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9

送舊迎新之VueScan James Bond

這幾天都在拍照跟掃照片,來顧一下部落格的生意好了。這是甚麼鬼標題?我來解釋一下。送舊:50cron現行版告別黑白秀。迎新:35 Lux preA初試啼聲。VueScan Jame Bond:VueScan真是棒!

50cron就這樣離開我身邊跑去新雇主那開始試用期。就在它離職前把它裝上MP帶出去拍一拍黑白。只能說,他的黑白比彩色更讓我印象深刻。銳而不會過利,反差很足又不會顯得走極端。好吧,如果黃官官到時候不要它,我就還是把他留下來好了,等到錢存夠再幫它升級成50Lux preA(←大光圈迷思XD....)。說這麼多沒用,直接post上它的告別作。事實上都有點過曝,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後來又懷疑是MP測光出問題,目前導向店家這幾捲黑白顯影過頭XD....經高人指點看了一下,底片邊緣的字比起過去正常時的字濃黑,所以很有可能就是罪魁禍首。不過還是看得出它的實力。

拍建築夠利OK的啦!
Flatiron Building
這應該也算建築XD....
Madison Square Park‧Who lives here?
拍人文?足而不過的銳度跟對比處理人文題材也棒!
Madison Square Park‧Doggy Land
偷拍?雖然黑機配銀50cron很突兀,但也算小支,夠隱蔽!
Madison Square Park‧Like owner, like dog....
最後,最難處理的題材,Nude,也是拍得嚇嚇叫!
Madison Square Park‧The resident of the park

黃官官一看這些樣片,很好奇的問我:這鏡頭很棒啊?為什麼我要賣。我回答這鏡頭本來就很棒,但手上有另一支更喜歡的50了,50又不是很習慣(現在越來越習慣了),加上你叫黃官官,我就吃虧一點賣給你吧。他問我到底是用哪支取代50cron,當然只有Sonnar!

拍房子
West Village
拍木屋XD....
West Village
拍機車
West Village
街拍(可惜晃到XD)
West Village
偷拍不小心透露自己SM傾向的路人
West Village
耍氣氛
West Village‧Pet Shop

各有千秋啦,實在是窮人的悲哀,不得已之下留下多愛一點的Sonnar,50cron忍痛割捨。如果黃官官不收,就是緣份未盡,不賣了。如果他收了,等我有一天功成名就,我要買一支50Lux preA來填補他離去後內心的空下來的位置(←大光圈迷思XD)....

好吧,50cron的犧牲是有價值的,我們來看看50cron賣身成全換來的戰將35Lux preA。一般人說老鏡適合拍黑白,那就先上黑白吧!不過一樣有疑似被店家沖過頭的問題,但那味道的感覺還是畢現。主角是Brooklyn Bridge。

遠觀
Brooklyn Bridge
Brooklyn Bridge
近玩
Brooklyn Bridge
Brooklyn Bridge

懶得再PO了,有興趣請移駕flickr。反正老鏡反差低適合拍黑白這說法大家都聽過,個人掃描粗略的感覺(我知道影響的變素很多,所以這只是粗略的感覺)反差上跟summarit真的是有點不同,不過說這樣就適合拍黑白我覺得會誤導很多人,尤其是入門者。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反差低的黑白照,有人,而且很多人,就是喜歡黑白的反差很高,因為那樣的視覺效果比較強烈,會給人銳利的感覺。不過黑白個人覺得反差低一點耐看。不過說實話,反差這東西,後製都很好調整,不管數位或暗房。我覺得不要太以反差為由去喜歡老鏡或新鏡。應該要看整體的感覺。preA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處理一些東西的柔和質感,個人覺得這系列照片preA處理那些路人的筆觸比處理建築物本上讓我印象深刻。
Brooklyn Bridge
請看畫面中那個女生的處理。我完完全全能體會老鏡讓這麼多人陶醉的原因了。

老鏡比較讓人不喜歡的可能是色彩,或者大光圈軟趴趴。我必須說,這也是會誤導別人的說法。色彩方面,如果用彩負,你要搞出現代口味的照片一點都不難。軟趴趴方面,我個人覺得,以前就提過了,只要不flare時,preA個人覺得是夠用的,只是反差低會讓人覺得很軟,只要後製加個對比,搞出大家愛看的討喜照片也不難。比較準確的話應該要看正片,今天用它拍了一捲,到時衝出來會在檢驗看看。當然還是要上照片,但在這之前我要稱讚一下vuescan,這軟體會在業界那麼紅那麼成功絕對有它的一套。如果你很懶只想丟進去出來就用,那NikonScan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它的軟體在掃瞄過程就會自己進行一堆有的沒的調整,但如果出來的效果很差,你就很難調整了。但如果你願意花時間,vuescan只要花一點時間熟悉上手,絕對比NikonScan強很多。基本上VueScan剛出爐的片子真的是不怎樣,反差低不鮮豔,但這就是它的宗旨,幫助你最大程度還原。之後再交給你後製。然後當你摸索出後製的流程方法之後,要掃出像店家那種討喜的彩負就不是很困難,不過很麻煩就是了^^"....然後我終於摸索出來了XD....上幾張preA拍的糖水片,底片是xtra 800這種消費負片而已,但個人覺得效果就已經很不錯。在此誠心建議,當手上鏡頭大致夠用以後,弄一台底掃以及學暗房,比再添一支鏡頭有幫助。

