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9

50 is the MMan!!!!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原來,一直以來我都錯怪50mm了....

雖然大家都知道所謂的標頭是50mm,主因是它的視角跟人的視角很相似(但其實好像是因為135底片對角線是47mm接近50mm之緣故),但在很多玩RF的人心中認為35mm才是標頭。我以前也是屬於35mm幫的。其實我覺得這兩種說法都有道理,我個人的心得是,以前可能分享過了,就是35mm比較像是人旅遊時一邊走一般看看四周風景的視角,因為這時候人的眼神會比較自由的四處飄移不會比較集中;而50mm比較像是人正常看前方時的視角,比較稍微集中一點。所以說這兩個焦段都是標頭也是沒錯,主要是看是人在怎樣的狀態下的視角而已。

因為這樣,很多RF新手入門的第一個問題常常是:第一支鏡頭35mm好還是50mm好?常常有人分享的答案不外就是35mm廣一點一機一鏡比較方便,或者說50mm是標頭,先從標頭練起。我覺得這種答案根本是狗屁,會回答這答案的人代表根本沒有很用心去玩RF。層次高一點的,會表示說看你主要拍什麼題材,如果是旅遊趴趴走的,那35mm比較好,如果是比較一些生活小品的,那50mm比較集中。這答案某程度上是很合理的,但我覺得也不夠完全。要我還會在這答案上補充一點:看你的個性是什麼。

35mm簡單說就是小廣角,有一點廣角的變形效果,但也不會太誇張。拍風景建築雖然不是頂好用張利也稍嫌不足,但稍微退一下或橋一下角度或者框一點原則上都還能勝任。50mm如果要說針對旅遊目的真的就不是那麼方便。要入風景建築全景並不方便,也沒有廣角變形效果製造一些畫面張力,但這也是他"特色"之所在,一般來說50mm的鏡頭好設計,相較於其他焦段,可以以比較低的成本就製造出高品質的鏡頭。俗又大碗,正是很多人第一支會入手50mm的原因。尤其是像萊卡M鏡有著一支二手價兩萬多就有的超高素質50/2(雖然很多人早就指出更便宜的ZM Planar 50比50cron表現好),當然很吸引許多入門者。但事實是,這支會便宜好買也是因為很多人賣。因為很多人也是搞不清楚狀況就傻傻入手(嗯?好像在說誰啊XD....),發現不好用就賣....

總之,35mm跟50mm各有特色,該入哪支真的就是要先考量拍攝題材。主要目的是什麼?旅遊拍照用?那35mm就會比較方便合適一點。主要是拿來拍人文小品?那就還要在納入一項考量,你的個性。這點我幾乎沒看過什麼人提出來建議,但這次我自己從很多攝影師以及自己的心得來的看法。有些人個性比較敢跟人去正面接觸,或者,喜歡跟拍攝主體有一些互動然後擷取影像,那35mm會非常適合。只要敢靠得進,35mm有點廣但又不會太誇張的廣角效果剛好幫畫面提供一些張力,對於人文小品題材來說會更增加一些吸引力。而如果是個人比較害羞,不太敢去跟人直接接觸,但後覺得被人發現在拍很不好意思的人,那50mm提供的距離感,反而給你了幾分自在,幫助你勇於按下快門。不幸得是,很多人不見得體會到這些點,常常會有人用50mm在拍該35mm拍的東西,或者用35mm在拍該是50mm該做的工作。我就是最明顯後者的例子。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是35mm幫的人。這樣的認知其實也沒甚麼大錯,因為我之前真的就是拍旅遊照為主,相較於50mm,35mm真的好用很多很多。不過一直以來,我最想拍的也都不是旅遊照。因此之故,我常常都是拿著35mm玩耍,然後偶爾心血來潮就直接用35mm上玩個街拍,但又因為生性害羞不敢靠得很近,所以我35mm街拍真的拍的很糟糕。廣角效果是兩面刃:如果你靠得夠近,變形效果可以提供張力,但一但你距離稍微遠了,主體反而會比用50mm拍起來更沒力,形成反效果。偶爾想說50mm太少用來用一下,但又把它拿來主要拍旅遊照,變得也沒去好好感受體驗一下50mm真正的用法。

