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鏡頭真有味? (2)

雖然是很奇怪的開頭方式,但現在就幫大家回憶或者簡介一下黃榮堅老師對於自由意志的看法XD....

黃榮堅老師某次上課提到刑法是建立在自由意志存在的基礎之上,他進一步闡述他關於自由意志存在與否的看法。他說自由意志存在與否,爭論了很久,兩邊的論點可以說都很有道理,也可以說都不夠有道理。這個問題不太可能會有一個結論,也沒有人敢說自由意志一定存在,或者自由意志一定不存在,至少,他說他自己真的不知道到底自由意志存不存在。既然無法確定,實在也沒必要去繞著自由意志是不是真實存在這個問題打轉,反正永遠也轉不出來,所以他轉而問自己一個問題:"選擇相信自由意志存在"會過得比較快樂,還是"選擇相信自由意志不存在"會過得比較快樂。請注意,關鍵字在:"選擇相信"。

雖然對於最後選擇相信哪一個比較快樂的看法我跟黃榮堅老師是不一樣,但我覺得他提出了一個很有趣務實的approach。這個approach從他這個留德的學者口中說出來特別詭異,卻特別有說服力。如果是從盎格魯薩克遜法系出身的老師口中講出這個學生的反應可能就會是:靠,又來這套了。

如果宙斯說"認為鏡頭味道很重要的人請舉手",我一定是前幾個舉手的,還會舉得很高。但如果宙斯繼續說"舉手的這些人如果心中有些許的懷疑,我就會用我手上的閃電劈你的小雞雞喔"(對不起,為了迎合賴小馬這類人的口味只好使用這種低俗的語言),那我一定是第一個把手放下來的人。

認為鏡頭的客觀數據比較重要的人有其道理。你要評判一個東西,總要憑藉著一個客觀的標準,講什麼主觀感覺,根本無從驗證,是要怎樣去評判?鏡頭是記錄影像的工具,如果一個鏡頭能最不失真最詳細的將影像記錄下來,它當然就是最好的工具。從這點來說,在光學六大像差裡取得最佳均衡,最大光圈就能有極佳表現的徠卡ASPH鏡還有甚麼好挑剔的?你們那些個味道論者是還要不滿些什麼?其實說的很有道理。但真的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一樣是拍照片,有時候怎麼看還是表現差的鏡頭看起來順眼。這又該怎麼說?

認為鏡頭味道很重要的人也有其道理。攝影是一種影像的藝術,不純然只是影像的紀錄,更不是在實驗室裡拍直線橫線。六大像差修正得最均衡,大光圈就很清晰有很高的對比,但影響畫面美感的因素太多了,那又能保證什麼?那只能保證影像最清晰,跟影像最美卻是不太相干的兩件事。但若真是如此,味道很重要,看鏡頭要看味道,為什麼從沒幾個讚揚某某鏡頭很有特色味道也很好的玩家,敢接下從一群同樣場景的測試照片中指認出好味鏡拍的作品的戰書,然後少數接下戰書的人,卻常常也不見得闖關成功?鏡頭的味道真的這樣明確具體的存在嘛?又怎樣才叫做好味道?

事實是,這問題根本理不清。這世上有太多問題本來就應該理不清。所以應該理不清的問題不是在那無限迴圈沒意義的一直理啊理啊理,即使你在網路上吵架吵贏了,除了證明你耍嘴皮很強,其實也沒有證明你想證明的東西。所以不如把問題放在:"選擇相信"哪一種,你會感覺比較快樂。而怎樣覺得快樂是自己的感覺,這樣一轉念,你就又不用陷入孰優孰劣無止境的世俗紛擾。

