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09

Sonnar Sonare Sonata

Sonare是拉丁文,意思是樂器發出的聲音。Sonata,奏鳴曲,就是以Sonare為字根。奏鳴曲發展到現在形式大致上已經有很確定的架構了,一首奏鳴曲大概就是三四個樂章,第一樂章是有朝氣的快板,第二樂章是慢板,第三樂章是輕快的曲子,第四樂章是熱鬧的快板。

嗯?為什麼開頭要扯這一些?我今天又要幹嘛了?其實也沒有要幹嘛,還是要談談Sonnar而已。那幹嘛扯奏鳴曲?原因一,Sonnar就像奏鳴曲一首曲子可以讓人沐浴在不同調調的音樂一樣的一樣,一支鏡頭可以讓人享受品嘗多種不同味道。原因二,如果素還真出場是說"打給後,挖係素還真"而不是"半神半聖亦半仙,全道全儒是全賢",那他還混個屁!出場白可以沒意義,但不能不炫。一樣的道裡,要介紹Sonnar,去扯音近的Sonare、Sonata其實也沒甚麼太大的意義,只是為了炫!

一直以來我一直很納悶,怎麼看Sonnar結構都比雙高思甚麼的迷人多了,為什麼迷的人感覺起來沒有很多。直到最近RFF上有一篇關於各Sonnar結構的RF鏡頭整理,我才知道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很迷Sonnar結構的鏡頭。

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69170
RFF上關於各Sonnar RF鏡頭的討論文章。

Sonnar結構光榮的歷史跟傳統比想像中豐富太多了。在鍍膜技術還不行的時代,雙高司跨不過大光圈的門檻,Dr. Ludwig研發出來的Sonnar結構獨霸這塊地盤。即使在這個時代,大光圈都還是讓人瘋狂,更不用說那個時代了,大光圈的功用跟夢幻,配上Sonnar結構天生迷死人不償命的特性,出現了很多支經典的Sonnar鏡頭。在當時來說,Sonnar結構的技術跟成本都很高(因為要用到的鏡片數量不少),即使在現在來說Sonnar也不是可以低成本製造的東西。看了這串討論,內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先說憂的好了,不過這早就知道了,就是Sonnar結構要做到廣角,必須要在很短的距離裡塞下一堆鏡片,這很難突破,所以目前只有輕便機有做廣角的Sonnar,加上蔡司廣角的Biogon實在太強了,也不可能沒事發神經去克服萬難搞一支廣角Sonnar出來。加上CV已經搞了兩支很有水準的35大光圈出來,蔡司應該不太可能再去設計35大光圈互打,所以我有朝一日擁有一支35/1.4 Sonnar的夢想比我當美國總統更不可能實現了。

但令人振奮的是,CV一直還沒有50/1.2還是50/1的鏡頭出現。實在很難想像都搞得出這麼優秀的35/1.2竟然還沒搞出一支50/1.2甚至1.0來。會不會是有盤算好這塊要留給蔡司來做呢?如果這塊真的是留給蔡司來做,有沒有可能是Sonnar結構的呢?事實上,其實已經有兩支50超大光圈的Sonnar了!

http://www.cameraquest.com/zunow.htm
http://www.flickr.com/photos/zacharylee/3135218840/sizes/o/
Zunow 50/1.1的一些小資訊。

Zunow是以前的一個日本小廠,專門生產高質量的大光圈鏡頭。他的50/1.1這支就是Sonnar結構的。看起來以50/1.1來說真的不大支。想找這支的樣片找不到,很可惜。這支因為很稀有貴得嚇人,應該是那種收藏品等級的了。數量少用的人更少,所以根本不太知道表現特色如何,只是聽說在當時(50年代)高速鏡頭裡是很不錯的,而那個時代其他很多很不錯的現在還是很不錯。

http://www.camerapedia.org/wiki/MS_Optical_R&D
MS 50/1.3的一些小資訊。

這是另一個日本小廠宮崎光學的傑作,一樣是Sonnar結構。讓我嚇到的是130幾公克,不過因為那是NIKON RF的S接環,NIKON RF的對焦是設計在機身上不是在鏡頭上,所以S接環的鏡頭比較輕巧,但50 /1.3 130多公克還是很驚人。