最近的一屘反省開始讓我真正做出一些committment,因為我認知道如果我在NYC這樣的一個地方都沒辦法練到一種程度,那回去台灣那種單調乏味的街道上我更不可能拍出什麼水準。搞到後來又淪為拍拍靜物這種我不是很愛的題材,那我花大錢買這些M鏡M機搞屁啊?還不如賣掉買台萬惡DSLR討生活就好。因為這樣的覺悟,前陣子常常會自發的上街去體會,先是用35mm,後來用50mm,然後就在上上禮拜周末冒著期末考將近但都還沒唸的生命危險,帶著sonnar去了lower manhattan晃了一個下午....我發現我好像終於醒了@@!我好像終於弄清楚自己喜歡拍些什麼,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到原來我適合用50來拍我喜歡拍的東西,又或者說,用了50我才比較容易看到我喜歡拍的東西!

當天拍的感覺不錯,手風很順,回來難得很積極的把照片拿去洗。洗完以後,檢視底片,一開始只是抱著掃個幾張就好的想法,越掃越驚奇,又冒著期末考的生命危險把底片通通掃完了....掃完以後第一個想法是:我是不是拿錯拿到別人的底片了@@?這不太像是我的水準啊XD....並不是說像較於其他人水準多高啦,而是相較於自己過去的水準。當然也可能是當天有趣的景比較多,但問題是那些地方我也曾經去過,多少跟當天眼睛變得比較利有關。我一直相信,凡夫俗子會被器材所形塑。選對器材,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如果我還是一直玩DSLR,我根本不會找到對攝影的熱忱。如果我沒好好跟50mm對話,那我根本不會有醒的一天!

但50mm也不是那麼容易玩的。因為你的畫面真的真的要很有內容,一但沒什麼故事性,那真的就跟我現在的上海小馬哥室友煮的菜一樣,都不加鹽的。他煮的菜我都從來不偷吃的XD....50mm也不是那麼容易選的,我覺得選50mm的頭特別重要。以現在的光學水準,真的還找不到表現不行的50 RF頭。基本上所有50頭都在水準之上。但因為50頭沒什麼特色的特色,除非說你已經練到EE那種等級,光靠影像內容就豐富到爆炸,盡量挑一支有自己喜歡的味道來加味、以及順手的鏡頭。這點我是過來人啊,可以說50cron讓我睡得久了點,而sonnar讓我早醒了點。大家都知道我嫌它醜,但這不是我不愛用它的主因,而是它真的太重。當有了輕巧的35mm,我真的很懶的用它。此外,50cron給我的感覺就是除了利還是利,然後一切都很乖。如果這是一支旅遊鏡,這是好事,但就如同我說的,50mm不太應該是一支旅遊鏡。所以50之前最好要先弄清楚自己在意什麼點,喜歡什麼味。

在這又要大大推銷sonnar 50。請問現在市面上,有哪支50頭,價位合理,拍彩色讚,黑白也有韻味,要耍氣氛可以,要表現好也行,重點是,輕巧到只要250公克,光圈就能上到1.5,然後遮光罩只是裝好看的?真的只有sonnar了。50/1.4A光重量在該把它丟到大海裡了,更不用說那價格。除非你是北港六尺四,否則那種大支佬實在不是掃街利器,比較像是公子哥遊江南拍拍風花雪月的"品味"象徵。不過有機會我一定要進一支,然後一直數落他的不是再把它賣掉,這樣以後批評它,就可以說老子這神兵利器玩過了啦,變成"前輩"了啦,"前輩"講話,菜鳥們都給我跪著聽!

對不起,又不由自主想到太空搖滾者熱血沸騰了XD....總之,就是最近的體會跟大家分享一下,雖然可能只是野人獻曝,但對我自己倒是有很大的省思。總之,就在我要畢業離開NYC時,感覺自己好像有點醒了....不知該高興還難過....

