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9

Autumn & Winter in Central Park (修正版)

1. 你也可以用攝影見證歷史!
2. Winogrand拍攝過程再一發!
3. How Leica lenses are made
4. Autumn & Winter in Central Park


老樣子,先上有意義的再扯沒意義的。

1. 你也可以用攝影見證歷史!

許多玩攝影的感嘆生不逢時,要是能生在二戰甚麼的時代搞不好就能留下經典畫面。事實是,Winogrand留下那些畫面時也不見得多麼意識到它們的歷史意義,所以我們能做的就只有用心留下這個時代你覺得有意義的畫面,搞不好哪天我們被外星人毀滅它們就瘋狂愛上你的作品,HCB算根毛啊,HGG才算大屌!甚麼?HGG是甚麼?不是HUGE GG喔,是Huang Guan Guan。

好吧,我知道還是有人眷戀於想要記錄過往的歷史畫面。好一陣子前看到一位高中同學給我的連結,一直忘記放上來。那個連結可以給許多想要紀錄已經消逝的歷史的人非常震撼的啟發以及指引一條明路。當我看到時,眼淚都快奪眶而出....

http://www.kox.sk/?p=702

2. Winogrand拍攝過程再一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tfGxc6vbw

怎麼越來越覺得街拍要玩得好就好像必須要在冒煙的火山口跳舞一樣XD....

3. How Leica lenses are mad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wrlb4_tL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N3mx_ZQN8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817765449431347297&ei=w42RSZadD5HEqQLBvunCCw&q=leica

這些連結應該都已經流傳很久了,我都看過了,剛好RFF最近有討論整理起來就剛好放上來。

4. Autumn & Winter in Central Park

如果今天NYC哪裡又被炸掉了,只要不是我所位在的地方,然後沒死人,我都不會覺得可惜。只有一個例外,就是Central Park。很多人都愛說NYC甚麼甚麼是世界第一,我常常都嗤之以鼻,但說Central Park是世界第一的都市公園,我認為當之無愧。好吧,至少台灣的大安森林公園還是都會公園跟它一比實在有點可笑。當初建造時目標是想要用高級私人公園的水準去打造這麼大一個大眾公園,一個暫時可以逃離都市遠離塵囂的地方,雖然建造時很多人不看好認為它會淪為流浪漢醉漢群聚然後嚇跑大眾的一個公園,但結果是它成功了。它成功之處不僅是它的高水準,而且還包括它景觀設是得多樣性。如果你抱著它有多壯觀宏偉的心態來這,註定會失望,因為都市公園怎麼蓋都不可能挖出一個大峽谷還是大瀑布,這也不是都市公園的目的。但如果你抱著享受小品的心境來這求一絲輕鬆寧靜,那它絕對是小品中的頂級之作之一。然後如果你喜歡拍照,那這裡也是個藏寶庫。這裡到處是攝影同好,只不過我一直都沒看到RF同好就是了。

其實中央公園也不是那麼中央,因為它位置偏北,它的最南端剛好就是Midtown跟Uptown的分界。中央公園你說要多大也是還好,但真全部要逛完也不容易,而且其實也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很多地方看起來都大同小異。一般人來都是這著旅遊書去走,不過旅遊書就一小本也不會介紹多仔細,重點是沒地圖,過來人的經驗是,來這之前上Central Park網站去下載它的Tour Map才是王道,不過機歪的是要先加入會員。建議走arts & architecture tour那個路線,最完整重點都逛到。不過,一,不代表有官方的tour map你就不會迷路。CP小徑太多了,圖標不全,也沒甚麼指標,尤其是Ramble那一區,容易走到鬼打牆。二,來CP就是要常常迷路才好玩。三,官方的tour也只設計到從最南端到Reservoir,一個大儲水潭,更往北它就沒設計了。一方面可能是考量一般認為的精華景點就在中下段,二是設計給觀光客的,總不可能讓他們走超過一整天走到哭爹喊娘。但我建議如果時間多的話,多花個半天去北端,雖然北端真的沒甚麼大景點,但那裏是中央公園中的中央公園,很少觀光客,更加寧靜,多半都是紐約客,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氣氛。而且那裏有個保育花園,就是很典型的豪宅私人花園設計,跟中下段是圖營造自然景觀的感覺不太一樣,可以去探索一下。

旅遊書跟Tour Map都不會提到的是季節問題,但這很重要。身為亞熱帶國家的人民,我建議大家要看要挑秋冬去。雖然NYC不是賞楓勝地,新英格蘭才是,但那裏的秋景偏紅,中央公園這偏黃,個人比較喜歡。另外不要挑晚秋去,早一點,還可以同時看到麥當勞雞塊沾醬黃綠紅齊發的美景,我個人是太早去了點,糖醋醬味太濃,蜂蜜芥末醬烤肉醬味道太淡。然後冬天要挑積雪去才美。今年運氣不錯雪下比較多,聽說前幾年雪就比較少。

