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09

我在NYC街上遇到平井堅!

這輩子過去都很討厭去圖書館唸書,但最近我超愛去圖書館唸書的,刮風下雨都風雨無阻。不是我太認真,而是走去圖書館的路上我可以獲得短暫的解放跟自由。

因為也不可能有時間可以讓我在街上可以慢慢觀察慢慢等,我只有辦法就是放慢一下腳步看看有什麼有趣的事物,所以不太可能發展出什麼timeline類型的decisive moment的照片。為了避免流於snaps,一來其實在路上逛時有特定去鎖定一些主題,希望至少達到thematic connections,對於thematic connections這點Gusov的攝影集讓我體會到很多。二來,目前也會要求自己,看到一個東西無法瞬間想到表象以外的意涵,就放掉這畫面,其實這跟thematic connections之間也有關連。雖然常常會造成遺憾,或者還是三不五十快門一按下去瞬間就暗罵:更,這是在拍三小....朋友....但大致上來說,至少不會流於看見黑影就開槍的street snaps。

這樣的遊戲,讓我想到當初為什麼決定要砸錢投入培養攝影嗜好的理由,現在看來這投資真的是正確的。這過程當中我可以得到一種讓玩性奔放馳騁的解脫跟自由,即使很短暫。畢業了其實很悶,不是因為考試,反正我也沒很認真準備。悶的是話這麼多錢出來唸書,會去不做商務為黑心企業服務感覺就很虧回不了本,然後地位也很低賤,當初為什麼我就不能乖乖去準備考試當官官呢?你沒有能力強到去改變這世界,就應該乖乖去服侍這世界。不管如何,法律這條路我已經徹底認清我就是這樣子高不成低不就了,真的是混口飯吃,混幾捲底片器材就好。人生的意義跟虛假的自由,只能寄望於光圈快門之間。所以我是很真心想把它練起來。

有沒有進步?自己最清楚。之前有想要整理一下來NYC以後的相片,想弄個my best of NYC相片集,但看了一下以前的照片,覺得好像只能用一個my less worse of NYC,所以放棄這念頭。這是好事,代表有在進步。之前有一位攝影老手朋友跟我說,說真的,以一個才玩沒多久的人來說,你真的已經很不錯了。雖然這很可能只是在安慰我這花大錢的傻子,或者騙我繼續傻傻買下去,但自己有沒有進步自己最知道。我自覺至少從Mi兄指引下看攝影集以來,有著很大的改變。所以器材真的不用買多,攝影集到是要給它用力看。

一開始都看一些街拍的攝影集,後來又接觸一些fine art的,最近又回歸街拍。個人覺得,對我來說,攝影師不應該是藝術家。要當藝術家,就去畫畫,那才是真的藝術。所以HCB晚年跑去畫畫了。攝影師應該是哲學家、社會學家、政治學家、歷史學家、地理學家、旅遊專家、娛樂大家。過去曾經有攝影是不是藝術之爭,當時保守派是認為不是,但理由是攝影層次太低。我也認為不是,但理由是它境界應該更高。不管如何,總之看了攝影集學習到很多,也找到自己想要練習發展的方向。

或許是真的開竅了,或許是找到方向了,又或許只是單純終於把作業照照完可以開始拍自己想試試的,又或許只是單純運氣好,總之,最近看到自己照片的感覺跟過去相比真的是煥然一新,常常懷疑這是我的水準嘛。請不要誤會說我自認拍得很好,因為我比較的標準有兩個,一個是過去的自己,一個是高手。我只care有沒有比過去好,跟高手還差多少,並不care我在多數玩家當中的水準在哪裡。說真的,攝影這東西風格類型很多種,此外,說真的,大部分的玩家也就都是那種水準而以,差距也不大,去比這實在沒意思。像就街拍而言,我發現我就受到這篇影響很大,風格跟東方玩家不太一樣。西方的比較candid,強調畫面中人物物體街景的互動關係,而東方比較喜歡使用一些意涵或者純畫面藝術價值的東西,比較不強調互動。沒有甚麼誰好誰不好,就是有點不太一樣。而我也不想去改變,想把這套帶回台灣試看看,雖然結果可能很淒慘。總之,一方面我跟過去相比會覺得煥然一新,但另一方面跟高手相比還是覺得總是哪裡有很大的問題。