以上兩個例子讓我非常振奮。50超大光圈還有可能就是留給蔡司來出手,而如果它要出手,以它過去50大光圈Sonnar的光榮與經典來看,超大光圈這塊搞不好還是交給Sonnar,而上述兩個例子已經證明50超大光圈的Sonnar不是不可能。會不會在徠卡今年正式推出新一代夜之神鏡之後,蔡司也在今年photokina推出50超大光圈對打?非常令人期待。我想35/1.2都做得出來,50超大光圈應該也是能交給CV壓低成本,只要還是能保持Sonnar風格原汁原味,一支賣五萬我都覺得很划算。如果不是交給CV代工,而是蔡司要自己出手,然後要賣十幾萬,我也要賣血賣精攢到錢買進來。對我來說同樣是十幾萬Sonnar超大光圈跟二手夜之神鏡之間的選擇是個no brainer。夜之神鏡這東西對我來說,頂多就像湯姆大叔說的現象,買來過過水,表示自己曾經擁有過徠卡神主牌,完成一種儀式,反正說穿了徠卡很多時候都只是被搞得很宗教而以,然後把它賣掉換成夜之佛鏡50超大光圈Sonnar,要不然也把那錢拿來收集各式經典Sonnar,然後我也可以大聲講話說Sonnar才是王道。在徠卡生態圈講話要大聲玩過有過的鏡頭數量遠比照片的質量來的重要。我幫蔡司想好名字了,就叫Sonnoct,保留Sonnar名稱的原汁原味,然後Sonnoct外文字面的涵義衍生就是Noctilux在它面前只能當兒子還要叫他老爸,發音起來又簡潔有力,比"那個去拉屎"聽起來猛多了!小夜夜也是好鏡頭,不過可惜名字取得不好。好啦,我承認我在幻想了,這是不可能的是,畢竟牌子掛得不對就沒譜。

回到正題。一般認為蔡司彩色強,而Sonnar發色又是標準的蔡味,所以Sonnar彩色強。不過看看各討論,發現稱讚Sonnar的,尤其是湯姆大叔,都一直在強調他們是被它拍黑白時那種Magic給迷上了。而我現在也加入他們的教派,開始認為Sonnar黑白比彩色更有味!而Sonnar黑白的Magic在反差不高或者陰天的場景更是一覽無遺。當然口說無憑,無奈我也沒甚麼有說服力的照片。就先借別人的來充數,然後再放幾張自己一些覺得有顯現出一點Sonnar Magic的照片(有Sonnar味跟好照片是兩回事)。

http://www.flickr.com/photos/jsuominen/sets/72157605702114555/show/
照片內容是其次,但個人覺得這位仁兄照片把Sonnar拍黑白的Magic跟特性完全展示了出來。他的是S Mount,NIKON RF相機用的,不過實質上跟M Mount ZM支是一模一樣的東西。事實上Flickr上Sonnar照片最多的應該就是湯姆大叔,不過個人認為他的Sonnar照Sonnar黑白味沒有很濃,這位仁兄的比較濃。

看完以後來看一些傷眼睛的。先從一般認為的Sonnar Magic看起。

仙跡岩‧雞排飯+鹹酥雞+珍奶
Typical Sonnar colors and bokeh. Also typical wide open Sonnar.
East Village
典型的蔡司(Sonnar)色彩。
家中‧狐狸吊飾
家中‧盆栽
家中‧門口的小豬鈴鐺
以上三張賣的是人稱"松那油潤"的油潤散景。人家愛說徠卡散景奶油味,說真的,哪支鏡頭敢在松那面前說自己散景油潤!
王府井大街‧David吃羊寶
王府井大街‧Adison吃羊寶
特地請來兩位猛男男模展示Sonnar的特色。

接下來挑幾張個人覺得有Sonnar黑白味的照片。
王府井小吃街‧小吃攤
王府半島酒店‧早安北京
NYU過中秋‧珍珠奶茶
D'Agastino 401C‧窗外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
West Village‧Foggy Jefferson Market Library
? St. & Between 5th Av. and Broadway

