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8

原來,LLM不是拿來混的....(3)

其他國家的情形我不知道,但因為我的室友是兩位中國人,所以比較中國跟台灣唸LLM的情形,我覺得台灣學生真的會很悶。悶的是甚麼?悶的是我們唸LLM for what? 這點對我個人而言,其實又更悶。

先來分析台灣的情形。台灣會來唸LLM的就粗分成兩種:大學或研究所畢業沒準備證照考就跑來,或者考完證照當過律師才跑來。前者來唸LLM的動機多半都是打算繼續攻讀JSD,也就是想走學者路線。不過NYU的JSD因為待遇太優渥,前三年都不收你學費,吸引非常多優秀學生,名額又少,所以其實非常難申請到。至於這第一類人因為沒有更仔細詳談,也不清楚沒申請到NYU JSD的話他們盤算是如何。猜想他們可能家裡經濟狀況都不錯,所以一時之間他們也沒有要養家活口的負擔,所以可以在學術的路上長期抗戰。上禮拜五晚上,一位今年也是NYU LLM的台大刑法組學姐的老公剛好是指導教授的知名大弟子,陪他太太來NYC幫她安頓一下,特地請我這同門師弟吃頓飯。該學長已經完成在德國的博士學位,在台灣找到教授的工作,分享了很多學術苦談。想在台灣謀得好教職,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就算順利唸個JSD回去,日子也不一定就是想像中那麼平穩順利。學術這條路,其實也是一點都不好走。

至於後一類人,考上證照工作過才來的人,來唸LLM的目的不外就是過過洋墨水,回去台灣看能不能找家商務事務所爭取好一點的待遇,所以大家幾乎都修一堆商法的課。但真的唸個LLM考個BAR回去就能吃香喝辣嗎?那可不見得。這一年兩三百萬的投資真的能比起繼續待在台灣工作累積經驗划算,能回本嗎?誰也說不得準。要馬就是拿自己的血汗錢賭個機會,要馬就是拿爸媽的老本錢來累積自己的資本。還記得曾經去應徵過一家事務所,面試我的合夥人有感而發跟我說到:"我們那個時候,有個LLM回來就很了不起。現在你們唸個LLM回來卻還是不夠。"沒錯,就是這樣。現在花兩三百萬弄個LLM回來已經加不了多少分,而是沒有很可能會被扣分。所以大家還是只能想辦法拼個LLM回來。

如果一跟中國學生比較,就知道我們有多悶。中國的律師圈生態很有趣,基本上他們不太在意律師考試,因為考過就是能在國內做訴訟,但在內所(中國人開的事務所)搞訴訟根本沒搞頭,厲害的人,寧肯去內所搞非訟,更厲害的,就去外所(外國人開的事務所)搞非訟。在外所,待遇基本上是比照香港薪水,拿香港律師的薪水在中國生活,日子根本就是躺著過!(不過很操就是了....)以我兩個室友為例,一個是在內所做非訟,相較外所不高,來唸LLM考個BAR,目的就是為了有了LLM有了BAR,回國以後七八成的機會找的到最低待遇年薪50萬人民幣的工作,也就是台幣兩百萬的年薪。另一個本身就已經在外所工作,年薪已經超過十萬美金,來唸LLM以及考BAR,一方面就是為了回去加薪以及將來promotion的機會,另一方面是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最爽的是,出來唸書,firm幫他出錢,雖然回去要在原事務所做個幾年,否則要賠償,但是換個角度想,不也是保障了一個基本的工作機會。有這樣的誘因跟motivation,日子再苦也不會覺得悶。

台灣呢?不用我多說。講一個那位同門大學長跟我說的真實案例,某一位優秀的學姐,到英國念了LLM,回來以後向原事務所,也就是台灣四大當中最摳門的那間事務所,開價月薪八萬,結果被拒。當然這只是一個案例,但台灣律師行情比較起來真的很差,外所來台灣給錢也不會向對岸這樣大方。究其原因,薪資結構差,為什麼薪資結構差?因為大環境差。為什麼大環境差?因為我們的法律系就是只能出些馬扁之流來當領導人....人力市場的薪資問題,關鍵也就在供需而已。我們的市場無法支撐那樣的行情,現在又每年招個8%,錄取一堆混蛋跟蠢蛋,然後律師市場又不是公開透明競爭的市場,爛咖也很難被淘汰還是能苟延殘喘增加競爭,搞不好還劣幣驅除良幣。訴訟在多半國家(台灣中國這種發展怪異的地方除外)都是很有地位的,但在台灣因為市場門檻低競爭又不公開透明,劣幣大舉入侵,把整個訴訟搞low掉,所以良幣當然就離開訴訟市場,搞得台灣最好的台大法研所,民商法組畢業的想去商務事務所做非訟,公法組刑法組的必要也是想去商務事務所做非訟。我相信台大研究所,並不一定限於民商法組,當中很多人真的是對非訟有興趣,我也相信企業絕對需要頂尖的法律人才來提供服務。但一般普羅大眾不配擁有優秀的法律人才來提供服務嗎?難道優秀人才都剛好都對非訟有興趣嗎?我才不相信。在那些被驅逐的良幣中,很多根本不是真的對非訟有興趣的人,也迷失自己鈍化了。