另外,最近看我相簿的人可能會有是不是跑錯地方的錯覺....總之就是不太像是我過去會拍的題材跟風格。雖然可能還是很不怎樣,不過我想那些是我覺悟跟醒過來後的方向,以後就會朝那方向練習。雖然我也很擔心,回到台灣以後那種無聊的街道可能又會讓我睡著,但也可能因為這樣更艱難的環境有不同的覺悟,或者說其實台灣街道很有趣只是我過去沒醒所以都看不見....

最後說明一下,我現在相簿都只限定一天放五張,用大圖給大家看。很多照片有興趣可以的話點大圖看可能會比較知道我想幹嘛,因為經歷過之前crop的練習跟發現,我現在都是以flickr上大尺寸的角度去思考。此外,看了很多攝影集,發現其實哪些照片放在一起很多都有它的原因跟故事。我以前都是照底片順序放,我現在都打散挑出兩張三張我認為可以放在一起的做練習,練習思考影像跟影像間的連結看會不會有不同的體會。

好吧,因為今天幹掉一科所以才上來扯蛋。明天開始又要唸最後一科玄虛的國際人權了/_\....

34 則留言:

rice 提到...

經過前輩這麼一說
小的終於可以很大聲的說
50cron is the best!
在萊卡,我最稱手的是50cron
在pentax,常掛在機身的是43mm
這是我和孩子們玩耍時的標準配備
35&90是一個人走上走下時用的
可不可以請教一下最近大家常說的太空搖滾是哪位??
討論串在哪?
我很想看看哩

Data 提到...

用50mm街拍
我覺得真的是蠻低調的一個距離

SixWingAngel 提到...

To Rice兄:

在rice兄面前我只是小弟^^"其實不時看到網路上很多什麼新舊器材都玩過一輪的人,最後都返璞歸真,35mm就只選一支七妹或八妹,50mm就只選一支DR或現行版結構的。

那個討論串就是LFC上"謝謝大家"那一篇。雖然那篇主要應該是一個買賣糾紛,但我到對那買賣糾方雙方沒什麼看法。對太空搖滾者就很感冒。不只是因為這篇這件事情,而是因為長久以來他常常都是那種態度對待他覺得嫩的網友。就算人家嫩,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前輩也好小弟也好,都不過是資訊交流的網友。他那種態度讓我想到LUF上看到人家看到分享的一個真實故事。就在某個景點,有一對老夫妻,老公在幫老婆用小DC照,旁邊一位拿著萬惡DSLR的人在等,可能老先生手腳慢一點拍的稍久了一點,DSLR先生很不耐煩了,就在旁邊也不說話揮揮手叫他們快走。老先生很不好意思的一直道歉趕忙離開。DSLR先生一路上都是那種我玩DSLR就是玩攝影比你們小DC高級的態度,讓那位網友看得很不爽。參觀玩景點回到停車場,DSLR先生走到他的福特耍帥得放他的"高級"DSLR器材,很巧得是老夫妻也走回停車場,走到離DSLR先生的福特不遠的一台法拉利還是瑪莎拉蒂,老先生看到DSLR先生還微笑點頭示意,DSLR先生臉上一陣綠....

今天要是他拍照水準是EE、SS或張乾琦這類的人,或者不用到這樣,有我flickr上自己人ZJY八成水準就好,要用這種口氣態度教訓人我都能接受,我會當成是在教導別人。但事實是,網路上看得特別清楚,層次越高的人都越客氣謙遜。而太空搖滾者,也不見他有什麼驚世創作過,或者有什麼非常有深度的言論,但就常常一副倚老賣老的態度。我是真的不懂他是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讓他常常在一個公開論壇上像管小孩般管教網友。如果只是因為出了一張嘴....那比耍嘴皮我應該也不輸他,是不是代表我就能上LFC教小孩XD....

To塔董:

這點塔董的分享特別有說服力^^玩攝影的誰沒聽過"低調掃街拍咩聖手"塔董的名號^^我真的很羨慕塔董ㄟ,每次出去拍照都有好多咩咩相伴....

Cyrestis Hsu 提到...

To Rice兄:
Summicron 50也是我最愛的鏡頭(握手)

那個討論串...就是標題"謝謝大家"那串吧 Orz

rice y.h. tang 提到...

嗑嗑
那個討論串我看過了
我只是不知道啥是太空搖滾者
(是啥xx石來著的嗎?)

