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9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圖片來源:http://www.kuan.cc/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64&blogId=1
蝦米?沒看錯吧?我竟然開始介紹起台灣的攝影師?

昨天跑去國立台中圖書館,主要是想借黑白攝影沖片的書來翻一下,因為之後要跟人家學沖片,所以想說有點基礎觀念比較好。跑了攝影櫃,以及外文書櫃的攝影集,發現跟我一年多前看的時候東西都幾乎一樣,我開始想念NYU的圖書館。在NYU圖書館,三不五時就能看到又有新攝影即悄悄上架任君挑選。回想一年多前,我到國中圖都是借一些構圖訣竅攝影技法什麼的,現在回過頭去翻看看,實在覺得可笑。好吧,至少這方面我從一般台灣人水準升級成紐約人了。

借了兩本教黑白攝影基礎的書,也隨手翻了翻這本柯錫杰的心的視界。會翻它只是想說柯錫杰在貴國好像很有名氣,想了解看看貴國的攝影大師究竟有何三頭六臂。如果有馬桶的信徒對於貴國一詞很感冒,請自行更改成貴區或貴島即可,對我來說都沒差。

介紹這本書可能有點可笑,因為看這部落格的人水準基本上都比我高很多,這本書一定早就拜讀過了,那還在看完全曝光決定試典這類書的現在應該也不會看我這無聊的部落格。會介紹這本書,就代表我肯定柯錫杰絕對是大師的水準,所以這證明了我絕對不是什麼不愛台灣之人。只要拿出實力跟功力,我都願意拜倒。所以要我愛台灣,請台灣做到讓我願意建立歸屬感就好,我這人很好說話的。

http://www.kosichi.com/
柯大師的網站。這網站設計得還滿炫的,值得去玩一玩。

柯錫杰的介紹網站上都介紹得很詳細了,在此簡介一下就好。柯錫杰在那個時代算是很叛逆的人,不喜歡跟人家一樣。跑到日本去學攝影,之後跑到紐約,還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在商業攝影闖出一些名氣。但他卻突然拋下一切關掉工作室開始流浪般的旅行,然後之後轉往藝術界發展。以上這些的點點滴滴,在本書當中都有介紹到。

這本書的定位其實有點有趣,它不是攝影集,但也不是什麼嚴格的理論觀唸書籍,比較像是一個個人分享的隨筆。書中分成很多小單元,字數不多,讀起來很輕鬆,就分享一些他對攝影藝術的心得想法以及一些跟攝影有關的小故事。這本書一個很棒的地方是,他的這些心得想法,是透過他一些有名的作品引出來或點出來的,也就是他透過他的作品來說明他想表達的觀念,但同時間這些文字又深入的闡釋了他作品的內涵。其實我覺得攝影者能將自己對自己作品的內涵表達出來的方式是很好的一種學習,不過這類的書好像不是那麼普遍。之前看過Bernice AbbotNYC的攝影集,裡面也有負上一些他對某張作品的說明,能看看拍攝者拍攝時的想法,或者至少是他事後合理化正當化的理由,其實很滿有趣滿有意義的。

柯錫杰的作品基本上應該算滿多元的,網站上有很多他的經典作品可以欣賞。雖然風景、靜物、以偏藝術類的作品為主,但也是有不少人文的作品。一開始放的那張觀海是我最愛的他的作品,偏藝術路線,不知道為什麼給我一種Gibson的感覺。但他有是一些觸動人心的人文記錄,像是以下這張盲母,背後有一個小故事。這兩張作品在書中都有詳盡介紹,我就不多說以免破壞閱讀的興致。

圖片來源:http://blog.roodo.com/cait/archives/4940371.html

總之是一本很輕鬆得分享溝通這位大師一些心得觀念的書,很好讀,也有很多好照片讓人細細品味。雖然他似乎有點比是攝影作為紀實的傾向,跟我鄙視攝影作為藝術剛好是不太一樣的路線,不過我覺得對我來說都是值得一看的一本書,也很好弄到手,然後很快就能看完。當然不太可能給人什麼震撼的觀念,但就很多小小的啟發。

最後還是要偷利用大師的話來正當化我的理論。柯錫杰也強調多方閱讀跟接觸的重要,這也是Salgado說過的,不只是閱讀攝影書籍而已。其次,柯錫杰也表示,他的器材非常簡單,出去常常都是一機兩鏡而已(雖然他好像是有用變焦)。希望透過大師的話讓大家響應器材精簡以及暫緩一年拜家幫災民重建新家的活動。

對了,我又有兩張奇怪的照片被一個韓國旅遊網站選中了XD....

http://www.flickr.com/photos/sixwingangel/2624004218/in/set-72157605889817896/
http://www.flickr.com/photos/sixwingangel/2624005700/in/set-72157605889817896/

9 則留言:

Cyrestis Hsu 提到...

