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9

Wedding Photography Ideas

這也是一篇備忘用的,不過先講一件悲哀的事,我MP的計數器會秀逗,常常歸不了零,會停在第二張左右的地方,今天又發生了一次。對於徠卡現在的品質,我已經不想多說甚麼....

最近很多人結婚拍婚紗,我個人一直非常無法接受台灣婚紗拍出來的那種東西,看了一些網路上推薦所謂"大師"的作品,我很羨慕那些可以活在那種照片中享受的人。學校圖書館剛好有兩本(只有兩本)講wedding photography的書,加上陸陸續續以來看了很多攝影集,有一些idea。撇開技術層面不談,我覺得我的idea隨便都能打趴什麼sound還是health那些匠流。我決定以後結婚還是會拍婚紗,但那就是交作業而以,我想要自己想好idea跟畫面請認識的人來操刀,算是一本非正式的自己收藏製作的,然後一起擺在會場羞辱那本"作業"。也不用什麼燈光器材,純粹走自然風,重點不是把人拍的美的很假,而是那種生命力。商業就是商業,再怎麼美都還是市儈。

美國這邊其實沒有我們嚴格意義的婚紗攝影,他們的比較像是wedding journalism,記錄婚禮過程的。不過還是會穿插一下有pose的。而且,即使只是記錄,很多畫面的創意等等都比台灣可笑的婚紗好上一萬倍。看了一下激盪出我一些idea。

目前有兩個主軸,一個是向大師致敬系列,就是模仿一些經典情侶照,然後會放出AB照對照,算是好玩用的。另一個是看到一本攝影集給我的靈感,引用美國結婚時神父會講的那一串屁話,每一句話下面想一些象徵畫面或者相關生活照,弄成一本。目前是想看看能不能把跟大師致敬整合在一起用成一本就好。目前有想到幾個畫面,會繼續構思,確定下來後會陸陸續續寫上。礙於商業機密,我會使用簡略的代號我自己看懂就好。另誠徵壯士,看誰有興趣到時候幫我按快門,底片我會供應,idea我會先想好甚至畫簡圖出來,你也可以提供你的想法我們來討論。出外景我還會提供旅費。requirement就是喜愛RF就好,我是指真的有熱血的那種喜愛。

反正還有很多時間,我可以慢慢構思,狀是們也可以慢慢練功。


Do you take this person,

To be your lawfully wedded spouse,

To have,

And to hold,

To love,

And to Cherish,

For better,

And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From this day forth,

Till death do you part?

M: Yes I do.

F: Yes I do.

I now pronounce you husband and wife, you may kiss the bride.

29 則留言:

米唐 提到...

自從這位弟弟上回宣示閉關考BAR後,小子我是一直忍住不回應,沒想到部落格產量依舊,BAR顯然只是BAR,天使沒被嚇到齁^^
您那婚紗想法,駭
說說我九年多十年前的經驗,我沒拍婚紗,只是想想要結婚了,請同學帶個像機迎娶過程拍拍照,也就您說的wedding journalism唄,那時用的器材只是M6+50CRON,照片還是同學在他們家小陽台隔出的簡易暗房沖放,結完婚隔兩天,再約約去鹿港拍拍玩玩做個紀念,T恤+休閒褲+勃肯鞋就是我們的所有服裝,那時我帶佳能A1,另外一組還是同學帶的M6+50CRON,照片只洗出一張,因為玩回來A1底片根本忘記丟在哪....只有同學的M6拍了那麼一兩張
=============
也真是,不知是否如此,我對50CRON這支鏡頭極度偏愛,在新品價匪類到5萬多時還是買一支留著自己用
........
忘了說
我和我老婆雖然是同學,但是畢業後5.6年才偶然碰面,3天後就決定結婚,所以根本沒時間去想拍婚紗的事,時間勘勘夠用去買禮服,基本上是我們實在很不喜歡"婚紗"那調調.拖磨到現在快10年,連渡蜜月這檔事還沒決定要去哪..
不過您的wedding journalism拍照大計,我報名先..
==================
ㄟ...有個問題,漂亮女友別介意,天使兄這麼年輕玩夠了嗎??心性穩定了嗎???聽起來您是要結婚阿...

LI-LI-CHOU 提到...

我我我~不過我只要拍黑白的側拍XD

深白 提到...