前輩前輩
我想我運氣好
只是單純想拍照
而且依舊習慣買鏡頭
所以沒什麼器材疑惑
要不然
小弟也會變成被"據稱"為前輩者"教誨"的對象.....
這八九天,幾乎停滯工作,因為老婆去菲律賓上課,我得帶小孩,利用這段日子好好網路逛巡一下,跟上大伙進度.....
另外
我最近終於翻出以前助理幫我設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 密碼,電腦整天叮叮咚咚的,有辦法關掉聲音麼??另外這是msn咩??

Data 提到...

...
你一定是自動忽略有男性出現的照片(淚)

LI-LI-CHOU 提到...

原來我就是風花雪月公子哥(淚)

那小姐來兩個!!(拖走)


非常認同您這次說的論點!!

SixWingAngel 提到...

To Rice兄:

太空的英文有些情形下可以用sky
搖滾者英文=rocker
加起來就是XD....

那應該是MSN,不過怪的是,我的MSN不會叮咚叮咚ㄟ....我也不知道去哪調XD....

To塔董:

有嗎?塔董的照片有拍過別的男的嗎?

To周兄:

我說的是50/1.4"A"字頭那支XD....那支在興華玩過銀鏡,真的是重的像磚頭,對焦阻尼又很緊,一整個就不是很順手....

不過如果需要小姐兩個的話,可以找樓上塔董,塔董認識的咩可多了^^

RICE 提到...

天使兄弟
瞭解了,也看完了,還很無聊的看了全部的文章...暗..眼睛好累
網路真是要小心,別亂吠.也別隨便出建議.很容易被檢驗滴....
蠻好笑的一個人
就連我這樣菜巴巴也看得出哪好笑XD
還有別嫌蘇瑪莉50重,因為您把玩的是銀鏡
換成黑鏡,您就知道他輕巧了
我的蘇瑪莉35A黑鏡雖然"視覺"效果驚人,但他的手感就比蘇米空35A銀鏡的手感要輕巧些
鏡頭和人的搭配很重要
從您這學會看福利客,以小諾50為例
就顏色人兄弟的照片看來順眼,有FU


小昆蟲兄弟
"握手"^^
我覺得50CRON就給他到頂了.搞不清楚為啥這們多人把不世出的優質寶鏡蘇米空50丟在拍賣場上賣來賣去,看來心酸酸的,好可惜,
真想一支支撿起來好好呵護,
不照相也可當LUPE,再怎麼不濟,那份量也可當文鎮,而且還是很有質感的那種...
菜鳥我覺得這是一支會在光學史上留名的無敵寶鏡...賣掉的人會後悔的...
我一直記得一句話(不知道哪位前輩說的,不過這是真的前輩,跟LFC那種前輩大有差距),就是現在市面上大多數流通的鏡頭,鏡頭光學表現要比絕大多數的使用者的使用能力強上許多....嘿嘿...這是止敗最佳心法...要牢記...恵我良多
天使兄弟的嗩吶1.5,那不是頂,那是夢幻
沒買的原因只是因為有50CRON了......

RICE Y.H. TANG 提到...

更正錯誤,前篇的蘇瑪莉50&35
應該更正為"蘇米辣"
懶得打英文的下場

LI-LI 提到...

原來是說ASPH阿CC

好貴的鏡頭呢~

那小姐我不要啦哈哈

Cyrestis Hsu 提到...

Rice兄:

昨天六翼兄也和我聊到50cron銀鏡黑鏡的差別,拿過友人的銀鏡,感覺上比黑鏡重了快100g吧,不過銀色的表面處理看起來也比較堅固耐用...。

另外關於MSN的問題,您只要在MSN主視窗(就是有一堆聯絡人的那個視窗)點選"工具"然後點"選項",在跳出來的視窗左側攔位中,再點選"音效",裡面就有可以關掉全部音效的選項嘍。

深白 提到...

感謝 米唐兄 點名啦!小諾在防潮箱裡哀哀叫了,因為這次輪值表排很久......

