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8

原來,LLM不是拿來混的....(2)

課業上的沉重不只在備課上,個人覺得亞洲學生還有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展現表達自己的所學。有人會覺得這有甚麼重要,但就像工作權保障的不只是那份薪水,還包括自我實現一樣,東西學了,卻施展不出來也是很痛苦的事。課業上的沉重或許是所有外國學生所共享,但如何展現所學上個人覺得非亞洲學生這方面困擾卻不是那麼大。

其實也不是說亞洲學生英文特別差,我覺得讀寫什麼應該也沒差非亞洲學生多少。但聽方面,聽那種怪腔怪調就真的不太行。我看一堆歐洲人都能跟印度阿三交談自如,佩服到五體投地。印度阿三腔英文之怪,跟singlish實在有得比拼。Singlish怪雖怪,字詞之間的分辨度還有一定區隔,印度阿三講話劈哩啪啦連珠炮,母音之處腔調特怪又會下得很重,真的很難懂。其實腔調上來說,我真的覺得華文語系國家的學生算是很標準的,歐洲一堆東歐還是南歐的,腔也很怪,拉美腔也是,總之我覺得腔調上來講華語系國家的學生真的算很OK的。但可能因為不像其他國家的人怪腔怪調聽多了(自己本身可能也是怪腔怪調),我們對於怪腔怪調的分辨能力非常差。

最關鍵的是說。非亞洲學生的國家,很多一聽就知道英文不怎樣,但他們就是有辦法順順的講,亞洲學生就是卡卡的,一卡就會有點急,然後就更卡了。其實非亞洲學生講的單字也沒有甚麼亞洲學生不會的,背單字誰背得贏我們,但問題就在口說要求的是瞬間快速的字詞連結,講一個字腦中就要馬上浮現下個要講的字是甚麼,這點亞洲學生做的特別差。原因之一推測可能是因為我們講英文都會特別緊張不自在,結果就影響腦中字詞連結的反應能力。另一個就是我們口說的訓練太少,以及語系結構邏輯相差太多,所以這種需要瞬間反應的能力就會非常不足。有時候腦中一堆想法想表達,一開口卻哩哩剌剌,無法暢所欲言,那種感覺實在很差很挫折,長久下來就會降低發言表達的意願。念了一堆東西,產生一堆想法,卻無法抒發分享,豈是一個悶字就能道盡。

課業學習上悶,如果生活上能調劑調劑解解悶那倒也還過得去。很不幸的,本人位處美國法學院最低階級:長了老二的亞洲人。歐美拉美學生之hi來到NYU這可是如魚得水,這附近太多酒吧夜店,對於他們這些敢花敢玩的party animals,那真的是來到天堂。但我們的生活習慣就是不是那樣,在台灣偶爾跑跑夜店還行,來國外跟老外開party,那就完全不行了。首先,他們根本不太會邀請我們參加party。也不是說種族歧視,就大家調性不同,沒甚麼交集,點頭之交可以,一起狂歡他們也不太會想到你。或許有些關係有比較熟的歐洲人什麼的會邀你,但去到那多半也不知道能幹些甚麼,言不及義的交談。他們太習慣這種social的場合了,我們卻完全不擅長。不擅長硬要去跟人家混這種社交場合,一整個就是不自在。是女生的話還有人會邀你,到場也會有人主動交談,是男生,就像很多電影演的geek跑到校園風雲人物硬湊派對那樣,整夜只能拿著杯子狂慣飲料想插話卻永遠插不進去。當然不能以偏概全,但多半亞洲學生真的比較不擅交際。不擅交際在一個注重交際的異國生活,當然解不到悶。