十分鐘前在 LFC,看見在線會員赫然只有我和六翼兄,趕快來留言紀念。

SixWingAngel 提到...

當我念了一個禮拜後,決定改採"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隨緣戰法了XD....

Rice兄的愛情故是太妙了啊^^一定要寫成小說來連載一下的啊^^另外也沒有說馬上要結啦,只是看看最近很多認識的人拍婚紗就想說慢慢來構思醞釀一下^^

另外莉莉兄放心,我當然是提供黑白啊^^有兩位的功力跟神兵利器,我看拍完我們乾脆自組婚紗公司,專走高格調高檔路線,痛宰那些速器的店家。

請問深白兄是起床了還是正要睡XD....我猜是正要睡,常常聽到音樂等等的創作都會熬超晚的,真的是太辛苦了^^另外恭喜您寶貝入手^^等哪天我段數夠可以玩LTM機了再向身白兄請教心得^^

huja 提到...

我也憋了好多天了!在這裡一起回好了!

上次看了mi兄介紹的攝影展後,又看到天使兄男女關係的連作,讓我對攝影或說街拍產生了好多迷惑,到底寫景,寫意,寫情,怎麼表現在作品上,我突然覺得好難喔,果然我是業餘的...XD,期待草尼馬聚會時能在大家身上找到解答....

Sasha Gusov 好妙喔! 我看到他個人網頁的第一張照片我就笑出來了!看來,It's a sign! 有一句話叫"ㄧ丘之什麼的......"

天使兄想婚了,不錯不錯,很棒的構想,我報名亂拍組的!至於點子的話,之前有一個攝影師幫台灣水電工等一群猛男拍了一本野外露出攝影集,天使兄參考看看(鄭重聲明,本點子只針對天使兄一人)^_^!

今天LFC上M6與MP那題,因為小弟認識的人少,所以第一個就想到天使兄...呵呵!今天看了後續討論,果然,RF要一機一鏡根本是騙人的,應該改成一鏡一機吧....XD

不過,深白兄的生日禮物好迷人說,嗯!把Leica C 排入Road map.........XD

米唐 提到...

一機一鏡根本就是天底下最大的謊言
像我這麼節省的人
都知道要擠出至少兩隻機兩隻頭
因為負片這種東西有兩種
一種叫黑白,一種叫彩色
兩機兩頭才可以鏘鏘好,
稍為富裕一點的
譬如說南部種絲瓜,北部做音樂的
那種有餘力玩fu的人,還知道一種東西叫正片或LTM的
所以都有三機以上好幾鏡
================分隔線==========
小昆蟲兄弟,如果您在看,順便告訴您
我的艾瑪麗90是現行版的
蘇瑪麗90只有天使有
得問他了
如果您要試用,學業搞定就來唄,看您來我這還是我直接寄給您
您來北部前有無看到我無法陪您的的MSN訊息啊??

LI-LI-CHOU 提到...

不用啦天使兄 底片我自出就好啦CC我最近在用伊耳佛的 有位前輩送了些底片給我 像是FP4跟HP5 應該不錯吧(笑)

深白結婚我也是逃不掉的(笑)

王建民加油!痛宰油妓兵! 提到...

考生我等下要去看王建民難得的先發了,炫耀一下,他下次先發就不知道甚麼時候了....

To Lamar兄:

Gusov那本我已經買了,他的照片真的是越看越靠杯那種。如果我被EE那種幽默拍,我會很高興。被Gusov拍我會很生氣XD....回去再跟我借吧^^

另關於街拍的問題,前幾天我看了一本"Tao of Photograohy"(我真的是考生嘛?XD),簡單的說就是用道家的觀念來詮釋攝影。還OK啦,弄的到可以一看,但也不值得去特地買來看。裡面很多想法跟我的一樣,畢竟我也是曾經研究過老莊的XD....裡面也提到其實拍照是培養出一種感覺的問題,拍得當時不需要理性就憑感覺,理性是拍完後檢視時思考用的,久了以後看到一個畫面就會感覺到是不是該被photographed的了。跟我之前提到的想法有點像,之後咱們再來心得交流^^

之後陸陸續續有機會會分享這本書的一些心得。不過畢竟我是考生,現場看完王建民我要閉關了!(大家開賭盤看我多久會破功!)