來到這不過經歷夏秋冬,夏天沒拍幾張舊路過隨便拍而已,主要是集中在秋冬。另本文只針對中下段通俗景點介紹,沒為什麼,北端的照片還沒洗出來XD....我大致上是照我自己亂走的路線介紹,並非按照甚麼景點順序,詳細還是建議參考官方tour map去走。然後我秋冬兩次路線也不太一樣,所以有些地方只有秋天景色有些只有冬天,如果兩個都有的就代表是超重要景點^^然後彩色是秋天,黑白是冬天。黑白的一個問題是去之前前幾天本來預計要在晚上去昏暗的室內聚餐,所以上了trix給它推到1600,結果後來沒去,所以那捲在中央公園幾乎都是1/1000 F16再拍XD....然後顆粒也很粗....

a. Wollman Rin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我很討厭川普,但紐約到處都是他那作噁的MARK。

b. ????
Central Park
忘記是甚麼鬼地方了,反正在偏南端一進去沒多久,可以爬上一堆岩石拍都市景色。
Central Park
還是忘記是甚麼鬼地方,叫我再找也找不到了,反正是一個藝術展示處的外觀。

c. Loeb Boathouse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來這可以划船去遊The Lake,背後就是知名的天使雕像跟噴泉。

d. 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Cent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Centr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Cent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必看景點之一,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知名的噴泉跟雕像,然後約定成俗一定要拍的三拱門,上了Terrace可以一覽這裡的精華地位,右邊是船屋左邊過去就是The Lake,位在船出到開闊大湖的要衝。
Centr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Centr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Centr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Central Park‧Bethesda Terrace & Fountain

e. The Mall
Central Park
這是一條筆直的林蔭大道,非常長,到噴泉這裡是尾端了。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野人包走天涯系列特色之一就是要講到器材,要不然就走天涯就好幹嘛提到野人包。Summilux 35 preA縮光圈對幹太陽或者強光源還是會出現flare,不過這種光球flare的效果很特殊我不排斥,加上手上其他鏡頭抗耀光都太勇健了,來一支這種的剛好^^光球耀光的另一個例子:
新春團聚圍爐途中
The Mall尾端接在平台這邊是一塊空地,CP的公園警察就是在這裡集合然後出發執勤的。有拍他們集合的情形但偷拍失敗晃動太嚴重。其實The Mall尾端往兩旁走也有很多景色: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公園警察車。
Central Park

f. The Lake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Bow Bridge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以上幾張是走到The Ramble,也就是禁獵區,去拍The Lake。The Ramble其實也很清幽,但實在是小徑太多容易迷路....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以上是彩負版。在正片沒出來前,覺得彩負很漂亮,正片一出來後,覺得彩負顏色根本就像套了水....不過可能跟掃彩負時掃描技術還很差也有點關。再來一張套水彩負比較圖:
Central Park
剛上面的秋葉相比,知道正片的暴力了吧XD....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冬天整個結冰,很多人就會跑到上面去做天使跟畫老....XD....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Central Park‧The Lake

g. Strawberry Fields/Imagine Mosaic
Central Park‧Strawberry Field
紀念披頭四主唱日本老婆的著名IMAGINE馬賽克磚。很多人尤其是日本婦女喜歡來這獻花,但這裡常有這位怪老兄,會叫人家花不要亂擺把人家拿來獻的花排成太陽的形狀。因為手上是黑白就把它拍成人文一點,春夏應該要來拍沒有怪老兄的彩色版。

h. Belvedere Castle & Turtle Pond (Belvedere Lake?)
官方是說烏龜池塘,但我旅遊書是說Belvedere Lake....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Belvedere Lake
裁減補救版
從城堡往下拍,冬天的拍壞了。遠方就是The Great Lawn大草原。那城堡長怎樣呢?彩色來看其實很醜所以沒拍,但黑白看感覺就不錯。
Central Park‧Belvedere Castle
Central Park‧Belvedere Castle
Central Park‧Belvedere Castle

i. The Great Lawn
Central Park‧The Great Lawn
Central Park‧The Great Law
Central Park‧The Great Lawn
其實更有名的應該是Sheep Meadow綿羊草原。春夏版會在補介紹。

j. Obelisk
Central Park‧Obelisk
黃官官建議版?
埃及所贈送的石碑,記載著Thothmes二世法老的功績。

k. The Pond
如果你是從東南側入口進CP,會先遇到的就是The Pond的小橋流水。
Central Park
前一批死觀光客亂餵鳥引來一大堆....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剩下的一些秋冬照片,是個人認為可以不去或者在你去重要景點途中就會路過隨手一拍就好的景點。
Central Park‧Resevoir
Jecquelin Kennedy Onassis Reservoir
Central Park‧Swedish Cottage
Central Park‧Swedish Cottage
Swedish Cottage
Central Park‧Alice in Wonderland
Alice in Wonderland
Central Park‧Balto
Balto