我自己拍到現在的感覺是:35 拍現象、50 拍意象。

(12 拍一群大象)

的確 50 會有種專注感,而 35 可以囊括更多周邊的提示。不過除此之外,變形似乎也有點影響。35 做的再好,畫面邊緣還是會有延伸感(構圖好的話),因此硬是比 50 多了那麼點不真實的 fu。

以上是我目前的領悟。

Cyrestis Hsu 提到...

喔~對了~Rice兄,您要是喜歡Sonner 1.5/50,再進一隻也不會和您心愛的50cron衝突啦,道理就像您同時擁有35cronA和35luxA一樣...XD

RICE Y.H. TANG 提到...

嗯...
大多數人很多時候會忽略自己已經擁有太多
50cron已經很好用了
尤其我這種只拍生活照又僅限於孤芳自賞的咖
我會再找一隻zeiss,因為那色彩對我來講普遍很濃郁很別緻(我是指嗩吶50/1.5和敗凹崗21/4.5,沒看過具體的超級哀馬18和酥米辣21的彩色照片,不知誰有?有個片子可以當面看最好,如果會讓小的心動,這也會列入參考)
這是手上的萊卡和pentax目前做不到的
只是還沒想到要買啥,等今年有什麼特別心情好日子,再去挑一挑
用犒賞自己的心態買玩具,那感覺會比較愉快
最近自己很廢,不能隨便打賞自己,怕被雷劈
以上是正經的
以下是不正經的
暗林TEACHER哩
那個msn,怎都是精蟲衝腦的混小子
這幾天有些莫名奇妙的神經病
來自鴨畔國和瓷器國的莫名奇妙人來叮咚,
就只問啥你是男的是女的,我今年18既英俊又強壯之類的,
火雞國的更無聊,叮咚叮咚劈頭就用HI! SEXY打招呼....
而且火雞國來的英文只會這句,想罵都不知他聽懂沒...
暗,他們是怎知我的帳號????
那我要怎知泥們的帳號??
以下是插花:
誰有超級哀馬18或酥米辣21的照片可以分享咩???

606 提到...

你好,看過你在 flickr 的相片,我想 5 月初那些黑白照該是你說用 50 mm 拍的街拍,那麼可以告訴我那些是你用 35 mm 又覺得拍得不太好的相片嗎?我想看看比較一下,自己本身都喜歡街拍,可是覺得老拍不好,看了你這篇給了我一點啟示,想想都可以看看你的佳作比較學習一下,謝謝

IEEI 提到...

這篇好熱鬧,我也來建議一下我用過的50mm好了。

縮頭五 L39、50cron、50/1、50/1.4ASPH LHSA、老Nokton 50/1.5、Ultron 50/2、Konica M-Hexanon 50/1.2、ZM50/2、ZM C50/1.5。

算一算我好像用了一堆50頭說,哈,每一支其實都不錯,也都各有特色。

如果真要選一支,我會選50/1.4ASPH這支,不過我用過的是LHSA version 的,所以是復古的造型,比一般的50/1.4A小一些。

其實50cron現代版是非常好的一棵鏡頭,老實講我不覺得比ZM50差喔,50cron我個人認為可是非常好進入leica的第一支鏡頭。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大家熱情踴躍分享50mm心得^^看來標頭的魅力真的是亙古不變^^害我又想多買幾支來玩XD....(我好想玩看看HCB那支original的sonnar啊....)

歡迎606兄光臨敝部落格^^也剛好讓我發現我這篇心得一個不完全的地方。我這篇一直把街拍侷限在拍人的活動為主的方面,不過事實上街拍範圍很廣,其實很多接拍是針對街道建築等城市的整體景象去做記錄,像是Atget或者Abbott這類的攝影師。我的心得說明時沒有去思考到這個區別,所以如果希望從事的是比較針對景而不是針對人的街拍,那35mm可能還是比較方便一點。事實上如果可以的話我個人是喜歡小廣角近拍人的活動感覺更有張力一點,但因為個性比較膽小使然,所以50mm剛好是給了我一個平衡點。我flckr上的照片應該是都有鏡頭的標籤,從標籤可以看出來是35mm或者50mm,不過因為35mm常常因距離離太遠所以有一定的裁切可能比較不是那麼準一點。供606兄參考^^

這幾天剛好看到一連結:
http://www.seconds2real.com/media/viennaaction/
好像是一群街拍愛好者自組的暴走團^^下方有一些街拍大師工作時的情況,看一看還滿有趣的,可以觀察到每個人不太一樣的風格。像老美攝影師都是很直接去confront拍攝的主體(但也是因為這城市的居民對這樣的方式容忍度高);而像HCB連在路上街拍都還是一貫優雅,保持距離;也有森山那種令狐沖獨孤九劍的寫意拍法。供大家看看那種方式適合自己^^

米唐 提到...