狂放照片果然是騙篇幅的最佳妙方。以上是我挑出來一些自己的照片中個人覺得Sonnar味比較重的,尤其是黑白的部分,開始發覺Sonnar的黑白更有一種特殊的魅力。這點請看我提供的那位仁兄的Flickr照幻燈片模式連結,我覺得他的黑白照片把Sonnar黑白的magic展現得很明顯。

最後上徠卡最新三神獸之二的Summilux 21,24的EP測試文。EP測試結果是說比35luxA的表現更好,這對我來說代表一件事,就是徠卡鏡頭就玩35/1.4A以前設計的(包括35/1.4A)就好。與其有錢去追那些,我還比較想把經典Sonnar結構的鏡頭收齊....
http://www.imx.nl/photo/leica/lenses/page141/page141.html
http://www.imx.nl/photo/leica/lenses/page142/SX2124_part2.html

44 則留言:

Cyrestis Hsu 提到...

Contax T3上面有顆2.8/35的小廣角Sonner耶...XD

SixWingAngel 提到...

嗯嗯,對啊,那顆聽說也很猛。
不過一但要做成交換鏡頭好像很難在必須得很短的距離內塞下Sonnar結構需要得很多鏡片,所以好像不太可行....
唉....

Cyrestis Hsu 提到...

T3那顆很猛沒錯...手邊有一台...
據說T2的也很有特色,而且和T3的風格大不同。
沒有交換鏡頭可用,就當作買鏡頭送機身吧...XD

SixWingAngel 提到...

看了一下你flickr上標籤是contax跟t3的相片,有兩張下雨天從車內往外拍的,有contax標籤,但沒有t3標籤。請問這兩張是t3嗎?那兩張的散景真的很sonnar,看到35mm能有這樣的散景,我覺得T3才是散景之王XD....
另外,那兩張你是坐在賓士車裡往外拍的吧^^"....

匿名 提到...

散景之王嗎?
個人以為,用的好的話,太多鏡頭是散景之王了!另外,看片當時的Fu也會有差!
貼張毒照害一下: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achahavana/1493729708
潛水很久了,忍不住出個聲!您的文章很多都於我心有戚戚焉!
以上,報告完畢,打擾了,請繼續!

常來的路人上

匿名 提到...

抱歉,澄清一下,那張不是我拍的!
XD....

常來的路人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匿名兄的常常光顧與支持^^
散景說真的實在是很主觀變素又很多的東西,像我就聽過有人認為Sonnar散景很怪讓我無法置信@@"....又或者夜之神鏡,之前引過的一篇散景評價文章給它3~10分,認為它好的時候很好糟的時候很糟XD....所以我也必須老實承認(事實上我也很厚臉皮的從不否認XD....)我常常非常主觀XD....對Sonnar的迷戀,其中一部分可能來自於神祕的美感經驗,一部分可能來自於事後的正當化,甚至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我Sonnar背後的故事讓它成為我女朋友的化身所以對它特別偏心XD....
所以這部落格上的文章真的看看笑笑就好XD....隨便一篇文章十句抓個八句我這小屁孩的言論貼到徠卡討論區上一定會瞬爆引發貓狗大戰的XD....
所以我在公共論壇上都乖乖的不敢亂講話^^"....

匿名 提到...

插個話。

我也覺得散景是見仁見智的事情。鏡頭玩一玩,成像個性還分的出來,但散景就未必了。

最後的重點其實都是 "在這張照片裡,這種散景是否好看?"

說到奶油般融化的散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人家會這樣形容 Leica 的散景。以手上的 CV Nokton 35/1.2 和 Noctilux 來說,N35/1.2 的散景其實比 Noctilux 更像融化的奶油。Noctilux 我反而覺得是有 "筆刷感的畫意"。

匿名 提到...

插個話
天使兄弟,今天去萊卡買情趣用品之快門線..
認真的試用了蘇瑪麗90以及75,手感很不錯
可是我很難對焦,即使店員幫我加上1.25倍目鏡亦然,這會兒是徹底放棄50以上的鏡頭了
現在在萊卡旗艦店買mp還送Leicavit M,沒錯,就是買相機送定價36100台票的捲片器
乖乖..