To Rice兄:

沒想到Rice兄竟然率先發難^^

雖然小弟有回應不一樣的意見(回應得很含蓄XD),個人覺得吳前輩算稱得上是前輩的人,他是真的夠專業夠有料的。雖然走的是EP路線(還會翻意EP的文章)跟我有點不一要,但EP老實說也是很專業的人,也值得尊敬^^反正出個台灣EP也不是什麼壞事^^

To周兄:

用HP5拍結婚的感覺....您可能會被新人圍毆XD....至少女生一定會用高跟鞋踹XD....

Rice Y.H. Tang 提到...

天使
我一向很含蓄^^
我一向很敬老尊賢^^
也因為我知道他是一個認真的人
所以我字斟句酌寫到憋到靠北
後來隨隨便便就enter囉
一整個不流暢
整一個不流暢
後來想想
算了,這樣認真幹嘛,還舉證哩
自己8字輕買到有味道的產品(萊卡產品的缺陷一向稱之為味道或者是獨特的風格,簡稱為萊卡味,好唄??),還上網靠腰,自己真低級
我自首,
我承認是因為覺得前輩質疑你和辣媽
所以.....


====分隔線=======
"那顆糖"50/1.1台灣定價出來了
鏘鏘鏘....nt37000,
暗....那顆糖35/1.2也才2萬多椰
算了八.....

huja 提到...

To Hiro兄: 暗!太high了吧! 竟然可以去現場看王建民,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看轉播說,從他上大聯盟後,我每次看實況轉播,他都不會贏,嚇的我後來都只敢看重播,怕害到他......XD

To Rice兄: 好樣的!您在LFC說的我都很認同!事實上,除了你和天使兄外,我還有看過別人抱怨MP,而且不只一個!所以我才敢那樣講!其實那位吳前輩我是佩服的,他是真的有料的人,也很願意分享,想當年Erwin Puts來台灣演講的時候,就是他接待的,而且全程即時翻譯,真的厲害!不過因為他和EP是同一國的,而且這幾年他的發言越來越像得道高僧,有道理沒幫助,讓我"起毛"有點壞就是了!本來我也在考慮要不要回嘴,不過天使兄先跳出來踩煞車了,而且天使兄那個統計說也是有道理的,這樣也是OK的啦!

不過天使兄論述中提到藍綠,倒是讓我捏了一把冷汗,因為,不知道CB站長看到這一段,會不會又突然暴走,還好沒有!

再 to 天使兄: Gusov的書真的有趣,我也想買說,不過想買的書好多喔,先排進 waiting list好了,先謝謝你的分享,等天使兄回來,咱們草尼馬一定要好好聚聚,實在太多東西可以聊了!嗯!還是用祝你BAR考試順利當結尾好了!^_^

Cyrestis Hsu 提到...

好熱鬧喔~看到閉關的人紛紛回文,我也來閒聊一下…

To Rice兄:
我有收到您的訊息,我記得我也有回阿…大概MSN又漏離線訊息了吧。未來不錯的展還很多,Rice兄或是版上同好有人想一起看展的我們可以慢慢約~,補充個資訊:6/13-7/26佐藤時啟在台北的1839當代藝廊和台南的海馬迴光畫館都有展出。怎麼最近展覽都很大咖…XD

鏡頭部份我們有見面再聊就好啦,我不急,話說您那隻35/1.4ASPH是我最感興趣的鏡頭,有機會想聽聽您的感想^^

To 六翼兄:
婚攝人手不足我也可以幫忙啊^^。

To Lamar兄:
您提到的表達問題小弟才疏學淺恐怕也沒辦法說的很具體,不過攝影一直是一種用途廣泛、性質多變,和畫作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無中生有,所以在視覺上又有許多曖昧的特性(EX:這張照片的”真實性”?)。而且視覺藝術也不像語言、文字有這麼清晰的邏輯性,所以說影像的表達形式和作者的個性、想法其實有很大的關連,您仔細比較看看您知道的大師他們的個人癖好,如:是否裁切?該周詳預想畫面再進行拍攝,還是純粹憑感覺拍照,事後再從中挑選、編輯?其實理論之間牴觸還不少…。所以我學習攝影的方法是多看看各類攝影師作品,盡可能了解一下他們拍攝的背景、想法,就可以稍微看出個表達形式的脈絡。自己在拍面對景物準備拍攝的當下,或多或少會有些靈感。
不過要用攝影做很充分表達….我想還是需要不少訓練,像我自己就有拍不出系列作的困擾(其實就是不會表達…囧),七八月看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有機會版聚再來討論討論~

P.S.:我想買的書也好多喔,到時大家可以分享一下書單...XD

馬李合璧,帶賽無敵! 提到...