當然不只這些景點,其它的要馬不是個人認為不重要,就是認為是合在春夏去拍,會補在春夏版中。當然啦,玩RF就是要拍一下小品或者人文的,接下來就挑一些這類的佔篇幅。以下很多張照片都在Flickr有一些解說,有興趣的可以點一下圖進去看。
Central Park‧ING Marathon
Central Park‧ING Marathon
Central Park‧FDNY Carts
Central Park‧Baby Land
Central Park‧Lunch Time
Central Park‧NYPD Autobike
Central Park‧NYPD Autobike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Waiting for Tourists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Metropolitan Museum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最後,謹將我在中央公園這個NYC我最愛的地方留下的影像獻給我最愛的靚靚!雖然我拍得不是很好,雖然妳沒有跟我一起來這,但我會加緊練好,然後有一天我一定會帶你來這跟你一起留下最美的影像!情人節暨兩周年快樂!

咳咳,不過喔,那個啊,我們以後來中央公園玩喔,要拍得更美的話,可能還需要第二台機身跟廣角一點的鏡頭,然後中片幅可能也是需要一台,咳咳....

也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天下有情人白頭偕老,買機身鏡頭另一半都不會阻撓!
Central Park‧A Kissing Couple
Newly Wed
(最後這張要說一下。這對情侶拍婚紗竟然是在NYC的街上拍!就兩人一邊走,兩個攝影師跟在兩旁,走走拍拍,甚至趁紅燈時到馬路中央斑馬線為底黃橙橙的NYC計程車為背景拍婚紗,然後暴躁的NYC計程車司機都願意等他們。拍攝的感覺非常自然,就是我要的那種感覺啊!為什麼台灣的婚紗都要拍那種很做作的?之前有人推薦他的攝影師一位叫叔康的婚設拍得很好很好,無意批評,但我看了一些照片以後個人覺得那風格不太合我的口味,我還比較能接受傳統的。為什麼沒有人搞個自然生活風的婚紗呢?個人認為,拍婚紗最好的方式其實是找來禮服後由自己身邊的攝影好手朋友來捕捉,那種感覺才是誠摯的溫馨。不過或許女人一輩子總是想做一次公主吧!)


6 則留言:

SixWingAngel 提到...

補充一些可能已經過時的資訊: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forum/customer-forum/77588-panasonic-talks-buy-leica-mr-kaufmann-8.html
http://forum.getdpi.com/forum/showthread.php?t=5517&page=2
Pana考慮買下Leica?哈哈哈,我樂見其成,我超想看那些看著MIG三個字打手槍口裡唸著日鏡爛日鏡爛的"玩家"臉上那種結屎表情。過去的徠卡品質好我相信,但現在的徠卡說品質多好,聽了我會噗嗤....我不懂,當你喜歡的東西出現了問題不是更要真心勇於去批評面對嗎?為什麼就是有紅衛兵要抱著徠卡連坦克都碾不爛的心態去捍衛那顆紅點?
http://www.l-camera-forum.com/leica-forum/customer-forum/77761-leica-m-3-8-18-super.html
即使瀕死,徠卡還是推出了Super Elmar18/3.8跟ZM對打,Rice兄考慮一下:P
還掛個Super,哪天ZM來搞一支Turbo Sonnar好了....

匿名 提到...

先告訴您,安古龍沒法測光無妨,這世上有種東西,名字叫做"測光錶"

恩.....我不是MIG手淫團團員
也不是萊卡手淫團團員,現在我"必要"的器材已經有了,我可以隨機看心情,看氣氛,去找我"想要"但不必要的東西...
LEICA VS ZEISS,我會認真考慮ZEISS先

我相信萊卡"相機"還會撐下去,我一直以為萊卡集團的營收,應該來自於軍用光學,醫療光學,或是天文或是研究儀器,普通人用的相機鏡頭只是枝微末節的東西(沒去仔細研究,但是跟軍武以及醫療扯上邊的,三神獸的售價再怎麼高,也很微不足道),我以為啦,也不想深究

可是不管誰接手,都不會改變萊卡的售價吧,如果我是企業主,看到這樣多自慰狂魔無條件支持兼背書,我才捨不得降價哩,最多精進一下品管讓"德國製造"稍微名實相符一番,就算我放手不管,也會有強悍手淫團幫我找理由,
反正手淫團的標準只有三
其一
"大光圈"
其二
"高定價"
其三
"MIG"
雖然在測試台上輸給ZEISS,上三項超過就行了,這樣就有FU了,客人就有高潮了

huja 提到...

