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學期總檢討

今天下午六點上完最後一堂死刑課,也是我在NYU的最後一堂課了....

八月剛來的時候總覺得時間很長,但轉眼間,就這樣結束了....

首先先來檢討輔修法律的部分。最大的感想就是:更!大把鈔票就這樣燒掉了!拿來買萊卡,我什麼神兵利器都收齊可以在LFC上當"前輩"嗆菜鳥了!雖說來之前就知道,但一唸之後更覺得真的就是買學位。但現在就是這樣競爭,唸了不見得吃香,不唸卻吃虧....越想越傷心,不提了....

再來是主修攝影部分,四個字,一蹋糊塗。來之前一直預期NYC會是很好的學習磨練機會,沒想到,一來輔修雖鳥但說真的也會吃掉很多時間,四處悠遊NYC的機會比想像中少很多很多,但關鍵還自於自己給自己的限制啦!真的想練的東西覺得很難上手有點逃避,就儘拍一些easy job,自己都為自己感到可恥。到最近才大徹大悟,都快畢業了....在這個孕育許多偉大街拍攝影師的搖籃待這麼久,我卻還是在爛泥中打滾,輔修鳥就算了,主修更鳥。只能期待畢業準備考BAR時每天來回圖書館的途中,在苦悶的激發下,看能不能有什麼啟發了,唉....法律這條路我這輩子大概就這樣了,也不會有甚麼大成就,反正對我來說,就是找份工作混口飯吃而已。攝影是我唯一的寄託了,希望攝影路上我不要也落得跟法律一樣大概就是這樣的下場....黃官官,你當官當幾年培養人脈後退下來我們一起在台中合開事務所啦,利用事務所空間搞一個暗房,就這樣終了一生啦!

這一學年下來有什麼成就?想想就是部落格到訪人數破一萬,瀏覽頁面快三萬。唯一的成就只有這個還真的有點悲哀....更悲哀的是談攝影談到說的比拍的好....實在是無言以對....自我批判完了,來點有建設性的。

其實很多心得已經陸陸續續在部落格文章中跟大家分享了,在這只想提一些想法。

第一,器材靠緣分,有緣的你在怎樣拒卻它它還是會跑到你手上賴著不走,沒緣的怎麼求它就算求到了也留不住。什麼叫是和你的器材?其實也就是跟你有緣的器材而以。跟你有緣的器材,到你手上你就會慢慢知道它跟你有緣。緣分儘了,你也會慢慢知道。今天你在你手上的器材,就代表今天它跟你有緣。它今天跟你有緣,就代表他今天適合你。既然它今天適合你,那你也沒甚麼好想的,帶它上陣就是了。我不是很虛偽得像某些"前輩"在說器材無用論或者不要玩器材好好拍照然後自己卻玩器材玩的不亦樂乎。器材,是一定要玩的,一來玩器材也是一種樂趣,二來玩器材某程度可以幫人保持對攝影的熱忱,三來,玩器材也是一種探索攝影的過程。但是,也不要玩的走火入魔,我真的覺得玩器材,就抱著緣分的心態去跟手上的東西盡盡你們的緣分,你再不喜歡他或者在喜歡別的,只要它還在你手上一天,就是緣分未盡,你討厭他想丟棄他也沒辦法,那不如轉換心態當做大家好好相處把該盡的緣分盡完。反之,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亦然,抱著緣分看待。器材是一定要玩,但就抱著緣分的心態去玩。抱著緣分去玩器材,即使最後換掉手上東西,那也只是緣份盡了,而不是走了冤枉路。