哀,花了三十多美金,算了,沒有敗投就好。而且有保住先發位子,小王跟球團也都覺的表現OK那就好。其實還不錯了,單場四支全壘打,洋基最後逆轉躲掉敗投是都還很爽。不過我要趁同呼籲兩件事。

第一,我相信馬總統至今人格上絕對是比前任好,表現上就不提了,前者是想做好沒能力,後者是可能有能力做好卻選擇亂搞,雖然道德評價上前者比較高,但實質結果都是一樣的。但這就算了,最大的問題是他實在很帶賽。上任後台灣沒一天好的,從他上任起國球逢難,先是一堆前景看好的球員受傷或者表現開始不好,很多還被釋出,再來連中國都打不贏。出訪大地震,連過去對台灣勞苦工高的副總統都得癌症。或許他不是壞人,是不是無能的人我不願評價,但絕對是賽人XD....天啊,台灣還有至少三年要塞....甚至賽七年,賽七年完我看兩岸也統一了,換開始帶賽全中國....

第二,李柏青同學不要再去現場看球了!今天他一離開坐位去上廁所,洋基打線馬上大爆發。逼問之下他坦承每次看球自己支持的都很賽。請不要為了一己看球之私撲熄台灣之光XD

發完牢騷,回到正題^^"

To Rice兄:

那種耍嘴皮的工作我來就好^^反正回顧我過去在LFC發言的記錄人家應多半都會當我是瘋瘋癲癲的人要不然就討厭我吧XD....其時我還一直滿怕我已經把形象搞差以後問問題沒人想回我二手區也沒人想跟我買賣XD....

不過我最愛的太空搖滾者怎麼沒跳出來說教呢,害我好失落....

VC50/1.1那支這樣賣我覺得有點貴。之前RFF上看到人家估實際售價可能是900USD左右說,不知道台灣道時候實際會賣多少。不過這支大想重量本來就落在我接受範圍以外所以還好啦。

To Lamar兄:

攝影集大家可以分散投資,看過後真的很喜歡再考慮入手啦^^不過那本真的也不貴,hardcover買起來也才三十美金左右ㄟ^^

不過CB站長過去是對政治有什麼抱走事蹟嘛?可以的話讓小弟知道一下以免觸雷。不過我提到藍綠時沒有表態只是舉例應該還好啦^^很多同學是都誤解我是深藍分子,其實我自認除了兩岸政策我是有自己一套獨獲之創見,我應該是偏綠的,不過是幾十年前的綠。現在的綠跟以前的藍沒兩樣,現在的藍還是以前的藍....以前很愛台灣的,現在竟然有一種希望我有綠綠的卡把女友帶過來就窩在NYC繼續街拍的失落與感慨....

To Mi兄:

明天我們一起再次封關啦!ㄟ,算了,等下禮拜二看完小王先發轉播再說好了....

最近都是利用往返圖書館途中拍照,然後發現到一個很大的問題:街拍很容易看到特定主題就腦充血按快門,結果發現自己老愛拍工人小孩跟小狗。舉個例子,今天看完小王去中國城買東西,看到路邊賣水果的,有想拍的衝動,但當我看到有些觀光客也是很新鮮的拿DC在拍,我驚覺,除了器材比較好,我的攝影觀點跟他們有什麼兩樣。所以最近一直有在嘗試一種做法,就是當我看到一個東西有拍的衝動,我要求自己拍之前必須能馬上想到除了事物的表相,我還感受到什麼?如果沒有,那就不要拍。

比如說我看到一隻狗想拍,我會再拍之前再問一次自己,除了這隻狗很可愛以外,我拍下的影像還有什麼除了狗很可愛以外的意涵的?如果那一瞬間我沒有想到的話,就不要拍。這樣子錯過很多事後回想其實不錯的畫面,不過想試看看這樣能不能幫我慢慢理出一些感覺跟頭緒。

其實Gusov攝影集裡的照片只是一張一張分開看那真的除了很靠杯其實不太知道他好在哪哩,但其實他是有想法然後在旅行途中就慢慢去"蒐集"那些影像,當他整本整理起來,配上locusts之名,就從靠杯好笑變成有想法的攝影作品。我目前採用這樣的方式淬煉看看自己的想法的能力,看看到時有什麼心得再跟大家分享看看。

LI-LI-CHOU 提到...

