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8

管伊岩鹽海鹽玫瑰鹽,人生加味丟愛靠銀鹽!(2)

底片會被數位壓得喘不過氣絕對是有他該死的地方。我不會像很多無聊的底片迷去指控玩數位就是如何的低等單細胞動物,因為我覺得一個理智的人在正常目的之下使用數位才是合理的決定。這年頭還會玩底片的人,要不是他不是理智的人,就是拍照對他來說絕對不是落在正常目的的範圍。所以還在玩底片的其實是怪胎,實在沒有甚麼立場去瞧不起玩數位的人。

底片第一個大缺點不用去想,就是不是即拍即知。管你快門按得有多爽,到沖洗之前你都無法確定下場會是甚麼。數位就不一樣,馬上拍馬上知道出來的是什麼然後可以去修正,甚至live view讓你在拍之前就可以知道拍出來的會是甚麼。這實在是很棒的功能,不是我在說。不過在這要提出一個不一樣的觀點:如果從樂趣出發,那底片這種缺點其實還挺美好的。因為你必須要使用一些預視的想像力,相機不是眼睛,他是光學儀器,他看東西的原理絕對跟人眼不一樣。人眼看的到一些它看部到的東西,但它也能捕捉一些人眼看不到的東西。最明顯的,反差很大的場景,適應力很強的人眼就是亮部暗部的細節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拍出來卻往往會發現怎麼會是白一片黑一片。所以你必須要去綜合一切條件去"想像"一下拍出來大概是怎樣,然後之後看成品去判斷一下自己想像的能力在哪裡。這種想像力的使用跟訓練從趣味的角度來看會比單純即拍即知豐富一點。不過其實我覺得非即拍即知最大的樂趣是等待相片出來時的驚喜。出來跟自己想像差不多的,會有成就感。出來跟想像差很多的,往往也會有意想不到得好效果。就算拍失敗,光研究為什麼失敗要如何改善就有非常多樂趣。玩底片最興奮的時候就是去拿相片的時候,就算你技術再好,預示能力再強,還是要等照片出來才看的到成果。那種充滿神秘感的期待跟驚喜的樂趣就像小孩子吃健達出奇蛋一樣。

底片第二個大缺點就是花錢,花錢就算了,還要沖洗很麻煩。數位真的很方便,買了以後裝上記憶卡不用在購買任何耗材,如果只是在電腦上觀賞,也不用花錢洗底片照片。買底片洗底片一次就要一兩百塊,實在很貴。這是無庸置疑的道理。雖然有論者提出底片沒想像中那麼花錢,想從經濟層面去跟數位比拼,但我認為這樣有點蠢。那些說法不外是,買個DSLR,一台就要三五萬,用個五年就不太堪用,又要再花三五萬買新東西。底片機一般一兩萬就有很棒得了,一用就是幾十年。那些差價,以一捲底片買加沖洗約兩百塊來算,可以拍到吐了。

乍看之下有點道理,但其實有幾個大問題。第一,其實數位沒那麼不耐操,只是科技進步太快,三五年後手上的老東西看起來就會很落伍,越看越厭煩,所以買新的。如果忍得住的人換機其實沒這麼頻繁。第二,現在還會玩底片的人,絕對不是那種不會再添購新武器的人。這些人反而對氣才會更有研究更瘋狂。有了FM2,還是會想要有一台F6。給你玩到徠卡好了,有了M6還是想上MP,有了MP還是想收老機,反正此慾綿綿無絕期。這還不去算更驚人的鏡頭花費,想買鏡頭這種慾望對多數人來說就跟月經一樣周期性的來潮。所以你跟我說這些個玩底片的人平均花的器材錢會少我才不信。所以底片錢對這些人來說不是拿來跟玩數位的機身價差抵銷,反而是額外增加的開銷。這頂多拿來頂頂數位那幫人喊說沒錢玩底片啦實的嘴,可以跟他們說在同樣都不亂買寶物的情況下,底片其實沒這麼花錢。雖然,底片、沖洗都一直在漲價....當然數位幫幫一定又說我拍個幾百張都不用錢,你底片拍個幾百張要多少錢啊!這是很有道理但我卻最痛恨的說法。更,誰叫你沒事像神經病一拍就幾百張。數位資訊時代造成的爆炸跟氾濫在這些人身上得到最好的映證。其實拍之前真的很認真的思考過眼前畫面的價值,一天出去拍個一捲大概就很差不多了。