回到台端的"散景"...散景之王是啥?這麼主觀而且變化多端的東西,可以出現絕對質(所謂的"王"),本身就怪怪的,要配合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各位我有一個問題想順便請較一下,您們在使用tri-x400這支底片時,有沒有特別的設定??我換了幾家沖洗(iso 就調400,完全按照相機測光給的指示),絕大部分都是暗部一整陀黑,亮部一整坨白,超級挫折.....

SixWingAngel 提到...

To深白兄:
深表贊同^^CV 35/1.2的BOKEH真的是很乖的奶油讓人無法忘懷。不過夜之神鏡比較不乖有不羈的生命力,但是好是壞要搭配場景。這種有個性的鏡頭就是這樣,像是35luxpreA就真的有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說它XD....

To Rica兄:
trix因為有便宜的分裝片所以用比較多XD,我感覺起來不是反差很大的底片,我拍攝時都是照設四百,然後照我一般負片習慣給都會給它過曝一點,是沒發現有亮暗部爆炸的感覺ㄟ。我flickr上的trix照片都還會後製加一些對比。不過這次沖了一捲trix push兩格的大太陽中央公園(不要問我大太陽為什麼還要push兩格了,唉....光圈快門都調到極限有些場景還是顯示過曝XD....),還沒掃,但目前檢視底片以後,相對於同一天另一捲neopan400,就發現亮暗部細節保留不是很理想。看來trix還是不要亂push的好....

hiroshi 提到...

有關Tang所提到的暗部亮部的問題
有很多部份要確認
1.是只有trix才會這樣?
2.是看掃描檔?還是放相後暗、亮部沒細節?
3.店家如何沖洗?溫度控制?
4.最後就是如何測光?
以上都會影響到亮暗部的結果
我以前也花了很多冤枉錢在給店家掃描、沖洗上
例如有名的*士 掃描才收你多少錢 黑的就是一團黑
網路很多人推的掃描名店 例如麗* *色鳥 也得跟老闆有熟 品質才會到好的階段
沖洗黑白的 一般店家機沖 顯影時間都會比較長(也有可能是因為藥水、溫度控制的問題) 因此暗部的細節大部分都會喪失
但也是有人喜歡這個味
我也曾經把同一格底片 交給台中跟台北的工作室放
那格底片,實際上暗部細節可以出來
台中的處理方式 就是把底片有出來的東西完整的放出來
但是台北的卻把暗部加深
結果我反而比較喜歡暗部加深的
試著把底片拿去放相(或者印樣)看看
說不定你會發現根本沒有你說的問題

另外有關感光度設定的問題
trix在我用M50/1.4 pre-asph做的感光度測試 是400度
有網友曾經告訴我他大學在蔣載榮的課上做的真實感光度測試 trix是320度
因此有一說是說柯達原廠其實做出來的感光度是320但因為標400度比較好賣 所以就這樣標了
但我記得trix後來好像有改版 跟過去的數據好像不同了
所以有閒的話 可以自己測試看看

匿名 提到...

謝謝各位先進大德回應
不信邪,剛剛去買了10支TRI-X400
再給他TRY一下,try到甘願為止
我忘了強調一下
我這種狀況在35cron ASPH特別明顯
同樣的條件PENTAX 31,43,77不會,50CRON不會
35CRON ASPH這支,比較..嗯嗯...尤其在TRI-X400這支底片....譬如說
http://adminblog.yam.com/album.php?bfunc=album&sfunc=manage&userid=ricetang&folder=5521382
以及
http://adminblog.yam.com/album.php?bfunc=album&sfunc=manage&userid=ricetang&folder=5397176
我看的很不順眼
這是tmy400
http://adminblog.yam.com/album.php?bfunc=album&sfunc=manage&userid=ricetang&folder=5406473
以上是我的習作...
會不會是這支鏡頭就這副德性???
明天我要把整個流程再RUN一次
再用35 LUX ASPH VS 35CRON ASPH比對一下.......
再請教一次,有沒有可能35CRON ASPH的調調就是這樣???
麻煩給個建議

天使兄弟不好意思佔用版面

匿名 提到...