我知道攝影是很沒尊嚴的工作。拍個幾百張有一張很棒的就偷笑了。而且,最好的畫面,要磨,要等。而我現在也只是走在路上隨手拍拍,然後幾乎所有照片全都丟上去(反正錢都繳了XD),所以整體水準要多高多高我當然不會期待。這也不是我care的。我care的是,很多時候一開始看覺得很喜歡,睡一較起來又覺得很平庸,感覺少了些甚麼,所以生命力弱了些,但問題是我不太清楚到底少的是什麼。

目前想到的可能是角度的問題。我現在練到對50mm光圈八在街拍使用目的下可以不看就調整焦距,白天戶外不太需要靠測光了目測抓光,也就是說在我看見目標之時我多半都可以調整到只剩下按快門的動作,不過,接下來,我都是站著或稍微蹲低一點就拍,只想趕快抓住那瞬間,並不會去用什麼很不平凡的角度去拍。事實上,我對於很多人在說要多用不同角度讓畫面不一樣更可看這種說法很不以為然。如果你的畫面沒有內容,透過改變角度來吸引人,那不過只是玩弄花俏的手法來騙騙不懂的人而已。改變角度會有意義的情形是,你改變的角度會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內容。我從前一陣子以來有特意研究很多攝影集拍攝角度的問題,發現事實上,很多經典照片,根本就只是用很平凡的角度拍出來的而已。所以關鍵真的是在於改變角度能不能看見不同故事才有意義。舉例來說:
2009 New Haven University Graduation
這張照片不醜,但也沒什麼特色跟故事性。事實上這大概就是一般玩家的水準而以吧。但我事後想想,反正是從背後偷拍也不會被發現,為什麼我當初步思考一下別的角度?比如說,坐下來跟她平行拍,然後欄杆剛好擋在會場內畢業生面前,像是畢業生被關著,不就更凸顯我想強調這畢業典禮guests可以很自在隨性遊走的特點?這樣畫面會不會更好些?這種時候改變角度就很有意義,因為內容不一樣了。

不過角度這問題要練起來實在很艱苦。因為你要再用平凡的角度看到的瞬間就能預想到哪樣的角度會有怎樣不平凡的內容,然後瞬間移到那個角度按下快門拍攝。我現在光抓住平凡中有趣的瞬間就差不多了,功力實在不到那。但有時候好像又不只是角度的問題。

Brooklyn‧:) & :(

Washington Square‧Big Splash & Small Splash

第一張我取名":) & :(",第二張"Big Splash & Small Splash"。這兩張是我這批新照片中應該算是前幾喜歡的。我剛看超愛的,但睡一覺起來看又覺得還是少些東西。不只是角度內容的問題,something is missing,削弱了它們的生命力,但我一時又參不透是哪裡有問題。

所以,說我在NYC上遇到平井堅只是片大家點進來而以XD是時上重點是我遇到瓶頸,知道自己少了些東西,不知道少的是什麼。所以希望大家能給我一些意見,只要是有基本rational basis的,再難聽我都愛聽,感謝大家了,請受小弟一拜m(_ _)m

不管攝影功力如何,其實這段期間以來我最欣慰的是,我敢堅定的說,我現在真的是玩攝影比玩器材多的多多了。我想光這點,搞不好就幹倒一狗票資歷比我深多的玩家們了。

最後,誠心希望大家給我建議,讓我在NYC僅剩的時光裡可以調整一下,回台灣我可能就要跟王建民一樣陷入很長的低潮了....

11 則留言:

huja 提到...

想了好久,沒辦法發表意見,因為我的狀況也沒好到哪去,應該說是更爛,因為連按快門的心情都沒有!

不過還是希望天使兄撐下去,不管是考試或是攝影!

以前當兵時部隊有ㄧ句話,是支持大家撐到退伍的動力"檔久啊都是哩ㄟ"(請用台語發音)

加油,天使兄!

RICE Y.H. TANG 提到...

還好啦
只不過是沒有按快門的心情而已
我這三天在全台最肉腳的百岳
碰上濃霧,豪雨的夾擊
連按快門的機會都沒有
只能白天杵在登山口喀滋喀滋的啃洋芋片
晚上在路燈下陪家裡二狗蛋抓鍬形蟲
在3400米只能幹這兩種勾當,這才悶阿
...........
不過哩,為啥要有想法才拍照??
天使兄弟
您的照片我是很喜歡滴
整一個悠閒
這是生活..........

SixWingAngel 提到...

To Lamar兄:

感謝鼓勵^^我的習慣是會要熱機,每天早上去圖書館或者下午回來的時候,油其實早上剛睡醒,一拿出相機都不會有fu,都要先逼自己亂按個一兩張才會有拍照的感覺。供參考,不知道這方法對您有沒有效^^

To Rice兄:

一語驚醒夢中人!

