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9

Peter Parker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攝影師是很有名的Photojournalist Peter Parker。

Peter Parker,美國人,攝影風格最有名的就是搞自拍賣給新聞社。自小父母雙亡,由班叔跟梅姨撫養長大。Peter Parker其實有興趣的是科學,但找了份photojournalist的工作半工半讀....什麼?愚人節過了?Shit....

其實本來是打算在愚人節的時候故意扯一篇Photography Hall of Sham的,因為愚人節不做弄一下人我就渾身發癢。無奈,一來有死刑報告要寫,這是還好,重點是小弟最近賤軀稍有微恙,雖然胸無大志,但學會了一個新的英文單字:hemorrhoid XD....所以無法唸書寫報告還加上寫文章,連耍人的心力都沒有了。加上最近看的是Robert Frank,說實話,沒什麼很大的感覺,拍美國人的照片,真的是曾經Winogrand難為Robert Frank....故這禮拜攝影師介紹也將停刊一次,反正上禮拜有出兩篇交差XD....

不過還是分享一下周記。

首先,Wobble這東西,就是不去說都拍得好好的,一說了內心就感覺怪怪的,連晚上睡覺都好像聽到野人包裡Sonnar在格格作響(事實上wobble本來就是沒什麼聲音的XD)。實在受不了了,就上RFF問了一下要用什麼工具鎖後面的retaining ring。之前是用小一字起子試過,但很solid不會動,但後來想想搞不好試鬆動只有一點點然後小起子使不上力所以沒辦法再鎖緊一點。不過RFF這次沒什麼溫暖,沒得到什麼具體回應,又寄信去問蔡司。印象中大家都說德國蔡司服務超級好,之前Mi兄寄信去問工程師回信還給他一張圖教他鎖哪裡,但這次跟我說還在保固內請不要自己輕舉妄動,叫我寄回去給他們。問題是我的情況有點複雜,我沒有帶保卡過來,然後一寄去據說蔡司有時候會修個三四個月的,修好我就回國了@@"....回台灣修,可是在能回到台灣之前就又過保了。我寄信去跟他講我的情況,還是希望他告訴我用什麼工具,他還是告訴我叫我寄回蔡司。這就算了,或許德國人有德國人的堅持,還在保固就不要我亂搞。我在信中有小小抱怨一下,說我很喜歡蔡司的產品,甚至本來還想買一台IKON,但ZM鏡頭wobble的問題實在是層出不窮,我自己知道有用ZM的人當中,加上我五支鏡頭三支wobble,IKON又常常聽人抱怨有大大小小的毛病。我請他反應一下他們quality的問題,但他竟然回我:相較於我們賣出去的幾千支鏡頭,我們收到的complaint非常少數,所以我們不認為我們ZM的產品有品質上的問題。哇靠!那世界上倒楣的人怎麼都被我知道然後都集中在RFF?難道這世界上死納粹都是一個樣嘛?

我也不想跟他多說了,想說這問題如果幾十塊美金就能修好,幹嘛還要想辦法從台灣寄保卡過來(主要是我放蔡司保卡的地方跟我放小電影的地方再一起我不敢叫我媽去找寄來給我XD)然後我寄去蔡司修個兩三個月搞不好還不會好,要寄回給我時我都回台灣了還很麻煩。想說NYC這麼大還是世界攝影之都,要找功夫好的repairman總不是問題吧!

上網搜了一下,有一間Nippon Photo Clinic很多人推。這家店牌子老,信用好,重點是非常Honest。他覺得不用修,或者不值得修,或者沒辦法修,他都會很老實很堅持的講。常常三託四請他們還是不肯修。所以就有人戲稱去找他們他們願意修還要靠運氣。所以就趁今天下午走過去一趟。

一進那家小店,迎接我是一個不苟言笑長得很像鐘錶師傅的日本老人。他這NYC這麼久了,英文比我還差。不要以為不可能,NYC真的是一個你不用講英文都苦以活得很好的地方,太多跟你同語言的外來人口聚集再一起了。走在學校附近的街上,聽到英文跟非英文機率是一半一半。