抱欠,連結更正
http://album.blog.yam.com/ricetang&folder=5521382
以及
http://album.blog.yam.com/ricetang&folder=5397176
這是tmax400
http://album.blog.yam.com/ricetang&folder=5406473
都是35cron asph
謝謝EddieShih兄弟姐妹
如果您在台灣又在北部
我請您吃飯去...天使兄弟您回國也一樣
我很在乎這個問題

SixWingAngel 提到...

嗯嗯,的確跟我印象中的triX感覺不太一樣,可惜我不是專家不能解惑。不過我覺得可以先在燈箱上用lupe檢視一下底片看看,是否亮暗部細節都有保留住,當然這樣看不見得清楚因為人眼沒這麼利,但如果這樣人眼都看的到底片上亮暗部的細節,那應該就是沒問題。如果這樣人眼檢視還看不到,再去放幾張看看確認是不是真的就是亮暗部爆炸。真的是的話可以試看看給專業的黑白暗房沖洗。

個人開始自己掃描後,發現其實底片的記錄能力真的很驚人,事實上掃描的影響可能更大,光是同一台VED,用不同掃描軟體不同的調整效果就天差地遠,店家一定不太可能會幫人慢慢掃慢慢調,不過自己掃最大的壞處就是很慢又很煩XD....所以有閒的話可以買一台底掃自己掃來控制成果,沒時間的話可以多試試看不同的店家比較看看。

至於鏡頭的影響,我個人是沒有ASPH鏡,但因為我掃描初始設定跟流程都是固定的,這樣掃下來確實發現Summarit 35比preA反差大,preA在黑白上保留的細節真的比較多一些。當然後製為了看起來討喜都會加對比,所以出來看起來其實不會差太多。我是相信鏡頭多少會有一點影響,亮暗部爆炸是一些人常提到ASPH的特色,不過我覺得應該是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可能是那幾張照片拍攝的場景本身反差比較大也有影響。

我覺得可以把手上鏡頭都拿來測試然後叫店家不要調整掃瞄比較看看應該很有趣,期待您的測試文^^

我幫你招喚一下另兩位有玩暗房的朋友好了....tnwy跟黃官官收到請回答,over。

匿名 提到...

不是專家,不過代答一下
同ㄧ支底片配不同鏡頭,真實感度都會有差(請看專家實例http://tw.myblog.yahoo.com/daguerrelab-maxchen/article?mid=1058&prev=1134&next=851&l=f&fid=16),以Trix-400為例,安瑟亞當斯當時用他的大機機測是250,我朋友用蔡斯鏡是320,我的Leitz 35mm/2 ㄧ代竟然只有200(~~寒),另外,不同顯影劑,顯影時間,顯影溫度,甚至是不同搖罐子的人也會有差,所以一定要變因都固定,然後真正去測濃度才會准,以Trix-400 135型的底片為例,如果ㄧ區濃度不到0.1,那暗部一定會被犧牲,可是這東西要測真的很麻煩,如果不是太追求完美,網路上google一下,照大多數人建議的用就不會差太多了!
純個人感覺,35mm cron,Trix-400,ISO應該設250上下比較剛好
以上,請參考

常來的路人

匿名 提到...

還是乾脆去搬一台掃描機???
天使兄弟,去哪買??順便給個建議

匿名 提到...

Sorry!貼完才看到Rice兄的照片!照理說,trix-400是個性很溫和的底片,反差不會這麼暴力才對,請問是店家沖的嗎?如果底片上看反差也這麼大,我的感覺很可能是用了強效顯影液或是溫度太高,也有可能是沖片時間太長或搖晃劇烈(如果是店家,後兩點機率較低)

建議朝上面的方向去思考!

常來的路人

SixWingAngel 提到...

