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管伊岩鹽海鹽玫瑰鹽,人生加味丟愛靠銀鹽!(1)

<阿鍵之聲/紐約發送>
各位聽眾朋友打ㄍㄟ後,歡迎收聽阿鍵之聲。雖然我知道當一個地下電台就是要用台語發聲,但台語實在太難打字了,所以作罷,請大家原諒。今天阿鍵要跟大家talku的主題,跟一位台中的黃先生有關。

前幾天收到那位台中黃先生的來信,他說他細漢時就吃我們電台推薦的表飛鳴,讓他頭好壯壯,高人一等。他少年得志,年紀輕輕,唉呦,不要說台大畢業,台大研究所都快要畢業了,還是喊呼你死的ㄏㄨㄚˇ立系,雖然這個校系給卒仔扁、sissy馬搞到名聲破裂,一個A錢A到不知死,一個靠露奶露大腿騙選票,六三三變成股票落慘慘,還想出降低有毒標準東西就變成沒有毒了這種高明的政策。台大就算了,律師還一下就考過,這還不算什麼,連最難考的司法官都考上。官ㄟ!司法官很多人考到死都考不上,死後怨念很深去地府還繼續考判官。收到他的來信我都皮皮挫。他說不要看他人生這麼順利,其實太順利的人也有他的悲哀。悲哀什麼?他說他實在太優秀了,這世界對他實在很沒有挑戰,實在過的很無趣。我知道聽起來很欠打,但他真的是很認真很誠懇得這樣跟我說,唉,偉大的人總是孤單寂寞的。不甘寂寞像是那種慢跑還要媒體記者拍他大腿的人,一定都不偉大。我這樣一直針砭時政實在很有地下電台的stylu。

總之他說他太優秀人生過得很無趣,想去京都散散心。然後他說他之前聽我推薦過一帖人生加味很好丸,想帶去京都一邊散心一邊服用看看會不會有所改善,請我推薦一下看看哪一家的人生加味很好丸適合他。我跟他說既然她是跟準老婆過去,帶得應該是輝瑞堂的藍色小藥丸,不過他愛面子,一直不肯承認他有那方面的障礙,堅持要我幫他抓幾帖很好丸就好。

很多聽眾朋友剛剛才第一次tune in,沒聽過我們電台介紹過人生加味很好丸。在此再說明一下。人生加味很好丸其實是一種總稱,主要成分就是銀鹽,目前還有在生產的已經不多,最大的兩間就是富士堂跟柯達堂....

好了,不玩了,我要正經了。

其實突然接到黃官的信問我說他要去京都玩,打算要拍底片,器材都借好了,請我推薦幾款底片給他,我還滿訝異的。這年頭還有神經病開始想玩底片還真是難得,雖然他會發病我也不是完全沒責任。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有著本格派血液跟靈魂卻被困在不本格派軀體的人。所以有時候給他撩撥一下他就會掙脫拘束具跑出來。他如果一有錢,絕對是很容易勸敗的對象。跟我不太一樣,我只會被自己勸敗,但一敗就是排山倒海....更....我想這是家族遺傳,家裡那一排不知道在貴什麼的腳踏車就是最好的證明....

總之聽到有人想玩底片其實還是挺高興的。前幾個禮拜,宿舍這裡false alarm,大家都要疏散,我就拎著我的相機包(因為他是唯一的貴重物品XD....)下去,然後拍拍fire men。有人很快湊過來請我給他看看拍了什麼,我說對不起,這是底片。接下來就是他無心的一句:蛤?還有人再用底片啊?然後就走了。這是現在還在玩底片的人最常遇到的遭遇。多數人看到用底片,絕對不是說好帥,而是內心覺得這人好怪。而且我還發現,知道徠卡是甚麼東西的人,比我想像中還少得多多了....用徠卡比用C家N家DSLR還低調....

我不是本格派的人,我也不會像很多玩底片就自以為比較高等的人說玩數位就不是玩攝影。底片CCD都只是影像的載體,真正的價值在那個影像。Flickr上很多人用數位比我用底片拍得好多了。我會樂於跟人分享玩底片的經驗,但我也不會去傳教。事實上,我這人不喜歡跟大眾一樣,希望的就是永遠居身小眾。早有同學跟我說我根本就是故意跟別人唱反調,或許吧,但那是沒辦法的事,一個看過我八字的朋友說這就是我的性格。所以我並不希望這世界再次掀起底片狂潮。只要底片公司還能生存還能把成本控制在一定程度,我希望底片永遠永遠都只有少少人愛玩。然後看到那些拿著C家N家中高階DSLR的人很自豪覺得自己是拿著高檔器材的攝影人鄙視我這用底片的小相機,內心就覺得很爽。至於會用高階DSLR的,多半都非常非常識貨。

我不想傳教,我只想說說為什麼我會突然選擇玩底片。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只有在台灣才會發生那種 阿 你還用底片 的心態吧..... 當器材只要有錢就能買到,內在的意義就不被人所重視。 到日本旅遊,如果拿著NIKON 底片機,日本人還會對你致意,拿萊卡更不用說了 當然,這都只算是一種虛榮。 底片機不錯阿! 在按快門的那一瞬間,真的在捕捉的是永恆,而這個永恆你沒辦法回頭重來,因為你要等日後才知道你做的事情是什麼。 數位的東西越來越便利了,讓人們忽略的好多事情。但是這也沒什麼不好,我看到不少人數位玩開了,還是回到底片,畢竟數位還有很多辦不到的事情!

SixWingAngel 提到...

跟我說的不是台灣人,而是世界第一的用底片大國中國。當然他們底片消耗得兇是因為經濟剛起步數位相機還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另外還有巴西人,看到我用底片還開玩笑的說你是史前時代的人嘛。另外來到這,真的還沒遇到幾個知道徠卡是什麼的人,更不用說RF。說以這是世界的趨勢,應該是日本人才是世界的特例。更,蔣中正那個廢渣不知道沒事把台灣收回去幹嘛,否則我們現在都是日本人日本貨都是國貨,釣魚台更是沒爭議XD....

Unknown 提到...

原來是 還沒開化的中國人 那就沒辦法了...XD
巴西人不知道當初很多相機也是為了拍他們踢球而上陣的嗎 ..不知道花費多少底片在他們的球員上,還這麼不知道感恩!

SixWingAngel 提到...

其實要慶幸感謝這些還不能負擔數位相機的人支撐底片市場。等哪天中國大家都買得起數位相機,底片的存亡就很危險了....個人覺得中國的徠卡玩家攝影素質也很兩極。一種當然是很有料,玩得很有水準,中國攝影師在世界上比台灣的還負盛名。另一種就是標準的暴發戶,買徠卡來炫耀,甚至把M8當DC然後嫌他沒有閃光燈不好用。不幸的是後者比較喜歡在論壇上大放厥詞,所以最近景氣差以後徠卡中文論壇文章明顯變得超少,害我少了很多笑料XD....台灣的徠卡玩家素質就比較平均一點,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暴發戶不會去玩攝影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