原來吳兄是得道高憎喔XD

我都有偷偷上去看

可是我都淺水
阿就真的問題很多咩
我有一個前輩也說其實來卡鏡頭很多會移焦

只是大家都想說自己沒對好而已

但是他拿去M8側 就是這樣一回事

我對來卡的想法

應該是說 這是一個好工具 他能給我想要的


'給我'

對的 重點還是在於人身上

過度神器化
我是感覺不用了

我覺得要當前輩
必須要有品有德
才會使人尊敬

hiroshi 提到...

講到買攝影集 昨天去達蓋爾那邊問事情
它提供了一個購書的網站half.com是跟ebay連結,賣二手書。據說有的時候可以挑到很便宜的東西。遇到有人切書的話,可能便宜到爆。你要回來前可以考慮把剩下的美金都投進去,買個一個貨櫃回來。除非是要收藏,不然二手書我覺得真的可以考慮。
另外昨天也在那邊遇到一個彰化同鄉,他也提供一個情報,最近天母sogo開幕,那邊有一家日本書店進駐,訂日本書是按照定價乘以固定費率。好像是0.40多的樣子,不用運費,其實相當划算,因為日本賣書也沒在打折的。想衝日本系列的,也可以試看看。
真的應該組個鏡頭互助會啊。攝影集互助會之類的。
另外,你說拍婚紗,我自己的經驗是,數位真的有好處,但只對收我錢幫我拍照的婚紗公司有好處。
公園違起來的黃色警戒線入鏡的話,PS應該一分鐘搞定。
但是如果跟我一樣,要求婚紗公司棚內拍底片,然後弄了三張黑白底片要回家自己洗,結果光是那個攝影棚用的棚紙破了一個洞,你看我怎麼把她在放相的時候弄不見?搞半個小時也弄不出來啊。
被拍的時候沒感覺,等回家跪再第上流汗的時候,心理面只有一個E04。
不過轉念一想,好險我沒有叫她彩色的也用底片〈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她都是拿過期片出來〉
黑白的要把破洞弄掉還比較簡單一點,畢竟兩個顏色啊。但彩色的話怎麼把黃色警戒線跟背景的綠色草叢融合在一起?

hiroshi 提到...

對了。有個問題想問Microinsect,一直忘了問。
你去看1839的杉本博司展的時候,你有沒有注意到他的作品沒有裱的很好?而且玻璃的表面上有很多像是用溼抹布擦過乾掉後留下的水漬痕?
我看他的開幕展港千尋的時候,就有看到相紙跟底板有點分離的狀況,看到號稱有一億元賣價作者的作品時,也看到這樣的狀況。老實說有點失望。
不過我也沒帯種就是了,想直接當場問策展人,總是沒問出口。

我不是前輩 提到...

小昆蟲前輩
35lux A有啥感想??就一支35MM的鏡頭咩
手感:輕阿...我的是黑色的
光圈:就比35CRON A多那麼1咪咪
兩支的表現,說實在
我覺得
.......
....
..
一模一樣
如果已經有CRON,實在沒必要去再加一顆LUX
除非像我一樣有2機出動的需要
真搞不懂為啥大家..喔不..是前輩...都很哈LUX A,動不動就推推推,一次到頂啥子來的,1.4就頂喔,為啥不推"那顆糖",還1.2哩
除非您能像EP一樣,硬是知道如何分辨出兩支有那一點點不同的FU
要不........手上有CRON就CRON唄
價差很大哩
=====================
我的LUX A今天下午在拍小孩看螃蟹時
差點一個閃神掉到紅樹林爛泥攤
熊熊驚死,還是要記得把肩帶掛在脖子上

E哥的遮光罩誤我一世人 提到...