我自己覺得,選擇相信鏡頭味道比較重要,我會過得比較快樂。

首先,一個很實際的點,就是經濟因素的考量,讓我覺得相信鏡頭味道比較重要比較快樂。我不是甚麼好野人,想要哪幾支鏡頭就能有哪幾支,看到許多徠卡迷收集鏡頭跟收集麥當勞快樂兒童餐玩具一樣輕描淡寫實在讓我瞠目結舌,讓我好想趁金融秩序崩壞的時候吹起無產階級革命反攻的號角。從一些常被拿來做為評斷鏡頭好壞的客觀數據上來說,雖然正常人應該沒能力分辨出來,但徠卡應該真的是最強的,偏偏越強的鏡頭它的開價越像是羞辱我這樣的窮人,嘲笑我們趕快去每天燒香拜佛看看下輩子投胎有沒有機會買得起我徠卡的高檔貨。但如果我選擇相信鏡頭味道比成像完美重要,那那些標價對我來說"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哈哈哈哈!"我手上的C Sonnar就是比你50luxA好味道,我承認你的是最強的,但對不起,我實在比較不喜歡你的調調。心裡感覺買到自己最滿意的寶物,卻只用花三分之一的價錢。這感覺真的還滿爽的。如果我是窮人,選擇相信味道比較重要,我會比較快樂。當然很不幸去喜歡上一支超貴鏡頭的味道時,問題就還是一樣麻煩^^"(拜託一下,誰來勸我35luxA是個壞東西啊XD....)

而即使我很有錢,我還是選擇相信味道很重要。否則,當我把徠卡最強的鏡頭都收齊了,然後勒?如果我是覺得成像完美就是一切的人,然後,我從玩器材可以得到的樂趣就沒了....有人愛說不要談器材去拍照,非常看不起談器材的人,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玩器材變成一種罪惡?只是一種興趣,能得到樂趣就好,玩器材也是攝影樂趣的一種,為什麼是罪惡?那些"不要玩器材去拍照"糾察隊的嘴臉給我感覺起來比滿口器材的人更厭惡。他們是在什麼地方糾正別人?器材討論區上。那他們上器材討論區幹嘛?怎麼不給我去拍照?人家想怎麼玩是他的是,他買鏡頭來是當積木疊,雖然讓人看不爽,老實說我也看不慣這樣的人,但又是什麼公理還是正義讓我們可以有恃無恐的在討論區上公開當糾察隊?我討厭真小人,我更討厭偽君子。扯遠了。

總之如果我很有錢,我還是會選擇相信鏡頭味道很重要。一位攝影精的朋友告訴過我,這世界上好玩的好東西太多了,沒必要只抱著徠卡。如果我選擇相信鏡頭成像完美最重要,那我就會只死抱著徠卡,然後錯過太多太多有趣好玩的東西,也就是錯過太多太多樂趣。

樂趣,正是我第二個選擇相信鏡頭味道重要的理由,也是最重要的理由。

為什麼我改玩底片,之前說過,底片影像多好多好倒是其次,是因為玩底片能學到玩到的東西比較多元,從樂趣的角度出發,底片比較好玩也可以玩比較久。而我選擇相信鏡頭味道重要也是一樣的道理。當然看看MTF等等的客觀數據也有他的樂趣,我至今仍無法忘記第一次學會看MTF時感到的樂趣。但如果我相信鏡頭成像完美最重要,我的樂趣來源永遠都只是一套不變的公式所導出數據跟圖表。而如果我選擇相信味道最重要,我就會相信每個鏡頭都有它的一個味道,味道怎麼形成,因素眾多,是一種說不出來神秘的美感經驗,這種追尋神祕美感經驗的過程對我個人絕對遠比數據圖表來的有樂趣。

太玄了,舉個簡單的例子。那些客觀的數據圖表就像是一個人AGTC的基因密碼,而味道就是一個人給人整體的感覺,包括肉身跟靈魂。請問大家看潔西卡艾芭,是看她的AGTC解碼在電腦上跑啊跑啊跑看得很爽,就覺得她很正,這樣很有樂趣,還是是因為覺得她整個人,雖然說不出甚麼具體理由,但整體看起來給人感覺起來就是又正又可愛?至少我個人是覺得對我來說後者比較有樂趣。但我要澄清一點,我覺得看我女朋友比看潔西卡艾芭更有樂趣,因為她更正更可愛。(請問這樣我能多買一支鏡頭嘛^^"?)