老實說從來沒有把"悠閒"跟自己的照片連結過。直到Rice兄一提,然後我一想,發現了一個問題的癥結!就是自己預期的風格跟拍出來的風格之間的落差!

一直想要走的風格是帶有一點黑色、一點酸、一點挖苦、有點批判性的詼諧照片。可是經Rice兄一講檢視了一下,發現呈現出來的真的就是有點輕鬆甚至溫馨了一點。像是連拍遊民露宿街頭好像都不是很嚴肅正經。我想這是因為這種落差才會感覺力道不足。

再想想,來回圖書館的路上其實有14街跟broadway這種熙來攘往的大路,但我每次都會選一二大道跟小街走,熱鬧的日本街也都避開。主因是人多我反而不太知道要拍什麼,然後喜歡小路上的氣氛。這兩天Wahington Square都在辦活動很熱鬧,都有去逛一逛,但都沒按快門。

這種落差或許是功力不到,或者是搞不好潛意識中風格就是這樣但我自己沒認清。這樣的風格可能也沒有不好,但就跟我想要的不太一樣。之後盡量走熱鬧的地方練看看好了,如果真的潛意識就是這樣那也只好認了XD....

最後補充一下,可能又是上天的指引,今天看RFF一個人的簽名檔看到Selgado的一句話:“Before becoming a photographer, it is essential to have an education, an understanding for the world in sociological, political, economic and historical terms. Then there is no limit to the photography. To be a photographer is to be able to transmit a certain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剛好又跟我這篇題到的一點有相關!我真是個理論派的XD....

深白 提到...

我也覺得拍照會拍出兩塊。生活那一塊不用想太多,事後看了會讓自己想起 "那天我們一起去哪裡玩" 或是 "那天的雨真的下得 XX 的大" 就很好了。

比較容易 睡一覺起來就無趣 的,通常都是我們在前往大師之路上的失敗習作吧。那塊真的好難啊!愈拍愈看得懂,差一點就差很多、以及那個基本門檻有多難跨越。

不過偶爾有自己喜歡的好作品,不管是碰到的還是設計好的,都會很開心耶。六翼兄那張兩個小孩臉的我就很愛喔!有 EE 的邪惡幽默 fu。

kansasray 提到...

Hi 天使兄,

第一次留言,多多指教!滿欣賞您分享修煉之路的見聞,寫得真精采啊~~

其實兩張照片我都很喜歡,趣味點滿不賴,繼續發展下去應該是很不錯玩啊!第二張title"Big Splash & Small Splash",如果這個Small Splash可以是big,Big Splash相對比例縮一些,視流可能會parking在小男孩和他的小水花上久一點,也許感受會增強。

總之,同是修煉之人,加油啊!!

SixWingAngel 提到...

To深白兄:

深表贊同^^就像車子要做到跑進十秒俱樂部很簡單,但要做到跑進六秒甚至四秒,只不過是那區區零點幾秒,整個成本跟科技的需求都非常高,往往關鍵只是哪裡的擾流差個幾度就決定跑不跑的進六秒甚至四秒。

說真得稍微學一下練一下一下子就能跑進攝影的十秒俱樂部。然後很多人一輩子就停留在這十秒俱樂部電電國產小車自爽而已。我覺得大部分玩攝影的人水準都差不多那樣原因就在這裡。都玩到RF還玩了徠卡了,自覺如果只是安於十秒俱樂部實在很可笑。要求自己努力往六秒俱樂部邁進,這輩子一定要跑進六秒俱樂部。四秒俱樂部對我來說就太遙遠了,要交給深白兄去跑了^^

一直以來都很欽佩深白兄工作即使很忙都還是能不斷產出質量兼具的片子,希望我回過後能效法這樣的精神,不要以工作為藉口讓自己停留在十秒俱樂部打轉。

To Kansasray兄:

歡迎歡迎^^看了一下您的部落格跟相片,您完全跟我是不同檔次的啊!您跟深白兄都是要跑四秒俱樂部的人^^

我發現部落格上偶爾都會冒出高手級人物,都很怕我在這亂講話會被恥笑XD....看來以後講話要更戰戰兢兢一點^^"....