E哥,我實在跟你那支遮光罩犯衝。明明前天已經打電話更改,昨天他又deliver一次還是到舊地址,偏偏打電話給我時我在球場沒接到,回來才發現。還好今天一早為了查日期(就是看看自己進度落後多嚴重T_T)有開機,平常手機都不會那麼早開,去圖書館也收不到訊號的,一早不到八點就收到fedex電話,我跟他說我前天就改了,他說他電腦上顯示還是原來那個。為此我今天也沒辦法去圖書館,只能留在這等你那支遮光罩,而不去圖書館我根本唸不下書,昨天又臨時去看球,我看我bar是真的沒戲了。

因為那支遮光罩害我bar考不上,人生從此變黑白,我覺得您35/1.4A賣我兩萬台幣當補償應該是合理的,看您誠意了....

薄薄的一片,大大的改變! 提到...

周兄,關於M8測試移焦這點,之前就常常發現M8用戶反應移焦問題的特別多。後來看大家討論才知道不只是因為數位用戶愛把圖放很大挑骨頭而已,而是因為底片有厚度,但CCD沒有。詳細原理我也不懂,好像就是底片有厚度所以光線穿過時有好幾層可以捕捉到它,但CCD就是光線打在一個平面,有沒有捕捉到都在那一瞬間。

所以即使以現今光學製造水準還是無法做到100%準焦,而本來準焦就是一種感覺不到不準就好的標準。這點底片有更大的寬容度,告訴我們底片另一項優勢。很多人這樣說了,但確切成因可能要請教台灣EP吳前輩這種光學魔術手,而且這點某程度上也算是幫萊卡解套的。

hiroshi 提到...

哎呀!沒想到老美的辦事跟我們要簽個什麼ET什麼鬼的一樣。都看不懂在搞什麼鬼啊。賣方昨天也寫信給我說抱歉,然後說他跟Fedex改地址了啊。才不到30塊的東西,搞的人仰馬翻,真是對不住啊。
為了展現小的誠意,我已經把35/1.4A拿出來上油,就等你回來臨幸它了。當然你都說你願意用兩萬塊美金包養它了,我想這只是你六億天使身家的一個小渣渣,我就勉為其難的同意了。

huja 提到...

To Microinsect兄:
謝謝分享,其實上次看完攝影展就一直想和您討論,只是心中沒有一個明確的心得,也講不出東西,現在試著說ㄧ下,我那天先去看新唐人攝影展,覺得照片不管是風景,人物,生態,紀實都很美,不管是構圖,色彩,對比...品質都很高,就像是手札貼圖得好幾百分的作品,但是我沒有很激動,

接著去看杉本博司,剛到那個藝廊,嚇了一跳,那藝廊給人的感覺好像整修中,然後往牆壁ㄧ看,差點罵出來,這是什麼碗糕???掃了兩眼,想說為什麼這東西可以賣這麼貴,覺得不可能,再仔細看兩遍,發現底下的說明,原來是世界各地的海,我開始想作者為什麼要這樣拍,好像開始從那長相都一樣的海面感覺到一些不同,不過我慧根實在太短,半小時後,我還是帶著疑惑離開,看完我覺得心情有點不一樣,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佛海跟電影院我就真的莫宰羊了),

然後我又接著去看世界新聞展,因為大多是連作,再配上旁邊的說明,嗯!很震撼,因為大都是著名的事件,仔細盯著畫面幾乎可以感覺到照片現場的氣氛與主角的遭遇,

三種不同類型的展覽一口氣看完,感覺很複雜,硬要說的話,就是忽然發現自己好像抓不住重點,就好像看一些文章,每個字都認識,卻不知道組合起來作者想說什麼?
抱歉,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您提供的方法很好,有些我也有在實行,如果不嫌棄等下次聚會拿些拙作給大家批一批好了,在那之前,先拿子彈亂打好了.......XD

To 天使兄:

說CB站長會暴走可能有點over了,不過站長是有話直說型的,這大概是最近一次,http://leicafanclub.org/forum/viewtopic.php?t=10373
在最下面他回chimestone網友那段,
曾經聽某位前輩講,站長以前是熱血青年,在舊的LFC時代有幾次網路大戰,不過小弟資歷淺,所以也不是真的很清楚....

對了,為什麼用HP5拍,新娘會踹人???

To Rice兄,以前看過一個介紹,Leica原廠在招待參觀者時,Guide都會表演一招,就是叫一個肯德基爺爺用腳在M機上面踩ㄧ踩,再把鏡頭和相機用泥巴糊一糊,然後用襯衫擦一擦,就可以繼續用了,所以....免驚啦!^_^

PS.還好昨天忍住沒看直播,為了王,我還是繼續相信魔咒好了......XD

Cyrestis Hsu 提到...