台灣學生來唸LLM夠悶了說到這,我就比其他更悶。因為我更不知道我來這幹嘛。別人唸LLM是一種恩賜,我唸卻比較像是一種對父母的義務。並不是說我不知感恩,我也知道父母煞費苦心供我來唸也很辛苦,但我真的就是對商務這種東西提不起勁。曾經一度想說來這好好學一些商法回去商務所務所去做非訟當橡皮圖章,但我真的無法欺騙我自己,最後關頭還是選了一堆台灣中國LLM學生不太會選的怪課。上學期我選了contract, corporation,但這是因為這是專門開給LLM想說剛來英文不行要選一些好過一點的課,還有選Legal english, US legal methodology,這兩門課基本上是學英文,此外選了Business crime還有Chinese attitude toward international law。前者好像跟商業有關,但相信我,商業一堆人愛,一把犯罪掛在後方,就沒人想選,特別是LLM。所以這門課學生不多,LLM的更少,幾乎都是JD。後者老師是Cohen,馬總統的老師,會選純粹是因為有興趣。我這種純為興趣考量不管利益的選課方式下學期更是變本加厲,選了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East Asia的法律社會, sentencing, David Garland(我來NYU最盼望的事,可是他上學期沒開課,下學期開兩門衝到一門,NYU又有LLM seminar一學期不能超過兩門的限制)的death penalty討論,還有employment & labor law theory。

總之我選了一堆將來商務事務所絕對不會在意的課。那我花兩百萬出來為了什麼?更,我還真的不知道。如果我想做訴訟,留在台灣趕快工作卡位累積經驗是不是比較有用?如果我把這兩百萬趁這個低點丟進基金市場定期定額是不是賺更多?我真的不知道我來這幹嘛。如果我知道自己來是想幹嘛,再苦也不會覺得悶。但我真的不知道來這幹嘛,不知道來這幹嘛,即使日子過得爽都會覺得很悶了,何況日子又過得很苦。

或許,仗著學了一年英文,終究還是會去商務事務所做非訟吧。想到這就更悶了。

本來抱著大不了來玩耍一年的心態,但一發現LLM原來真的不是拿來混的沒得玩耍,也不知道能怎麼辦。來了總是要拼到學位吧。算了,就當作入了中國廚藝學院少林寺的廚房,來這練練廚藝回國當食神吧!我已經無師自通研發出好吃的French toast了!果然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我就是迷失自己鈍化的人....
我選的課大部分都是我沒有興趣的課程....
真的很佩服你選課的勇氣

SixWingAngel 提到...

一年後我就會後悔自己選課的愚蠢了XD....不過要是我是有點見識的老闆,其實也不會管LLM選什麼課。就一年能學什麼法律?學的還是美國法。我室友就說他工作了兩年其實那些商法課程教的他早就會了,只是差在內容是用英文呈現出來。多學一些法律實務技巧的課可能還比較有用。

匿名 提到...

我個人很喜歡的學者Kenji Yoshino現在也在NYU,不過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對他這種人有興趣就是了:)他的科目大概偏向憲法、反歧視理論、gay theory、日本法或亞洲法相關的。

SixWingAngel 提到...

NYU近來洋基化,花大錢挖來一堆名師。這學期來不及了,下學期看看有沒有他什麼有趣的課。下學期有些課不那麼想上,可以換掉。

匿名 提到...

兄弟
看著你的文章
想到很多往事
也無法用文字形容
歡迎加入訴訟律師的行列

SixWingAngel 提到...

只希望我能堅持得住做訴訟的志向,不要因為徠卡越賣越貴所以變節^^"....

匿名 提到...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US LLM degree or New York bar exam- you can visit www.abr.com.hk. For FREE consul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