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9

Goodbye my love,我的紐約,再見~~~~

去年的八月三號晚上抵達紐約,今年的八月四號晚上即將離開,剛好是滿滿的一年。

還記得剛開始來紐約時,非常不喜歡這個地方。如今,我卻深深期望我能長住紐約,當然,這期望的基礎因為這一年我不用在這討生活可能會有點薄弱。

一開始不喜歡紐約的理由很簡單:它是一個威力加強版的台北市。對於台北,住了七年,還是很厭惡它。我不知道為何一開始我會對紐約有一種威力加強版台北市的印象,可能是上學期還在適應環境跟課業,而課程也比較重的關係,所以沒有心思好好去觀察這個城市。但從寒假開始,一方面有了時間,二方面也摸透了LLM要唸到什麼成度混得過去就好,所已開始會三不五時撥個時間,拎著相機,在這城市閒晃。

這城市並不偉大。比歷史傳統,稍嫌粗比的紐約不是優雅的歐洲城市的對手。比現代化,稍嫌破舊的紐約也不是很多亞洲新興國家城市的等級。

這城市並不完美。事實上我光只是悠悠哉哉得逛逛大街,就看到許多紐約令人擔憂甚至生畏的地方。

但這個城市卻是無可救藥的可愛。跟我女朋友一樣,不是什麼殷琪般的女強人,並不偉大。不是什麼姬賽兒般的名模,並不完美。但她許許多多的小地方、小舉動,讓他整個人就是無可救藥的可愛。

一般人對紐約的印象,都是認為它是世界之都,有著許多宏偉的高樓大廈,狀觀的人工景點,認為這是它的特色,它的魅力之所在。基本上會有這種印象的,等級大概都是死觀光客而已。如果在這住上一年半載,還是這樣的想法,我覺得這樣的人實在很悲哀。

紐約的魅力就跟它的心臟─中央公園─一樣,靠著累積點點滴滴的小品,形成它的迷死人不償命。或許,它是靠它那種世界之都的印象像個磁鐵般的吸引許許多多外來的移民或居民,以及死觀光客。但它的魅力,卻在於在它吸引過來形形色色多樣的元素以後,以城市為場域,讓每個人都能來在肆無忌憚貢獻它的可愛,即使只是死觀光客。

城市本身不會發光發熱的,而是城市裡的人讓城市發光發熱。而紐約讓我想不透的一個地方,就是世界上偉大的城市這麼多,為什麼它特別能讓人發揮自己的可愛。

如果我沒有玩攝影,或許我不會這麼喜歡紐約。並不是因為攝影本身的關係,而是攝影讓我時時刻刻抱著一顆好奇的觀察心,而這是發現紐約可愛之處的決定性關鍵。

既然紐約的特色是如此,有就不是我在這長篇大論能呈現它的可愛的。之後將推出"This is my NYC"陸陸續續分享一些心得感想,讓大家看看我的紐約市。

我不想做美國人,但我想做紐約人。或許在要求歸屬跟認同之前,該先思考歸屬認同是心悅誠服的,而你這個地方有足夠的魅力讓人附著上他的歸屬跟認同感嘛。現下的"台灣"或"中國",都沒有那種讓我想大聲說我是台灣人還是我是中國人的魅力。不管是台獨還是統一,請你們拿出你們的魅力來吸引我。

我永永遠遠都想大聲說我是紐約人,即使它只佔了我生命中非常短暫的一段時間,但它的魅力,讓他成為我一輩子最重要的城市。所以我買了很多I Love NY的T Shirt回去,想穿在身上,回台灣後大聲的跟別人宣布:我是紐約人!

考完以後本想趕很多行程,都最後卻只跑了幾個,優優閒閒的度過剩下的短短幾天。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再回到紐約,而且希望能常常回去,因為它才是我的城市。

I Love New York!

6 則留言:

JAY CHANG 提到...

歡迎學成歸國
當初我也是是死觀光客在NY待了10天
但這城市還真的滿吸引我的
^^

A1900103 提到...

恭喜學成歸國!!

風之和子 提到...

恭喜學成歸國!

有機會一起拍照吧!

huja 提到...

Welcome home!
Six Big Brother!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各位^^
還好我早了一天回台,否則就遇到颱風要先在第三地滯留了XD....
不過這幾天坐車或開車時看了一下台灣街頭,發現我可能又要花好長一段時間尋找培養一下拍照的fu了....果然我擔心得事情發生了....

frothy 提到...

恭喜你學成歸國!我現在還處在你文中剛開始所述:還在摸索課業跟學習的階段,每天挫的要死,在台灣英文再好,在這邊還是跟不上美國人的思緒跟笑話,畢竟成長背景可是不一樣的呢。課業量很多,在還沒找出可以事半功倍的技巧(功夫?)之前,我還是認命的先窩圖書館吧。

另外,身為土生土長台北人,又曾經來過紐約,理應對「強化版台北」不感厭惡,但目前我還是討厭她。我還感覺不出來她的可愛之處,倒是先被溫差過大的天氣下過幾次馬威,唯一讓我最愛這個地方的博物館及美術館,整個台灣都沒有一個像樣的博物館(別提那可笑的故宮了),這是我一旦離開紐約就會立即失去的。

我想我離開之前應該也會買非常多我愛紐約以及NYU的t-shirt,讓我一直記得這個地方,以及一個人孤軍奮戰的回憶 XD

ps.我不得不說我一個台灣人在NYU法學院真是太命苦了,哈哈,完全資訊缺乏呀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