天使兄弟
既然話題衍申到這,有件事趁現在提出來
街拍,我這聚焦在以人物為主且凸顯被攝者五官表情的街拍
我對BRUCE GILDEN那類的拍法爆有意見
姑且不論法律面的問題
那種粗俗,無禮到一個極致的取得影像過程,讓我在閱讀照片的時候感覺極端的不舒服
這是啥來著??
幾個月前從您這看到後,我是一直試著去理解
可是得不到答案
可人家是大師,又經過您這準大師介紹
媽的我還是覺得那對被攝者是一種暴行,純粹的暴行,趨近於禽獸的暴行
那種影像是垃圾,無關攝影
還是我太古版了
可這種行為合理化或被允許的的依據在哪???
為什麼以這種行為營生的人在攝影界會有一席之地???
給個說法開示一下麼?

SixWingAngel 提到...

我不是準大師,頂多是準大法師XD....不過對於Bruce Gilden的看法我跟Rice兄很類似,我在street photography那篇文章的回應中也有提到我覺得他那樣拍的照片我覺得一點都不怎樣。搞不好還會嚇到人心臟病發就慘了。事實上他也被揍被拉進警局過。

有些喜歡他的人是表示他的照片很有power跟生命力,這點倒是要給他credit,扣掉那些把人嚇到的,有不少照片那種捕捉瞬間加上用廣角然後靠很近的拍攝方式真的讓照片很有活力,但我個人認為他的照片太集中於被攝主題少了一點更深的內涵,跟一般印象Magnum的風格可能有點不太搭。這跟我很不喜歡有人街拍一直用長焦幹一樣,街拍我想看到的是人的活動,不管是人跟人還是人跟環境的互動,但用長焦往往都過於集中在人而以而看不到活動。就算拍的再好,哪比較像是肖像而不是街拍。當然如果有些時候光拍那個人就能引導人去想像他跟他人或環境的互動,那也是很好的街拍照。不過這種情形跟機會很少。

史努比愛拍照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史努比愛拍照 提到...

剛剛在flickr仔細看了一下你的S50/1.5作品 我很喜歡~

匿名 提到...

有時作品藝術地位和作者本身人格是否有缺陷並非絕對相關啊,歷史上應該也找到得很多這種例子…。昨天剛好和人討論到荒木經惟,看過多一點荒木杯杯作品的話,應該也可以看出他那個人的在人格上絕非很完美的人(我說得真含蓄…),那為何他會成為國際上最知名的日本攝影家之一?簡單來說可以用兩個字來解釋---窺探。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對窺探這種行為相當有興趣,由壹週刊、英國太陽報那類的出版物一直有不少人購買即可見一斑。而日本文化一般給人的觀點往往讓人覺得他們是個有禮、拘謹甚至在生活中就充滿各式各樣教條的文化,但荒木的作品卻讓人窺探大家所熟知的那個文化反差極大的另一種面向(這邊我認為要站在西方人的角度來思考,畢竟台灣鄰近日本,常會無意間找到他們愛情動作片,大家應該早就很清楚日本人是怎麼一回事了…XD)。若由以上觀點來看,荒木經惟在日本國內應該不會紅啊?沒錯,他是從國外紅回日本的…XD
好像扯得有點遠,Bruce Gilden我對他沒什麼研究,不知道要怎麼發表看法。不過荒木經惟同是拍攝手法極具爭議性的攝影師,我想應該可以用荒木的例子來參考參考。

Cyrestis Hsu 提到...

樓上的匿名是我...不小心按錯XD

米唐 提到...

