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09

Datacolor Spyder 2 Express ─ 砍掉重練的苦痛

你可以不相信這個部落格過去的每一篇文章跟每一字每一句,但我接下來要講的每一字每一句,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要全部聽進去....

下水道工程是很多國家在發展時會忽略的東西。沒為什麼,因為它不起眼,花大錢蓋了死老百姓也看不到感覺不道,搞不好還會抱怨施工時造成的不便。所以要蓋,就鋪大路造大橋改大樓,就像醜不拉嘰的101一樣,即使醜到爆,大家都還是忍不住把眼光投向那個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破壞市容工程,前提是如果台北這地方還有市容可言的話。所以像發展中國家,或者台灣這種上至總統下至人民結構性思想狹隘目光短淺的國家,絕對不太鳥下水道工程。而事實是,你也不覺得沒有下水道工程會怎樣。然後等到有一天終於體會到它的重要性以及缺少它所帶來的成本,像是犯罪猖獗驚覺我們需要幾之忍者龜來打擊犯罪的時候,才開始重新來規畫建造,蓋是可以蓋,但上面的路啊建築甚麼的都已經蓋的錯綜複雜了,要付出的成本非常非常非常大,比一開始就想到要做還要多好幾倍。

螢幕校色器也是這樣的東西。反正你每天打看電腦都看的到影像,看的也都很習慣,根本不太會想到螢幕要校正的問題。偶爾聽聽人家說這很重要,所以打算買一個,但這東西真的就是渺小到你不太會化做動力馬上出去買一個。這不是甚麼單一現象,很多人已經表示說關於校色器他們都是想買想買但就是沒化做具體行動,然後某一天神經不對才真的去買一個回來。

我也是。想買校色器很久了,但一直沒化做行動。總認為那個很其次,多買幾支鏡頭甚至底掃比較重要。想說自己得筆電才新買沒多久,螢幕沒這麼快老化,要說不準也不會差很多,也沒必要急著買,然後就一直拖拖拖拖拖,拖到今天終於發狠去買回來了,校正完第一件事是打開flickr,然後,我大罵了一聲e04....我想,人生最淒慘的事之一,有一項就是砍掉重練....整個顏色跟對比跟我以前看到得完完全全不一樣,差非常非常多。那些照片大致看下來勉強能保留的沒幾張,其他幾乎全部都要重調。不要以為只有彩色的照片有問題,整個對比也都不對,所以黑白也都有問題。然後做一下烏鴉,我看了flickr上一些自己人的照片,在大家美感的詮釋沒有非常迥異之下,個人覺得有些自己人的螢幕也需要校正了XD....也提供大家一個參考。我的照片在螢幕校正後普遍出現偏黃(最嚴重)偏綠(次次嚴重)以及對比過高(次嚴重)的現象,所以代表我螢幕在校正前有偏藍偏洋紅以及對比不夠的現象。如果你看我的照片有這樣的感覺,那至少你的螢幕大致上在正確的track上,但這也不代表沒問題。如果你看我照片沒發現我說的問題,那你的代誌也大條了XD....

我能了解多數人買校色器動力很低的心理,但請聽我一句勸,在你開始會把照片放在電腦上的第一天,就應該要買校色器,管你是玩底片數位,專業相機還是小DC。校色器以前很貴,操作使用也很麻煩,但這現在已經不是藉口,因為我馬上就推薦大家一套便宜方便很適合業餘玩耍人士使用的校色器:Datacolor Spyder 2 Express。

http://www.northlight-images.co.uk/reviews/spyder2express.html

先說價錢方面。含稅不到七十美金。聽起來不少錢,不過相較於過去的校色器,以及其他較專業的校色器動輒兩三百,便宜得要要一百多美金以上,這款真的算便宜。當然便宜的話絕對是有它不足的地方,但在我比較過其他高階一點的校色器之後,發現那些高階的功能很多很多我連那是甚麼都不知道XD....如果你只是把照片放放網路,偶爾print幾張,我覺得這一支已經很夠用了。那如果你是會需要做到專業色彩管理的人,你現在一定早就有了不會還在這看這種蠢蛋後悔文XD....當然七十美金也不是小錢,但我相信大家隨便一個爛器材或補充底片絕對超過這錢,如果你要照片放電腦網路卻還不想花這七十美金,我只能說那些器材跟底片也是浪費。

方便方面,我無話可說。買來,拆開,安裝光碟,插USB,掛上偵測器,照指示做,等幾分鐘,結束。反正這陽春款也沒甚麼功能去讓你頭大,就基本的校色而已,所以真的很簡單。然後以後至少每隔一個月校一次就好。有人是跟我說是校過一次後沒必要常校,但這跟我看到的說法不太一樣。而且,我這次真的被那種差距嚇到了。一個月後我會在校一次,到時候再看看一個月的差別大不大。

現在再看我的flickr,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累積了這麼多張,現在要砍掉重練,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過來人的慘痛經驗,這次大家真的要聽Q_Q....
螢幕沒校正那差距真的比我想像中大很多很多很多....
我現在照片也才一千多張,等哪天你的照片一萬張了才發現代誌大條了,真的就是欲哭無眼淚了....