單從經濟層面我覺得實在很難去分個優劣。所以我們根本不應該從這個方面去思考底片還是數位的問題。這問題嚴格來說應該轉化成便利性的問題。拍數位只要機身記憶卡就好,拍底片還要買底片選底片洗底片,比較麻煩。而且,從便利的角度來看,數位拍的時候可以調整,底片卻會受限於底片的性質,這更是麻煩。這絕對是不爭的事實,但再次,我還是要從趣味的角度出發說明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我還是選擇玩底片。

拍底片真的很麻煩,從選底片開始就很困擾。你要考慮今天要去拍什麼東西,想要甚麼樣的感覺,然後才能選擇要什麼感光度、什麼牌的哪一款底片。選底片跟選配偶一樣非常重要,因為有時候一選錯,往往就很慘。比如說你以為要去艷陽高照的戶外,就帶了一捲一百度的正片,結果最後卻發現去的是陰暗的室內,要馬就不拍,拍了就大概是浪費底片。還要考慮白平衡的問題,考慮光源的性質,選擇是日光片還是鎢絲燈片,最糟糕得是現在的人造光源尤其是省電燈泡色溫都是一直改變的,拿什麼片都沒用,只有上黑白或者打閃燈跟它拼了XD....數位就沒這困擾,爆爆ISO,調調白平衡,一切都很OK。現在又有新的麻煩,用底片的人少了,很多想玩的底片變得非常難買,常常不是台中沒有,就是連台灣都沒有。

好啦,好不容易拍完啦,假設真的拍成功的話(玩底片沒有空拍到快四十張發現還能繼續轉知道大勢不妙的經驗的人,不算玩過底片XD....),就該洗相片了。去哪洗?好問題。以前照相館很多,要洗很方便,但要找到一家技術行的就要費點工夫了。現在什麼都馬數位化,以前不會玩電腦的照相館老闆現在都搖身變成數位修圖高手,結果要找一家品質好的反而變成大問題。我是過來人,我試過很多家花了很多冤枉錢才找到兩間覺得還OK的店家。找店家的麻煩實在不輸選底片。然後數位化時代拍底片還是常常要把他數位化,怎麼數位化,問題非常大。負片好處理,柯達店家的機器都還不錯,配合上有點經驗的老闆,負片掃得都很棒。正片就麻煩了,到現在台中還沒有一家掃正片的我肯給六十分的。問題是又不可能不拍正片,不玩正片等於沒玩過底片啊....所以又要花錢買校色器底掃自己掃。偏偏沒甚麼傻瓜掃這種東西,想要掃得好,就花時間經驗來累積。等等,我剛剛應該沒提到說你還要買燈箱、LUPE、無酸防護套這些就算不管價錢如何,要買到都很困難的東西吧@@"....為了找信乃達六倍的LUPE,我還要跑到台北,花六七千買下他,然後無從抱怨這價格,因為只剩一家有賣了....

很多人一定不懂搞成這樣為什麼還是有人執迷不悟要玩底片....我來說說為什麼。

拍底片很麻煩嘛?超級麻煩。但這些麻煩好不好玩?非常好玩。有人會質疑這是什麼邏輯,我只反問一件事。比如說你對玩KOEI的三國志很有興趣,很喜歡玩,請問一下,你會覺得玩一個金錢兵糧無限增生的國家好玩,還是用金旋統一天下好玩?這道理其實就這麼簡單。當你真的喜歡玩一個東西,麻煩事都不再覺得是痛苦,反而能從中尋找獲得更大的樂趣。

選底片麻煩,但是好玩!各家各款各有不同特性,你要去研究,去摸索,然後嘗試,還有正片負片不同選擇供你享受,所以光研究選擇底片就是一件樂趣無窮的事!底片限制很大很麻煩,但是很好玩!就像用金旋統一天下一樣,你要在那些限制下,去研究、摸索、嘗試進而克服然後捕捉你想要的畫面,真的不行,也會享受那種無法拍攝的懊悔,這些都是有趣的經驗!沖洗底片很麻煩,但是很好玩!你要跑遍各個店家一一嘗試,找到最適合的,然後學著跟老闆交流溝通,交換心得,這都很有趣!甚至走向暗房之路,那更是另一個境界的樂趣!掃描很麻煩,但是很好玩!你要有充分的影像處理觀念,了解掃描的特性,掃出來再配合影像處理,絕對比單純只拍拍數位檔拉拉曲線調調數值有更多樂趣!玩底片很麻煩,但往往就是這些麻煩帶給你讓你可以玩很久都不膩的樂趣!