總之老先生把我的鏡頭拿過去橋一下,摸了一會,跟我說"Thiz iz goodo, thiz iz goodo, not bado."我回他說可是它barrel那有一點playㄟ,會wobble,你可以幫我處理一下嗎?他還是堅持說"Thiz iz goodo, no loose, no loose."喔,原來他還會講no loose喔XD....我還是不放心問他這是正常OK的嘛,他回說"thiz iz ok. thiz iz helicoido and screwo."然後用手比出兩手手指交叉稍微動來動去的動作。他其實就是要說這是helicoid跟螺紋之間的空隙,說這是正常的一個問題,本來就會有一些寬容值。我還是問他一次那有辦法幫我處理嗎,他還是堅持說"Thiz iz goodo. no fix no fix."好吧,他這麼老實不肯賺我的錢就算了,反正走這三十分鐘換到心安又不用付錢也不錯。

更加證實了我的問題應該是那種grease不厚的問題,因為grease不厚,所以我的helicoido跟screwo會有一些空隙。那為什麼一開始不會?我覺得可能是grease被我轉動均勻或者消耗掉一些了。因為之前我的Sonnar我覺得有點緊,現在順得很,轉起來感覺很爽,手感不輸徠卡。而問了一下有35/2的一位朋友,他說他沒有wobble的問題,二印象中他的那支35/2很重手,可能是grease比較厚。好吧,那就等將來CLA的時候再說吧!至少現在很安心了,有類似問題的ZM之友們也可以稍微安心了。把我的情形說明一下供大家參考是不是跟我一樣:
"My situation is that when mounted on the camera, the focusing ring and the mount are solid, it is the barrel that wobbles. When I move the camera in fast motion, I can feel the wobble of the barrel. More like the case TomA decsribed in the thread you provided. I have tried to tighten the retaining ring in the back by pushing against it with my tiny slotted screwdriver, but I couldn't move it even a bit, it remained solid."

推薦一下這間店,在Broadway 920,大概在跟E.21St.交叉那,雖然看這部落格的人應該用不太到XD....

在來回修理的途中,特意不拿出相機不拍照。因為自從看了攝影集以後,除了旅遊照,實在沒什麼信心在按快門了,總覺得自己的每個frame都很dull,拍了沒甚麼意義。但我想這是看攝影集後效力發作前的陣痛期吧,因為今天走在路上發現:NYC變有趣了!感覺起來應該要拍的畫面變多了,而不是像過去只是拍看看的畫面多。今天終於第一次感覺到,從街拍來說,NYC對是全世界最有趣的地方。我終於感受到它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攝影師忍不住按下快門的vibration了....可是,我都快畢業了....這種買證書的學位就是這樣,才開始覺得要上軌道就已經要回去了....

最後還是決定留下來考BAR了。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自己也不想知道,關鍵可能就是大家都考吧,更。但某程度上代表又多留兩個多月,但那兩個多月可能會過得像地獄。目前是想說那段期間就趁來回圖書館的途中狂拍吧,那時候應該會苦悶得很想亂拍。又或者我根本撐不到兩個月就放棄了。這輩子從跳級那樣過度操勞讓我幼小的心靈自此受創以後,就決定絕對不要再持續一段期間每天唸八小時以上,考研究所律師算一算一天也不過唸不到六小時。現在考BAR八小時是基本,沒八小時不用想上了,甚至資質像我這樣平庸得更要每天十二小時。所以這告訴我們,不要逼小孩跳級,短線看來是成就,長線看來會害了他一生。如果當初要不是跳級那樣埋下陰影,搞不好我後來就會有那種豁出去拼的動力,然後也不會來這間學店了....不管如何,把握我在NYC得僅剩時光好好拍吧!回台灣,就算有時間拍,也沒這麼多好玩得可以拍了。

至於攝影師的介紹部分,我還是會用僅剩的時光好好利用學校資源的,還是會陸陸續續介紹,不過五月中畢業開始準備考BAR以後應該就完全沒時間了。考完回台灣有空會繼續介紹,至於能介紹多久,取決於我失業多久XD....

前幾天在Flickr收到一封信,有一個旅遊網站,跟我說希望把我一張大瀑布的照片參加他們旅遊網站2009關於大瀑布介紹圖片的選拔。選上也沒稿費,就是一個名而已,但感覺還是滿有趣的。雖然我真的覺得那張很普通@@"....好吧,最後有選上,就證明能力多少受到一點肯定,所以可以買二號機送女朋友一起玩。如果沒上,證明要加緊練習,所以還是要買二號機跟女朋友一起練習XD....

至於是哪一張....
The Niagara Falls

我真的覺得很普通,同系列還有別張比它好啊。難道他們是邀請十萬人參加選拔嘛XD....
有時候就是這樣,自己喜歡的照片都會跟一般觀感不一樣XD....可能我的口味真的怪怪的XD....
比如說最近拍的作品我很喜歡的是這張:
Connecticut‧Mystic Aquarium
但從檢視次數來看這張完勝XD....
Connecticut‧Mystic Aquarium


23 則留言:

IEEI 提到...