哇哇哇~~啪啪啪~~~

SixWingAngel兄鏡頭下的中央公園好漂亮啊!那隻送藥的狗,動物星球還是dicovery還是NGC有播過喔!以後有機會一定要來去,逛完再去BH血拼一下,可惜那時候你應該回來了!XD

SixWingAngel念法律有點可惜,和柯達有關的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我記的在紐約附近,要不要考慮一下!

這篇不是野人包嗎?和松下要買Leica有什麼關係??不懂??
不過,對那些人我是比較喜歡用義和團這個詞啦,義和團是守著傳統冥頑不靈,被逼急了只好用暴力(語言也是ㄧ種暴力),紅衛兵基本上是瘋狗,XD!

huj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uja 提到...

拍謝,第二段開頭英文後面少打一個兄字
XD

對了,祝大家情人節快樂!每一個人都平安!

SixWingAngel 提到...

To Rice兄:

本來我會想說多帶個測光表很累贅,但昨天看到LUF有人自製了一支測光"錶",把DIGISIX固定在一個NORTHFACE的登山用品帶子上戴在手上,帥氣拉風又方便啊XD....看來M2是越來越可行^^....

不過安格龍我就是喊好玩的而已啦,實際上ZM21/4.5才是心的方向。想要一點安格龍味,CV那支21稍稍可充作替代品,兩支買起來比安格龍還便宜^^"而且大廣角我也真的不急,就像您在望遠端會遇到問題,我發現我在廣角端三不五時會有水平抓不太準的問題,還要練一練。而且個人猜測不久的將來CV會搞個21/2或25/2出來,以CV28/2相對於M28/2的表現來推,我滿懷期待啊!

另關於徠卡,以前看過討論,剛剛又搜了一下,分享一下。目前有三間分別的獨立公司共同使用Leica這個Brand,分別就是Leica Camera, Leica Microsystem做醫療等顯微器材, Leica Geosystem做地理測量器材。當然這三間過去是有淵源的,不過後來就分開了。Geosystem本來有軍用部,不過後來也賣掉了。軍用相機個人認為Leica camera可能是有在做,但不清楚,不過Leica camera整體而言都還是虧損連連,這樣下去,Dr. Kaufman再怎麼財大氣粗我覺得也很辛苦。尤其現在景氣很差,我相信Kaufman的銀彈來源也一定虛累累,我覺得跟PANA之間有更進一步的合作並非不可能,甚至有必要。看了您部落格關於MARKLIN的文章,德國很多經典公司都不行了,事實上他們這些企業有很好的本土例子可以效法,就是porsche,無奈它們的經營團隊反應跟不上時代就算了,還很不務實。

我就不懂如果徠卡能走ZEISS路線有甚麼不好。PANA已經證明了他願意用心,也展現了它的創新(像是G1),某種程度的結合跟outsourcing,然後還是保留幾個神主牌留下來自己做,其它的產品讓它平易近人一點有甚麼不好。那些義和團(個人認為LAMAR兄這個名詞更貼切)也不知道再靠杯甚麼,說甚麼MIJ就不是Leica,MIJ總比公司倒了好
。平心而論,Zeiss的東西有因為給Cosina代工就失去蔡味嗎?有多少蔡司迷還是願意很理性的看待然後給予支持。有這種粉絲才是真的幸福的。蠢笨的經營主,加上一堆自以為用徠卡就可以看不起一切產品的意淫粉絲包袱,這公司不倒也只剩半條命....

To LaMar兄:

其實我搞砸很多張,靠的實在就是鏡頭加持跟中央公園景好,如果交給各位來拍那層次又更不一樣了^^

其實不用到Rochester,敝學店NYU雖然法學院排名全美第四第五(當然是沒算入我們這種LLM學店生的排名XD),但在個別領域的名聲方面,Film跟Photography才是享譽國際執牛耳的^^不過我是不可能了,交給我兒子女兒吧....不過要唸他們自己想辦法籌錢,老爸自己買器材都沒錢了....

另本人文章分類都是分假的XD....常常為了少開篇幅所以一堆東西都放在一起,然後有時候標題又亂下,所以常常連自己都找不到過去的文章。就當週記看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