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8

Just Arrive NYU, What Should I Do?

耍廢了幾天都沒blog,今天終於已經搬進學期中正式assigned的房間,新房間新氣息,剛好有點興致blog一下。不過拖稿了那麼多天,就不按照日期的順序記錄了。

簡單說一下初到NYU這個貴寶地有哪些事行要先辦妥。其實不外就是sign up OISS(Office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 Scholars)的workshop、辦NYU ID Card、開戶、辦手機以及買日用品。

Sign up OISS的workshop其實是最重要的。根據美國法令,外國學生抵達美國以後,必須要向美國政府表示已經抵達美國,否則嚴重的話會影響你留在美國的status,下場最慘當然就是不合法的居留。所以學校方面就舉辦了很多天的workshop,在workshop裡面學校就會告訴你在美期間一些有關居留方面的注意事項,有參加workshop的人,校方就會幫你跟美國政府表示你已經到達美國。很多人會有一個誤解,就是一到學校以後,要趕快先跟OISS報到,然後知後再參加workshop,事實上是根本不用跟OISS報到,直接參加workshop就好了。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包括我自己,一到學校就趕忙向OISS報到?這是因為OISS的說明不清會讓人誤解。我跑去OISS說我要報到工作人員還一臉疑惑很跩的問我報到甚麼,參加workshop就好啊。更,是你們自己說明的讓一堆人誤解好唄。Workshop最好在台灣就早點先sign up,因為每天的workshop名額有限,像我到美國才sign up剩下的場次都是好幾天後的,這種重要事情懸在那拖著總是很不暢快。

再來,剛到NYU宿舍,事實上你是沒有任何身分證明文件的。不過這也不是甚麼嚴重的大問題啦。雖然有些NYU的建築須要有NYU ID才能進入,但那些建築你才剛到根本也不太會進去。剛來會跑的地方都不會要求NYU ID卡。NYU宿舍雖有管制,需要相關ID才能進入,但你剛到以後,宿舍會發給你一張臨時的pass,只要記得隨身攜帶,進出宿舍也無礙。但因為那張pass怎麼看都只是一張爛紙,很多人都會忽略它,結果就會被門口的security機機歪歪。我第一次出宿舍就忘了,被一個死光頭刁很久才進去。而我不是唯一的例子,這幾天陸陸續續看到許多菜鳥犯了跟我同樣的錯被削。很多人不知道去哪辦這張ID卡,個人認為這校方有責任。因為不管是NYU Law寄給你的校園小地圖,或是到這裡以後去Welcome Center拿的那張更詳細實用的隨身校園小地圖,對這地方都沒有著墨。明明就是還算重要的事,竟然也不標明清楚。NYU ID Center的地址就在7 East 12th St.,大概在5th Av.跟East 12th St.交叉附近,反正這地方已經有點遠離主校區,走到那就只看的到一棟樓插著NYU紫大旗,走進去就對了。其實人不多的話還滿快的,就填個申請表,拍張照,三兩分鐘就印出來了。拍張照?沒錯,證件上的照片是現場拍的,我以為是用證件照給他們辦。所以請整理好儀容再去辦,不要像我到當場被突襲,證件上的照片領子還是歪歪的XD....其實個人認為ID卡這項倒也沒這麼急。但這張卡也好用,就像我說過的,NYU沒有校園,但這附近的neighborhood都是以NYU為中心打造的,很多店家都是show個NYU ID就有折扣,還不賴。

開戶這件事聽起來好像會很複雜,但個人認為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太多了。NYU附近有一家Citibank,在West 3rd St.跟LaGuardia Place交叉附近,很多學生都是在這家開戶,我也推薦這家。因為離學校近,你以後要領錢要跑銀行都方便,如果辦別家學校附近又沒有它的ATM,跨行領錢要扣手續費。而且,NYU學生在這家Citibank開戶什麼的都不用手續費,他們也知道NYU學生群是大客戶,服務都很不錯,還不賴。附加一個女性朋友的Bonus,這家銀行有一位Victor Lee,韓裔,就是他幫我開戶,長得像陽剛版的王力宏,而且還比娘娘的王力宏帥,服務又很好。至於開戶真的沒甚麼困難,只是要先去Student Service Center辦一張什麼Certificate Enrollment,拿這張去銀行才肯讓你開戶,地點在Greene St.跟West 4th St.交叉,辦這張很快,不到一分鐘就印出來給你了。開戶時,Banker講解時好好聽,他說甚麼就做甚麼,照他的指示做就好,其他的就搞懂debit card是甚麼東東,checking account跟saving account又是甚麼東西,這都是在台灣要做的功課,懶得贅述。至於開戶急不急....我覺得如果是學費還沒繳的,要在美國開戶從台灣匯錢過來再繳的,那就很急,要趕快去開。如果學費已經繳了,那倒還是其次。只是一般人來的時候身上免不了總帶個幾千塊現金或旅支,放在身邊總是不安心都想快點開戶存進去。開完戶銀行會先給一張臨時的debit card,可以領錢,但不能在店家消費時直接扣帳戶。過個幾天再去銀行換拿正式的debit card。