某茶店‧續攤
某茶店‧續攤

誰說老鏡彩色不行的?誰說preA光圈二點八或四以下不行的?至少我個人覺得都很到位!色彩夠厚實,後製一下就很討喜,不加太多後置又有一種濃濃的古味。大光圈反差低,但解析度都夠,加一下對比就很討喜,不加太多可以呈現柔和的質感。事實上,湯姆大叔曾經語重心長的說過,如果你不是習慣在光線充足時開大光圈的人,然後低光時低速的快門又習慣手持拍攝,事實上ASPH大光圈時怪物級的表現意義並不是太大(因為會被人為因素吃掉XD....)。所以個人覺得對常人來說大光圈時(當然是說不要flare啦XD)老鏡新鏡都很夠用了,彩色方面老鏡厚實的色彩耐看,要後置空間也很大,倒是不必因為什麼大光圈表現或者色彩不夠鮮豔去否定它。個人覺得一切還是會到整體給你的感覺。我要說的只是,不要聽一些網路資訊就掉入老鏡怎樣新鏡怎樣的stereotype,那是人家的體會,而且很多講那些話的根本沒體會過只是鸚鵡學舌。重點是你自己去看,甚至去玩去摸索。就多看多比較,去看看鏡頭的整體感覺,看你喜歡哪一種而已,不要因為人家說哪支新鏡表現好就去追,哪支老鏡味道好就去迷,自己看過最重要。有很多大家說很棒很棒的新鏡,雖然表現爆好,但我看了就是沒甚麼感覺。有很多人家說味道多棒多棒的老鏡,我看了也沒甚麼感覺。這些個資訊看看當然是很好,但不要掉進人云亦云的漩渦。

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好像遲了有點久XD....)
Washington Square‧Merry X'mas

記得買聖誕禮物送另一半XD....
Merry X'mas From Crazy Fantasy
Merry X'mas From Crazy Fantasy

5 則留言:

Cyrestis Hs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yrestis Hsu 提到...

我也想進底掃
不過現在手邊有120...Nikon底掃可掃120的太高價了
平台掃描清灰塵真的會清到哭出來

還是繼續觀望好了...XD

SixWingAngel 提到...

平台式的好像有些也有ICE除塵ㄟ,不過不知道效果好不好。如果用VueScan的話就是軟體除塵,個人覺得VS的除塵感覺效果還不錯。不過還是忍一忍等著入手9000ED才是王道^^"

匿名 提到...

六翼天使兄您好:

小弟是在徠卡迷上和人起爭執,被瑞克兄發現而推薦來這裡拜訪的 深白。(我的筆名是深白色,但熟朋友就只叫 深白 兩個字。)

您的網誌真是太有趣啦,我三不五時就差點在辦公室大笑出來,瀕臨被老闆抓包而加入失業潮的危機啊......

個人也是老鏡愛好者。手上的徠卡鏡頭,最愛的是 Noctilux, 35lux preA 和 Super-Angulon 21/3.4。拼死買了台 M7,不過是送女友的;自己用的是 Hexar RF 限量版鈦機,也很喜歡。

然後,我也是 RF 愛好者。當然不是說我就不用 DSLR 拍照(不過我的 DSLR 都是掛改裝鏡頭,因為數位單眼的現代鏡感覺比 RF 的還慘),只是以我個人喜好的風格,用 RF 還是最適合的。

底掃我敗了兩台。本來想直接衝 9000ED,但是家裡總是有些文件或大張照片要掃描,花快十萬買一台掃描器然後跟人家說我身分證要拿去 seven 掃也未免太枉然......再加上女友喜歡照拍立得,因此除了 135 專用的 5000ED,另外買了一台平台式的 Epson 750V Pro。

使用到現在,我必須說,Nikon Coolscan 的掃描品質真的不是平台式的 750V 可以比的上的。

至於 ICE 除塵,兩台都不錯。當然黑白底片大家都不能開 ICE 就是了,所以黑白雖然掃完不用像彩色的要調色,但是手動軟體除塵的功夫也累的多。

軟體除塵我是覺得用 地毯式的除法,細節總會喪失,所以我會先用高壓氣體吹一下再掃,這樣掃出來的灰塵就會只有幾顆(或甚至等於沒有),那幾顆再用 Alien Skin 出的這套 Image Doctor 在 PhotoShop 裡一顆一顆抹掉,對細節完全無傷,頗為好用,在此跟您分享。

新年快樂!

深白

Data 提到...

之前keybuy上有台IMACON底掃要賣我5萬
可惜決心不夠 咬不下來 不知道賣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