看來在我把照片調整完之前野人包走天涯系列要停很久很久了....

9 則留言:

hiroshi 提到...

當你有兩個以上的螢幕,你或許會發現兩個經過同一個校色器(我也是用跟你一樣的校色器)校出來的東西顏色也不一樣
我的macbook pro非鏡面的螢幕,校正前後沒有太大差別 dell的2408校正後明顯偏紅
那個比較對?
我用我的nb看你的flickr 舉例來說 消防車我覺得沒有你說的偏黃偏綠的問題 用35 lux拍的普遍偏暖調 但還不至於到嚴重色偏的階段
我覺得比較難的是 怎麼將同一卷底片掃到色調一致?因為除非用同一設定批次下去掃 不然其實很容易在同一場景同一燈光 兩張圖會有不同的顏色出來 這也可能我自己對於顏色的記憶不是那麼強烈 很容易搞出一堆色調不一的東西出來
看看我的flickr拍的新年照片就知道了
另外 我們的掃描器沒有辦法校正顏色 你可以看一下 我在上一篇留言所貼的artixscan f1網友的開箱文 那台機器有附校正的色卡 我想這可能也是影響掃描顏色是否準確的因素之一
玩數位的 得花更多錢...這是我目前小小的結論

Data 提到...

所以你還需要買底掃校色卡...
我用我的螢幕看你有些照片是有偏洋紅的感覺...
雖然之前螢幕有校色過,不過重灌之後就懶得校了XD

SixWingAngel 提到...

懶得在波文了,直接在回應說,唉....

這一兩天被校色搞死了。先是遇到一個怪問題,就是校色完的ICM檔已經設成預設,但只要一登出或者蓋上電腦在打開,又會跑回去原來的ICM檔,然後重設ICM還是沒用,必須要重開。搞了好久才發現原因出在INTEL的顯卡驅動程式會自己去校正螢幕,把螢幕改回原來的ICM,在網路上找了好久才發現很多人也有這問題,然後用了幾個人家提供的方法解決。提供連結給以後遇到這倒楣事的人參考:http://community.dcmag.co.uk/forums/2/862295/ShowThread.aspx

過了一關還有一關。小蜘蛛校正完的顏色,個人認為是比之前準,一直覺得之前的螢幕太冷調,這一兩天上網也發現HP系列的NB大家普遍認為螢幕太冷。校正完順眼多了,但在上去徠卡中國論壇的螢幕調整基準圖去參考之後,發現校正完的暗部變得很誇張,也就是圖表上分成一百格,0是純白100是純黑,過了95都是一片黑無分辨細節。然後白色的部分也是一樣。一直改變一些變速一直校正一直校正,最後把小蜘蛛校正時的調整設定設成我的電腦不能調整亮度對比也不能調整背光,可以讓白色部分跑回來,但暗部還是一樣誇張。我的NB不能直接調對比,只能從intel顯卡程式去調,驅動程式一作用就又回到校成前的ICM檔。事實上原來的ICM檔在灰階方面非常精確。

所以現在變成這樣的情況:校正後的,顏色對了,但暗部太誇張。校正前的,灰階完美,但明顯有色偏。搞很久我也放棄了,決定以後改採雙軌模式:掃彩色,顏色重要,用校正後的ICM去修,雖然相較於校正準確的圖看起來對比會比較小,就當作保留多一點細節XD....反正拍彩色多用Summarit,剛好讓他preA化XD....反之,掃黑白,顏色不重要灰階重要,就調回原來的ICM去修。

我知道這樣很蠢,但用便宜貨就是沒辦法。這問題不只是我遇到,很多用小蜘蛛校色的都遇到。除非買到貴一點的專業版可以手動調整依些東西,但一來我只是網路放圖,實在不想砸太多錢在數位電子商品上,不值得。二來spyder2的專業版其實貴沒有到很誇張,但因為以下的原因,所以我不考慮去換,而這原因可能連結到E哥的問題。