比較多的樂趣,當然就是比較多的快樂。選擇相信鏡頭味道比較重要,會帶給我比較多樂趣,讓我覺得比較快樂。這是我選擇相信鏡頭味道比較重要最重要的理由。

所以不是我"真的確信不疑"鏡頭味道比較重要。而是我"選擇相信"鏡頭味道比較重要。觀察角度的本身就是改變、決定結構的力量。選擇相信鏡頭味道比較重要真的會讓我覺得比較快樂。

這就是黃榮堅老師論自由意志取徑的說明。至於第二個取徑本來是不太想講的,因為太麻煩了,但是又事關我怎麼覺得怎樣味道比較好的問題,所以之後還是會胡亂謅一下。

然後這系列結束可能會在部落格休息一陣子。這陣子文章多是因為擋甲造成行動力受限,加上NYC開始冷了但我的冬衣還在海運途中只好少出門。擋甲在一位是醫師也是律師,過去一到五開庭,六日開刀的奇人學長(現NYU LLM同學)施展他開心的妙手幫我取出可惡的指甲屑之後已經好轉,衣服應該也是即將要運到,加上下禮拜我妹會把我訂購已久寄到她那的Coolscan VED拿到NYC給我,接下來可以拍拍照或者玩玩底掃,很多好玩的事等我去做。只是到了期末考就不好玩了XD....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何你的flickr都沒有你在紐約的相片?

SixWingAngel 提到...

因為沖洗就已經夠貴了,到現在只沖了一捲正片,給店家掃描又更貴了。所以我在等我妹把我的底片掃描器拿給我,然後才開始沖洗掃描。但應該要到聖誕節長假才會有空認真好好掃描吧。回國找到工作前也可以把底片全部都掃一掃。而且到現在都還是一群人出去玩的到此一遊照,要等到熟悉環境自己一個人出去拍的時候才比較有趕快把照片洗出來的意願。

匿名 提到...

阿娘偎
我還得先找助理問清楚誰是黃榮堅
(好像有聽過說,我的刑法老師是林山田君,再來有個像是剛回國叫陳志龍的,喜歡在書本裡畫漫畫,說啥人性尊嚴來的,一年只會敎一個法條,我那年輪到刑法320...暗...一整年)
改天跟助理借書來讀讀
再繼續看您這鏡頭真有味part(2)
林老師的哩

SixWingAngel 提到...

其實就算沒看過黃榮堅的東西也沒差XD....因味道理很簡單,只是故意擺上個黃榮堅看起來比較炫。而且印象中好像是他上課提到的,不確定他的書裡面有沒有^^"....

Max 提到...

我也"選擇相信"鏡頭是有味道的 :)

覺得要解釋鏡頭味道
最適切的例子就是音響
同樣是幾十萬幾百萬的設備 聽起來的感覺可以天差地遠
用的形容詞也跟鏡頭差不多
溫暖 冷冽 滑潤 柔和 銳利 飽滿 空氣感
多半看了滿篇評測也不見得了解到底是什麼感覺
但真的認真去聽
似乎好像又真的有這些用文字只能描述個大概的感覺

稍微不一樣的是
鄙視器材的理論在音響界輕微很多
這就不知道是玩攝影器材的人比較容易迷失
還是攝影論壇上的格局比較小了

拜託NYC不要再下雨了.... 提到...

我覺得Max兄用音響來類比跟對比徹底突顯目前攝影生態的一個問題!

就像您最後提到的,不是玩攝影的人容易迷失,就是格局太小。就跟對性一樣,越是禁忌,越是興奮。

我覺得真正是越有心在拍照的人,對器材的心態都是越健康的人,因為心裡沒有鬼。越是心理有鬼的,對於器材的態度越扭曲走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