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Elliott Erwitt

1. Elliott Erwitt
2. 大師群像


終於把考試都考完了....趕快趁燒送上大師的介紹。

1. Elliott Erwitt

http://www.elliotterwitt.com/lang/en/index.html
EE自己的網站,裡面有他的介紹以及很多相關資訊。
http://www.magnumphotos.com/Archive/C.aspx?VP=XSpecific_MAG.PhotographerDetail_VPage&pid=2K7O3R14C5ZB&nm=Elliott%20Erwitt
EE在Magnum的網頁。

說實話,非常後悔當初去圖書館借Winogrand隨手又借了EE的攝影集來看。

不過不要誤會,並不是他很爛,而是他太強了。當然攝影這種東西強不強沒甚麼客觀標準,但在我愛吃的那一味中,他真的是強到讓我一邊看他的攝影集一邊罵e04。這段期間密集的看了不少攝影集,有些像是Magnum Degree這本,比較像國家地理雜誌或者Life這種類型的人文照片,很精彩,很有故事性,但比較不像拿來欣賞的攝影集。並不是在說拍這些照片的攝影師不強,而是他們照片裡的故事性實在太搶眼,所以不是很能深刻體會到攝影師本身的精妙之處。感覺像是看到了很震撼故事,但攝影師本身就被隱藏在故事背後。有些像是Winogrand或Eggleston,欣賞了他們照片,不會覺得離他們太遙遠,也就是看到他們的照片會覺得很不錯,但不會有那種"這我一輩子都不會想到這樣拍!"的感覺。而EE正是那種很多照片讓我看到以後,第一反應就是"e04!這我拍十輩子都想不到這樣拍!"會想罵髒話的原因就像是看到Jordan高難度灌籃的動作一樣,一方面五體投地的佩服,一方面又覺得很不爽、忌妒自己這輩子永遠不可能做到那樣的境界。自從看過他的攝影集,再看其他攝影師的作品,總覺得好像少了些甚麼。

EE的經歷什麼的上面的連結都很詳細(雖然我很懷疑有多少人真的有閒工夫會去看XD....),不過我非常非常建議大家想簡單卻又深刻的了解他的話,可以去看他Personal Exposures那本攝影集一開頭他的閒話家常。很有趣,很好讀,也生動的展現出他的個性跟風格。比如說,他在介紹自己的成長背景時,開頭是"Thanks to Benito Mussolini, I'm an American."第一眼看的一頭霧水,繼續往下讀,他提到說他父母是俄羅斯人,因為革命離開俄羅斯,他是在法國出生,小時後在義大利長大,然後因為法西斯的關係他們家逃到美國,我不禁莞爾一笑。這就是EE的攝影style。在這本攝影集開頭介紹穿插了很多別人拍他的照片,完完全全流露出他有趣幽默的個性。

他跟Winogrand一樣都常在街頭討生活,而且都花很多時間在NYC街頭。Winogrand的照片感覺上很直接,就是你第一眼看到,你就知道他要告訴你甚麼,雖然你再多看幾眼多想一響會陸陸續續發現很多細節,但基本上你第一眼就大概可以知道他想給你看到什麼。EE就不太一樣。他那些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照片中,我第一眼看到都會愣一下,想說這張照片在幹嗎?但端詳個三五秒,會過意來,除了對於他精妙的觀點跟幽默感到無盡得佩服跟被逗笑以外,隨之而來就是那種"平平是人,為什麼等級境界差這麼多"的氣憤跟感慨。在他Unseen這本攝影集,幫他寫序的一位攝影師就提到,有一次他們一群人討論到攝影的wit,發現攝影圈witty的人沒幾個,然後大家都認為EE應該是witty第一人。講到這當然不免要把HCB拿來比較一下。我不是要不敬,但我個人喜歡EE遠比HCB多得多。HCB除了那幾張經典到不行的照片以外,整體來說並沒有給我很大的感覺。不是說他不好,我個人覺得他的照片有時候有點太藝術,或者太細膩了一點,比較不合我的胃口。美國的攝影師我覺的風格都比較直率,歐洲的偏藝術跟細膩,而EE我認為正是集兩者之大成,一種細膩的直率,或者直率的細膩。