很多人認為剛到辦手機是大事很重要,但我個人認為這最不重要。我來NYU的第二天就辦了,快一個禮拜過去,都完全沒用到,我的手機唯一的功能就是鬧鐘而已。要辦哪家,一般在美留學生不外就是AT&T、T-Mobile跟 Verizon三家。Verizon收訊最好,但最貴,住NYU這邊的話T-Mobile收訊最好,但如果是外宿住在其他地方,就要研究看看,像T-Mobile在很多學生會住的New Port那邊收訊就很差。這邊最近的T-Mobile就在Broadway上,沿著我住的法學院D'Agostino Hall門口的West 3rd St.往東走,一直走到Broadway以後往北走,走右手邊,就會看到了。這家店裡有個黑妞還滿正的,就算不單從黑人的標準來看,也還算是正咩一枚。費率可以選擇那種每個月繳的,也有prepaid的。每個月繳的最便宜的一個月也都要四十塊左右,我怎麼想我用手機的機會實在很少,所以就辦prepaid的。個人覺得除非你很罩來這就是專門社交把咩常講電話,否則實在沒必要辦按月的。NYU宿舍提供電話線,花個十塊錢買個電話裝上去,平常跟同學聊天打內線不用錢,學校電話線打市內好像也是不用錢,方便得很。

買日用品,好像最其次,但我個人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說像我一來,沒床組,不去買怎麼睡啊?所以剛到以後如果時間不多,最先該做的事反而應該是想看看今天生活上會用到的東西還缺什麼,趕快去買。日用品NYU這邊推薦幾間,第一間是bed, bath & beyond,之前提到過,在6th Av.跟18th St.交叉,我就是在這買bedding的。日常用品超級多,不只bedding跟bath的東西,什麼鍋碗瓢盆廚房家電燈具等等應有盡有,但小家電像是電話電視就沒有。另一間是K-Mart,在Astor Place上,裡面東西沒有b,b & b那麼多,但是該有的都有,也有電視電話這類小家電,然後有賣比較廉價的產品。最後是National Wholesale Liquidators,在Broadway跟Bleeker St.、Houston St.之間,這家我是今天才知道,改天要去那買電視電話,這家特色就是便宜貨很多。以學生來講,推薦後兩家,比較便宜,又比較近。b, b & b東西比較有質感,但也因此比較貴,而且離學校比較遠。NYU附近還有一家超商Morton Williams,在LaGuardia Place跟Bleeker St.交叉,也有一些超商會賣的小日用品,但很少也很貴,基本上這地方是拿來買食材什麼的,日用品不太應該在這邊買。

剛來該忙的事大概就這些。如果在台灣沒有寄出Immunization Form的人,記得要自己到Health Center去Submit,地點在Waverly Place跟Broadway交叉附近,Health Center不難找,但繳交Immunization表格的地方就有點隱密,直接問門口Security的人比較快。

新房間讓人神清氣爽,雖然比較小間,View也比較差,但至少公共空間很乾淨。前手是女生,女生真的比較衛生,然後一進來校方就派人來清潔。老美清潔方式就是大量的清潔劑給他噴下去然後甚麼都亮晶晶,現在整間都是檸檬清潔劑的味道有點受不了XD....晚一點我的中國室友就會來到,Peace^_^Y!!!!

改天來說說NYU這邊的Eating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手機在美國真的是這樣,
沒有的話很惶恐,有的話卻用不到,哈哈

不過真的很貴。

那附近好幾家Bar都很好喝,
然後離日本街也不會太遠,
找個日本同學吃大將吧~

SixWingAngel 提到...

我發現一個區別NYU學生有錢與否的好方法,就是問他學校附近吃方不方便。回答方便的人就是有錢的,回答不方便的就是像我這種窮人家。附近吃的到處都是,但都是那種館子,隨便一家吃下來十塊錢都跑不掉,要買東西自己煮,附近最便宜的超商其實也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