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9

原點 & Saul Leiter: Early Colors

14th


跟王建民一樣經歷過很掙扎的一段日子,現在感覺又回歸平靜。一開始考BAR,只是抱著都來了就考一下順便認識一下美國法,LLM那種可笑的東西根本無法讓人認識美國法。但隨著時間金錢青春的投注,加上我損失工作機會的成本,越來越覺得不考上實在很噢,嚥不下那口氣。所以當正確率很掙扎時心情會起起伏伏。現在正確率還是掙扎,但剩下的時間也只夠我保持手感不可能再提升正確率了,反而又回歸平靜,當成去考氣魄,去把一件事做完盡責任跟義務對自己負責。

攝影的路上也是一樣。一開始只是想說培養一個嗜好兼記錄生活而已(其實是迷上萊卡的虛榮XD),直殺萊卡,功力從近乎零開始,拍一些破爛芭樂旅遊照也覺得只要手握萊卡按快門就很爽,只要玩高級器材,上網扯扯蛋就很爽。後來旅遊照拍膩了,也看起了攝影集,開始拍一些才是自己真正想拍的東西,發現自己進步了,很開心。但慢慢有了底子以後,又開始覺得,器材那麼好了,基本水準有了,該是要發展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的時候了。街拍的攝影集怎麼看都是那樣,看起了fine art,發現fine art每個畫面都超吸引人,開始矢志要練出很吸引人的照片。但亂中有序的街上跟井然有序的studio根本是兩個世界。連Bill Brandt都自承他是在Documentary跟Poetic之間轉變,而不敢宣稱自己集兩者大成。喜歡拍很documentary的東西,但又希望能是吸引人討喜的poetic,連大師都做不到的事,我又怎麼可能做到。中間產生的落差就是失落。

最近又看回去了街拍documentary風格的攝影集了。不是那些經典大師的,而是一些現代一點的街拍,然後是在一般城市裡的街拍。忽然發現,看經典大師的作品,一來他們功力世界頂級,但二來也是他跟我們身處不同的時空背景會給我們一種很新鮮陌生卻又懷舊的吸引力。而看看現代一點的街拍documentary作品,除了少數像森山這種個人風格很強烈的,會發現他們其實不是那麼"搶眼",比較平實。比如說我就覺得把Depardon的作品丟上flickr,受歡迎的程度一定遠遠不如稍有水準的玩家透過Noct拍的暗角Bokeh poetic街景照。除非是能深入去拍一些人文紀實的,或者能捕捉到什麼經典畫面,否則很documentary的東西實在是比較不討喜。就像我一直覺得Rally的車手須要的技術層面應該比F1高,但一但你選擇去看Rally,註定會受到比較少關注的目光。Documentary的東西不是主打視覺經驗的美感,只能訴諸觀賞者對影像內容的共鳴。除非是很深刻的人文紀實或者很經典的畫面,能產生廣泛的共鳴,否則一般來說頂多只是小小的共鳴。既然是共鳴,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巴掌拍不響,還需要觀看者的頻率(就是生活經驗背景等等)能夠合調。紀實攝影要達到能產生廣泛共鳴的,說真的不是吃攝影這行飯的可能很難達到這境界。那一般選擇這條路的人事實上該做的變的很單純:多觀察接觸人生社會百態,尋找路上讓你共鳴的影像,技術練好能作最佳程度的捕捉下來呈現出來,剩下它會得到多少共鳴,就不是能決定的事了。

要努力的方向不是讓自己的照片更討喜更吸引人,而是要讓自己眼睛更亮,心胸更廣,能在路上感受更多到讓我共鳴的影像,按快門時只是直覺單純的回應共鳴,像是影像找到我而不是我而不是我在後面苦苦追求(Kertsz的名言)。然後技術練得更純熟能更佳更有效率的捕捉呈現,剩下的就不是我該關心在意的了。沒人關注,不是我太爛,只是別人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背景產生共鳴。

1 Av. & 15th‧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這是最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美國是一個很多老人獨自生活的地方,現在住的社區Stuyvesant Town,就有很多老人,老人再一起常常有很多有趣的老人經可以聊。照片中對街那台長眼睛的貨車,是這附近很有趣的"景點"。幾乎都停在一大道跟十四五街上。一直想說要怎麼好好記錄那台車但都沒有看到什麼很有感覺的畫面。然後,有一天,Stuytown聊老人經的老人跟那台車的眼睛相遇了,直覺的按下快門,說真的拍了以後也都忘了有這張。有些照片你拍了會一直記得有拍過,有些拍了就忘了,但拍了會記得的往往看到結果都很失望,拍了就忘記的卻三不五時能撿到寶。這張我覺得很有趣,也很能呈現現在住的地方的一些感觸,但我知道這張一定不會很吸引人。因為多數的人沒有跟我相同的經驗產生共鳴。這是屬於這個社區的照片。