原廠是很難承認自己產品的缺點,這點不只是Zeiss,Leica、Canon、Nikon都一樣。

ZM 會搖頭的問題,我自己是碰到很多,光是朋友手上的鏡頭,就有不少搖頭的,我想應該是很普遍的問題。

還好我的ZM15似乎蠻堅固的,不大會搖頭,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D

Cyrestis Hsu 提到...

用起子因為施力的問題通常不易轉動啦。鎖鏡屁股的小工具我有DIY一個,待會找照片寄給你,可以參考一下做做看,不難。
不過經過親身體驗ZM wobble以及與原廠的書信回應,未來要我買2004年以後的Zeiss 135相機產品…應該是門都沒有……。

ieei兄,大概是ZM15有德國原廠加持,要是神主牌也會搖頭就......XD

tnwy 提到...

我的ZM35本身是不會搖,但是接在機身上整個就是可以這麼動一點點,這樣算不算華堡咧....

SixWingAngel 提到...

To IEEI兄:

我個人覺得這絕對是COSINA組裝的那幾支普遍的問題,但可能多數人最後都跟我一樣發現是還算在正常範圍內沒有影響的瑕疵就算了或者隨便找人修一修就OK,所以可能蔡司真正修的數量不多。至於像IEEI兄MIG的那支,我覺得品質搞不好都比萊卡現在的更好^^

但即使如此,總是要上網看看人家對自己產品的評價了解一下。我不相信蔡司不知道這件事,事實上,之前也聽過傳聞蔡司對COSINA小不滿(尤其是對IKON的組裝品質)。其實我能諒解這樣的小瑕疵,畢竟產品沒多久,也是請人代工壓低成本,但人家反映了總是該看看怎麼改進,尤其是這麼普遍然後也不是需要很高成本才能解決的問題。

如果我要買新鏡,我還是會考慮蔡司,因為對於這小問題我是能接受,但對於這種態度我不能接受,所以不會再買新品讓它賺錢了。本來考慮買IKON可以買新品,現在要買也買二手了。難道現在這些死納粹態度普遍開始擺爛嘛XD?萊卡從前陣子開始產品品質下降很多,35/1.4A、50/1.4A這幾支神主牌網路上抱怨的人一堆,然後價格還是繼續髮指。看來看去,最值得玩的還是二手萊卡老鏡XD至少我目前買過最完好的兩支都是二手的XD

還是希望COSINA可以爭氣一點。他已經證明他光學的實力很強了,現在該是要發揮日本車超出歐洲車組裝能力品質的時候了....

To Mi兄:

感謝您的圖解^^只能說您的做工真是太精細^^要我一定做不到XD後來有查了一下RFF,TomA是說用一種long nose plier的工具(一種珠寶手工等常用的工具)也可以,不過相信一定沒有您那種就手。我拿去給日本老頭看的時候他有拿去後面橋一下,然後他的說法是說整支都no loose no looseXD....我想我要修的話可能只能給人拿去重新上grease了Orz....

To好野可以一直買器材買不停的科技新貴tnwy:

華堡有很好幾種,兄台您的情形跟我的可能就不太一樣。因為我在RFF上那篇文章有一個人的回應是跟你比較像,就是接上去以後對焦環會搖,搞不好這種就是正宗retaining ring的問題,可以試著鎖看看。如果修不好就把你那支三千賣我好了,我願意犧牲一下收留它....

Cyrestis Hsu 提到...

由於經濟不景氣,Zeiss和Burger King結盟一起賣華堡...

我的ZM25一開始也像tnwy兄的一樣,只有接上機身轉對焦環,鏡身某處會有點小鬆動,但我確定當時鏡筒並不會搖動的像現在這麼厲害。

六翼兄,重看一次您文章那段我才想到,ZM25當初拿到時對焦還阻尼也比較緊,後來也越用越順,接著wobble也出現了。因此我也認為您的grease理論在某些會wobble的鏡頭上是適用的…。

那個鎖鏡屁屁工具沒做得很精細啦,製作過程真的很簡單,借得到工具的話20~30分鐘就可以解決。您可以把我寄給您的圖片和文字說明PO上Blog沒關係,應該會對有此需要又不知從何下手的人有一點點幫助^^

SixWingAngel 提到...