To Rice兄:
我只是很哈35/1.4A還沒有行動,您都已經把LuxA娶回家了,所以小弟叫您一聲前輩一點都不為過啦^^

不過手邊的35cron preA小小一支,扣掉遮光罩突出機身部分只有2.5cm,還是很令人讚賞的設計,一機一鏡帶出去一點都不會礙手礙腳。雖然50cron拍出來沒話說,可惜50cron還是長了點又少了個對焦手柄,不然更完美…XD

To EddieShih兄:
水痕我也有看到,在作品白色的天空部分看到水痕實在很顯眼…,不過裱框部分我沒注意到有相紙和底板分離的狀況,您的眼睛比較利~。其實那些問題直接反映我想應該不會怎樣吧,不然我下次幫您跟策展人的朋友提一下好了XD

其實我最大的不滿是…尺寸太小張又沒展齊全啊~,雖然去以前就有心理準備展場應該不可能容納太多張影像,不過看到那麼小張我還是錯愕了一下…。

To Larma兄:
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視覺藝術要用言語重新表達一次一定會有相當的難度,要是有更簡單更有力的的表達形式的話,作者就不必透過視覺藝術來表達嘍。所以我也只能盡力給您一些觀察作品的提示,您有興趣再慢慢研究體會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比較愛杉本的作品所以就舉他的例子:海景的部分杉本博司有提過他認為水和空氣是在時間洪流中變化最少的東西。您可以先留意一下地平線的部分,有些影像的地平線清晰銳利,有些漸漸變得模糊,甚至無法辨識海和天的界線;有黑白分明的海景和天空,也有夜間反差微弱、令人分不出是海還是天的影像;雖然杉本博司的海景系列是再世界各地拍攝而成,但若不看底下的標題,很難去分辨到底是不是在同個地點拍攝的影像;而雖然海景完整版是50張作品組成,但是從中挑選數張做編輯又可以給人不太一樣的感受,舉例來說就像這次的展覽的五張一組,或是那組賣到5700萬的黑海/黃海/紅海三張都是這種形式的表現,前陣子看到一本雜誌有當年森美術館海景展場的紀錄照片,當時則是把大張low key色調的夜間海景整排排在一面黑色的牆上,和另一面掛著黑白分明的海景白牆相對,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阿~。劇院和佛海未來再慢慢聊,打好多字我該去睡了…XD,總之杉本博司的影像通常形式簡潔、重複,但又深沉且具有禪意,從這個角度切入應該比較好理解

對了,我猜Rice兄不是怕鏡頭沾到泥,而是怕一落地就被識貨的招潮蟹搬走…。不過我還沒看過像您說的那種表演耶,有沒有人要提供M機和鏡頭?我可以充當肯德基爺爺並準備泥巴~

To六翼兄:
您說的沒錯,影像編輯是一門學問,杉本博司也是好例子!

現在在公共論壇發言很恐怖,除了人多口雜有理說不清,網路上怪咖又一堆,不幸遇到那種人還真的只能像外出散步遇到狗屎一樣繞過去,一旦踩到算你倒霉XD。

嗚嗚嗚....E哥老了,視茫茫了.... 提到...

E哥東西拿到了,我只能說mint跟mint-兩者之間根本沒什麼差別....隨他標吧XD....要寄回去賣家在跟我說。不過說真的幫你寄了三次,每次都是53.95USD,這樣算下來我M6CLA的錢剛好就可以用你的運費來擋了。這樣還能合算,代表台灣真的賣太貴....

不過E哥老了眼花了....我是寫著兩萬台幣竟然看成美金。眼花不適合玩RF了啦,你的RF器材我全部五萬台幣打包帶走當做解救你的眼睛加上結婚基金。

To Lamar兄:

看了以後冒冷汗^^"原來CB站長真的跟馬總統一樣是熱血青年....我覺得那篇裡面那個人只是很單純表達台北市政府不重視藝文活動,沒想到CB站長反應會這麼激烈....其實他算是很妙的站長,很少公開論壇站長會帶頭開戰的,像上次數位底片之爭一樣^^"不過傑森楊副站長就真的把角色扮得很穩。

HP5顆粒有點暴力,拍人的皮膚會比較滄桑而不是很滑嫩,所以新娘當然會抓狂XD....