正所謂鏡頭看焦外,人的個性看背景。EE的風格我認為跟他的背景很相關。小時後在義大利長大,義大利人個性多半幽默風趣。後來逃到美國,美國人也是幽默的民族,雖然美式幽默很多人無法忍受就是了XD....他在Personal Exposures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到他拍照片的目標:"Making people laugh is one of the highest achievements you can have. And when you can make someone laugh and cry, alternately, as Chaplin does, now that's the highest of all possible achievements. I don't know that I aim for it, but I recognize it as the supreme goal."相較於Eugene Smith期望透過攝影來改變世界,EE的目標聽起來實在很遜咖。但這正就是EE的偉大之處。

十歲到美國,一句英文都不會,就被丟到學校裡上課。因為一開始語言不通,他就只能默默的觀察身邊週遭的一切事物,培養出他敏銳的觀察力跟預知能力。怎麼說預知能力呢?在Snaps這本攝影集中一位寫他介紹的作者提到,她曾經跟EE一起合作過工作,EE拍攝他寫文章。一同工作的時候,常常EE會突然指著前方空蕩蕩的路口告訴她,等下那裏會出現有趣的畫面。就這樣他跟著EE呆呆的站在原地,過了一會,他眼前果然出現了有趣的人事物了,而就在他看見的那一瞬間她也聽到了EE那台M3相機的游絲般的快門聲。EE就是這麼敏銳。很多然看他的照片會有一種感覺:"這人運氣真的太好了吧!常常給他剛好抓到這種精妙的畫面!"甚至有時候還會讓人懷疑他這個廠景是不是安排策劃過的。EE表示他很少很少安排策劃場景,他的拍攝方式就是"等"。當他看到一個景,然後直覺這個景會出現有趣的畫面,他就耐心的等。等到他預期的有趣畫面出現了,光圈快門焦聚早調好了,只消舉到眼前輕輕一按一切水到渠成。這跟Winogrand拍攝風格是走在街上到處遊蕩看到有趣畫面上前去拍主動出擊大異其趣。或許部分原因EE他真的就是對好畫面特別有緣,但更大的原因就是他實在是太敏銳了。

EE在Magnum創辦人之一Robert Capa邀請之下加入Magnum,現在是Magnum紐約辦事處的頭頭。EE為了Magnum也常常深入很重要的歷史場景去拍攝,為了生計也常常會接一些商業的case。工作之故,他有很多很多的器材,也可以常看到他用Nikon單眼相機。但他為了自己而拍照的時候,他用他的M3。他曾在Personal Exposures裡面表示,最大的差異在於,用反光鏡結構的相機,"you tend to make the picture in the camera",而用RF這種沒有反光鏡的相機,"you have to see the picture and then put a frame around it."在我之前提供的The Genius of Photography影片連結中,一開始幾集就提到,攝影其實是一門frame的藝術。EE說雖然RF像機對焦更快、更安靜,更小,但他認為最重要的優點還是在於他第一個提到的。如果兩位官官還是堅持RF跟單眼沒兩樣,趕緊把你手上的M機便宜賣給我吧!官官就是要用大砲機鏡才顯得出官威啊!