第二,影像也是靠緣份。有些畫面該是你的,你那天閉著眼睛走路跌倒都會不小心按到快門拍下它。不該是你的,你在那千等萬等終於等到按下快門時也會剛好有一支鴿子大便滴在你鏡頭。吾輩凡夫俗子常常羨慕專業攝影師,事實是,我們有一點比他們幸福:我們玩攝影只是殺時間,或者放鬆休閒,不用靠它混口飯吃。什麼東西,一但你要靠它混口飯吃,它就變得不再是那麼快樂,至少對我這種一直有強烈不務正業傾向的人。今天要是我來唸攝影,我想我就可能會很熱衷於唸法律。總之,影像是靠緣份的。我發現當我越有目的想去拍照,都看不到好畫面。但當我拋開"老子今天就是要來拍照"的想法走在路上,在人群中流動,你就會看見緣分,即使它稍縱即逝。有緣的畫面,你看到自然而然不會多想什麼就會想去拍下它,無緣的畫面怎樣也是留不住,所以與其在那像是記錄擊落戰鬥機那樣還刻符號計算今天抓到幾個畫面錯過幾的,不讓就抱著一切隨緣的心態。現在想想,位什麼攝影會吸引我?不是因為我拍出讓我很有成就的照片,事實上我常常想燒掉我的底片。而是自從開始真的用心投入以後,我發現,在生活中我會更用心的觀察一些過去不會留意的人事物,發現這狗屁爛世界更多有趣的一面。留下影像,只不過是享受可以跟大家、跟以後的自己分享我現在看到的東西的喜悅而已。

但重點是,緣分是可以修的。修器材的緣分,就多吸收相關資訊,抱著緣分的心態去使用手上的器材,久了你就會知道什麼跟你有緣份,什麼跟你沒有緣份。修畫面的緣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多看攝影集!攝影師拍出好照片靠的不是什麼知識經驗的思考,而是知識跟經驗培養出來的直覺跟第六感,或者sense。拍出好照片靠的不是理性的計算思考,而是一種主觀感覺讓他們有衝動想要拍下它。培養這種sense,沒有比多看攝影集更好的方式了!我之前一直覺得是我玩攝影玩太晚所以技術沒練好來NYC才搞不出名堂,但事實其實是我看攝影集看太晚sense培養得太晚。或許我現在的照片給大家看到的還是一樣鳥,但我自己很清楚,只不過短短兩三個月的看攝影集,自己的sense已經差很多。攝影集也不是亂翻就好,而是要每張都花些時間看看。不要只是你覺得好看的才看得久一點,越是你覺得不好看的,越要仔細欣賞。人家靠這賣錢吃飯,還選出這張放在裡面騙你錢,一定有它的原因。為什麼他要這樣拍?位什麼他會選這張放在攝影集的這個地方?這些是培養sense最關鍵的所在。看十張大師攝影集的照片,比你上街掃一千張來的更有意義跟幫助。多看攝影集是培養跟影像緣分的第一要素。第二要素,就是練。練第一個是練技術,看到畫面也要有足夠能力抓下來。這種練重在質,不在量,否則mobile01那一堆炫耀自己快門破多少萬的DSLR玩家每個都比EE還是SS強了。質的關鍵在於好好去感受好好去想,只要認真感受過想過,即使最後沒按下快門,那也夠了。技術不是亂拍一堆東西能練出來的,但也要勇於嘗試。我就是因為一直不是很敢於勇於嘗試所以才搞到今天這步田地。如果我打從踏進NYC第一天起較開始試著對著人厚臉皮的去拍,那我今天也不會在這看不起自己。另一個要練的是sense,難攝影集只是幫你培養sense,但sense也是要練。練sense最方便了,即使不用拿著相機,上課發呆、通勤發呆、走在路上發呆時,都可以四處看看留意世界如何在你身邊運轉。你不用相機也可以練習如何看世界的sense。sense練得好了,技術再練好,就是跟很多影像的緣分修足了,等你手上有相機就修成正果了。

我沒資格教導大家什麼,以上只是小弟浪費了這麼多青春後的大徹大悟跟大家分享一下。明天去brooklyn botanic garden拍完櫻花之後就要開始唸期末考了,期末考玩到開始準備考bar前會有幾天假期,看看能不能再為大家整理一些攝影師,接下來到七月底我就要搞失蹤了XD....如果七月底之前現身,不是已經放棄,就是疫情太嚴重我已經躲回國XD....

