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9

當了兩個禮拜律師有感

本來就打算今天上來扯扯屁話的,剛好Rice兄昨天有留言召喚小弟我^^"....

考上律師很久了,93年就考上,但到現在,也不過才當了兩個禮拜正式律師。話說這兩個禮拜也不是說忙到沒時間上來晃一晃,不過可能是一開始工作的新鮮感的關係,回家後連看卷都覺得是很有趣的事,所以不要說部落格,連RFF、LFC都很少很少上去。看到M9又要推出,除了為那些買了M8.2的人感到同情,連耍耍嘴皮罵罵徠卡的興致都沒有。說真的,一直說FF的RF技術還要一段期間,但推出M8.2沒多久就出現M9,不是M9表現可能會有問題,就是萊卡在耍那些買M8.2的人。不過這也不干我的事。

首先,從應徵開始說起。我最後選擇進去了一間當初完全沒想過我會進去的事務所。因為應徵之前聽到了這間事務所比較多負面的消息,甚至還有人建議我,這間當作墊著用的,當真的找不到再考慮去這間,所以一開始壓根根本沒想到我會選擇這間,反倒是一心要進號稱台中最有規模的那間。當初還在NYC考Bar時就很機即得丟出履歷應徵,還被回了一句等你考完回國再說。一回國也是馬上丟這間台中一,面試過程跟結果也很順利,甚至在面試後來去這間之前幾乎就已經決定要去台中一了。不過一去到現在去這間面試,感覺整個大逆轉,整個心就被拉過去。

嗯,現在應該是要叫本所,而不是叫他後來去的那間了。老實說為什麼忽然會選擇本所這樣的大逆轉我也不清楚,中間的曲折可能比我當初要買A4看了好幾遍最後都談到要送什麼贈品了,但路過SAAB兩個小時就開始準備簽93的約一樣離奇。事後回想為什麼最後選擇了本所,覺得最有可能的那個答案其實很好笑。

原因不是錢。雖然帳面上本所的數字好看了一點,但實際上兩間拿到的年薪最後應該都差不多。甚至,考慮將來可能自己開發案源,台中一可能還可以多賺一些。而且我一直認為,三十歲以前,錢應該不是我要注重的關鍵。應該也不是本所享有獨立辦公室辦公室裡還有沙發而台中一要坐AO,雖然有自己的辦公室感覺很爽,但應該也沒爽到讓我當成選擇工作的因素。

難道是名聲跟發展性?本所雖然是跨足北中南的大所,但台中這邊在經歷過一些變動之後,應該是屬於剛盤整完要重新開始發展。目前規模其實不大,而且很多時候有點像是輔助北高兩邊的角色。現階段來看,在中部名聲跟規模可能都稍遜於台中一。發展性呢?其實當初有在想,以本所以及台中目前的狀況看來,應該是有很多發展的潛力,如果能進去跟著一起慢慢發展起來,可能很有搞頭。不過現在越來越覺得台中這邊的市場似乎沒那麼樂觀。案源不多,獎金跟往上爬的發展性可能也不大。而去台中一感覺起來比較有機會跟可能累積自己的人脈將來跳出去開。

想想最後為什麼選擇本所,關鍵竟然是在於面試者。其實兩邊人都很好,而且反而是台中一那邊一直不斷說我背景很好很優秀,不過也透露釋放著以我的條件將來就是那種會自己跳出去發展的人,然後在台中一不會久留。本所這邊面試我的事務所大頭個性很有趣率直,然後因為她的一句話就讓我決定要去本所。在談到自己的弱點時,我表示目前可能是經歷方面不是那麼夠,面試的大頭馬上來了一句:你的經歷不是不夠,而是根本沒有。聽到第一秒我愣了一下,第二秒馬上感覺到我被電得大快我心。然後提到說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回覆,面試的大頭也是一句:我現在就可以跟你說,我們要你,但是你的學經歷很好只是證明了你過去的能力跟努力,不保證你的未來。一切都是那麼爽快,真的就是一個fu。而且過程中不像台中一釋放著我不會是久留之人那種訊息,而是一直強調你給我好好待上個幾年,我們要好好培養你。說實話搞不好去台中一然後長大了跳出去會比待著被培訓賺更多,但本所展現出了一種氣魄跟態度事還滿吸引我的。

結果到頭來也不是什麼理性的利益衡量思考,不過是一個fu。這樣子做選擇會不會有點好笑?或許吧。不過反正我是抱著三十歲之前不要care那麼多,先找個地方賺經歷,等三年後滿三十再重新思考打算一次就好。

其實過了兩個禮拜感覺還不錯啦。整個所是一個大所,其實能接觸到的客戶跟案件其實還算大還算廣。但身為大事務所中在台中的一個小所,案件工作量相對不會這麼大,是一個可以比較輕鬆沒壓力慢慢學習的地方,然後也可以比較有品質的處理案件。事實上,我覺得這邊的幾個律師,扣掉我這菜鳥,其實供力都很不錯。我雖然還很菜,但也已經有能力分辨狀子跟辦案好壞。台中這邊幾位律師的能力跟案件品質其實都不賴。台中這邊人少單純一些,雖然有時候覺得稍微不熱鬧一點,但人丁單純大家相處也都很融洽。而且因為事務所的大頭都在北高兩地,台中這邊有點天高皇帝遠的感覺,還滿自由自在的。總之目前在這是覺得還不錯,雖然會有點憂慮當我三十歲時發展跟賺錢的問題,但就賺取歷練這裡應該是兼顧學習跟一定生活品質還不錯的地方。至於那些憂慮等到我三十歲再另作考慮吧。