我覺得可以先確認看看問題是不是出在店掃,但不論如何,我覺得底掃都是很好的投資。

以下建議得事一般機種,那種太高級像是imacon得我就不知道了XD....如果有拍120,那一般來說,選擇就只有效果會比較差的平台掃描,或者一台可以買一支徠卡的NIKON 9000ED。如果只打算掃135,那除了平掃以外,也有一些底片專用掃描器可以選擇。當然最好的還是NIKON,不過它便宜又大碗的VED停產了,最便宜只剩一台五萬的5000ED。其他像plutek的小廠商也有出底片專用底掃,評價也還不錯。

其實說實話,如果只是在網路上放圖,我覺的高階平台掃描其實效果就很不錯,還可以拿來掃文件甚麼的,只是比較慢也比較麻煩。底片專用掃描最好得當然是NIKON,但我看到一些像plutek掃出來的效果也都很不錯。當然NIKON還是最佳選擇,而且如果會想把圖印出來的話,我會建議盡量買NIKON。可惜它最適合一般業餘玩家的機種便宜又大碗的VED停產了,很難找到,而5000ED一台又要五萬。

我當初是趁VED宣布要停產了趕快叫我當時已經在美國的妹妹幫我從BH買一台,570美金不到,然後國翔公司貨一台賣兩萬五六,很惡質。事實上台灣掃描器管它平掃底掃都比人家貴很多,不知道貴甚麼。

為什麼不考慮買國翔公司貨,除了價錢差很多以外,國祥底掃的服務很差。我看到說有人VED壞掉一個小地方給國祥一開價就好幾千,然後也是要送日本修,一氣之下他自己送日本,加上運費價格都遠低於國祥開價。所以我想說既然都要自己送日本修,買不買公司貨也沒差。所以如果決定買5000ED,倒是可以看看有沒有朋友去日本幫你帶看看或者在國外網站買看看就好。

匿名 提到...

這支鏡頭讓我很煩惱,再補一支lux A多多少少也是有想看看兩支ASPH的差別.嗯...雖然說彩色的表現都很棒

那種暴力表現,在某些題材看起來是順眼的,但大多數的情形我很不適應
沖這個階段就定型了,我不會也沒暗房,只能和店家溝通...目前第一步是請不同店家重新掃描,整理出幾格底片,找人去放相看看...........

以上建議我會去試試,謝謝匿名兄弟
另...桃園地區有建議的沖,放師父麼??

匿名 提到...

現在店家掃描,大多為了討好一般家用客戶,把對比和色彩濃度都調的太超過。所以除非是熟客,否則亮暗部死白死黑是註定的。

我有 Nikon 5000ED。非常值得。9000ED 買不起。120 和拍立得用 Epson V750 Pro 掃,坦白說我覺得輸 5000ED。

我的 5000ED 是在士林相機王買的,不到五萬啦。

hirosh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iroshi 提到...

阿馬爽有9000ED 只要2199喔
http://www.amazon.com/Nikon-Super-CoolScan-9000-Scanner/dp/B0001DYUDE
最近有另外一台 我覺得還不錯
Microtek Artixscan F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6&t=759776
因為可以平台跟底掃兩用 y拍也只要24K
不算超值 但是應該還不錯用

桃園的暗房我印象中有一個叫做阿度的個人工作室
我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在營業
但可以到他個人的blog留言問看看
http://www.uduh.idv.tw/

匿名 提到...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8330195?.r=1373681615

桃園沖片的話,這家聽說不錯,是LFC上的同好介紹的(我自己沒送過件),是"手工光學放像喔"!不過他沒掃瞄!
數位年代,堅持傳統的人很令人感動!
好沖印店是用底片人的福氣,桃園的兄弟給他支持一下吧,別讓它倒了喔!

常來的路人

匿名 提到...

謝謝
深白兄弟,我會去向機王問問
也謝謝EddieShih,常來的路人兄弟的資訊

剛剛跟中原大學附近洗AGFA的弘揚電話聯絡
他們那是自己沖黑白沒外包,我會找時間先去討教一番,我的AGFA彩負都是在那裡沖洗的,謹此一家,AGFA在其他店家都慘不忍睹

真不好意思把天使的""嗩吶""討論搞成黑白沖洗
抱歉囉

SixWingAngel 提到...

今天想去買校色器,看了一下adorama網站,5000ED 1050USD,9000ED 1999USD,ship free,但不知道ship到台灣是不是也是free。換成台幣5000ED是三萬初,看了一下台灣公司貨的報價5000ED是56000,只能說國祥真的是奸商....