總之經歷過一陣子的自我批判現在又回到原點比較平靜了。不再去care照片吸不吸引人、討不討喜、多少人檢視的問題了。開始翻起了之前買的Elliott Erwitt的Snaps。這是我一開始看的幾本攝影集之一,也是我買的第一本攝影集。之前借來看的時候都只有看照片,沒有很認真看看裡面的文字。文字是EE請一位合作過的作家幫寫的。一開始就提到為何要取名叫Snaps。EE的說法很簡單,他十四歲就買了第一部相機,當時當然就是snap,而事實上他一生都一直在snap。他對於攝影"藝術"這概念一直不能認同,還出過一本叫anti photography的書。

終於我又回到原點了。重返原點不代表是浪費時間精力,因為每次重返都會有不同的經歷跟感受。
想說選一張照片來記錄回到原點,不知為什麼開頭那張讓我最有感覺。

最後介紹大家一本不錯的攝影集,Saul Leiter: Early Colors。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ul_Leiter
http://www.wretch.cc/blog/whale543/11001957
http://www.steidlville.com/books/145-Early-Color-Second-printing.html

這是一本很poetic風的彩色街拍攝影集。現在聽起來沒什麼,但當我看到照片幾乎都是3、40年帶我嚇了一跳。要知道那年代,一來主流還是很寫實的風格,二來彩色底片技術還是很不成熟專業攝影師很少人在用的。因為貴,品質不穩定,又只能交給photo lab處理,處理也很不穩定,充滿變數。但這剛好是Leiter的風格。雖然我是anti-photography的,但這本攝影集真的不錯。再想到這是三四零年代的作品,真的讓我很佩服Leiter。

下禮拜二三就要去貫徹我的氣魄了獲得我的解脫了。
要解脫了很高興,但要離開這城市很不捨。我覺得我已經愛上這城市了。加上台灣實在已經被搞得太爛,實在很不想當台灣人想當紐約人。還記得不過十幾年前覺得當台灣人是很驕傲光榮的事。現在....唉....但我也不想當美國人只想當紐約人就是了。之後會在用圖文緬懷這城市的點點滴滴,順邊很無奈得痛批一下蠢笨的台灣人。

21 則留言:

Cyrestis Hsu 提到...

Saul Leiter這本看起來不錯,不過台灣買得到嗎? Orz

我也遇到瓶頸...所以最近都跑到台南去上影像書寫班,每周都有指定作業,頗刺激 XD

Mi兄!凍蒜!Mi兄!凍蒜! 提到...

這本是很不錯,設計也很精緻。照片不會弄得很大張,就小小張的,但安排得讓人讀起來簡約清爽,配上Leiter的風格,睡前躺在床上點一盞小桌燈欣賞沉澱一下準備睡覺的情緒,很享受。

今天又借了一本Leiter的精選集,有他的黑白照片,在那個很不流行街拍拍人的被影的時代,他就已經愛拍背影了。我真是越來越崇拜他了。

台灣買不買得到....可能要等Mi做總統提升低落的全民智商跟水準就買得到了XD....在這之前就繼續全民玩器材吧XD....

另萊卡迷俱樂部是不是掛點了啊?之前又有買賣糾紛,火氣更大,不過沒蔓延。看來徠卡迷俱樂部比我更需要回到原點。史努比的主人與其帶頭數位底片大戰,或者"糾正"小市民對政府的抱怨以示自己政治不沾鍋(結果反而沾得更明顯),不如思考或者帶頭討論一下如何建立更和諧的交易規範跟環境。

今天拍到黃口攀蜥..呵呵 提到...

""沒人關注,不是我太爛,只是別人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背景產生共鳴。""
再加上一個經紀人就好了,這樣就會跟普羅大眾有共鳴了^^
非常高興您看到這一點
我是在看到卷宗內一張屍體臉部特寫後才頓悟的.....
常在開庭的空檔或是在法庭上假死時
翻看很多希奇古怪的攝影理論書
很多書不約而同用大篇幅重複run這個觀念
我其實很好奇的事是
這麼簡易的概念
可以用那麼多文字去鋪排
事後更驚訝的事是
我竟然都看完了^^

SixWingAngel 提到...