去年他在台南的展覽我去看了兩次,現場有不少張用Dye-transfer process輸出的相片。第二次去剛好是展期最後一天,在展場入口看到大師本人...

匿名 提到...

很多攝影集看了其實是毒害而已!和被農藥裹滿的蔬菜水果沒有兩樣!吃了反而有害!-套用

米唐 提到...

六哥
看您一直沒來更新
忙到靠北唄??
加油
俺很菜的時候
為了請2週假去日本散步
加班了近半年的週六週日
浮上來狗吠一下
讓小弟知道您的近況

huja 提到...

前一陣子也買了柯老的這兩本攝影書,他的作品真的看了很舒服,構圖不複雜,但是味道很濃郁,有些像紀實攝影,但是又多了點很像心情的東西,撒哈拉和地中海的影像,讓人看完多了好些鄉愁.....不知道我在寫什麼....XD,總之,很有FU啦!

前一陣子,曾敏雄先生在台中文化中心,有一個台灣頭攝影展,小弟去看了,大多是大型機,set 好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是柯老在戶外大晴天下的半身像,記得是用Leica M拍的,雖然顆粒很粗,卻是小弟很有FU的其中一張,有老頑童周伯通的FU,最近曾先生在北美館又要展了,天使兄有空可以去看看,有一影片主題是柯老的一天
http://tw.myblog.yahoo.com/miin-shyong/article?mid=9899&prev=-1&next=9886

PS.抱怨一下台灣攝影集的印刷,只有一個字...啃..

SixWingAngel 提到...

辣媽兄好久不見啦^^

說來汗顏,新家就在國美館附近,但回國兩個多月到現在還沒進去過一次XD....以後要多去逛逛參觀展覽。不過說真的台中這邊的圖書館攝影集數量實在真的很貧乏....不知道相關資訊要去獲得比較好....

其實最近也沒有說非常非常忙,但不知為什麼空閒時連動都不想動只是窩在家裡躺著看電視,不要說沒拍照,連NYC的照片還有二十幾捲都沒拿去洗,洗出來得懶的掃,掃完的懶得條懶得放....一整個就是沒勁,真是糟糕....

唉,這就是所謂的案牘勞形嘛XD....

Unknown 提到...

鍵哥很久沒po文啦
是在忙啥?
裝潢新家嗎?
到時候小弟要是調往中部可是要靠你照顧啦
快浮出來貼貼文吧 ~~

SixWingAngel 提到...

也沒忙什麼。
白天忙上班,晚上忙看電視,假日忙趴趴走。
底片積了二三十捲沒掃,沒整理的就更不用說了,回台灣以後還是多多少少有在拍,目前底片增加的速度遠比我掃描的速度快多了。
寫部落格是給別人看,整理照片是給自己看,後者對我來說重要多一些,所以部落格又荒廢了。姜官官如果有想要知道我之前預告介紹的哪本攝影集資訊就點名一下小的馬上為您補上。
話說禁買一年的運動讓我現在連器材都懶得看了XD....

hiroshi 提到...

恭喜恭喜。這一次要進什麼當禮物?0.95太寒酸了,來個帝寶吧。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
但也沒什麼值得大肆慶祝的啦,Foreign educated的exam takers July 2009這次的passing rate是38.5%,其中First time takers是46.2%,跟往年正常的通過率差不多。這種性質的考試不是讓通過者大肆慶祝用的,只是讓不小心沒過的人更加難過用的。
考上後唯一有能力靠賞自己的是,買進肖想已經一個月的平價手動磨豆機跟手沖咖啡用的細口壺而已,還是MIT的。花的錢還及不上E哥一個月的底片錢。
現在已經到了花個兩千要想一個月還要有很強的motivation才下的了手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