這無可厚非,門檻又低,只要有錢買器材就好。玩器材也不是什麼罪過。只是至少要督促自己往一個方向邁進,就是有一天境界能提高到開始care自己的實際日常生活拍攝的使用經驗跟感覺,說更玄一點,就是能跟自己手上的鏡頭對話。那時候就不是為了器材玩攝影,而是為了攝影玩器材。

Roger Hicks說過,當他跟他老婆玩過測試過的器材越多,越覺得其實鏡頭就分兩類,整體表現在門檻以上的跟整體表現在門檻以下的。整體表現在門檻以上的鏡頭,彼此之間會有的差距遠不及於人技術對於結果的影響來的大。幸運的是,我們處在一個光學技術進步的時代,湯姆大叔曾說他覺得至少現在的RF鏡頭沒有一支是表現不好的。鏡頭的實力遠超過我們這些凡人的攝影能力,就像給我們開法拉利F1我們也是只能打到一檔跑到底。而且,鏡頭的實力就是他的resolution嘛?布列松說過,sharpness is a bourgeois concept。許多real world photographers,不像EP這種工程師,都覺得鏡頭真的有味道這種事(這改天有機會再談)。再說真要一味追求這種resolution,把瘋狂追求徠卡的心血投資在一些即使是平價的中片幅器材上都比徠卡來的強。因為它紀錄影像的底片就是大張,這是無可奈何的事。135相機郵票般大小的底片鏡頭再怎樣強意義都很有限。

說一句不中聽的話,買徠卡對我們這些遜咖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就是讓我們不會再懷疑手上的器材而已XD....我決定砍掉重練,把我手上的徠卡都很便宜賣給我女朋友,然後簽一個她一百年內不能轉手還要無償借給我的契約,算是我虧了,然後賣得的錢拿去買Bessa R4M,ZM 21/4.5還有CV鏡頭XD....

好吧,吾輩凡夫俗子們,現在就上一個我們最愛看的EP文XD....介紹徠卡三神獸的....
http://www.imx.nl/photo/Analysis/page122/page122.html

14 則留言: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問一個完全離題的問題...
你版標的最後一句話為什麼不是用"not so good"
反而是用“not that good“
根據我台灣土人的語感,"not so good"會翻成:沒有那麼好
而"not that good"會翻成:不是那種好(不是大家所想的那種好)
若綜合你整篇文章的文意,感覺你是在強調leica是很好,但跟其他器材比較後也沒那麼神.如果是這樣的話,似乎用not so good比較順......
我不太懂...懇請林大師賜教...

SixWingAngel 提到...

就是因為不是徠卡不好,只是說它沒有比其他強到暴力的程度,才用"not that good,"也就是沒想像中那樣好。如果說"not so good,"變成是說這東西本身沒有很好。我是這麼認為。這好像不是英文理解上的不同,而是中文認知上的不同^^"乾脆大家來投個票好了^^

匿名 提到...

道長
您的部落格不是沒人氣,我倒是三不五時會來晃晃
鏡頭這玩意,不天天待在身邊玩,沒個幾十成佰捲的親密接觸,要談味道,有點困難,

基於以上的說法,網路上對鏡頭評價的文章,9成9是廢話(基本上刪除不同發文者姓名,內容大概是一模一樣)..

你的評語大概是剩下那0.1,非常有趣

更有趣的是你提到c21 4.5+R4M
我今天正想去文雅摸摸看
考慮的是要觀景器結MP還是乾脆加一部R4M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發問一下:
我剛剛去買底片了,然後我買的RDP後面有一個羅馬數字的3,請問一下這樣對嗎?

SixWingAngel 提到...

回ricetang前輩:
感謝您對本部落格的支持^^至於R4,如果你沒有備機,像我一樣(我的備機是不能換鏡頭的老RF),又需要拍廣角,我會覺得R4是很不錯的選擇。我現在常常都是兩機出勤,一台彩色一台黑白。如果另一台能換鏡頭就更棒了,剛好放兩個不同焦段不用換鏡頭。R4才兩萬出頭,如果要用蔡司還是徠卡的觀景器,加一些錢就能多一台機身其實很划算。不過小小建議,或許你已經知道了,就是很多人反應用R4鏡頭常常會block到觀景窗。我是沒實際用過,只是聽說。如果您中意的是21/4.5那只會擋到一點點,如果你中意的是光圈大一點的,像是ZM或L的21/2.8(甚至21/1.4^^),又會在意觀景窗被鏡頭block到的問題,可能在選購之前要配上鏡頭看看感覺決定。不管怎樣,祝您順利打造好自己喜歡的廣角端配置^^在華爾街爬起來之前我是沒望打造了XD....