SixWingAngel 提到...

順便請教一下,有沒有誰有台中哪裡有手工光學放相的八卦?

匿名 提到...

彩色的話,金菲霖(須溝通,老闆處理品質最好,其他人...)
黑白的話,亞當斯實驗室或是Infoto(畢盛藝廊),這兩家自我要求都很高,亞當斯算大師級的,但高人的心情,聽說有時會有起伏....
詳細資料要查ㄧ下,不過應該Google的到

拍謝!又是我!最近壓力大...借網路發洩ㄧ下

今天太常來的路人

匿名 提到...

今天太常來的路人大兄
就別匿名了唄
壓力大喔...
我說笑話給您聽
我也常來這紓壓低

SixWingAngel 提到...

多謝分享,我之前彩色常去金非林沖掃,黑白就是在亞當斯沖的。之前聽到謠言指出金非林不幫人手工放了,希望只是謠言。

壓力大就購物洩恨吧XD....最近又有一股衝動想買M2 XD....可惜沒錢....M2是不能測光,只能人眼估光,但我的經驗就是買來了我就會自己把它弄會了XD....而且入手這種不能測光的就可以很正當的玩超級安格籠了(甚麼@@!!又出現這隻龍的名字了XD....)

太可怕了,還是不要在逛網路了XD....

Cyrestis Hsu 提到...

To SixWingAngel兄:
您Blog人氣越來越旺了,幾天沒上來看到回應束還以為是眼花,恭喜恭喜。
那兩張也是T3沒錯,之前tag都傻傻慢慢打,常有遺漏...。
不過說實在的那些大家覺得散景不錯的鏡頭像是七枚、T3等,到我手上都很浪費,拍照很少用大光圈,哈哈!
恩...是賓士沒錯...那是家父的車。您眼睛真利,想必也有一台...XD

To Rice兄:
看了連結我也覺得可能是問題可能出在店家沖片那部份,換家店試試看吧。
此外,您可以把底片放在燈箱上用Loupe把粗略與其他比較正常的底片比較,看看反差是否大很多,我手邊有兩份給店家沖壞的底片,和自己處理的比較之下,差別很顯著...

SixWingAngel 提到...

我跟你一樣,除非低光需要,很少開大光圈虛化背景XD....至於賓士車,我是看照後鏡認出來的^^"....

匿名 提到...

說到超級安古龍......本來想,在人家的部落格放毒好像不太厚道,但版主自己說壓力大就購物發洩。

好啊。

我有 Super-Angulon 21/3.4 (m-mount)。請一定要入手啊。

不只 M2 可以裝,M 機裡除了 Bessa R*A or R*M 因為太淺插不進去,其他都可以。只是不能光圈先決,但可以拍照。

敗吧敗吧。

我要去看那個 9000ED 的連結了......真是孽緣相聚來相害的網站啊......

匿名 提到...

現在台灣是凌晨2點50分
用燈箱和lupe檢查所有底片
看到眼睛快掉出來
大概有個底了,暗亮部細節其實都還在
哈...自己嚇自己,
有幾捲底片是同一家沖的
固定出現直條文,喵的,這兩天拍個照請大家看看是怎回事

深白兄弟,您是想怎樣
賣相害
艾瑪24/3.8如何??

SixWingAngel 提到...

我現在百毒不侵,沒在工作回國又要失業所以手頭緊到打結了XD....

單純只是好奇請教一下,絕對沒有任何想敗的念頭(←騙肖),SA 21/3.4不是因為太突出所以會讓可以測光的M機無法測光嗎?會說買M2名正言順可以玩是因為反正都不能測光所以沒差,那買了可以測光的又裝一支不能測光的好像怪怪的。還是說還是能測光?希望答案是不能啊XD....能的話就害啊XD....

另恭喜Rice兄確定只是店掃的問題,不過接下來就是底掃跟校色器的大工程了^^"....這一兩天被校色搞死了,這悲慘的故事在為文說明,唉....

匿名 提到...

跟各位說聲抱歉,不是故意匿名,只是那天想留言才發現要帳號..XD,等不及就...硬...上了,小弟會找時間註冊的!