我講這話很阿Q,還好有Rice兄搬出攝影理論背書XD....是哪些攝影理論的書啊,考完找來看看。

攝影普及多元以後事實上美麗吸引人的影像變多了。這是好事。但美麗吸引人的影象應該不等於對自己的意義。有時候回頭看看自己之前拍的一些那種可能會比較吸引人的(好像很少XD),看到以後我都忘了當初為什麼會拍。而有些看起來很不起眼的,一看到我就想起當初為什麼要拍他。

之前看過Martin Parr,一開始覺得他真他媽的是亂拍一通,難怪被HCB擋。但多看一些,看看人家的評論,想想他英國佬的背景,想想多年前去英國遊學的人文印象,想想一些英國電影以及電影裡挖苦英國人的橋段,我好像漸漸能接受他的照片。美麗的攝影集很多,但會想讓我多看一遍的反而比較是Martin Parr這種。

所以我決定以後還是要這樣任性下去。美麗的照片就交給我女朋友去拍了XD....

米 提到...

這種書籍俺是用完即丟,不是丟去回收
而是把它歸為模型雜誌類言情小說類,
放成一疊疊堆在角落
我會找找,那個蘇珊大嬸啥子宋妲什麼的
又什麼靈光什麼的應該都有...
其實就像是拿鐵哥早期的隨手拍拍家庭照,兄弟哥們擺爛照,有什麼藝術價值,很直得斟酌,
但是,有共同經驗的被攝者,那看起來可是會
感動莫名滴.........
這種事
本來就很阿Q
尤其您提到紀實攝影,看到您這段
我的腦海馬上浮起一整打的照片
那些個都是"撞"出來的
Kertsz的話很有道理痾

RICE Y.H. TANG 提到...

好的,努力了一晚,找出一些有點年紀的書
沒想到記憶力還是不差........
羅蘭巴特不知道現在算來是不是大師,我這有本1997年版的"明室.攝影扎記"(la chambre claire)前半段,差不多就是這意思,比較新的,有2007年版的another way of telling,您有空可以翻翻"appearances"那章中照片的曖昧含混,以及"beyond my camera"那章中的"what did i see",有趣的緊,早期台灣攝影工作室出版的翻譯書籍,看起來真的很...ㄟ..不順看...不過三言社的另一種影像敘事,對於我這種外語能力爆差的人來說,趨近於恩物了..,拜您之賜,我順便找出我覺得拍無法分享的家庭照不丟臉也不算不長進的理論依據,上頭還有一些幼稚的筆記,在華特班亞明的攝影小史裡頭......感恩阿
....................
其實我在紀錄中壢這個城市的攝影計劃裡,受到不少的挫折,所以才跑去海裡拍螃蟹洩憤,一直到昨天,我才又拿起萊卡裝上APX100在山上拍我最喜歡的家庭擺爛照,也在今天重新揹起相機,天天帶出門,明天我的MD應該是我老媽...哈哈

LI-LI 提到...

我又淺出水面露出小頭頭

每次迷失時,我總會回到原點看自己。

想起當初的熱衷 那會讓我回到最初

我相信六兄在看了這麼多位大師作品集之後
一定會提昇,但是也會造成迷失以及盲目。
我覺得大家都會,但是我想能念阿美麗肯學校
思考力也會超強的,所以我也覺得接下來是思考 沈澱 以及回到原點之後在把你所看所學的拿來使用 就像柯博文+天火一樣 哈哈超強!!~

喔對了 不要去看點閱率 那只是虛化啊~~哈哈

我也是這樣覺得 那種可能只有正妹先決會超高 有時了解你要什麼就好了很足夠

另外我有跟小昆蟲兄偷偷約會喔 嘿嘿

感覺很棒耶 昆蟲兄知道超多的 CC

明天就解脫了 可以去B&H大血拼 提到...

如標題。

SixWingAngel 提到...

別提了....唉....
正所謂沒到過海南島不知道身體不好,沒考過BAR不知道自己英文不好XD....
唸兩個月的書,一天就給他賠光....

明天原則上會去B&H買沖片罐,但猶太人很機歪一對奇奇怪怪的宗教節日,B&H明天五點就關,然後禮拜五才會開。我四點才會考完,如果沒delay的話,然後要馬上趕去B&H。如果沒有貨要調的話,老實說我也沒多少時間等了....