OK,感謝Mi願意熱心提供我們傷心ZM人的一帖暖藥^^我會再把您精巧的手工藝祕訣展現給世人的^^

關於那個grease理論我是看RFF看到的。那個人也有wobble問題,給他一位修鏡頭的朋友研究,研究結果就是grease不夠厚,結合上日本老頭的helicoido跟screwo說明,我覺得應該也是映證ZM的helicoid跟screw之間的空隙與grease之間沒有搭配得很好造成wobble。我甚至覺得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遇到的問題,因為如果是retaining ring,其實這有人反應稍為盯一下cosina就可以解決。反倒是grease牽扯到ZM想讓對焦阻尼順一點以及COSINA可能還沒能力做到那麼精密,所以可能不願意放膽下令就跟COSINA說給我塗上一層厚厚的奶油,也沒辦法叫COSINA一夜之間變得精密一點來解決問題。

另外要稱讚一下Mi兄,最近的照片Eggleston味很濃喔^^不走攝影太可惜啦^^

Cyrestis Hsu 提到...

其實我無意模仿William Eggleston,硬要說我和William Eggleston大師有甚麼共同處,可能只有別人問我在拍什麼……我通常都答不上來……就這點相同而已吧,真是太糟糕了XD
至於為何會讓您有這種錯覺,我想是因為我打算將冰箱裡剩下的彩色正負片拍完後一兩年內都不會碰彩色了,所以現在手上拿著彩色正片會不自覺在色彩部份做文章,一兩周前意識到有點太超過了,近兩週拍的相片應該是有慢慢修正回來(照片整理很慢…flickr上放的通常都過期兩週,不太新鮮XD)。

您提到大眾對作品的眼光和攝影者不同,其實這個現象很普遍,不必太吃驚。舉例來說,請William Eggleston去拍台灣時下流行的美少女人像外拍比賽,是否能夠奪冠?我想大師本人也不敢保證。攝影師個人風格、影像題材、評審的品味等等因素之間若有衝突,得獎的機會大減…Orz。甚至NG 攝影師自己最喜歡的影像和NG編輯所挑選的影像,由於"影像所需滿足的對象"不同(前者是滿足拍攝者本身,後者須滿足世界各地的讀者),可能都落差甚大呢。昨天參加 李旭彬老師的藝廊開幕典禮中他剛好也提到:當影像離開作者在大眾面前呈現時,各式各樣的對影像的解釋就會被加諸在作品上,無論作者是否接受這樣的解釋…XD 。這種曖昧的特性也是不少人認為攝影迷人的地方之一吧。

至於您說沒信心按快門,我倒覺得您拍照時不必這麼拘謹,還是
依照自己的視覺習慣按按快門比較愉快…XD。倒是可以給您一個建議,您平常拍完照有沒有從中挑選自己比較喜愛的幾張,然後整理起來(網路相簿、輸出等等都可以啦)的習慣呢?會這麼問是因為我認為挑選和編輯這類的動作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平常有練習的機會還是別放過比較好,況且您偶而回顧自己挑過的影像,多少可以從中看出自己拍攝的習慣和脈絡,其過程和您希望發展的過程有無偏離?該如何修正或是轉換領域?也可以問問當時自己為何要挑這張,若由現在的您來挑是否還會挑它呢?……總之這麼做就算真的對您沒幫助,過程中還是會得到很多樂趣啦~哈。

莉莉周 提到...

我也還沒機會摸到萊新鏡 但是很多前輩都說老鏡好~~

SixWingAngel 提到...

To Mi兄:

我覺得應該是您跟WE英雄所見略同^^因為Mi兄說過很喜歡他那一味,所以可能喜歡拍的照片也是那一味,很成功的把喜歡的味道拍出來而已^^

目前我是只會把覺得比較好或特殊的照片丟到群組分享,但自己也沒甚麼整理。可能要等到回國後要把照片洗出來的時候再好好挑出來去洗,更喜歡得就把它放大。

最近又看了Salgado,這人也是金變態XD....唉,算了算了,我配不上好器材,乾脆我手上的東西三十萬台幣賣黃官官砍掉從福倫達開始練XD....

To莉莉兄:

先承認我個人嚴格來說沒玩過新鏡,Summarit其實已經不太ASPH。不過即使如此,當我一用35lux preA以後,彩色還好,黑白一拍就上癮!不只是人家說的什麼反差的問題而已,反差後製一下都差不太多,我覺得是整個畫面的感覺真的有一種魔力!因為preA重新開發Sonnar,發現Sonnar的黑白也有一種跟萊卡老鏡不太一樣的魔力!所以最近Summarit就被冰了XD....