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反映spyder2顏色怪怪的問題,結果原因就出在新的好一點的LCD螢幕都改採LED背光模組,LED背光模組會讓spyder2的硬體校正上變得不準,唯一的方法就是買spyder3。spyder3就不便宜了。而LED背光模組是趨勢,所以以後買電腦可能就都是買到LED背光模組的了,到時候蜘蛛二就要被淘汰了。

都玩底片了要洗出來也是給人家專業的去洗或自己洗,如果是在家自己用印表機印又何苦玩底片,一般人在家裡又不可能搞到超高級掃描器超高級印表機,在家自己掃自己印還不如給專業人士去洗效果好很多。所以除非我哪天想自己印,時在不會想花很多錢在這些數位產品上,就拿來放放flickr看看就好,真要求品質一定就是給專業人士放來自己欣賞。而且現在的便宜NB也是爛爛的螢幕,校色器搞再好也沒屁用,所以等到我哪天發了又發神經決心投入數位暗房,買E字頭的螢幕加IMACON加超高級印表機,那時候就會花大錢買超高級校色器....不過我寧肯玩真正的暗房,數位化也就只是簡簡單單放flickr跟人分享而已,所以不會想花大錢。

反正,科技在進步,這隻小蜘蛛就先將就用,有個大至不要太離譜的準度,隔個幾年就會有70美金的spyder3 express了。要不然就是幾個人合資買一個高階版的校色器也是好方法。

但雙軌ICM怎麼想都還是很蠢就是了XD....

hirosh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iroshi 提到...

我的MAC的lcd是舊款的 不是新的led背光模組
但不管是新舊款的 這一台貴的要死的nb的lcd螢幕還是被臭幹得要死 亮度不均、可視角等等有的沒的問題一大堆
所以硬體的問題很多也很麻煩
回到你的結論
如果以只是網路貼圖 真的要看還是要放相的心態來處理這個問題 我覺得是健康的
但我也期待你買一些暴力的設備 回來讓小弟聞香~

Cyrestis Hsu 提到...

我的VAIO LED背光模組螢幕也是亮度不均,好慘~NB螢幕真的不要期待太多。
小弟也認為要是要很精準的話,不只螢幕要做校色,螢幕本身也需有不錯的品質,另外掃描器要一樣要校色,輸出用的印表機也是。若前兩項有做校色,但您是給店家輸出的話,很抱歉…又偏掉了…XD。總之,即使是店家也是每幾天就要把機器都校正一次,若要給店家輸出又要有一定的準度的話,除了坐在店家電腦旁邊監督外,有個稍微省事的方法您可以試試看:請店家輸出一張色卡給您,再跟他們要色卡電子檔,回去對照著色卡調整螢幕,這麼做我覺得輸出時的色偏問題有好一些,不過調整螢幕時您也要注意一下室內光源的顏色,太昏黃或太慘白的燈光會稍微影響您的辨色…。
結論就像您說的一樣,想要對自己相片有多一點的掌控就自己玩暗房吧~

SixWingAngel 提到...

對於色偏其實我也只求一個大致的準度不要太離譜,然後放在網路上有一定的基準,因為我也不想會用電子檔去印照片,雖然在為了放在網路上校色其實也是心理作用,因為大部分看照片的人螢幕也不見得有校色XD....所以我的看法也是跟大家一樣,不太可能會花大錢去做校正,因為我也不是在玩數位。而且最近發現我終於也走到喜歡黑白大於彩色的地步了....掃黑白真是輕鬆愉快多了,一天就可以出好多片子,但觀眾市場賣相很差就是了XD....

huja 提到...

我以前也想買校色器,可是後來發現,沒有兩個銀幕是一樣的,就放棄了,因為你校好色,搞不好在有色偏的銀幕看起來反而怪,所以我的作法是在生活週遭找三四台比較好的銀幕,看起來都差不多,就可以了!
而且以前喜歡吃重鹹,可是看久了,眼睛刁了,現在反而喜歡清淡的!太艷,太利,反差太大,現在看了都不舒服,就是會覺得怪XD!

另外,很同意大家的看法,等真的要自己輸出,再來搞這些也不晚,不過,看到IOP上Jacky大的玩法,我想,我還是找專家好了,免的傾家蕩產...XD

MAR 提到...

您好,
小弟也是在搜尋 intel 會自動 refresh icc 檔的解法,
但您網誌上的那篇連結已經失效了, 請問您那邊有留備份的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