至於敗家,就是因過完年送出太多小朋友,子彈都打光了,才想來看看,這裡的天使能不能給點靈魂的救贖,可是怎麼覺得被推的更深了...(~~寒)

恭喜Rice兄找到殺人的兇手了...

這掃描實在是一件非常煩人的事,偶而掃一捲還好,底片一多真的會要人命,所以,現在我還是都店掃,自己的掃描器都晾在一邊,只有很滿意的片子,才會親自出馬..XD

常來的路人

SixWingAngel 提到...

匿名兄您上當了^^"....

六翼天使(seraphim)的典故在這裡:
http://seraphin.itpub.net/post/17977/225371

基本上六翼天使是等級最高的天使,算是上帝身邊的核心人物,像Michael職位就是天堂大元帥。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新世紀福音戰士裡面被上帝派來毀滅人類的第一位使徒,也就是後來反而被人類抓來做成機器人的,就是六翼天使。

但六翼天使裡面最有名氣的應該是Lucifer。叫Lucifer可能很多人沒聽過,但他叛變失敗後的名字叫撒旦,我想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了XD....

總之六翼天使是一種矛盾的很有趣的東西。基本上我不用seraphim而是照字面直翻另創就是要指涉不只包含最高等級的天使,還要包含新世紀福音戰士以及知名的那位前六翼天使。基本上我著重的是毀滅層面的意味,所以這裡是不可能得到靈魂的救贖的XD....

匿名 提到...


連名子都這樣深奧
我就沒才氣的緊
直接用護照上的名字
Rice Y.H. Tang

小昆蟲,顏色人之類的,不知有何深義

天使兄弟,建議您別去煩惱校色的問題
我覺得這會把單純的素人攝影搞的很複雜
覺的好的請人放就好了,別浪費精神在銀幕上
哪是專業的人做的事

Cyrestis Hsu 提到...

To Rice兄:
天使兄的名字太有學問了,我只是想要一個低調的名字,隨便找有興趣的字組一組而已,一點點深義都沒有…

To SixWingAngel兄:
SA 21/3.4的後鏡組的確會影響擋住測光,有試過了…

SixWingAngel 提到...

太棒了,不能測光正是我想聽到的壞消息^^"....

匿名 提到...

Rice 兄:

小弟行走江湖的筆名是 “深白色“,但熟朋友叫我 “深白“,所以後來上網都這樣用。

六翼兄:

世事無絕對;SA21/3.4 不能測光,可以是水杯半空,也可以是半滿。

用 Epson R-D1s or M8 這種拍照不要錢的數位 RF,就算還沒練成人肉測光器,瞎拍就好了。在下的愛展能+D90 也是這樣在用的,依照經驗,最多猜到第三張一定會對。

不能測光,您可以少敗一顆鏡頭,也可以多買一台數位 RF。只要午夜夢迴沒有遺憾就好。阿彌陀佛,善敗擅敗......

huja 提到...

大家好:
我是常來的路人,終於註冊了!來報到一下,最近快累翻了!XD

To 天使兄,
天使兄真有學問,可是這大天使和路西佛我算認識(因為電影常演),EVA我以前也常看啊!但是這個希拉芬(seraphim),我完全沒印象耶!算了,上帝他們家本來就很亂,XD (抱歉,如有教友,請原諒我的玩笑)

對了,安格隆現在LFC上有耶~~

SixWingAngel 提到...

我的部落格現在實在太可怕了XD....
毒液到處亂灑XD....
以後不敢再上來了XD....

Lordcolus 提到...

之前跟金霏林的老闆聊過
目前因為R3的藥水停產了
所以正片手工放相就不做了
然後CIBA機台的部份
老闆娘覺得不符成本
所以也 ......
目前手工放相的部份只有彩色負片的手放

說到散景之王
我個人覺得是Minolta 135STF耶

然後Contax T/T2上面那顆Sonnar 38/2.8
印象中小日本有把它改成M-Mount的樣子
不然還有Rollei 40/2.8
只是這樣的焦段有點不夠廣
更接近標準焦段一些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您的資訊分享^^
不過這樣就頭大了,以後想放正片不知道該怎麼辦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