當然必須說的是要拍旅遊照風景照真的還是新鏡顏色會比較讓多數人感到討喜。所以我個人銀彈有限之下目前考慮的路線是萊卡有機會多玩看看一些經典老鏡,新鏡就交給便宜又大碗色彩我個人認為比萊卡好的蔡司來扛就綽綽有餘了!

莉莉周 提到...

MM 前輩說的中肯!!

色彩上我也是覺得Z表現的比L好

不過我應該已經到底了 其實一開始我是
要貫策一機一鏡 之想法。所以入手了Summilux

但是後來某位朋友借我摸過七妹之後。
我也就受不了啦。

老實說一開始Summilux的彩色表現另我感到非常驚訝  因為非常非常的淡(負片)
跟我印象中的來卡味 差非常多

但是慢慢看就有一種特別的感受

但是我一摸到七妹 同樣地負片 那顏色表現就有像我常常看到的 來卡色(可能跟ASPH比又差很多)
所以我在想人說老鏡拍黑白地想法是不是因為彩色顏色拍起來沒這麼濃厚呢?

但是我個人是蠻欣賞這種淡淡的色澤味的
看久了還蠻耐看的

︿︿

SixWingAngel 提到...

玩萊卡沒有到底的^^它是無底黑洞啊XD....
革命尚未成功,莉莉兄仍須努力^^

有關萊卡老鏡色彩,以個人的35lux preA的經驗,感覺是夠濃夠油夠厚,不過比起像Summarit這樣線帶一點的鏡頭會有顏色亮不起來的特色。很難說好或不好,但是是一種不太一樣的顏色質感。如果是要拍那種討喜的旅遊生活照,我覺得老鏡的顏色是很不吃香,甚至人家還會說不是很貴的萊卡,拍出來也不怎樣嘛XD但如果是想拍一些比較有味道或氣氛的,這種特色倒是會幫人加一點味。

另一顆老鏡就是老米上的那顆,感覺顏色的質地就比較稀一點。然後天氣好的時候感覺不大,天氣一差可以發現到萊卡鏡頭們的確是比老米透。但最可怕的是蔡司的顏色,萊卡即使是新鏡遇到天氣差顏色也會亮不太起來,但蔡司天氣差照樣給你亮得起來....難怪有人說天氣越差越要用蔡頭拍^^"....

改天有波文的話我會上一篇LUF上50lux preA跟50luxA的討論,裡面有比較照片,看來看去還是喜歡preA^^

Cyrestis Hsu 提到...

最近兩捲正片洗出來發現都會有三張左右的全黑影像,大概是快門出問題,所以今天就把M7送回台北了…X!!!希望不要回德國………………….

借用六翼兄blog的高人氣問個問題,請問版上有七枚玉的同好在最大光圈附近拍出來的影像四個角落會不會有很深黑的小小暗角呢?圖例如下: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croinsect/3312075272/sizes/o/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croinsect/3321559446/sizes/o/
(四個暗角在正片上是均等的,掃描時有點歪掉,故右邊暗角掃進比較多)
起初以為是保護鏡框太厚,但發現小光圈拍攝時就無此問題,而且拿現役的B+W保護鏡和Leica保護鏡比較之下框的厚度也沒有比較厚,應該不會是當初設計就叫人不要裝濾鏡吧?那怎麼拍黑白…。

SixWingAngel 提到...

跟我的preA相比,暗角表現好很多了^^"
最近去DC晚上拍的紀念碑照片明顯可以看到preA暗角的特色(問題)。但個人認為大光圈這樣比較有味道XD....
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28869
這裡只有一篇短短幾句提到七妹在光圈二會有一點暗角。基本上連Summarit都會有可以觀察得到的暗角。但不知道Mi兄的情況是不是就是七妹正常暗角的情況。但我個人是覺得這暗角表現很好了^^(請看看我的preA,暗角成那樣像話嗎XD)

另外祝您的M7可以平安無代誌啊....
但如果真的要送回德國,那剛好是上天的旨意該添購二號機了^^我已經在接洽一個M6TTL的賣家,就是賣1100USD在RFF意外衍生出風暴的那位XD....
等我Sonnar要送回去那天,就是我買50luxpreA那天XD....

Cyrestis Hsu 提到...