很多人接下來會好奇他喜歡的焦段跟底片。他說他崇尚簡單,不是為了工作拍照時,他最喜歡用50mm,也會用90mm。為了工作他才會用廣角或是長望遠,因為他認為廣角跟長望遠是要讓不有趣的變得有趣一點才用的,如果你本來要拍的東西就夠有內容,何必用廣角或長望遠。50mm我想大家能理解,但一個街拍的人用90mm不是有點少見。還是回到個性。EE是一個害羞的人,他也說到他認為一般人不喜歡被亂拍的感覺是正確的,而他也會為了別人被他亂拍不高興而難過,所以他把拍照練得很快很隱密不讓人發現。這或許是他會喜歡用90mm的一個原因。

EE不像Eggleston可以抓出一個很明確的風格,要說風格可能就是witty吧!接下來介紹他幾本攝影集。首先,是個人超級超級推薦,要看EE一定要看過這本,就是Personal Exposures這本。這本算是他把一些經典照片集結起來的書,所以書名會取成那樣是有原因的。我覺得在Personal Exposures之前的一些他的攝影集像是甚麼anti-photography、兩性的那些其實可以不用看,因為都翻過之後我發現精華全部都已經收在PE中了。PE的照片不算頂多,但張張都是精華,一開頭他自序的部分我覺得也很經典,編排上雖然主題稍為不明確一點,但整體而言圖片的編排放置都讓人欣賞起來很愉快。這本一定要看。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怎麼不是推薦Snaps或者Personal Best這兩本各五六百頁的EE百科。Personal Best這本學校沒有,又非常之貴,新的五六百USD,二手也要兩百多,所以我沒看過這本。Snaps這本照片收錄了也很多照片,那些經典的照片也都有,價錢平易近人的多(個人猜測Personal Best可能是那種很大本在圖書館會被放到oversize櫃的那種),大小我覺得是很方便閱讀,裡面也有穿插上述提到那位作者寫的一些介紹,但很可惜的是,編排得很不好。可能有人會問甚麼叫編排的好不好。以PE那本比較為例,正方形的版面,一頁就一張照片,直放橫放的照片都一樣大張,簡單乾淨俐落,閱讀起來就是爽快。但像Snaps這種收錄很多張照片的,一般是長方型設計,然後有時候一頁會塞幾張,有時候會有點太小張,然後直放的照片還好,橫放的要馬就是放一張然後剩下很多空白,要不然就是塞得有點密集會閱讀干擾視線,要不然就是一張放很大然後給他跨頁,我個人最討厭最討厭跨頁的編排,感覺非常之差。我覺得現在的編排者都很喜歡用長型的,喜歡放很大張,變成橫拍的要跨頁。我個然閱讀的感覺是實在真的沒必要跟上這種沒水準什麼的求大張就是爽的大眾文化,又不是風景照大張比較有壯闊的氣勢,照片有內容,大小可以讓人很輕鬆就看到重要的細節就好。不過Snaps編排上的缺陷可能也跟他想要收錄很多張照片的目的有關,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個人就在考慮沒錢一本一本收,是不事先買個Snaps照片收的比較齊的,之後再慢慢一本一本買。

然後如果你喜歡狗狗,超推2008出的Dogs這本。EE很喜歡狗跟小孩,他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拍狗,也出過幾本狗的小攝影集,2008的dogs這本算是把他拍過的狗照片挑一些精華收錄起來。這本很大本,內容也很豐富,台幣兩千塊左右,雖然還是犯了長型、一頁塞超過一張、跟跨頁的缺點,甚至為了求大張連照片的標題說明都是放到最後面像索引一樣的很糟糕,但真得是很有趣。EE的幽默加上功力,去拍攝他最愛的狗兒們,每一張都很有感情跟味道,也都很有趣,大力推薦愛狗人士看這本書。

最後是Unseen這本。不是好酒沉甕底,而是這本我個人不太推薦看。編排上跟dogs一樣都很糟糕,然後裡面選的照片都不是我喜歡的EE味。這本書的序是有提到這本攝影集算是收錄EE比較不一樣的一面的照片,不過個人不是很喜歡。

Anyway,EE絕對是我這輩子會最喜歡的攝影師之一。誠心推薦大家去接觸他的作品欣賞看看,希望大家會喜歡。

2. 大師群像
http://www.billjayonphotography.com/portraitsintro.html
一個攝影大師的肖像網頁。

這世上有大師,當然也有....
http://tw.myblog.yahoo.com/wu-haha/article?mid=4797
當然還是有反面的意見....
http://juissance.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995.html