回黃官:
你買的RDP後面有!!!!靠,恭喜你買到隱藏版!這是FUJI的promotion活動,快去集到後面有I跟II的,然後剪底片上面RDPI、II、III的字樣寄回給台灣FUJI就可還是日本FUJI,有點忘了,就可以半年FUJI底片用免錢!III是最稀少的ㄟ!沒天理啊,哪有人第一次玩底片就這麼屎運的XD....

匿名 提到...

前陣子在搜尋ZM相關資料
恰巧逛到你的blog
寫得很精彩
所以三不五時也會來逛逛 :P

手邊也有Leica、ZM鏡頭各一
加上幾次向別人借用兩品牌鏡頭的經驗
我也覺得兩者的差距...和價差完全不成比例
僅ZM組裝沒Leica扎實
(至少我摸過的幾支都是如此...)
但光學上實在很令人驚艷

我喜歡Leica機身勝過他鏡頭太多了 XD

匿名 提到...

嘖嘖嘖
別太信賴徠卡
今天高高興興想要去買情趣用品(zm21/4.5)
結果M35當場被收容等待回德國
整一個心情起毛球
徠卡的品質
可能要在斟酌一下
不浪費SixWingAngle的版面
自己來看者兩篇
http://blog.yam.com/ricetang/article/16203116
http://blog.yam.com/ricetang/article/17639388
有一點心酸
還是我跟SixWingAngle移焦事件一樣
跟LEICA八字有點不對盤

回SixWingAngle兄弟
心情不好
沒買
還好興華的服務人員態度極佳
要不然真不知徠卡在搞啥

匿名 提到...

小弟友人之前買了部新品MP
回去也發現1/15快門速度偶而會不準
而且還是差很多那種...
事後公司處理態度也很友善
看了Rice Y.H. Tang前輩兩篇文章
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個案 Orz

也因為看到這個案例
突然發現機械相機沒想像中可靠
後來自己選擇相機時挑了M7
用到現在還沒遇到什麼問題
希望未來不要出事才好 XD

話說您未來買ZM鏡頭
挑選時恐怕還是要多注意
小弟的ZM25對焦環旋轉時阻尼居然不太固定
時鬆時緊
儘管不妨礙拍照
怪異的對焦手感還是會讓人心裡有些毛毛的
網路上也看到位前輩有類似的抱怨
不知道是不是個案
總之小心為上 XD

SixWingAngel 提到...

回ricetang:
原來您也跟我一樣遇到衰事,祝愛鏡早日歸國。老實說近來聽到抱怨徠卡品質的案例越來越多,或許它的品管真的出問題了....雖然他們服務的態度很好,可是一修兩個月還是讓人很不爽,相較之下ZM另一個優點難道是壞掉的話寄回日本很快就可以回來了嘛XD....
回microinsect:
感謝您的支持^^關於提到ZM的對焦手感問題,我的經驗是50/1.5那支很固定,但借來把玩的35/2確實有阻尼兩邊不一致的問題。本來聽說ZM價格低一點的鏡頭會有這問題,高一點的就比較不會,但25/2.8可是ZM的主打星都會這樣,看來挑選時還是要注意了....不過我自己感覺是50/1.5組裝品質比Summarit35還好一點。有趣的是Roger Hicks測試時曾提過,他覺得一個鏡頭對焦阻尼比ZM 50/1.5重就太重,比summarit輕就太輕....怎麼剛好兩個參考點都被我買到XD....

匿名 提到...