奇怪,我怎麼還沒提到底片比數位優秀的地方?不是沒有,是我不太想去強調這有點敏感的問題。我只願意說他們影像特性真的不一樣。底片迷愛說底片動態範圍大,細節記錄比較強,然後顏色畫面的質感都比較好,立體感也強,blurblurblur....動態範圍大這是真的,但數位在進步誰敢爆正不會有超越底片的那一天?畫質比較好?我保留。個人覺得應該只能說特性不同。好的數位相機配上好鏡頭,畫面非常的鮮明清澈,銳利乾淨,給人一種一片一片拼起來的感覺。底片就不一樣,它的原理是物理顆粒的堆積,如果你喜好鮮明清澈,銳利乾淨這種感覺的人,底片真的可能不如數位。但底片自有它迷人的地方:他的立體感,它顏色階調的豐富,它畫面的厚重濃稠,層次的綿密,顆粒的質感,都是他迷人之處。底片的優勢在正片或者在沒有色彩干擾的黑白底片中特別明顯。

當然常常看到的一句反駁就是:難道你分得出底片跟數位的不同嘛?這個反駁最大的問題就是:掃描成數位檔的底片影像不是真的底片所呈現的,加上數位後製的因素,在網路上下這種戰帖實在很無謂。底片數位的特性不同剛玩還真的覺得不太大,但玩久了就會漸漸體會到。而且看多了到後來連掃成數位檔以後其實都還能分辨個八九不離十,ㄟ,六七不離十好了。沒甚麼誰好誰不好,就是不一樣的感覺各憑喜好。但我覺得如果你真的自認是對攝影有點興趣的人,給自己一個機會,放下手上的數位機,隨便借一台普通的底片機就好,挑一捲黑白,一捲專業彩色負片,一捲正片,都拍看看。成果出來後喜歡哪種感覺,就自己決定了。但請不要以底片花錢麻煩為藉口連嘗試都不肯嘗試。反正才三捲,一千塊以內絕對可以搞定。你還是可以嫌底片影像沒數位好或者麻煩然後不再去碰,但不要連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都不肯。

最後,只想跟各大論壇眾多素質低下的網路小白說,底片或數位誰好誰不好這種沒意義的問題就不要再吵了。
讓底片的歸底片,數位的歸數位。照片好壞跟這個沒關係,只是看你喜好選擇哪種載體來呈現。
就像一個好的美國律師,不是看他是用westlaw還是lexis來查資料做區別的....

底片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或許在我有生之年,會見證底片終於消失的那一天。
但我很榮幸我能陪他走完最後的一程。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還有底片沒用會過期...這比花錢還夭獸,新想買到好的底片捨不得隨便拍,結果一晃就好幾年,就過期了XD

hiroshi 提到...

在美國有個好處可以買到台灣很多買不到的底片 像是ROLLEI的底片 記得要回來的時候 一次打包各款一百呎的 如果有紅外線片的話 更是多買一點回來屯啊 http://www.freestylephoto.biz/sc_prod.php?cat_id=&pid=1000002628 黑白的過期也沒啥關係 嘿嘿

SixWingAngel 提到...

EP網頁上提過的Rollei ATP1.1好像也很有趣。現在正在縮節食準備感恩節時大開殺戒!

hiroshi 提到...

哇!你也要自己沖片啦!

SixWingAngel 提到...

沒有ㄟ,回國才要開始學^^"....

PETER 提到...

其實我也很喜歡用底片~ 那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 因為我也不常拍~ 之前看到數位出來的時候 看到那種螢幕狹小又狹隘.妨害觀瞻~ 感覺像玩具~ 現在全片幅機出來了 是想考慮該買一台了說.. 以前拍什麼XX秀泳裝秀 婚紗秀都沒那麼多人拍~ 現在是一大票人拍 反正又不用洗相片.. 唉..卡位卡不嬴年輕人~ 我還是喜歡以前拍底片的年代~ 至少以前拍照的人素質比較高~ 還會相互討論..現在呢..阿貓阿狗一堆 真是..時代變了.. 底片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