出去玩,如果你沒錢,NYC實在不是那麼有趣。這很多人難以置信,但去一個地方遊玩跟長住在那裏完全是兩回事。NYC玩個一兩個禮拜很有趣,但真的一兩個禮拜景點就都跑完了,長住的話,剩下的NYC的樂子多半都是堆積在金錢之上。就我個人來說,要不花錢玩,當然可以到處拍拍照拍一個新鮮的地方是挺好玩的,但如果只是瞎逛NYC也沒甚麼好拍的,要好好拍,就需要悠閒花時間好好探索一個地方。這回到一個大問題,你沒甚麼時間好好探索一個地方。一個禮拜幾百頁的assignment在那呼喚著你,逛街逛個三兩個小時你會原諒自己,花個一天探索一個地區,你絕不會原諒自己。校方一定都會告訴你不要只唸書啊,要多玩玩啊,問題是亞洲學生能來到這多半無法忍受自己assignment沒唸完就去上課。這種亞洲學生過度自我要求不懂放鬆造成的心理壓力,即使是NYC這樣一個花花世界擺在眼前,也提不太起勁好好給他玩一下。NYC要好玩,就要有錢又有閒。遺憾的是我兩個都沒有。現在連拍照都提不太起勁。唯一的解脫是甚麼?煮飯....因為你可以最正當逃避唸書的理由就是它,花的時間也極其有限,所以你會自然而然的愛上煮飯,即使只是煮一碗再簡單度過的雞蛋麵,光打個蛋你就覺得很有趣。

像這禮拜intriduction的課,每天都一對功課要寫,下課回來就開始弄,弄到十一點多受不了開始休息睡覺,中間除了吃飯洗澡,就是assignment assignment assignment。既然你除了assignment只剩吃飯洗澡,那也只剩這兩件事可以苦中作樂。洗澡能做甚麼樂?搓搓老二?問題是有室友同住,這樣在浴室搓太低級骯髒不道德了!所以當然只剩做飯,畢竟在台灣沒做過,亂搞一通還挺有趣的。只怕哪天也做膩了,唯一的樂趣都沒了....

我承認我是一個超不HI的咖,但以上絕不是我獨有的問題。跟一些NYU LLM的學生聊天時,他們也都透露著苦悶,提到煮飯也都會浮現無奈的喜悅。

最後,要告訴大家一個台灣學生獨有的悶....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這篇換成討論亞洲男生的老二或是你的老二?靠!你怎麼每篇都有老二,我很難抓到重點耶!

Unknown 提到...

我知道為什麼我現在還覺得很歡樂
因為我們的assignment 很少 :P
至於交朋友,我都是用吃喝玩樂的資訊當作破冰話題, 通常大家聽到對自己有用的資訊,就會比較願意講下去 而且大家現在都用facebook, 我只要認識新朋友 就會去偷看一下人家的facebook 大概了解一下這個人的興趣和背景 下一次見面就可以找到有趣的話題
當然,以上的行為只有現在才有空閒去做:P
總之,這些事都是隨緣,重要的是你覺得怎樣才comfortable
改天來Boston 玩耍吧 轉換一下心情! take care!

SixWingAngel 提到...

回賴小馬:
我記得賴衍輔很少叫自己賴小馬ㄟ....而且現在還會叫他小馬的好像只剩黃聖....這難道是黃聖冒用他的名義留言?!不管如何,從扯東扯西中抓重點考驗的就是你brief的能力!你看另一位留言的那位學妹,身為清純的少女,卻完全不受老二一詞的影響,brief出重點,難怪人家唸Harvard!

回nina學妹:
其實也不是說過得很糟啦,可能我說的太悽慘了,只能說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歡樂。老實說交外國朋友這件我也是抱著隨緣,其實也不會特別想認識他們,至於assignment就很悶....下禮拜四正式上課就有兩門課,各一百頁的assignment,其中有一個部分是商業犯罪課的恩隆案XD....我苦啊....

匿名 提到...

我在芝加哥的處境也跟你一樣
可能大都市的情況都是這樣吧
我覺得在大都市要過得愉快
一定都要有錢且敢玩
像我們的日本同學都有公司支助
所以他們的生活都過得很舒適愜意
高級公寓、停車位及汽車
至於歐洲、拉美同學
多半都有很多party可以參加
也有很多符合他們口味的餐廳
對於我們台灣男同學來說
除非是很有錢 多半都是在家裡煮飯讀書
真的是很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