老實說我不想做評論,就提供正反兩面的意見給大家去思考。
我個人則是....兩篇看了後都笑了....
我只想強調一點:大家有發現他們手上用甚麼?沒有RF啦!哈哈XD!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打家好,窩史Elliott Erwitt(大家好,我是Elliott Erwitt)。窩咬噗蟲椅下,淵文漏了講,鳩史我低片朵史勇TriX(我要補充一下,原文漏了講,就是我底片多是用TriX)。請打家多買窩的捨英及直吃我(請大家多買我的攝影集支持我)。

Cyrestis Hsu 提到...

我也很不喜歡攝影集排跨頁照片,就像聽音樂遇到跳針那種驚嚇感一樣,欣賞的情緒一整個被打斷...

Cyrestis Hsu 提到...

EE大師來六翼兄的Blog留言耶,我可以要簽名嗎?(遞筆) XD

SixWingAngel 提到...

對啊,我真的覺得寧肯小張一點也不要跨頁。可惜現在的攝影集,特別是那種從所有作品中精選出來集結成一本的那種,編排上都很喜歡那樣。

至於簽名,EE大師說這一切都只不過是虛名而已,不過要的話我可以代簽XD....

對了,文章裡忘了放進一句EE講過的名言。有一次在一個場合有人問他對於那些有志攝影師的攝影愛好新進有什麼建言,他回說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攝影當作消磨時光的好嗜好就好。其實他在Personal Exposures也提到,他運氣很好,都一直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支持他能不太有掛慮的拍自己喜歡的東西下去,不過可能他看到很多例子所以才這麼建議吧。

Lordcolus 提到...

Elliot Erwitt是我心目中的神 !

SixWingAngel 提到...

我個人真的覺得即使在眾攝影大師中,他也幾乎是跟其他大師在一個不同檔次上的人(神)!讓我不禁想到杜汶澤的一句名言:神,他本來也是人,因為他做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就變成神!

VisualAge 提到...

在網上路尋找資料時剛好路過您的blog,您許多篇攝影相關的文章寫得真是太好了,讓我不能自拔的連看三天三夜還一邊點頭如搗蒜的贊同您的許多看法,特別是您還介紹了許多不同的攝影師,剛好 Elliott Ewritt也是小弟個人最愛的攝影師,忍不住浮出水面來跟您說聲感謝,希望您能再接再厲,讓小弟能繼續透過您的blog多了解攝影的世界有多寬廣~~

SixWingAngel 提到...

感謝VisualAge兄抬愛^^原來EE迷比我想像中的多,總感覺相較於他的才能他得到的支持評價還是太少了^^

小弟目前處於考生狀態(呃....誠實的說應該是貌似考生的狀態),還是會忙裡偷閒看一些攝影集還是相關資訊(應該是忙裡偷閒看一些考試的書XD),待考完試後會在陸續慢慢分享心得,也歡迎VisualAge兄能分享心得大家一起交流^^

Rice Y.H. Tang 提到...

9個月前的文章呵
有關於艾略特.愛維特這本PERSONAL BEST
我想,看看就好,可以不必買.........
1.又大又重,整一個靠北
2.精采至極,可是上下左右不留邊,我的閱讀桌又很亂,視線很難集中
3.同上,絕大部分我認為的經典,都被跨頁大分割,天阿,要死了,小昆蟲兄用驚嚇實在不足以形容,我看到是一整個憤怒......
4.雙面印刷,您知道我在說什麼,賭濫
這本書在排版以及設計上實在太糟糕
再來,這本是艾愛老爺工作外的隨拍,很有趣,其他的,嗯............
不要用六爺介紹過的WILLIAN EGGLESTON`S GUIDE還有SAUL LEITER:EARLY COLOR 的排版標準去看PERSONAL BEST,會非常失望