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9

Master Data & The Dogs, The People #1

Washington Square‧The Dogs #1

拍狗的人很多,但也因為這樣要拍得好很難,所以拍得有味道的人還真的不多。說到拍狗,攝影界最有名的人大概就是EE了。EE本身很愛狗,攝影功力很強,又很幽默,拍出來的照片當然不同反響。為什麼他的狗照片這麼好?一般人拍狗,就是看狗可愛就拍,拍得主題是狗,但也就只有狗而已。如果只是這樣,其實大家都會拍,用DC的也會拍,用相機手機的也會拍,搞到後來不就比誰的相機鏡頭好而已,搞不好小相機因為機動性還拍出更有意思的影像。EE的照片利害在於,他能拍出狗的個性,而狗的個性,其實就是人性。EE說過他喜歡狗的一個地方在於,狗的個性其實跟人性很像,表情也跟人很像。而EE最高境界的狗照片,則是讓人可以從主體的狗當中看見EE的個性。非常推薦愛狗的人看EE 2008出的那本它一生狗照片的集結之作。

不過EE有傳人了。這天看到一張大師級的作品。除了它是彩色以及用的是超廣角以外,跟我說是EE拍的我不會有懷疑:http://www.flickr.com/photos/datatw/3684318365/

暫且不論廣角效果的掌握這些技術層面的東西(16mm能掌握利用成這樣實在沒話說),這張照片經妙之處一來在於很傳神的表達出狗的個性,而且不是只有主體那隻狗,右後方戴領巾那隻我覺得是成功的關鍵,兩隻表情個性的對比,剛好達到畫面的均衡。更成功的地方在於傳達出了拍攝者的個性。是一般玩家中拍狗少見的佳作。

其實這陣子陸陸續續都有目標的拍一些狗狗,不是一般那種看到可愛狗就開槍那種,而是想去強調人狗關係,尤其是跟主人間關係的那種。我一直有構想想把這個做為我一生的主題,慢慢收集人狗關係的照片。本來是打算晚一點才放的,但Master Data的照片讓我決定提前陸續慢慢放向拍狗大師們致敬。當然我沒有功力向大師們一樣圖一放就讓人看到狗跟人的個性,所以我會透過文字說明。

這是一支很醜,但也很可愛的狗。好像有矛盾,但其實不會。因為就跟小孩可不可愛,關鍵在於有沒有人愛,而不是他本身長得可不可愛。有人愛的狗,即使長得很醜,也是很可愛。這是一個很有趣開朗的主人,也很愛他的狗,不願讓他趴在地上睡覺,而是把他抱起來讓他睡。很多遊客路過都會去看看牠,這主人也會很熱情得跟大家開心的聊他的狗。在我前面的是一批亞洲妹在看這隻狗,主人還詳細的解說這隻狗喜歡這麼睡。我過去以後客氣的問說我可以拍照嘛,他也很大方的說Sure,還說了一句"Nice camera!"

這隻狗真的長得很醜,但也真的很可愛,尤其是睡得這麼爽的樣子,看起來更可愛。不是上帝厚愛牠讓牠長得很可愛,而是上帝厚愛牠給了牠一位愛牠的主人。可不可愛的關鍵在於有沒有人愛,有人愛的就會看起來可愛,看起來可愛的就會討人喜歡。所以,我們在喜歡可愛的事物的時候,其實是在追尋映射在它上面的愛。

此外還想強調一下Sonnar有多好。我覺得Sonnar的散景比相類的鏡頭都還要多散一個光圈,也就是說它光圈2.8散的程度是人家光圈2散的程度,所以它最大光圈時散的程度就是Noct了,很有生命力,卻又不會跑出coma或漩渦。我實在想不出不去擁有它的理由。

所以Sonnar也是可愛的鏡頭。

王建民又受傷了。我無言了。帶賽的人永遠都不可愛,所以馬桶一點都不可愛。當然這句話會得罪幾百萬人就是了。

6 則留言:

Data 提到...

標題是怎麼回事...囧

控制碼 提到...

控制碼....

Data 提到...

教我教我
教我用控制碼!!
太酷了!

我愛魂斗羅 提到...

就在進入畫面時按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BAB就可以了....

路人 提到...

路過插個嘴
應該是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BA
另一招是 ABBA

對不起魂斗羅 提到...

真的嗎@@"原來我一直都記錯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