話說帳戶裡剩下的開銷其實夠我買50/0.95AㄟXD....不過長幼有序,大哥們沒下手前不敢僭越^^"....

不用擔心 你就是大哥 提到...

最近黑白分裝片都用光了 想在freestyle買的時候 看了一下我想要的底片跟那個總價 總覺得我瘋了嘛。不過老是用Tri-x總覺得好沒個性啊。
另外不用擔心長幼順序這件事。
你本來就是大哥啊~買了你還是大哥啊~

Cyrestis Hsu 提到...

大哥~快衝50/0.95~

大哥們身邊的小弟 提到...

暗...
大學生的標準配備是M3
整天靠腰落魄留學生的戶頭零花.隨便買一支0.95還有找....
大哥"們",俺幫您們提鞋..好唄

有誰知道怎麼關掉考Bar生理時鐘嗎? 提到...

靠,整個生理時鐘定型,早上還是七點起來....

不要問我考怎樣了,昨天考完心情很不爽,去B&H本來只是要買沖片罐,心情不爽到心一橫帶了一台M8.2跟50/0.95A走....雖然我不是大哥,但黑幫裡也是常有竄位戲碼上演XD....

To周兄:

感謝您的建議跟心得分享^^我目前也是決定走回初衷,就是拍照只是記錄的工具,而不再去把它當成一種藝術。要玩藝術我就會去畫畫,攝影層次比藝術高多了,何必把它降格!

To E哥:

TriX那麼多大師級的一路走來堅持使用是有她的魅力的啦,重點不是底片要用得跟人家不一樣有個性,拍的有個性才是王道。要拍的有個性很簡單,你就開對著鏡子自拍裸照,拍個一系列,台灣應該沒有玩家這樣搞的,至少玩M的應該沒有,你這樣就變成最"屌"的!

To真正的兩位大哥們:

Alpa留給兩位去拼了!我一直想認識玩Alpa的人!

rice tang 提到...

看來這鞋真得提了
大哥
讓我叫您一聲大哥
嗑嗑嗑
ps:
大哥果然是大哥,可以7點起床
小弟我常常7點已經在辦公室
灑掃庭廚了
嗑嗑嗑

Cyrestis Hsu 提到...

To 六翼兄:
好有魄力!回台灣辦版聚時記得都要帶喔~

To Rice兄:
您缺鏡頭童嗎?您去拍照時小弟可以幫您扛鏡頭...

huja 提到...

哇靠!太勁爆了!這真是今年攝影界最勁爆的消息了!害我早餐的玉米粒掉滿地....XD
啊........六大哥,您您您.....真的出手了嗎???? 我沒做夢吧????

您還想換50/1.0嗎????公司貨,盒單全,少用,近全新,功能正常,鏡片無刮無霉,乾淨漂亮,等你喔!

另外,別感傷啦,NY再好也是別人的家!台中升格了,您回來選議員,我當您的總幹事,把台中弄成攝影之都(不然金錢豹老闆娘就要把她變成色情之都了),2012幹掉馬統!

To Rice兄,
哇!7點???您和我老闆有拼耶......XD

大家應該不會真的相信我去買M8.2跟50/0.95A吧XD 提到...

應該是一看就知道我是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的人XD....

但對老noct倒是越來越有意....

不過接下來我打算進行除了生活旅遊照以外,一機一鏡的project。當然就是MP跟Sonnar,事實上我已經這樣過了兩個月了。我發現50mm已經內化在我的習慣中了,今天為了別的目地換上35一整個不太知道怎麼拍照。如果Bar有過,趁這一年好好存錢,一年之後來買老noct。

但前提是Bar有過,但基本上設這個前提就是有意讓條件不成就XD....

huja 提到...

(冒火的頭)(冒火的頭)(冒火的頭)

SixWingAngel 提到...

辣媽兄請息怒^^"
辣媽兄應該高興小弟尊敬您將大哥的位置留給您啊^^"!

我不是郭富城 我沒有大雕 提到...

我拍的話 應該是最"鳥"而不是最屌...

六哥的小弟。。吃米那位 提到...

辣媽
千萬別叫六哥選議員
提鞋小弟俺的朋友今年選議員
三不無時就來調頭寸
隨便就是好幾根 0。95
餒餒地
嚇鼠輪
六哥就是六哥
千萬別選議員
凍蒜以後也還不起
俺也沒臉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