當了兩個禮拜律師,其實感想跟我之前當實習時差不多。律師這工作其實也沒甚麼好,賺很多錢這點在現在已經是笑話,換算成時薪其實也有點悽慘,發展性在現在這麼競爭的市場其實也有很多疑慮。有時候聽到有人在那說你們賺很多錢喔,出來一趟就不知道收多少其實心裡很不爽。那些人都碼自己事業做很大,賺到翻掉,但就覺得律師賺很多。花個好幾百買好車但根本沒能力發揮他們的性能他們不覺得浪費,花個幾萬塊買法律服務的保障就覺得被律師騙錢。薄薄的十頁狀子或契約背後的心血跟功力是什麼,一般人根本不知道。總覺得那只是十頁的紙。或許就事一直沒建立起購買法律服務的概念,律師這一行現在不好做,然後好律師壞律師的區別無法被分辨,這些問題才會產生。

扯遠了。律師這行吸引我在哪裡?就是他實在是一個接觸社會很多層面增加很多社會歷練的好方式。說真的,很難再找到什麼性質的工作會像律師這一行一樣可以接觸學習到很多東西。我相信當官官也是可以接觸很多東西的,但差別在他們有生殺大權,有權的話就會降低學習的動力,學來學去就是司法院法務部那一套封閉體系的價值觀要好好學而已。所以說這行有甚麼好我真的不知道,但其實挺有趣的。配合上我三十歲以前只是要多歷練社會的想法,律師這一行在我三十歲以前其實是很不錯的選擇。

這兩個禮拜大概是工作的熱戀期,所以都還滿投入的,即使事情做完了,還是會帶卷回家看覺得有趣。但現在應該是熱戀期結束了,所以我又開始寫起了部落格XD....而且,又忽然開始想拍照了....所以不久之後這個部落格又會恢復正常營運了吧^^"....也不是說開始倦怠,才兩個禮拜就倦怠也太可怕了。應該是說反而是進入了一個正常的關係才是,工作的歸工作,工作結束後的生活歸自己的生活。又該是重拾攝影資訊跟攝影集的時機了。當初玩攝影,不正是打算用來調劑律師工作用的。

昨天跑去王公吃吃喝喝,讓我想起了那句"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等工作再穩定上軌道一點,就來開始我記錄台灣各地漁村的構想好了。

不過我還是很想念NYC,每次看到電影影集裡有NYC的景色都好感傷....我還是很懷念在NYC的日子,深深覺得那才是我的家鄉....

11 則留言:

米唐狀師 提到...

好極了
這種快感我維持了3年
每天向禽獸一樣穿的西裝畢挺的哩
原本有獨立一大間,整片落地窗,沙發,皮椅,桌面大到可以打滾的大辦公桌.........
原本永遠都有助理把你收拾的乾乾淨淨的環境...........
.........
這幾年
其實
我不知道我在幹啥
離開原來的事務所
本來也是計畫好要怎樣大展鴻圖滴
和同學們也都計畫好哩
後來師父一通電話
俺又回到我高中畢業時打工的事務所鬼混
窩回OA系統,會客還用鐵板凳
助理永遠比你早下班
考試前後要放溫書假
白天自己要開鐵門的老事務所
為了配合環境
俺這幾年沒打過領帶開庭
POLO衫,休閒褲,柏肯鞋,帶著相機,伶著卷宗罩著法袍就開庭....
.............
說實在的
我失去很多
但得到自己

Cyrestis Hsu 提到...

感謝分享啊~~~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聽人說話就知道格局不同...
林大律師隨便舉個例就搬出A4與SAAB93...
這種紐約人的大氣魄果然不是我今生能比的上的。

RICE .T 提到...

經樓上大爺一提才熊熊想到
咱們六兄怎麼會需要求職????
開口就一鍋A4
隨性就遷一部9-3
這格局,對誰都像是一場夢
..............
就算是縱貫歹丸北中南的律師事務所
這間廟對六哥來說
怎麼看都顯得不夠大
...
..
六爺當律師顯然是幹心酸的,佛心啦
.........
....
真希望這個格能有"表情圖示"
俺可以好好發揮
不必打這麼多字

LI-LI-CHOU 提到...

你回來了真好(淚)

一直都是吃誠實豆沙包長大的人 提到...

我背負著多年廣告不實的包袱 看到你這一帖
應該是可以還我一個公道了吧?
我可都是真心相挺 據實以告啊!
看你真心流露的~
另外
大家都沒有注意到
SixwingAngel的中文翻譯其實就是
「六億天使」
小弟米國文不好 但是這個翻譯還是懂得。

SixWingAngel 提到...

今天終於領了生平第一份正職的薪水。
不過最爽的不是收到薪水入帳的通知,反而是把錢領出來拿回家裡時....

然後很快的就又開始體會到錢實在很難賺....然後又開始憂慮起了三十歲的時候該何去何從XD....

Rice Y.H. Tang 提到...

六爺
真是太感動了,我知道那種fu.自我感覺異常良好....
我第一次給俺爹娘新年紅包也是第一次領的年終,是事務所開給我的支票,聽我媽說那張票他一直沒去兌現.捨不得
.........
巴特(but)..等您結婚生子
您就會知道
啥叫做人肉提款機(您要叫人肉吐鈔機也行)
....
俺已經做很久了

匿名 提到...

好不容易看到你的blog,想不到大陆连blogger都封锁了,害得我找了半天代理服务器才上来。

SixWingAngel 提到...

匿名兄是哪位?
難道世方大狀?

匿名 提到...

对滴,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