那個小暗角實在太奇特了,又黑中間的漸層帶又短,沒遇過這樣形式的暗角(除非是保護鏡太厚那種狀況),所以想問問到底正不正常,朋友加鏡的暗角好像也不是這個形式耶。

現在的德國貨好像真的沒比較可靠,看到全黑的影像心都涼了一半,繼六翼兄和Rice兄之後,我也加入中標行列了~^^。至於二號機,我想T3先撐著用吧,反正也還有Hasselblad可以用,只是重了點…。其實之前一度想要找台M3衝下去了,不過無奈都沒找到那種外觀近全新的,加上沒有35mm框,M2外型和M3又差了一截(個人觀感),後來這個計劃就不了了之…XD

另外,恭喜您找到二號機啊~價位真漂亮!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根據我的照片,七妹應該是有暗角,我的情形如下:
http://www.flickr.com/photos/armageddonh/3430397369/
http://www.flickr.com/photos/armageddonh/3430397295/

我只記得是用trix400拍,光圈應該是全開;因為器材不在我身邊,所以我無法確定保護鏡的型號。跟Mi大的比較起來,我的暗角請況似乎較為柔和...請參考。

Cyrestis Hsu 提到...

感謝黃兄和六翼兄提供的資訊。真是越想越奇怪,有空拿底片對著白牆做做測試好了...

莉莉周 提到...

http://www.flickr.com/photos/58861126/3384979654/in/set-72157615884087466/

七妹有案角+1 我也遇過

你們都是德制地嗎

我是加制的

我朋友還問我 為什麼你第七妹有案角


我也適用b+w保護鏡

莉莉週 提到...

而且我m6最近按鈕有時按下去會小卡住(不是b快門)

要在岸一下它才彈上來~~
我才從阿基師那修回來阿 賣哥來啊

Cyrestis Hsu 提到...

怎麼上來發言的人Leica都會出問題...XD

莉莉兄您提供的美圖暗角似乎又比我手邊有的還要大些,不過我想和環境光線影響也不小,所以大概和我是相同的狀況吧。剛才去LFC搜了一下,這篇的暗角形式就和我的一模一樣,而這篇裡面的影像也有數張看得出有小黑黑暗角,看來是原本設計問題。39mm保護鏡有出薄框嗎?

我的七枚是德製的,去年曾拿朋友的加鏡拍過,這個set中,大部分的相片就是用加鏡七枚拍的,我覺得暗角還是頗明顯,不過比較…漸層,和我目前手上的不太相同…

lili 提到...

六億兄拍的真不錯

不過六兄 你的暗角 像是左邊一條 右邊一條 然後往內擴這樣 對嗎?
跟我的又有些不像 我的是4邊角角出現

然後我有隔朋友也用7妹加鏡 它都沒發生過
因為他不裝保護鏡...

我會想起來是因為他問我為什麼我的有案角

看來應該是保護鏡了

SixWingAngel 提到...

To Mi兄:

難到本版版主帶賽怨念太重,所以來逛的人器材都會出問題XD....明天要去面交M6了,內心怕怕啊XD....

To lili兄:

我的是summilux 35 preA加鏡,用的是原廠遮光罩跟S7濾鏡。preA的遮光罩跟濾鏡設計很怪,跟七妹的不一樣,所以我的情形可能不太一樣,從我MOMA裡的照片看來是四個邊角,但DC的照片看來是比較像兩條帶狀。LFC上那篇討論說到他用preA裝濾鏡遮光罩會這樣,那只能說原場設計不佳XD....不過到是學到一個做效果的方法,就是想要暗角就裝遮光罩濾鏡,不想要就暫時卸下來。

不過可能我口味怪怪的,我覺得最大光圈glow加coma加暗角是美妙的三重奏XD....

Cyrestis Hsu 提到...

To六翼兄
祝您敗家順利…XD


To莉莉兄
莉莉兄是不是認錯人了?提到七枚加鏡的是我 XD

我也覺得那顆加鏡和手邊德鏡的暗角不同,不過如您所說,那種四邊都會出現一點點的暗角我猜也是保護鏡的關係啦,手邊沒相機,不然就拿捲底片來測…

不過比較了一下手邊的Leica保護鏡和B+W保護鏡,兩者厚度幾乎相同啊(Leica還厚了一點點點點),查了一下B+W薄框(Slim)保護鏡,發現最小口徑只出到49mm,Heliopan似乎也沒出39mm…

LI-LI-CHOU 提到...

真是不好意思還認錯人xd~~

所以這暗角真是個無窮無盡的謎啊...m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