是阿
我認同創作的人人格和作品的藝術地位不能等同視之
但是我很認真去區分"商品"和"藝術品"
我反感的不只是Bruce Gilden,而是任何Bruce Gilden式的強暴手法
不過
這是小天使的場子
我還是不要有太多主觀意見加進來要好些
而且搜尋了一下,荒木的粉絲似乎不少
天使這兒快變公共場所了
我要小心殃及池魚
好啦
受不了
最後說一下
我覺得(只是對我而言喔)荒木是成功的攝影人
...嗯..好吧...
是成功的攝影商品製造人
而且什麼都能賣,什麼都肯賣
他的影像透過我的小豆眼傳到我的小豆腦...
嗯..沒啥反應,就當我是恐龍,而且還是腦容量比例很小的那種
我有不好的預感
不說了

SixWingAngel 提到...

To哈蘇兄:

您應該就是史努比大吧^^"感謝賞圖,印象中您好像也有玩RF,考慮也來一管Sonnar吧^^

To Mi兄以及Rice兄:

荒木我當初看到是連翻都翻不下去XD....今天看了一下很多人很瘋的森山,不諱言個人也不是很喜歡。可能是一開始看攝影集就是看老美的,我發現老美對我的影響比較深,所以調調也變得像是那個樣子....

不敢具名 提到...

好吧,出門前,再屁一下
天使兄弟
如國回台您真的不幸進入訴訟這塊
看看相字卷卷宗吧
裡頭鑑識人員拍的現場照片,屍體,屍塊
特寫..那用心,那水準..嘖嘖嘖
暗,荒木哩,拍器官,拍人體特寫,那震撼遠比不上上面那個
拍城市,拍人群,也差不多就我去履勘時太無聊,隨手亂按快門又怕被官官喵到那種調調
不信以後你把履勘亂拍照片和荒木照片混在一起,波上網,全世界會說..唷唷...那是荒木
.....
小昆蟲兄弟別殺我

Cyrestis Hsu 提到...

To Rice兄:
我不是荒木fans,不會殺你 XD

To六翼兄:
森山的作品也不是我較感興趣的那型...

另外丟個資訊給各位參考:
5/9-6/10在"1839 當代藝廊"要展出杉本博司的Seascapes和Sea of Buddha兩個系列,其中Seascapes就是在某年拍賣會上賣到台幣六千萬的那個主題...。
.......看來我又要找個時間上台北一趟了...呼呼....

Rice Y.H. Tang 提到...

1839首展今天最後一天,本來安排要去的
不過剛好有個庭錯不開,等到剛剛美女法警通知我們進去,帥哥官官說,喔,抱歉,讓您等太久,上一件沒開完,今天你們開不了,先改個期唄@&#$%^.....
暗...10年律師9年等....我的青春
小昆蟲兄弟,北上不介意的話時間先通知
小弟招呼您先(要早一點唷)
杉本我是會排除萬難去看的^^

606 提到...

謝謝天使兄的回覆,我覺得華人地方(我住在香港),好像比較難接受被人拍,當然我不是說隨手在街上抓個人拍而阻着人甚至使人感覺受侵犯那種,可是有些你認為他們會不拒絶被拍的就像在商店販攤,人們見到相機就已經會有點神經似的... 於是我也不太敢隨街拍人,就算想拍景但有人在旁也會使我緊張兮兮拍得不好...

可是又因為這樣,我又從另一角度想,人們不喜歡被拍,還有放不下老是想着要拍人卻拍不到的想法,倒不如想想除了人還有沒有其他有趣的東西值得我去捕捉,到底自己有沒有先好好觀察,找些對自己真有意思的東西想清楚才按下快門,而不是拍大夥兒都拍過了的東西...當然說很易,但到底要怎樣做得好我還在摸索... anyway,再謝你的分享

huja 提到...

我也覺得喜歡用什麼頭要看個性,不過個性是會變的,我剛開始用RF非常喜歡超廣角,結果發現很難拍好,越用越長,現在有時候還覺得90太短,是往狗仔之路的sign嗎?.....XD

50真的是很棒的一個規格,家裡有兩支分別超過20年和30年的老尼(Nikon)和老柯(konica),最近突然發覺他們拍起來也是嚇嚇叫,果然大部分的問題都出在使用者.....XD

天使兄用50mm真的蠻有Fu的,尤其滑板那幾張頗有決定性一瞬間的味道!