最後再為大家分享三點E哥跟我說張乾琦講得剛好跟我想法很相似的。第一就是,多用景深。因為我這人超懶的,連對焦都懶,所以一直以來一直這樣搞。這樣的影像或許不是最銳利,但畫面絕對堪用。從瑞利又扯到第二點,其實銳利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大家看看攝影集多少很棒的照片從一般影像標準來說都是不及格的。甚至很多時後我覺得太銳利反而讓這些照片少了不少味道。從這又扯到第三點,至少對我而言我覺得只要成像有基本水準,小支很重要,張錢琦最常用的是M6加上光圈只有二的Summicron 35,他說小小支的,E哥在猜是六七八妹之一。這些很多我以前也提過,但我講沒公信力,現在張大師開示了,眾多萊卡迷也該醒醒了....不過從問他會不會用50/0.95A這個問題我的直覺是很多萊卡迷應該就像被冰凍住的猛瑪象萬年冬眠不會醒了XD....

最後感謝大家這一學年來對小弟部落格的支持!等我變萊卡CEO一定讓大家一人選一支當做給大家試用研究客戶反應評價的市場調查計畫!

7 則留言:

SixWingAngel 提到...

忘記說了....跟大家推薦一個新flickr社群,專注在B&W street shots的,我覺得很不錯很有搞頭!
http://www.flickr.com/groups/1097815@N21/

huja 提到...

對啊!真的就是緣分,能到天使兄這裡,也是緣分啊!

今天看新聞,豬流感紐約好幾個病例了,天使兄保重!

先預祝,期末考,bar順利!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你真是偽善...明明就已經是等級比我不知道高到哪去的LLM兼美台雙修的大律師了...還在那裡呼嚨我說要回台灣等我一起開事務所。要等你實現你的承諾,我看我來是準備反攻大陸比較快。
我的人生早已經結束了,我決定朝沉淪的道路邁進去實現宇宙間最無法撼動之價值-正義。當然,我也會育攝影於正義之中,我決定用相機拍下每個可惡的被告其自以為是的兇器。如果是強姦犯,我就強迫他讓我拍老三減一;如果是持刀傷人的,我就拍他的手臂;如果是間接正犯、智慧型犯罪,我就拍他的頭...當然,如果是像你這種兇器是嘴巴的,我就來張嘴部特寫。然後在每張照片下記載相關的起訴罪名與最後結果。
當然,這種東西應該不可能在我有生之年出版,但在我閉上眼之前,我一定會把它托付給值得信賴的出版社。一想到我可以用攝影記錄下我實現正義之道路...阿...斯...

rice 提到...

喔..親愛的兄弟姊妹
愛您的被告
他們是一面面鏡子
要感恩
阿門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Lamar兄祝福!也希望天佑台灣這波台灣不會中鏢^^....

Rice兄放心,不要聽黃官官亂說,就我對他的認識,黃官官心軟又沒種,大二的的女朋友,到現在快十年了都論及婚嫁了,他手都不敢牽,這種人敢亂求處或判重刑嘛?

黃官官我是認真的,你當官當幾年有人脈以後,我也熬個五年十年,真的就退下來合開啦,比較自由也比較能主導生活,否則你一直當官下去根本沒時間玩暗房。你有人脈又有錢,我有信用可以信用出資,然後我們也不求賺大錢過得去就好,剩下得時間我負責拍照你負責暗房,配合得剛剛好!

Lordcolus 提到...

先預祝考試順利 :p

我蠻同意你的第二點
攝影對我最大的改變
就是會開始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
東晃晃 西晃晃,總會有些意想不到的新發現
有時未必來得急用相機將畫面捕捉下來
但至少我知道是我自己能力不夠
而不是風景太無聊

SixWingAngel 提到...

嗯嗯,就是這樣^^
現在真的沒有什麼發呆的時候,一沒事做就到處看看可以用什麼有趣的角度看看有沒有甚麼有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