以前的萊卡我相信拿著在地上打滾站起來擦一擦馬上可以用,現在的喔,放防潮箱不碰他都會自爆XD....

就是視力不好啊 不然幹麻0.72還要去換0.85 提到...

正確的答案應該是MINT+跟MINT沒差別。
不過他沒說要我寄回去給他耶,不過我想如果不寄回去給他的話,怕你會被FBI通緝之類的,我還是寫封信去自首好了。
CLA有這麼便宜喔?快點拿回來處理吧,我要先看看你處理後的變化。
我跟我的鏡頭們都約定好了,要一輩子不離不棄,雖然偶爾我會花心,有時候也想來個重口味的換妻俱樂部,但你知道的,我也是打嘴砲那一類的。
不過HP5的顆粒粗喔?有沒有照片可以看一下?印象中可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看來六億嫂要的檔次也很高啊。

E哥換點八五不是因為視力,而是因為心魔。 提到...

你那三次運費加起來已經162USD,換算現在32,已經有五千塊了ㄟ!台灣CLA一次五千塊差不多了吧....還是更貴?我以為三四千就差不多了說....

HP5我相簿標籤有,顆粒、反差、更硬調的感覺不就是HP5的特色嗎?還是我搞錯了?記得當初推薦我HP5的tnwy就是因為他特性很有趣推薦我的....

我發誓我不再鬧誹聞 我只愛0.85一個 提到...

感覺你的HP5比較粗耶。
可能機沖顆粒的變化比較大吧。我沖出來的感覺沒有那麼的跳,反差應該是比Tri-X大一些。http://www.flickr.com/photos/aceton/3127284596/。那個系列都是HP5。不過也可能是因為鏡頭的關係吧。50/1.4 E43的反差不大。

SixWingAngel 提到...

那捲HP5是給亞當斯手沖的。還是是掃瞄的問題?那時候還沒有底掃。不過是看過RFF討論過HP5粒子比較粗一點。這次又有拍了幾捲HP5,到時候再比較看看。

Cyrestis Hsu 提到...

顯影劑也會影響顆粒...
手邊的Tmax RS用完就要來改用Xtol了~

深白 提到...

六翼兄這裡真是太熱鬧囉,兩天沒看回應爆衝,開始有點像 plurk......

老實說,我要結婚那天,還真想麻煩莉莉周來幫我們拍幾卷黑白。以你平常作品的風格,我覺得會有很感人的黑白照。

我和我女友都愛拍照,所以對黑白照不排斥。不過長輩沒那麼開明,所以這組就留給我們兩個自己看吧!(站聚的時候也可以分享啦)

Leica C + Elmar 50/3.5 跟著我到東京,殺了四捲半底片 (neopan 1600 x2; apx400 x1; Reala100 增感到 400 x1; E100G 增感到 200 x1)這幾天會陸續掃完上 flickr。

我覺得用古董相機拍照,是真的有一種不同的感受,絕非心理作用。我看大光圈迷思大家都已經看淡了,超級安古龍六翼兄好像也淡忘了,不如大家來跳進古董相機毒窟吧?(踢飛)

大家小心!上一篇回應有毒! 提到...

刺!又有毒針齊發XD!
還好我最近都專心在唸內功百毒不侵,哈哈XD....

話說我好一陣子沒有去關心器材的研究了,而且在入手二號機以後除了畢業典禮跟看王建民,發現自己竟走回到一機一鏡,還是標頭@@"(M6 or MP + Sonnar)....最近LFC上跟這裡好多人都添新寶貝不知道毒液會不會傳染....

期待深白兄日本行的大作^^不對不對,應該是要拒看,否則看了又會中毒撩下去了XD....

目前是一直要求自己在拍出自己要的感覺之前不要去買新器材,所以我連Rollei TLR都從清單上畫掉,廣角也都不去想它了,大光圈更是擱一邊。把握在NYC僅有的時間一邊準備考試一邊研究攝影集跟在街上體驗,希望在回國前能培養出一個方向跟感覺。等小弟練到一定水準可以出關時,就是跟身白兄討教古董機使用心得之時,嘿嘿....不過我搞不好十年都練不出名堂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