另外,再看一次Bruce Gilden的影片,那種拍法,不管照片多好,還是決定再給他打3個X....XD

PS.本來想說湊個整數當第三十篇的,結果自己打字太慢被606兄秒殺......XD

SixWingAngel 提到...

To Mi兄:

看到台幣六千萬我特別查了一下什麼東西可以賣到六千萬....看完我只能說,不是說他拍得不好,但資本主義實在是太虎爛了XD....

我寧肯看到SS的照片賣六千萬然後所得大部就捐給拍攝當地的需要的人改善他們的環境....

To Rice兄:

十年律師九年等,這句真是一語中的!我覺得法官排庭期時間跟資本主義一樣唬爛,十幾二十分鐘就一庭,根本就是笑話!

所以我決定以後開庭都帶攝影集消磨時間....

To 606兄:

我覺得華人社會街拍人的話的確會有您提到的問題,對相機特別敏感,會增加一些難度。個人在這邊為了不被人發現在這裡使用的技巧不知道能不能在華人社會適用,提出來分享看看。基本上我只會三招,一招是盲拍,這就不提了,這招除了練就是交給上天。

第二招是打帶跑,就是先把光圈快門焦距抓好,然後看到目標,舉起來稍微對一下ViewFinder按快門後頭也不回離開,這樣做是不一定不會被人發現,但是至少自己不知道有沒有被發現,算是有點阿Q的做法,但對我心裡感受是輕鬆一點^^"....這招用35mm對我是行不通,因為距離還是太近,但50mm那距離對我心理上來說夠遠,事實上我覺得50mm的距離給被攝主體的壓迫也很小很小,所以在被攝主體注意到時會有比較長的空檔,抓緊時間拍一下等到他會意過來我也已經離開好幾步了。

第三招是顧左右而拍他,看到目標調整好接近以後,假裝拍天空還是遠方的東西(通常我是高舉像機對著天空),被攝主體一開始會發現我在拍照,會警覺一下,但後來看見我是在拍別的東西,過一下子就會回到正常自然狀態,然後當我把相機放下時眼睛不要離開VF順勢移到主體上按快門然後轉身離開。我都選擇拍天空的好處是可以正對拍攝主題但先向著天空,到時候直接把相機放下順是拍照而不用再調整左右。

另外我發現膽子似乎是越練越大的,因為越拍越不care被發現的問題XD。我是希望有朝一日我能練到可以使用35mm甚至28mm。

分享看看供參考,不知道對606兄有沒有幫助^^

To Lamar兄:

感謝Lamar兄賞圖^^其實我也很想試試RF的廣角,但我發現我連35mm水平都抓不好也不敢靠得夠近,看來還要再練好一陣子才能玩廣角了....

為了激發我自己的膽量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等到哪天我拍到被人揍就是可以定一台a la carte加一支Noctilux的時候了XD....這樣好像會讓自己慢慢走向Gilden之道XD....

Cyrestis Hsu 提到...

To Rice兄:
該自稱小弟的人我啦…年紀比六翼兄還小一點呢…XD
不過約個時間一起去看不錯,還可以順便聊聊^^
確切時間我們私底下約好了
我的email和msn均是:microinsect"at"gmail.com
P.S.:"at"=@

To六翼兄
Andreas Gursky和Edward Steichen都有在拍賣會上賣過單張一億元台幣附近的作品呢,相較之下,杉本那"組"賣了6000萬相較之下算小巫見大巫…XD。不過在亞洲攝影家中,杉本博司的作品真的算蠻高價,從這篇觀展後記大概也可以對他的訂價一窺一二,就連他的Theaters攝影集賣價也都破萬,Seascapes攝影集價位也不低,而且還不是精裝本,讓我恨得牙癢癢的…XD

SixWingAngel 提到...

那些死有錢人都不知道再搞什麼鬼....應該通通抓起來把財產充公XD....

我的信箱跟MSN都是sixwingangel小老鼠雞妹兒大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