感謝您的分享,我覺得很切中我對這張照片的感覺,就是意涵覺得不錯,但影像的張力不足。我應該直接下去噴泉裡拍會更好。我覺得目前我很大的問題是對影像的掌握無法去發揮我的想法。我想要等到技術跟上想法那天,想法才有可能更進一步去發展,否則只會原地空轉。

以後還望K兄多多指教^^

藉此分享最近一個街拍心得:Never ask a permission first.最近膽子大了點,已經出現幾張正面對著人拍的照片了。偶爾會看到人家露出一種被侵犯的表情,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我想說試著看看事先徵得人家同意。我以為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的,事實是,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

前幾天回去的路上會經過一家披薩店,透過玻璃櫥窗可以看到店員甩餅皮。育是我隔著玻璃窗打招呼只著相機一下,沒想道他很害羞一直說不要,最後還蹲下來躲著喝水。昨天看到有人牽一隻很有趣的狗,很有禮貌的問說能不能拍一下,沒想到那女主人用著很濃的斯拉夫腔英文臉很臭態度不是很好的說NONONO。她的態度讓我嚇到了,害我今天上街完全沒有之前拍照的感覺跟勇氣產生了陰影。

這兩張我明明都可以直接拍搞不好不會被發現的,被拒絕其實也可以借此靠近然後偷按的,但人家都說不要了心理上也按不下那快門。

布列松也表事他都是先案再說,看人家有點不爽點頭打招呼說今天天氣不錯多半都能化解。我自己也試過先拍被抓包在點頭打招互的方式,效果不錯。

我能理解大家不想被拍的感受,不過在公共的空間裡,拍攝者也有他的權利跟自由。怎麼權衡,自己是抱著只要是抱著good faith的心態,然後是真的覺得這張照片有實質的意義,我想在公共空間小小的侵犯一下他人的感受也是社會容許的吧。與其為此感到罪惡,不如想辦法讓自己練到能讓他們成為永恆。

LI-LI-CHOU 提到...

我最喜歡瓶頸間是那首輕閉雙眼..(踢飛)


瓶頸人人有

看天使兄要什麼溜~~~

深白兄說的沒錯 是分成好幾個部分的

我自己也是切割出好多部分

朋友們都會說我的字會影響相片

不知道是文好還是照片好

但是對我來說這也是方式之一

重點是我要傳達 什麼

一種感覺也好

共同加油吧 草團長XD

靚 提到...

怕你先訂了機票,所以在這留言,希望你來的及看到,想一想還是訂星期四的好了,我想請二天。

crystalsoul35 提到...

先承認有被遇到平井堅這件事情吸引到XD
我是覺得也是還好啦~ 反而覺得有比較自然一點的感覺,意思就是比之前好囉!!
還是不要被考試的壓力給影響了,拍照是一件能夠讓人放鬆心情的事情,拍得太有壓力反而會拍的不好. 在當下按下按快門扭,應該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只要自己能夠看圖說故事就蠻夠的了,若是能夠讓人體會到你想要表達的就更好了.
這些是個人小小的看法.. 加油!

SixWingAngel 提到...

其實考試壓力不大XD因為畢竟也不是很必要,就考看看名片上能不能多一行字而已^^

其實也不是覺得自己很糟,就像我說的,大部分的玩家就是跑進十秒俱樂部的人而已。只是想說都玩這麼大了,就不要只是停在這裡打轉。

前幾天才跟Mi兄聊到東西街拍的差異,說實在的,練東方那套對東方人來說比較Easy Job,東方人沒事去練西方那套反倒吃力不討好。為什麼會有東西差異社會文化因素可能很大,既然來這有這機會跟環境,希望好好練起來看看回去能不能用。當然也可能回去就要砍掉重練。

自從開始思考個人風格的問題之後,稍微釐清一些東西了。過去就是預期自己要是怎樣的風格,然後跟那個風格中的大師去比,當然覺得落差很大。今天又喜出了兩捲,整個看下來慢慢抓到原來自己的tone是怎樣。簡單的說,就是大城市中的小人物的小動作所蘊含的小故事。自覺的優點是很多觀點很subtle,觀看者需要稍微領悟一下才能體會,領會之後會有一點淡淡的幽默或感觸,簡單的說就是很小品。但缺點就是畫面處理的能力不夠,張力不足,小品內容張力再不夠那感覺起來就很弱砲。

但不管如何,似乎漸漸摸出來自己的調調。就想辦法跑進這調調中的六秒俱樂部。反正這調調的人好像很少,競爭不激烈XD希望回台灣不會扼殺了我的發展,我還能保有這捕捉大城市中小人物的小動作呈現的小故事的目光。

匿名 提到...

Yes, re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