To SixWingAngel:
買到兩個參考點很好啊,這樣未來選鏡頭就有很明確的參考標準了…XD。ZM 35/2也有出現這種問題!?最近想找一支35mm,看來還是要好好考慮一下…。不知SixWingAngel兄有沒有用過ZM 35/2.8 C?50/1.5和21/4.5這兩隻掛C的風評都很不錯,相較之下35/2.8 C資訊還真少,Erwin Puts對這隻鏡頭的測試文章中,大半的篇幅都在與Summarit 35比較抗耀光的差異,好像沒提到什麼重點…。

To ricetang:
小弟的ZM25也是配上Zeiss的Viewfinder使用,順便提供一點心得給您:ZM 的finder又大又亮非常舒適(比肉眼看出去還亮喔…),不過用finder水平很難抓,我在使用裝在FM3A上的ZF 25時並不會覺得抓水平有困難,但是用M機配上Finder水平常歪得一蹋糊塗…哈哈。

SixWingAngel 提到...

ZM 35/2.8風評其實不錯,不過不熱門的原因跟summarit35很類似,光圈比較小,便宜下來的價格卻不夠吸引人。ZM 35/2實在很強,大小也不是令人無法忍受,價差不多,大家多半還是會選35/2。Flickr上有35/2.8的群組可以參考,Tom A前陣子也狂試35/2.8,他的評價是一貫的ZM風格,差別在反差比其他ZM略高,光圈全開表現比35/2好。另外有聽說35/2.8暗角稍明顯。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64193
Tom A對35/2.8的verdict。
這篇討論最有趣的訊息是,有一位攝影師認為人眼看到的就是35mm在2.8看到的^^
如果將來選擇入手35luxA,我可能會把summarit35賣掉換這支像我的50mm一樣打造一徠一蔡。當然最希望是ZM出個35/1.4還是CV能把35/1.2縮小,然後留下summarit35^^....

匿名 提到...

前陣子讀了不少ZM35的資料
原本目標都已訂在ZM35/2
一天睡前看到有人丟一支品相超新的七枚玉德鏡
後來我還是買了七枚

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Orz

SixWingAngel 提到...

Wow!!恭喜好東西入手!!多少錢入的啊?
其實前幾天有在追幾支summilux 35 preA,但不能面交,加上這鏡頭年代有點久遠了,所以一直不敢下手。一直想進個35mm大光圈鏡,因為最習慣用35mm,summarit有時候真的不夠用,考慮到1.4是因為我發現當我覺得summarit不夠用時2.0也不太夠用。CV 35/1.2甚麼都好就是太大支,如果把品牌跟大小因素拿掉,CV 35/1.2跟Summilux 35A賣同樣價錢我會買CV。CV 35/1.4看了很久還是無法逼自己喜歡。
不過昨天去了一趟中央公園,覺得還是先補個21mm的焦段才是王道^^!21沒別的選擇,C Biogon!大光圈就先用50mm頂吧!
以後徠卡只玩沒有ASPH的,新鏡就玩CV跟ZM!

SixWingAngel 提到...

這價錢真棒!以前有研究一下這支,行情真的就是五萬左右。這個價錢我也不會買ZM,借錢都要買進來XD(次貸危機可能就是像我這種貪婪的窮鬼造成的)。
會考慮35大光圈,是因為不知為什麼常常發現自己想拍的場景下用summarit會是1/15跟1/8的生死關頭。1/8可能我手臂太孱弱,成功率非常低XD....而35其實是我最習慣的焦段。想說既然都上大光圈,就上versatile一點的1.4吧(其實還有迷上1.4以上的那種夢幻散景啦^^")體積跟重量我跟您一樣都很care,畢竟這是RFㄟ!所以CV35/1.2雖然愛死它了可是實在下不了手,也幸好這樣更驚人的夜之神鏡對我免疫^^"....35/1.4A黑鏡去興華摸過,大概是我的底線了(所以50/1.4A也免疫了^^")。因此目前才會鎖定在35lux preA跟CV35/1.4之間找一支看看,不過也沒有很確定。
倒是C Biogon勢在必行,在它身上我看到了G21!它訂價跟Sonnar一樣,上次Sonnar買下來三萬有找,這個價格我很願意買新品支持蔡司跟Cosina。至於昂貴的觀景器,剛好告訴自己加一點錢買R4當備機^^回台灣就要賣掉空間被Sonnar徹底擠壓的50cron籌資金。
歡迎您多來交流,不用擔心佔版面的問題,我愛看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